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穆巴拉克同杜尔率领的代表团会谈后宣布
埃及接受邀请重返伊斯兰会议组织
本报开罗1月30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0日在开罗宣布,埃及已接受邀请,重返拥有54个国家的伊斯兰会议组织。
他是在同由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率领的代表团会谈两小时后,在双方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以几内亚总统杜尔为首的伊斯兰会议组织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开罗。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然后在库巴宫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穆巴拉克总统同杜尔总统举行会谈,毛希丁总理同代表团其他代表举行会谈。他们就恢复埃及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资格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穆巴拉克对以杜尔总统为首的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支持埃及恢复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资格的各伊斯兰国家表示感谢。穆巴拉克说,埃及一贯为伊斯兰事业尽自己的义务,埃及恪守伊斯兰会议的章程。当记者问到埃及重返这一组织是否有任何条件时,穆巴拉克说,“没有提出任何影响埃及主权的要求”。
塞古·杜尔总统说,他与穆巴拉克总统的会谈是在坦率和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现在已到了一个重建伊斯兰队伍的新阶段,需要埃及重返伊斯兰会议组织。同时,杜尔总统还赞扬了穆巴拉克执政以来的埃及外交政策和对代表团使命的真诚合作。
伊斯兰会议组织派遣的代表团还包括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堤。埃及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理毛希丁,外交部长阿里,外交国务部长加里。
据报道,代表团是受不久前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委托,来到开罗商谈恢复埃及成员国资格的。代表团来开罗前,曾同伊斯兰会议组织本届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进行了磋商。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在前往拉巴特途中,访问了约旦,向侯赛因国王递交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信,双方还就支持埃及重返伊斯兰会议组织和阿拉伯联盟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另据报道,侯赛因国王准备在下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上对阿拉伯联盟宪章提出修正案,把协商一致的原则改为多数表决通过的原则。观察家认为,这是打算效法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做法。

西哈努克主席视察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
强调团结一致继续对越南进行战斗
本报民主柬埔寨安比村1月29日专电 本报记者周修庆、陈安和新华社记者朱振国、李国田联合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视察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所在地安比村,受到了该阵线主席、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阵线副主席殿德、阵线武装力量总参谋委员会主席沙索沙康和数千名群众、战士的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主席的夫人莫尼克也一起来到安比村。
西哈努克主席在欢迎集会上说:“这是我第二次来你们这里访问。我这次来,是为了加强我们之间的兄弟般的团结。你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促进我们的解放斗争不断向前发展。我对我们解放阵线的一致团结感到高兴和自豪。我们具有统一的国旗、统一的国歌、统一的理想。所以没有什么理由使我们之间互不信任,互不团结。我希望并相信,今后我们会团结得更好。”他说:“我们要团结一致,实现我们的崇高的目的,解放我们的国家,重建我们的国家。”
宋双总理在致欢迎词时谈到泰国前总理江萨·差玛南从河内带来的有关越南愿意参加谈判的消息。宋双说,他“欢迎一切谈判”。但是,他郑重地重申,“只要越南军队不从我国全部撤走,我们就将继续战斗下去,直至为柬埔寨的彻底解放作出最大的牺牲。”
西哈努克主席在他和宋双总理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50多名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不知道越南人是希望同东盟谈判还是同我们民柬联合政府谈判。我认为既然越南侵略了我国,越南理所当然地必须同我们谈判。”
西哈努克表示支持宋双的讲话,他说:“我们现在是被迫进行抵抗和解放战争,我们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因为,越南反对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联合国决议,反对任何谈判建议。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对越南人进行战斗,直到他们同意与我们谈判。”

