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严要求 办好企业
本报评论员
新的一年开始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经济工作要有新的突破,创出新的局面,特别需要强调一个“严”字。凡事从严,一丝不苟,贯彻始终,才能把工作做好。如果任凭一些企业马马虎虎,松松垮垮,得过且过,遇事推拖等现象继续下去,是断然不能把经济搞上去的。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四公司,原来是家连续十年亏损的大户。从去年3月开始,他们从严治理,只经过半年的努力,就甩掉了“亏损户”这顶不光彩的帽子,一跃为盈利企业。一个企业是这样,一个地方也应是这样。大量的事实都说明,严与不严,结果大不一样。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关系国家兴旺发达、人民富裕幸福的伟大事业。我们的党领导经济战线上广大职工为之奋斗,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目前,许多企业在奋发图强,乘胜前进,开创出新的局面。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十年动乱中极左思想影响尚未完全肃清,领导工作中仍有官僚主义,一些企业中的松垮懈怠现象至今变化不大,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的事例时有所闻,少数领导干部凭借“关系网”拉拉扯扯,假公济私……这些情况如不很快改变,何言提高企业的素质,何来企业的经济效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特别是那些仍然落后的企业,在新的一年里,象中建二局四公司那样,决心从严治理企业,尽快改变落后面貌。
从严治理企业的方面是很多的,这里仅列举几点: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要从严。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当然是要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生搬硬套是不行的。但是,决不可因此而有所违背。中央要求严格控制基本建设的规模,有些单位口头上拥护,而在行动上却借口“灵活”,任意“变通”;对中央规定的重要政策原则,有些人合自己口味的就执行,不合自己口味的就打折扣,甚至不执行。在这类问题上,如果不取严肃的态度,经济工作就会是各行其是,混乱不堪,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就会失去根本保证。
二,整顿劳动纪律、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从严。不可设想,一个企业要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却容忍生产工作中有松松垮垮、无人负责的现象存在。现在,有些企业劳动无定额,质量无检查,甚至出了事故也无人过问……这类祸害一定要消除。企业必须有严格的纪律,必须以严密的方式来组织生产劳动,使每一个职工真正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各尽所能。有些规章制度还需要制订或进一步使之完善起来,但更为迫切的问题是,要迅速克服有章不循,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现象。近些年,财经纪律松弛是个普遍的问题,有些单位乱发奖金、实物,讲排场,摆阔气,慷国家之慨,谋小单位或个人之私利等等。对这一切,无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位高低,都应当一视同仁,严肃加以处理。
三,按照经济工作的客观规律办事要严格。经济工作是一门严密的科学,科学是违反不得的,违反了就会受到惩罚。基本建设规模的大小,要同国家的财力、物力相适应,这就需要有严格的计划,周密的安排,过细的工作,而不可随心所欲;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的社会化大生产,在行业之间、企业之间,都有密切联系,上下、前后、左右相互制约,需要严格的分工和协作……总之,在组织经济活动中,我们需要的是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不如此,就会发生失误,以致造成巨大的损失。三十多年来,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实在是太多了,应该认真记取了。
经济工作要从严要求,归根到底,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要具有一股革命者的锐气,敢于向一切松弛、懈怠的不良现象作斗争。要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核实材料,检查督促,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地解决实际问题。多年来,有些地方和企业的领导干部,嘴上也喊高标准、严要求,而干起来却软弱无力。这种状况亟待改变。一切问题只有规定、号召不行,更重要的是要切实组织检查督促。督促、检查、从严要求,这要作为今年转变作风、扭转风气的一件大事来抓。我们深信,在经济工作的一切领域中,真正做到了从严要求,那么,就会锻炼出一大批人才,企业的面貌就会大大改观,社会经济效益就会显著提高,现代化建设事业就会加快步伐!

