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是现实,不是神话
——江西省新干县党风的再调查
新华社记者 刘光辉
去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记者采写的关于新干县党风好的报道。不久,记者收到了一封寄自河南省光山县的读者来信。信上说:“读了贵报刊登的新干县从县委书记、县长到机关一般干部没有一个在城里建私房;没有一个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子女就业开后门的消息后,不禁哑然失笑。这简直是八十年代的神话!我们看报的几个同志戏言道:莫非记者在句子里漏写了一个‘不’字?”
新干县的党风好,究竟是现实,还是神话?最近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到新干县重新作了调查。调查结果证明,新干县党风好是现实,不是神话。
“没有一个在县城建私房的”
“新干县从县委书记、县长到机关一般干部,没有一个在县城建私房的。”这是记者在上次报道时列举的第一件事。在这次调查中,县里的机关干部、城镇居民都反映,报道属实。一个带着记者走街串巷的干部边走边说:“县城不大,要是有个干部违纪盖了私房,不会听不到、见不到的。”县房地产公司向记者提供了这样的情况:县级机关干部不仅没有违纪在县城建私房,而且绝大多数县级单位都没有盖干部家属宿舍。县级机关干部包括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主要负责人在内,家属在农村的,每人在机关内只住一间房;家属吃商品粮的,由房地产公司统一安排住房。
去年参加检查全县党员干部住房和建房情况的同志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说,检查结果,全县确实没有一个干部在县城违纪建私房。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四个领导班子中,担任正副职务的17名领导干部中,有5名家属在农村,他们自己各在机关只住一间房,其余12人住的都是房地产公司分配的房子,每户一套。担任副经理、副局长以上职务的党员干部中,有15户双职工至今还没有分到住房,全家住在临时性的房间里。
在分析干部住房建房没有违纪现象的原因时,县委一位副书记向记者说了这样一段话:“这些年,县委是这样想的:十年浩劫,建房上欠了帐,群众住房困难的问题一时还不能完全解决。如果县里的书记、县长、局长都违纪盖私房,多占房,那怎么去教育群众体谅公房不够的困难?县委说话又怎么会有人听呢?因此,县委对干部的住房建房问题一直抓得很紧、很紧,坚决不允许干部多占住房,不允许违纪盖私房。”
“不违犯政策搞‘农转非’”
“新干县委11名常委中,有6人家属在农村。副局长、公社副书记以上的158名中层干部中,有104人的家属在农村。这些干部没有一个将家属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这是记者在上次采写的新闻中列举的第二件事。这次再次核实,证明无误。记者对家属在农村的6名常委,一一作了调查。他们中有三人按政策规定是可以把家属迁到县城来的,但是,他们从严要求自己,没有这样做。
这些单身住在县城的领导干部,“住间小平房,办公兼住房,吃饭进食堂”,生活上确有许多困难。他们开会晚了,只好吃冷菜冷饭;下乡回来,水瓶是空的,得自己去打洗脚水,衣服也要自己洗。但这些困难大家从不计较,工作照样干得起劲。担任县新华书店经理的廖和生,是个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同志,家属在农村。他一两个月回家一趟,一到家还得帮助家里人经营责任田。他向记者说了心里话:“我五十多了,工作担子不轻,回家去想休息一下,结果反而要劳动。有时累倒在床上,也埋怨县里卡得太死了,不把我们这些人的家属迁到城里去。但是,朝上看,不少县委常委的家属也都在农村,我有意见说不出口了;朝下看,我们书店9个职工中就有4个人的家属在农村,这些职工的年龄还比我大。这样一看一比,我怎能有怨言呢。”
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县里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农转非”指标,领导干部的家属这几年没有占一个,那这些指标给了谁呢?记者访问了主管这项工作的县公安局。经办这件事的同志搬出近三年“农转非”的全部档案材料,一个一个地向记者作了介绍。事实证明:这个县年年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农转非”的,没有超过一个名额。每个“农转非”的情况都符合政策规定,手续也齐备。这些指标多数是用于解决工人、教师、医生的亲属户口的,其次是用于解决城镇居民和一般干部的亲属户口的。以1981年为例,全县“农转非”22户、32人,其中工人家属14户、23人,教师、医生家属占4户共5人,城镇居民家属有3户、3人,一般干部家属1户、1人。
不为子女就业开后门
“没有发现哪个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在招工时为子女开后门”。这是记者上次报道时列举的第三件事。从这次调查的情况来看,上次的提法不够准确。近几年,也有个别领导干部想在子女就业问题上走后门,但县委一经发现就坚决制止了。比如,1982年县里招考税务干部,税务局长的女儿考试成绩未达到录取分数线,这个局长想要求给予照顾。县委领导同志知道了,立即给这个局长指出,这样做违反上级规定,是不正之风。最后,坚决按规定办,没有录用局长的女儿。
调查中,许多同志谈到,领导干部子女就业走后门的问题虽然不象盖私房那样有实物可看,也不象搞非法“农转非”那样有案可查,但是,有两点情况可以说明问题:一是中层以上干部的子女至今在农村种田的还很多。有些县委常委和许多局长的儿女全部在农村务农,一个也没有进城。二是许多领导同志在招工招干时主动说服子女放弃机会。一次,县农业局招考农业经营管理员。农业局长的儿子经公社推荐报上了名,但局里其他几个干部的子女没有被公社推荐,这几个干部要求局长给予照顾。局长坚持不开后门,同时说服自己的儿子也放弃了参加考试的机会,这使大家心服口服,齐声称赞局长公正无私。
不乱买小汽车
记者上次报道中的第四件事是新干县“不违犯上级规定乱买小汽车”。这次调查证明,全县现在只有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和公安局、法院、银行等机关和单位按规定配备了吉普车,其他各单位都没有额外的小汽车。
新干县虽然是江西省小汽车最少的县份之一,但又是干部下乡最多的县之一。县委每个常委过去每年都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下基层,去年少一点,也有一半的时间。常委们这几年还有一个习惯:在县上一开完会,便乘公共汽车、搭便车或者骑自行车,奔向自己在农村蹲的点。县委的领导同志都有这样的想法:县上的干部主要是做农村工作,不能只坐小车在公路上跑,走村串户还是两条腿方便。
1982年以来,记者三次上新干,接触过各方面的干部、群众共数十人。他们一致公认:县里的党风好,关键在县委,县委的关键又在于有个好的书记。县委书记平时吃、住、行和大家一样;工作上跑农民家里多,掌握基层情况多,说起话来实话多;他对自己严,对干部要求也严,在不正之风面前从不讲情面。正是由于县委书记和县委一班人过得硬,才在全县带出了这样好的党风。

