1984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塔赫中央会议获一致意见
巴解组织执委会也很快就要在突尼斯举行
新华社突尼斯1月2日电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对外政策委员会主席哈立德·哈桑今天宣布,参加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中央委员,对会上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哈立德·哈桑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自上月31日在突尼斯开始的这次会议,预定于今晚或明天上午结束。他说,会议是在“良好的条件”下进行的,这是自黎巴嫩北部事件以来全体中央委员第一次在一起开会。
另外,这位巴勒斯坦负责人指出,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将“很快”就要在突尼斯首都举行。他说,巴解组织执委会中的好几位委员已经在这里了,其他委员也将很快来到突尼斯。据巴勒斯坦人士说,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的最后公报正在草拟。

叙总统和杰克逊会谈后
叙政府决定释放一美飞行员
本报大马士革1月3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今日上午,叙利亚政府决定释放美国飞行员古德曼。这名飞行员是去年12月4日美国飞机在黎巴嫩空袭叙军阵地被击落时被俘的。
叙利亚这一决定,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者、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在叙利亚进行4天访问,特别是同阿萨德总统会谈后所取得的积极的成果。
杰克逊于年前30日到达大马士革,此行主要目的是谋求叙利亚释放被俘的美国飞行员古德曼。31日杰克逊与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进行了会晤。同时,他还会见了在押的美国飞行员古德曼。元月2日下午,阿萨德总统接见了杰克逊及其一行。据报道,双方讨论了中东地区形势,叙美关系和美国对黎巴嫩和中东的政策。杰克逊在会见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向阿萨德提出了关于释放古德曼的要求,会谈是富有成果的,阿萨德总统召集有关领导人研究后,作出了释放古德曼的决定。
人们认为,这表明叙利亚政府对释放美国战俘问题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叙利亚方面曾经表示,除非美国在贝鲁特的多国部队撤出黎巴嫩并结束与叙利亚的军事对抗,叙利亚将不释放美国战俘。据美国记者报道,杰克逊向阿萨德表示反对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的存在,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和停止美国飞机在叙利亚阵地上空的侦察飞行。
据报道,美国一架飞机将在3日飞到大马士革,把古德曼接到一个他称为“适当的地点”。美驻叙大使对叙利亚的释放决定表示感谢。白宫发言人说,里根总统对此表示高兴。

约旦国王呼吁迅速建立约巴新关系
侯赛因收到埃及总统关于中东和平信件
新华社安曼1月2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在这里对约旦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说,目前的形势要求约旦和巴勒斯坦人立即建立起新的关系,以便为收复约旦河西岸做出共同努力。
侯赛因谴责以色列当局在约旦河西岸加紧建立定居点和在约旦河河谷重建难民营的企图。他说:“我们认为,这是
(以色列当局)强迫巴勒斯坦难民离开巴勒斯坦土地的一种手段。”
侯赛因在讲话中不指名地批评一、两个“阿拉伯姊妹国家”企图控制巴解组织。他说,这种企图是在一些巴勒斯坦人的参与下用武力推行的,“是非法的,是不能接受的”。
侯赛因重申约旦支持巴解组织的立场。他说:“我们认为巴解组织仍然存在,巴解组织的继续生存依赖于它恢复其基本原则的能力和从它所代表的人民中获得力量及其存在的合法性。”
在谈到约旦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关系时,侯赛因说:“我们将尽快做出努力,建立约旦—巴勒斯坦关系”。
另据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一位高级助手目前正在约旦首都为侯赛因—阿拉法特会谈进行安排。
新华社安曼1月2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收到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关于阿拉伯世界局势和为实现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的信件。
报道说,信件是在穆巴拉克总统的政治事务顾问乌萨马·巴兹于今天到达安曼后递交的。
报道说,这封信件还谈到了穆巴拉克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十天前在开罗会谈的情况。
约旦欢迎埃及重新回到阿拉伯队伍中来,并且赞同穆巴拉克同阿拉法特的会谈。
据报道,巴兹还将从安曼到巴格达进行一次短暂的访问,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递交穆巴拉克的一封同样内容的信件。

民柬抵抗力量激战两天夺取越军据点
泰边防部队进入戒备状态防止越军入侵
新华社曼谷1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1日对靠近柬泰边境的五号公路上的一个越军据点发动进攻,经过两天的激战,夺取了这个据点,打死越军数人,俘虏4人。
去年12月30日,由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在马德望省安比镇奔村的一个越军据点,打死越南和韩桑林士兵8名,击毁越军弹药库数座,缴获一批自动步枪和火箭筒。
另据报道,侵柬越军1日从泰国边境城镇亚兰以东13公里的尼米村对沿着柬泰边境的民柬抵抗力量基地进行炮击,有几发炮弹落入泰国境内。泰国边防部队已进入警戒状态,以防止越军把战火蔓延到泰国境内。(附图片)整装待发的民柬国民军。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专栏:最后消息