中建二局四公司从严治理企业扭转十年亏损
去年提前56天完成全年建筑安装任务
本报讯 通讯员张述聪报道: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四公司新领导班子从严治理企业,经过半年努力,摘掉了10年亏损大户帽子,到1983年11月底,全公司补上第一季度80万元亏损额后,净盈利40万元,提前56天完成了全年建筑安装计划任务。
二局四公司原是亏损大户。自1972年以来,累计亏损774万元。去年3月,该公司由两名中青年干部分别担任了经理、党委书记,组成了新的领导班子;同时抽调18名能力较强的干部加强了所属单位的领导。新领导成员深入群众,细算亏损账,分析原因,制订对策。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企业长期亏损、落后,根本原因是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主要表现:
——党风不正。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互相推诿、埋怨,有的为自己的子女调换好工种,在群众中丧失了威信,缺乏从严要求别人的“本钱”。
——经营管理混乱。规章制度执行不严,职工休假、补助等方面的“土章法”多。领导干部当家不理财,对全公司经济活动情况心中无数。建筑材料浪费、丢失严重。
——劳动纪律松弛。功过、是非不分,勤懒一样,甚至有人旷工十年也无人过问。
新领导班子决心从严治理企业。首先从领导干部自己做起,纠正不正之风。公司党委遵循《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不以权谋私、不宽亲厚友、不吃请、不收礼受贿,强调秉公办事,不怕得罪人。改正了把一些干部子女调当电工、司机的错误做法,将招收来的新工人全部安排到土建施工第一线。副经理马大沛严以律己,吃、住在工地,经常工作到深夜,带领一个连年亏损的施工队扭亏为盈。
层层推行经济责任制。公司同所属各生产单位签订年度经济技术指标和各项经费包干的合同,并由公司施工科牵头,施工单位与辅助生产单位分别签订构件生产、加工、运输等各项协作合同。按照产值、利润完成情况,实行浮动工资。有的施工队未完成产值、利润计划,三番五次强调客观原因向公司求情,公司态度坚决,寸步不让。还有个施工队眼看完不成任务,提出了削减计划的要求,公司领导当即表示:合同必须通过职代会才能修改,完不成计划就得执行处罚条款。
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先后加强了施工计划、材料定额、财务成本等管理,设立原始记录109种、各种台账报表145种。
整顿劳动组织和劳动纪律。清理、辞退了计划外的临时工、家属工,实行定员定额,非生产人员比重由过去的30%压缩到23%。对21起违反劳动纪律的积案,进行了严肃处理。46名违纪职工分别受到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其中有6人被除名或开除厂籍。整顿后,全公司出勤率达到了95.8%。去年头11个月与前年同期相比,职工旷工总工日数减少了3,471个,事假日数减少了7,357个。

组织“年货”进京来
本报讯 从1980年起,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在每年秋季全国农垦产品展销会(在北京)后,即开展批发、零售、代购、代销业务。春节前夕,这些富有地方特色的新鲜紧俏“年货”,很受首都人民的欢迎。
今年,已进京的“年货”有:农垦系统的各种优质白酒、吉林原汁山葡萄酒、河南黄泛区原汁葡萄酒、安徽砀山原汁葡萄酒、荣获国家银质奖章的黑龙江8511完达山牌奶粉、黑龙江榛子、广东水果糖、新疆葡萄干、辽宁盖县国光苹果等。正在组织进京的有:东北木耳和蘑菇、上海嘉定蘑菇罐头、江西腐竹、湖北松花蛋、云南笋丝、广西白砂锅、福建新产的茉莉花茶等,预计将比往年丰富。

我国饲料工业迅速发展
三年之间产量翻两番
本报讯 记者梁永琳报道:我国的饲料工业发展很快,已经逐步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新的工业门类。据粮食部门统计,近几年产量迅速增加:1980年产量还只有22亿斤,1981年为37亿斤,1982年为63亿斤,1983年产量可达90亿斤,三年之间产量翻了两番。
配混合饲料的普遍推广和应用,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据一些典型调查,使用配混合饲料以后,报酬率提高20%左右。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使用配、混合饲料较普遍,蛋、肉自给率明显提高。目前,北京蛋的自给率已经达到70%,肉的自给率达60%。江苏海安县有90%的生产队使用配混合饲料,生猪出栏率提高了。饲料工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粮食。
发展饲料工业取得的明显经济效益,已经引起人们对饲料工业的重视,近两年一些起步较晚的省市也迅速赶上来,配混合饲料产量迅速增长。与此同时,在科研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国饲料工业当前在增加产量的基础上,逐步提高质量,提高效益。