民政部和解放军三总部举行座谈会
互祝春节 愿“双拥”工作更上一层楼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陈湘安)民政部与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的领导同志今天在这里欢聚一堂,共话“双拥”工作,互祝新春佳节,表示在新的一年,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充满鱼水情谊的座谈会上,民政部的负责同志热情赞扬子弟兵在过去一年中为地方工作做出的贡献。他们说,解放军各部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援国家重点工程,进行抢险救灾。每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子弟兵总是挺身而出;艰巨的工程,都有部队参加。部队支援的引滦入津工程和陕西安康地区救灾,在全国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形象。部队创造的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为发展新型的军民关系创造了新经验,对地方工作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三总部领导同志在发言中说,民政部为部队做的好事举不胜举。近几年来,民政部门的工作越做越好,受到几百万子弟兵的欢迎。他们感谢民政部和地方各级政府对部队建设的支持。他们说,1983年,是延安兴起的“双拥”运动四十周年,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发扬战争年代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做了大量艰苦、复杂的工作,有力地支援了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部队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各省相继召开的“双拥”代表大会,表彰了一大批赵趁妮式的爱国拥军模范和七里涧式的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推动了新时期“双拥”活动的发展,对鼓舞士气,巩固和加强部队建设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冒寒风 披霜露 警惕守卫边境
云南边防部队保卫各族人民过春节
新华社昆明1月29日电 (记者李石元)连日来,驻守在中越边境的云南边防部队指战员,冒寒风,披霜露,昼夜巡逻,警惕守卫边境,保卫各族人民过春节。
春节前夕,越军向我云南边境频繁挑衅,河口、金平、麻栗坡等地的边防部队派出100多个小分队到边境前线站岗、巡逻。副连长邓绪银带领战士们一连10天10夜在红河边境放哨。一次,越军从对岸用冲锋枪对我正在地里劳动的职工扫射,邓绪银立即命令战士还击,打死打伤敌人各一名,其余狼狈逃窜。在无名高地,荣立集体二等功的某观察哨日夜警惕地观察边境线上的动静。时间长了,战士们的眼睛布满了血丝,双腿麻木、浮肿,谁也不叫苦。老战士、二等功臣黎保柱说,只要全国人民欢欢喜喜过春节,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1月17日上午,班长王勤柱带领战士们在藤条河边巡逻时,发现一名越军越过界河,在我方拦路行凶,抢劫我边民的年货。
王勤柱眼疾手快,猛扣扳机当场将敌人击毙,保护群众免遭伤害。
为了让全国人民过好春节,许多干部战士还胸怀全局,主动放弃春节探亲休假,坚守战斗岗位。