民柬游击队袭击越军重要据点当格罗桑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游击队1月20日袭击了磅同省磅同市东南的山图克县县城当格罗桑,打死越军10多人,其中包括军官5人,打伤20人,缴获一批物资和武器。
当格罗桑是侵柬越军在金边通往暹粒的六号公路段上的一个重要据点。
1月6日到22日,游击队在马德望省拜林地区多次袭击越军在达尼山、五五一高地、四○○高地、斯宾特莫的据点,共打死越军68人,击毁汽车一辆、营房4座,缴获1,000多发子弹。
据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游击队,最近加紧了对驻扎在暹粒省绍尼贡、班迭斯雷等地越军的袭击,又歼灭一批敌人。
1月4日到14日,游击队经常在绍尼贡县境内一些公路和河流地区活动,破坏敌人的交通运输。1月5日,他们炸毁了克纳河上的一座20米长的桥。
从1月2日到13日,游击队还在班迭斯雷、暹粒、芝灵和博县等地袭击越军据点、营地和外出活动的越军,打死越军77人,炸毁两座木桥,击毁军车两辆。(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加紧制造威力大的土地雷,在抗越斗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阿拉法特对一些国家访问后返回突尼斯
3月将前往约旦恢复去年中断的约巴谈判
新华社突尼斯1月29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在结束了对塞内加尔、冈比亚、几内亚、摩洛哥和罗马尼亚的为期7天的访问之后,今天中午回到突尼斯。
在访问期间,阿拉法特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中东地区和世界形势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正式会谈。这些国家领导人都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其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为实现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而进行的斗争。
另据报道,阿拉法特不久将在突尼斯主持召开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并听取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不久前访问约旦时同侯赛因国王会谈的情况。
有消息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可能在3月份前往约旦恢复去年4月中断的约巴谈判。

日外相安倍同里根舒尔茨温伯格会谈
主要讨论经济贸易问题,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取得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1月2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对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说,美日应该努力解决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摩擦,以推进它们间的伙伴关系。
安倍是昨天到达这里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他会见了总统里根、副总统布什、国务卿舒尔茨和美国其他高级官员。
安倍在同里根和其他美国官员会晤时,主要讨论了美日经济贸易问题。美国去年对日贸易出现217亿美元的逆差,高于同其他任何国家的贸易逆差。美国一直要求日本对美国商品开放市场,减少对农业机械、牛肉、柑桔、纸张、酒等商品的关税。
安倍在同里根和舒尔茨会谈后说,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安倍要求美国在它与日本的经济关系中“实行最大限度的灵活性”。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对记者说,里根和安倍一致认为有必要解决好目前的双边经济问题。
安倍还同国防部长温伯格就两国间的军事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温伯格对日本今年将防务预算增加6.55%表示欢迎,并要求日本在今后几年里以更快的步子加强它的军事力量。
安倍还同美国高级官员讨论了美日同苏联的关系问题、远东问题和中东问题。日本官员透露说,双方认为,继续同苏联对话是十分重要的。安倍表示:日本打算在今后几个月里同苏联举行一次高级官员会晤。

阿游击队在坎大哈等地继续打击敌人
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要求苏联从阿撤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28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在许多省份继续打击苏军和卡尔迈勒军队,使敌人遭受更多的伤亡和损失。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游击队1月11日袭击了坎大哈市的新闻处,打死卫兵4名,并放火焚烧了办公室和档案。
1月9日,游击队在坎大哈以西的潘杰瓦伊地区拔除了一个敌军哨所,打死两名卡尔迈勒军士兵,击毁一辆装甲运兵车。
与此同时,游击队在与苏联接壤的巴尔赫省北部袭击了一支苏军小分队和卡尔迈勒军第十八营。打死一名苏联顾问和15名卡尔迈勒军士兵,击毁装甲车5辆。
另据阿富汗游击队的一家通讯社报道,游击队1月10日在库纳尔省东部的达赖努尔地区伏击了一支苏联—卡尔迈勒军车队,打死敌军15名,击毁3辆装甲车和两辆卡车。
报道说,游击队本月早些时候在这个省进行的几次战斗中共歼灭苏联—卡尔迈勒军士兵44名、打伤17名。游击队最近还在从楠格哈尔省的贾拉拉巴德到库纳尔省的恰加塞赖的公路上袭击了一支敌军车队,炸毁坦克一辆、打死苏军7名。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电 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主席布尔汉丁·拉巴尼最近在这里对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记者说,阿富汗人民的主要要求是,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和让400多万阿富汗难民体面、安全地返回家园。
拉巴尼指出,阿富汗人民还要求恢复自决的权利和在本国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
他排除阿富汗圣战者同卡尔迈勒政权谈判的可能性,并且指出:“阿富汗政府并不存在,是苏联在统治着这个国家。”他谈到阿富汗的军事形势时说,圣战者已经解放了80%的阿富汗领土。