专栏:在新一年开始的时候

甘肃省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经验制订今年开创新局面措施
去年年初,甘肃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保证完成六项政治任务、十件经济大事,到年底都已胜利完成。今年开创新局面的措施正在制订。
目前,全省县以上领导班子已经调整结束,整党工作正按照中央部署逐步展开。省委书记李子奇和省长陈光毅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材料,先后三次组织有关部门对全省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平衡,保证了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互相配合和协调发展。全省在工业、农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其中一些经济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粮食产量达到105亿斤,比1982年增长11.9%,是近八年来产量最高的一年。农业产值预计达到35亿元,比前年增长9.3%,创历史最高纪录。
——工业企业扭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到1983年11月底全省亏损厂家由177户减为82户,亏损金额减少5,000万元,亏损户和亏损金额分别比前年下降54%和55%。
——工业产值、实现利润、上交利润分别比前年增长12.08%、41%、17%,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大幅度的同步增长。
——种草288.5万亩,植树180万亩。其数量之大、质量之好都是空前的。
——财政收入预计超收1亿元,比1982年超收多一倍,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
面对一派大好形势,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心率领全省人民开创1984年更加灿烂的新局面。现在他们正抓紧安排今年的农牧业生产。
省委决定把今年作为种草种树起步的关键年,为今后农业发展实行战略转移打好基础。省委和省政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指导思想上在1984年来一个大转变,把着眼点从人均2亩7分耕地转到人均34亩田土山水上来;从单纯抓粮食转到种草种树、抓林牧上来;从单纯依靠国家支持转到依靠党的政策调动千家万户的积极性上来。要求今年工作重点要有个较大的突破,要把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放在突出地位。全省制订了近期奋斗目标。在今春,把可以开发利用的荒地尽快划分下去,鼓励群众联户承包治理,并发给使用证。同时要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在念好“草木经”的同时,建立若干个“商品粮基地”,以生产更多的粮食,支持种草种树。
本报记者 周国华