里根将同顾问们研究中东政策
本报讯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1月2日说,里根和他的高级顾问们将在中东特使拉姆斯菲尔德返回中东地区之前的今后几天内,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政策进行一次广泛的研究。斯皮克斯两天前还对记者说,尽管国会越来越多的人要求重新研究美国在黎巴嫩的政策,里根总统决心让美国海军陆战队留在贝鲁特。他还说,总统认为国会议员们的支持是重要的,但是决不受国会的干扰的牵制。

法国将对驻贝鲁特部队进行调动
本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1月2日发表公报宣布,法国驻贝鲁特维持和平部队中的部分军人(482名)将在本月底返回1978年联合国派驻黎巴嫩南部的临时部队营地。他们是在1982年驻贝鲁特多国部队刚成立时被派去的。
公告说,在这批部队调动的期间,法国驻贝鲁特部队将进行例行轮换。这意味着,法国驻贝鲁特部队中部分军人将返回本国。公告还说,这些法军返回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显然不改变驻贝鲁特的多国部队、特别是法国部队的使命”。据巴黎官方人士估计,经过调动之后,法国驻贝鲁特的军人的人数将保持“必要的水平”,以应付那里动荡的局势。

伊拉克和伊朗进行空海战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伊拉克和伊朗昨天在伊朗南部某地进行了一场空战,在海湾水域北端进行了一场海战。伊拉克方面说,伊拉克击毁了伊朗5艘船只,击落伊朗军用直升飞机1架;伊朗方面说,伊朗击落了两架伊拉克飞机。
据伊拉克军方2日晚上发表的战报说,伊朗的5艘船只是2日在海湾北端通往霍梅尼港的穆萨湾水域,被伊拉克海军和空军击沉的。伊朗的直升飞机企图援救遭到攻击的伊朗船只时,被伊拉克飞机击落1架。战报还说,有两架伊拉克飞机被击落,伊拉克要求伊朗方面对伊拉克飞行员的安全负责。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空军飞机2日在伊朗南部某地打落“入侵的”两架苏联造的伊拉克飞机,一架是苏霍伊—22,另一架是米格—23。
伊拉克同伊朗的这次空战,是在伊朗战斗轰炸机于元旦袭击伊拉克港口城市法奥西南拉苏尔·比歇的导弹基地之后发生的。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抵摩洛哥
新华社拉巴特1月3日电 据摩洛哥《撒哈拉晨报》今天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昨天从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来到摩洛哥。
沙提将同摩洛哥领导人一起检查定于本月中旬在摩洛哥举行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的准备情况。
沙提在到达这里时对报界发表谈话说,伊斯兰国家“希望看到这次首脑会议能取得积极的成果”。
最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接连向伊斯兰国家派遣特使,向这些国家转交邀请它们参加第四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信件。据此间报纸报道,特使们访问过的绝大多数国家已保证参加这次会议。

我人大代表团到科威特访问
新华社科威特1月2日电 应科威特国民议会的邀请,由王任重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晚上到达这里,开始对科威特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科威特国民议会立法和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萨利赫·优西夫·法德拉赫和国民议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法赫德·福莱杰等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
法德拉赫对中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相信你们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科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和两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非常钦佩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事业的一贯立场”。
王任重对科威特国民议会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这次来访有两个目的,首先是为了加强中科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其次是要学习贵国在建设现代化国家方面的经验。”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嵎生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2日电 由王任重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巴格达去科威特。
伊拉克国民议会副议长巴哈丁·艾哈迈德·法拉杰等到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
前往欢送的还有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于洪翔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日本友好人士回顾和展望日中关系
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
新华社东京12月31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分别发表新年贺词和文章,回顾1983年日中关系的发展,并展望1984年日中友好交流的前景。
藤山爱一郎在《国际贸易》(周刊)提前发行的新年特刊发表贺词说,1983年日中关系、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发展得比较顺利,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在各方面取得了进展。
贺词说:“去年11月胡耀邦首次访日,发出了两国要面向二十一世纪,世世代代继承、加强和发展日中友好的号召。这一号召合乎时宜,表达了日中两国国民的心情和期望。”
宫川寅雄在《日中文化交流》(月刊)新年特刊发表文章说,日本文化很早就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但是在历史上形成的日本文化又具有独特的个性。充分了解两国文化的特征,为两国文化交流而努力,为世界文化与和平作出贡献,是摆在两国人民面前的课题。
《国际贸易》新年特刊还以大量篇幅刊登了“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的日中经济合作”的专集。