巴勒斯坦群众示威抗议以色列屠杀青年
以色列对占领区的一些城镇实行宵禁
新华社安曼1月30日电 据报道,以色列军队昨天对占领区的一些巴勒斯坦城镇和难民营实行宵禁,以镇压当地爆发的强烈抗议示威。
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于28日举行示威,抗议犹太极端分子企图袭击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以色列当局立即出动军队进行镇压,向集结在纳布卢斯中央市场及其附近的巴拉塔难民营的示威群众投掷催泪弹,随即封锁了这一地区。示威者同前来镇压的以色列军队发生了冲突,有一名巴勒斯坦青年被打死,两名受伤。
以色列军队的血腥镇压更加激起了巴勒斯坦人的愤慨,二千名示威者愤怒地通过纳布卢斯市中心,用英语和阿拉伯语高呼“要巴解组织,不要以色列!”“反对占领”等口号。
据报道,1月27日,几名犹太极端分子带着手榴弹和炸药企图炸毁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时,被那里的警卫发现后交给以色列警察。这些破坏分子仅被拘留一天后即被释放,激起了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强烈义愤。

专栏:国际札记

“屠夫”的笑话
绰号“屠夫”的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沙龙1月17日在一次会议上大发牢骚,说去年他被撤职是“不公平”的。他说1982年以色列决定大举入侵黎巴嫩时,他正在国外执行一项秘密使命,回国时,以色列飞机已对贝鲁特进行轰炸,后备部队已在黎巴嫩边境集结。因此,让他承担战争责任并因此而丢官,似乎是相当冤枉的。
据路透社报道,沙龙诉完“委屈”,包括以色列政府文武官员的听众立即哄堂大笑。交通部长莫逖柴·齐波里说沙龙先生的诉冤,创造了“本年最佳笑话”。
沙龙是在去年2月14日被迫辞职的,因为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事件引起了国际上的愤怒,以色列国内也发生政治动乱,贝京政府岌岌可危。当时的总理贝京采取了“舍车保帅”策略,把沙龙撤换,以息众怒。当然,沙龙执行的并非他个人的政策,而是以色列统治集团的政策。不管沙龙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时候在场不在场,他这个国防部长都是推卸不了责任的。现在沙龙以他一时不在场为理由大叫冤枉,确实是个笑话。不过这也说明,在入侵黎巴嫩得不偿失、未能消灭巴解武装力量之后,象沙龙这样的人,也要用喊冤来推脱自己的干系了。这个笑话有意思的地方,正是在这里。
封 雄

黎政府军同穆斯林民兵交火
新华社贝鲁特1月30日电 黎巴嫩政府军同反政府的穆斯林民兵今天上午在贝鲁特南郊发生了新的战斗,贝鲁特机场被迫关闭了两个小时,法国航空公司的一名职员和另外两名旅客受伤。
此间电台援引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的声明说,美军在机场周围的阵地在当地时间上午十点遭到迫击炮的攻击后,美军进行了还击。