专栏:工作研究

环境保护要贯彻以防为主的方针
曲格平
提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事业,应实行以防为主的方针。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新建项目要注意控制污染和防止环境破坏。对积累的环境问题,应搞好综合治理。
我国积累了大量的环境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付出巨大的财力物力,并且要经过长期努力才有可能。同时,我们又面临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控制新污染也需要付出大量财力物力。我国是个发展中的国家,百业待兴,财力有限。因此,在我们制定环境目标时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要与国家的经济技术能力相适应。
我们还必须防止另一种偏向,那就是“慢慢来”。认为发展经济是当务之急,等经济上去了,再搞环境保护也不迟。他们不懂得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间的制约关系。“先污染,后治理”已证明是不可取的。对环境问题应有紧迫感,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不允许再“慢慢来”。
为了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事业,最重要的是要实行以防为主的方针。这个方针就是事先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环境问题的产生,或者把环境问题控制在许可的限度之内。这比那种产生环境问题之后被迫再治理,对于人体和经济的损害可大为减轻,环境投资也可大为节省,环境效果也要好得多。环境的管理应由消极应付向积极防治发展。
实行以防为主的方针,首要的、关键的一条,是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这就要求经济与社会发展,不仅要注意经济规律,而且要注意生态规律。当然,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千差万别,制定全国的比较具体的规划有困难。但就一座城市来说,全面规划与合理布局,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全面规划指的是在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长远整体规划中,以及分阶段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中,都要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要有防治污染和环境破坏,维护生态平衡的指标,合理安排工业、农业、牧业、林业、渔业和城市人民生活,以及其他事业。就一座城市来说,就是按照不同的生态环境条件,实行不同的功能分区。如居住区、疗养区、风景区、文教区、商业区、工业区等等。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的布局是不合理的,特别是工业的不合理布局,造成的污染危害尤为突出。现在我们就面临这样的现实:要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状况,不得不搬迁那些位于居住区、风景游览区、水源保护区污染严重的工厂。把好不容易建设起来的工厂关掉,另外再去建新厂,一个工厂要花费两份投资,又耽误了宝贵的时间。这是对不顾环境保护、杂乱布局的惩罚。杭州、苏州等地都不乏其例。
严格控制新污染和环境破坏,是执行以防为主方针的重要措施。我国每年都有一大批项目在开始建设,新建项目都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使新建设项目交付使用后,就达到国家规定的环境指标要求。尽快做到一切新建项目不再遗留环境问题,不再有新的欠帐。
对于几十年来积累的大量环境问题的治理,首先要在产生污染破坏的根源上,采取补救措施,控制污染源,缩小污染危害。对于污染破坏后果的处理措施,是第二位的,是对预防措施的必要补充。
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必须实行综合治理,就是把能控制污染和破坏的种种措施和手段都运用起来。只要坚持综合治理,就可以使工业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使我国环境保护事业逐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陕西省乾县出现一百多个专业村
给农村发展商品生产带来很多好处
据新华社西安1月3日电 (记者肖德木)随着专业户、重点户的不断发展,陕西省乾县近年来出现了115个专业村。这种新兴的专业村给农村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农村商品生产出现了更加迅猛发展的好势头。
目前,乾县的各种专业村约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14.3%。在这些专业村中,从事专业生产的农户数,一般都占全村农户总数的70%左右,专业生产的产值占到全村农业总产值的60%,专业生产的产品,商品率高达98%左右。乾县的专业村大体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传统的手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例如铁木、石器、编织等,大约占专业村的60%;另一种是新兴的种养业和加工业,例如蚕桑、服装、刺绣、奶牛、果品等,约占专业村的40%。
专业村的发展给农村商品生产带来很多好处:
——专业村的出现,使原来“两户”的家庭分工分业走向社会范围的分工分业,商品生产的专业化、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以服装生产为例,过去那种自采料、自加工、自推销的家庭“小而全”,正在被社会范围的分工分业所取代。全县25个服装专业村,已出现了上千个专门采购原料和推销成衣的专业户,生产过程中的裁剪、缝纫、锁边、钉钮扣等也都实现了专业化生产。
——专业村使某项商品生产相对集中,有利于发挥当地经济和社会优势,形成比较大的生产能力,为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开创了新路。
——许多专业村在恢复和发展传统工艺的过程中,已经开始把传统技术和现代技术结合起来,提高了劳动效率。
——各种各样的专业化生产,使农村剩余劳力各得其所,为多数人富裕起来创造了条件。城关公社马小利家母女俩,自打村里多数社员搞服装生产,她们就专门从事锁扣眼,日子也富起来了。

沈阳市农民交售商品粮五年翻一番
辽宁省沈阳市农民一九八三年交售商品粮已超过二十二亿三千多万斤,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一倍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沈阳市在全国最早发展了专业户、重点户,在全省较早地推行了“双包”责任制,促进了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一九八三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三十八亿三千多万斤,五年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多。一九八三年全市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向国家交售商品粮一千一百多斤,比一九八二年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五倍多。

新郑烟厂人均创税利十一万二千多元
河南省新郑烟厂一千九百六十一名职工,去年平均每人为国家创造税利十一万二千七百九十九元,全年上交国家税利二亿二千一百二十万元,这在全国同类工厂中是少有的。新郑烟厂是靠提高产品质量为国家多做贡献的,这个厂出产的“芒果”牌香烟,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

梅七铁路梅前段正式投入运营
一条通往陕西渭北煤田的重要运输线——梅七铁路梅(家坪)前(河)段建成,经铁道部批准移交西安铁路局一月一日正式投入运营。这条煤炭运输专用线是国家“六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全程一百五十多公里。已经建成通车的梅前段为七十公里。(据新华社)

中国丝绸公司全面完成产销计划
本报讯 一九八二年初成立的工贸合一的中国丝绸公司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加强产销衔接,去年桑、柞蚕茧收购量达六百一十二万担,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七。丝绸工业总产值达六十二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四。丝绸内销额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
沈瑞霏

吉林省怀德县农民冬不闲。    刘恩泰摄

中国外贸各进出口公司在香港的总办事处所在地——华润大厦不久前落成。大厦共50层,占地6,600平方米。
新华社记者 丁补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