孟加拉国驱逐一批苏外交官
新华社达卡1月3日电 被孟加拉国政府驱逐的14名苏联外交官中的第二批共9名,今天上午带着他们的家属乘民航班机离开达卡返回莫斯科。
被驱逐的苏联外交官中有5名是于去年12月26日离开达卡回国的。
孟加拉国政府是在去年11月30日下令驱逐这些苏联外交官的。后来,双方同意,被驱逐的官员可以分两批回国。
据报道,这些苏联外交官在这里从事了与其外交官身份不相符合的活动。另据官方人士透露,被驱逐的苏联外交官当中,有四人曾在其它国家因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驱逐出境。

美国和南朝鲜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美国和南朝鲜将从2月1日起在南朝鲜境内举行大规模的称作“协作精神84”的联合军事演习。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美国和南朝鲜军队共达207,000名,其中南朝鲜军队为146,000名。

我大使约见叙副总理兼外长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2日电 我驻叙利亚大使林兆南2日上午约见了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向他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封复信。
哈达姆表示,叙中两国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中国支持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是一贯的,是具有传统性的立场。哈达姆外长和林兆南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中共友好代表团访问佛得角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普拉亚消息:以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蒋光化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应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邀请,于去年12月26日到31日,对佛得角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副总书记、政府总理佩德罗·皮雷斯会见了蒋光化团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琛光参加了会见。

专栏:国际简讯

赞妇女同盟理事会会议结束
为期四天的赞比亚妇女同盟第七次全国理事会会议在通过一项决议后,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卢萨卡闭幕。赞比亚总理蒙迪亚在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妇女在发展经济、特别是在发展农业和小型工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核舰艇进泊日港数量增加
截至十二月三十日止,去年进泊日本港口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和潜水艇等共达二十九艘,仅次于越南战争时期一年中最多的进泊数量:三十一艘。
摩洛哥提高石油销售价格
摩洛哥政府决定从一月一日起提高石油产品的销售价格。每公升高级汽油从四点九二迪拉姆提高到五点一五迪拉姆。
蒙古去年畜牧业减产
蒙古去年畜牧业生产情况不佳,原定接育羔畜不少于九百四十万头的计划没有完成。去年,共接育羔畜八百万头,比历史上接育羔畜最多的一九八二年少大约一百四十万头。在不久前召开的蒙党七中全会上有三个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为此受到了点名批评。
吉布提总统访问民主也门
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对民主也门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古莱德同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总理阿里·纳赛尔就双边合作,本地区形势以及阿拉伯和其他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尼泊尔国王结束三国之行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一行结束了对美国、卢森堡和日本的为期三十一天的访问后,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回到加德满都。在对美国访问期间,美国总统里根表示,美国支持比兰德拉国王一九七五年提出的把尼泊尔变为“和平区”的建议。卢森堡政府也表示支持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至此,支持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的国家已达三十八个,其中八个国家是在去年宣布支持的。
智利妇女集会反对军政府
一万多名智利妇女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首都圣地亚哥的科波利坎体育场举行反对军人政府的集会。会议号召智利妇女积极参加恢复民主的斗争,并指出,智利妇女当前的重要斗争目标是让军人返回军营。
西班牙著名画家米罗逝世
西班牙著名画家霍安·米罗因病于十二月二十五日在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首府帕尔马逝世。米罗一八九三年四月二十日生于巴塞罗那。他擅长油画、版画、蚀刻画、美术陶瓷和雕刻,一生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米罗作品经常在巴黎、纽约、布鲁塞尔、伦敦、苏黎世和东京等地展出,多次获奖。(据新华社)