斯里兰卡各党派会议决定成立两个委员会
斯自由党表示支持解决种族问题的努力
新华社科伦坡1月26日电 讨论泰米尔问题的斯里兰卡各党派会议在25日的会上决定成立两个委员会。
第一个委员会负责调查了解各种族提出的申诉,并研究能使人民在各级参政的适当的政体。
第二个委员会将探讨发生种族骚乱和恐怖活动的原因以及消除这种动乱的方法。
两个委员会将在2月6日各党派会议再次举行时开始工作。
会议发言人、斯里兰卡贸易和航运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在25日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向记者通报了会议情况。他说,会议作出的决议是为寻求解决斯里兰卡种族问题而作出的一个积极步骤。
新华社科伦坡电 据斯里兰卡《太阳报》最近报道,斯里兰卡自由党主席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表示,斯里兰卡自由党将全力支持谋求解决国家所面临的种族问题的各种努力。
班达拉奈克夫人是在阿克米马纳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重申自由党支持国家统一的立场的。她说,斯里兰卡自由党已派出两名代表参加正在科伦坡举行的各党派会议,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将超过60亿
本报讯 据联合国人口资料局最近发表的资料估计,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的16年里,世界人口将从目前的46.7亿增加到61.3亿,其中穷国的人口增长将占总增长的92%。
据估计,世界人口将以平均每年增加9,000万,即每个月750万,每周175万,每天25万的速度增长。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人口总数增长较快,总增长率分别为65.9%,44.6%和30.5%,欧洲最低,为4.5%。

摩洛哥为中摩合建体育设施举行命名仪式
据新华社拉巴特1月29日电 由中国和摩洛哥合作修建的拉巴特综合体育设施的命名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出席了仪式,并宣布以已故不久的穆莱·阿卜杜拉亲王的名字为这一综合体育设施的正式名称。
前来参加伊斯兰代表团会议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专程赶来的法国巴黎市市长希拉克也出席了仪式。
穆莱·阿卜杜拉综合体育设施是去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的。

莱索托农业大臣视察莱中合作农场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农业大臣皮特1月25日正式视察位于莱索托首都马塞卢郊区的莱中合作农场。
视察时,皮特代表莱索托政府对中国专家在这个蔬菜农场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同中莱两国人员商讨了提高蔬菜产量的具体措施。
皮特是在中国驻莱索托临时代办李肇星的陪同下进行这次视察的。

突尼斯举办中国电影周
据新华社突尼斯1月30日电 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于25日至29日在突尼斯市联合举办了中国电影周。突尼斯文化委员会秘书长阿马拉·斯希里和谢邦定大使等出席了电影周的开幕式。
电影周期间,共放映了《春兰秋菊》、《喜盈门》、《小号手》和《武星李连杰》等13部故事片和纪录片。中国电影受到突尼斯观众的好评。

阿尔及利亚政府改组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二十二日全面改组政府。新政府由四十三名成员组成。阿卜杜勒·哈米德·卜拉希米任新政府总理,原总理阿卜杜勒·加尼改任总统府国务部长。新政府还合并了旅游和文化部。
喀麦隆议会通过宪法修改草案
喀麦隆国民议会二十五日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修改宪法的法律草案。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从现在起改名为喀麦隆共和国;在总统不能视事期间,由国民议会议长全权行使总统的权力;草案还规定取消总理的职位。
西班牙一陆军中将被暗杀
二十九日下午一时左右,当西班牙陆军中将金塔纳·拉卡西在马德里做完弥撒同妻子一起返回住宅时,两名武装的青年从一辆汽车里向他开枪。金塔纳·拉卡西身中十三弹,当场死亡。他的妻子受伤。这一事件在西班牙引起很大震动。它是近年来西班牙发生的最严重的暗杀事件。
马里妇联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
马里全国妇女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首都巴马科举行。穆萨·特拉奥雷总统及其夫人、妇联名誉主席马里亚姆·特拉奥雷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中国妇联代表、中国驻马里大使的夫人刘一飞应邀出席了大会并致贺词。
印巴同意促进旅游和文化交往
印度和巴基斯坦最近同意促进两国间的旅游和文化交往。两国同意为过境去对方的旅游者签发双重入境过境签证,两国艺术家、作家进行互访,为两国朝觐者开放更多的圣地。
伊朗判决人民党一百多名成员
伊斯兰革命军事法庭最近在德黑兰开庭审判人民党的一百零一名成员。法庭庭长雷沙里宣布了对他们的判决。在审判会上,被告没有出席。伊朗人民党是去年五月被伊朗当局勒令解散的。随后,有一千多名人民党成员被捕。
扎伊尔判处两名贪污法官徒刑
两名扎伊尔法官因贪污公款两万五千扎伊尔(扎伊尔货币名),最近被最高法院分别判处两年徒刑,并没收其全部财产。
瑞士禁止宣扬恐怖和色情活动
瑞士伯尔尼州当局最近决定采取措施制止含有暴力和色情内容的电影、录像带、出版物和广告的传播。在瑞士其他地方也在采取类似措施。
莫斯科市民进行冬季植树活动
在莫斯科的许多街道和广场上,人们正在冒着严寒进行冬季植树活动。莫斯科现有十一个森林区,绿化面积共达三万五千公顷,占莫斯科总面积的近百分之四十。(据新华社)