访澳随记
本报记者 艾丰
“我想去北京”
刚到达尔文市,在飞机场短暂休息,前来接待我们的一位先生就递给我们一张纸,上面用不熟练但很正确的中文写道:“你喜欢中文吗?”“学中文难不难?”“你们的老师是谁?”接待的人解释说:明天将请你们参观这里的一所学中文的小学,要回答这些问题。
第二天到了阿拉华小学,才明白,原来我没听清楚,不是让我们回答,而是让我们用纸条上的问题问学生,考考他们的中文水平。
小学的教室里挂满了图画,黑板上写着:“中国人是我的同志。”老师和20多个孩子非常热情。当我们提问时,小同学仰着头,拖着长声回答:“喜——欢。”“不——难。”“我们的中文老师是殷老师。”
30多岁的殷长岳,笑眯眯地站在一边。他是华侨,越南排华时,被迫跑到这里来。这位大学生主要在中华语言学校任职,同时挤出时间来教这些孩子。他们的班主任朱蒂·兰尼尔,也可以辅导孩子学中文。
全澳华裔约有13万人,达尔文市有6,000,占全市人口的十分之一。许多华裔让他们的孩子学中文,其他民族也有不少人要求学中文。我们见到的这些孩子都不是华裔。
孩子们回答问题以后,又用汉语朗诵自己的作品。有个小男孩还用抑扬顿挫的语气,相当熟练地朗诵了一首中文诗。接着,孩子们又演奏了中国乐曲:河北民歌调和凤阳花鼓调,跳了中国的《孔雀舞》。表演的精彩程度,大大出乎我们预料。
“我想学中文。”“我想去北京。”这两句话,不只写在纸上,念在嘴里,已经变成孩子们的行动计划。前年,老师就想带着他们上北京,因经费不够,没能成行。他们估计,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可能变成现实。他们还说,如果北京有个“对口”学校,和他们交换“小留学生”,他们到北京短期学中文,中国孩子到达尔文市短期学英文,那就更好了。
后来,我们发现,澳大利亚的大学生,在这方面已经“捷足先行”了。在墨尔本,有一位女大学生随着我们活动了一整天,向我们了解情况。原来,他们15个同学已经组织好,打算一放暑假(12月在澳大利亚是夏天),立即乘飞机到香港,转广州,然后每人买一辆自行车,骑车漫游中国。
我们向她说:“北京欢迎你们。”
年轻人的幽默
即将离开澳大利亚北部直辖区飞往南澳首府阿得雷德市的那天中午,直辖区观光局局长,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特意在新开辟的旅游区——阿里斯泉附近的一家酿酒厂,为我们举行小小的告别宴会。他举杯说:“你们要离开我们这里,到非常热闹的地方去了。如果他们问你们看过什么地方,你们就说从澳大利亚最好的地方来。”随即眉毛一扬,显出内心的自豪。
澳大利亚北部直辖区天气炎热,大部干旱,1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口才13万。近年来,一些青年到这里参加开发工作。直辖区人口构成很年轻,40岁以下的人占80%。
几天来一直陪同我们的迪根先生也是年轻人。席间谈起1788年第一批1,030个英国人,其中包括736名罪犯,在澳大利亚东部海岸悉尼开始定居的历史。那位局长说:“我想,我祖父的祖父一定是个罪犯,他的罪过决不只是偷人家一盒烟。”迪根表示同意:
“我的祖父的祖父,可能不只一条人命。”他们的幽默引起举座哄笑。
幽默似乎是这里人讲话的必有成份。记得我们刚到达尔文市参加的一个大桥开工典礼上,39岁的直辖区政府首席部长在致词中说:“今天是个辉煌的日子,之所以辉煌,是因为数以亿计的一大笔钱,将从今天起开始花掉!”这话引起的也是笑声,还有掌声。
是呵,这里花钱的项目的确不少。仅以旅馆论,达尔文市今年4月刚落成一座现代化的大旅馆,我们曾住在那里;阿里斯泉有同样的一座,著名的阿尔斯岩附近,一座更现代化的又在兴建。“为了发展旅游,要建,就要最新式的!”这也许体现了年轻人的性格。
“北部地区是年轻人的天下。”这句话简直成了偏爱。我们代表团参观一所小学,当地报纸记者拍了不少照片,而第二天见报的只是我们中最年轻的一位。
“你们为什么到北部地区来?”我问一位年轻的旅馆副经理,他是从东部繁华城市来的。他回答:“这里的机会多。”我知道,澳大利亚是个失业率较高的国家,失业率目前是10%左右,“机会”无疑是十分宝贵的。他们的幽默包含着一种乐观精神,与其在繁华都市无所事事,不如在边远地方显显身手。我欣赏他们的幽默,遗憾的是我没有再问一问,在这种幽默里,是否也包含着对追求安逸的同辈人和某些不合理现象的嘲讽呢?(待续)(附图片)
达尔文市阿拉华小学学生为中国来访者演奏中国乐曲。

美国驻贝鲁特的海军陆战队正在加固阵地。除增加水泥路障外,还增加在附近村庄的巡逻,以防袭击。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