“留学生之家”的新年联欢会
张海燕
东京都大田区田园调布街上,有一幢二层楼住宅,被横滨国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亲切地称作“留学生之家”。每年新年期间,大家都要来这儿做“中华料理”,同房东、横滨国立大学工学部教授荒木庸夫先生一家,以及其它国家的留学生、日本朋友,一起欢度佳节。
今年“留学生之家”的新年联欢会,比往年更加热闹:使馆教育参赞等好几位同志代表使馆,带着茅台酒、中华烟等特产来向荒木先生拜年,感谢这位著名的工学博士几年来精心照料中国留学生。到会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波兰等国的一些留学生和其它日本朋友。
荒木先生今天格外高兴。他按照日本的传统习惯,向中国朋友和其它外国朋友敬酒,祝日中友好和全世界人民的友好万古长青,祝留学生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将来学成回去之后为自己的祖国效劳。接着就请大家品尝日本传统风味鸡素烧和寿司。席间,教过荒木先生打鼓的日本歌舞伎演员田中博次(艺名)先生,和歌舞伎爱好者铃木美喜子夫人,伴着“花笠音头”等乐曲,演奏了精采的大鼓,清脆的鼓声在宽敞的会客厅里荡漾,这不禁使人想起一段感人的故事。
20年前,荒木先生在东芝电气公社任职,有一次出差去南美哥伦比亚,原定停留一周,后因故延长为一个月。但他没有带足必要的经费,生活方面遇到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幸亏好心的哥伦比亚朋友帮他度过了难关,完成了预定的工作任务。当时他就暗暗起誓,有朝一日自己如能建造新居,一定要拨出一大间房子,用于照顾来日本学习的外国留学生。8年后他的愿望实现了。他在夫人和孩子们的支持下,不但在新居院内专门盖了一幢供外国留学生使用的房屋,还尽量压缩全家人的住房面积,在自己住房内开辟了这间用于“国际交流”的会客厅。
横滨国立大学的留学生来自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在1981年大学留学生会馆建成以前,留学生们分住在大学附近的日本人家中,相互交流的机会不多,大家都比较寂寞。荒木先生看到这种情况,逢年过节就请留学生们到他家作客,由他出钱买材料,留学生们自己动手做各自国家的菜,然后一起会餐、联欢。1978年中国首批留学生来到大学后,他们做的“中华料理”受到荒木先生全家和各国留学生的普遍好评。此后,每次新年联欢会的做菜任务就全由中国留学生“承包”下来了。
在同中国留学生的接触中,荒木先生夫妇看到他们热爱祖国,学习认真,生活刻苦,注意礼貌,就逐渐加深了对社会主义中国的了解和感情。他表示一定要把自己几十年间积累起来的科技知识,无保留地献给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中国留学生也更加敬重和爱戴荒木先生。他们不论去工厂实习,还是学习、生活中遇到疑难问题,都要去请荒木先生当参谋,出主意。记得一次我病在床上,荒木夫人不但亲自请来医生给我治病,还尽量照料我的生活,安慰我安心养病。
久而久之,大家却把荒木先生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家。“留学生之家”这个称呼也就传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