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
加强消防工作 保卫经济建设
本报讯 1月25日,公安部向各地公安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大力加强消防工作,保障经济建设的安全。
通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的消防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火灾对经济建设的危害严重。在国民经济的一些部门中,由于安全生产观念比较淡薄,消防设施很差,安全缺乏保障。有些地方的公安机关的领导同志对消防工作的组织、业务和现代化建设抓得不紧,消防监督机构不健全,灭火力量薄弱、技术装备落后等问题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通知指出: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消防工作的任务日趋繁重。公安机关要保卫经济建设的安全、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大力加强消防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都要把消防工作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定期检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消防部门的组织、业务和现代化建设,制订加强消防工作的发展规划。公安机关对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消防安全,事关百年大计,必须从保卫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高度予以严肃对待,落实消防安全措施。重点单位和重点建设项目在消防安全方面发生问题,要追究肇事者及有关人员的责任。各地公安机关对于城乡群众的防火工作,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组织群众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和检查,努力减少火灾的发生。当前要抓紧做好春节前后的消防保卫工作。

农民党员肖贵明爱国拥军
本报讯 在山东省鄄城县城乡,广泛传颂着农民党员肖贵明爱国拥军的模范事迹。群众说,肖贵明为老革命根据地的人民增添了新的光彩。
1980年春,肖贵明送儿子肖善诗到北京空军某部当兵后不久,老伴不幸病逝。接着,黄河发大水,他家的房屋、粮食被冲走,还欠了1,000多元的债。三年多来,他默默地挑起了全家的生活重担,把悲痛和困难埋藏在心底,从不向儿子肖善诗述说他的苦衷。相反地,在每封信上,他都以父母的名义勉励儿子安心服役。在这期间,生产大队和地方政府曾先后八次要救济他粮款,他都婉言谢绝。一次公社给军烈属分配的免费粮,他把自己的一份让给了村里一位生活困难的寡妇。
去年9月,肖贵明的儿子肖善诗所在的北京空军某部党委了解到他的事迹后,立即做出了向肖贵明学习的决定。去年12月下旬,部队党委又派专人到山东省鄄城县向肖贵明赠送了“爱国拥军模范”锦旗。
最近,鄄城县人民政府召开有线广播大会,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号召全县人民向肖贵明学习。
张芬之 赵振华

太原市公安政法机关
对在押犯开展政策法律教育
本报讯 记者刘振宗报道:山西省太原市公安政法机关,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中,加强对在押犯罪分子的政策和法律教育,不少犯罪分子主动坦白交代罪行,积极揭发检举同伙,提供罪犯线索。一些有立功表现的犯罪分子,受到宽大处理。
前不久,太原市公安政法机关,为了进一步分化瓦解犯罪分子,扩大办案效果,对在押犯罪分子,一方面讲解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方针政策,一方面联系犯罪分子的思想情况,运用从宽和从严处理的具体案例,教育他们走坦白从宽道路。
在党的政策感召下,有的已被一审法院判处死刑后上报高级法院复核的罪犯,不仅进一步交代自己的罪行,还检举他人的犯罪事实。

薄一波会见傅作义夫人刘芸生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傅作义先生的夫人刘芸生及其子女等。
在抗日战争初期,薄一波在山西从事统一战线工作时,就与傅作义先生相识,在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为相知。
会见时,薄一波向刘芸生表示春节的祝贺。他说,傅作义先生是一位爱国将领,早在抗日战争爆发以前就为世人所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后,他毅然决然地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绥远抗战,这一壮举是难能可贵的。抗战结束后,他反对内战,主张国家统一和平,他首先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和平统一”的主张率部起义,为迅速打败蒋介石顽固派、建立新中国立下了功勋。对此,毛泽东主席曾经给予高度评价。
薄一波说,目前,我党提出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的伟大主张,为实现祖国统一作了巨大的努力。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为祖国统一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傅作义先生。
刘芸生及其子女表示感谢党的关心,决心在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中为人民贡献力量。
会见时在座有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平杰三等。

为让基层指战员欢欢喜喜过春节
海军给舰艇连队发送一批彩色电视机
本报讯 记者赵岳龙报道:为了让驻守在万里海疆的广大指战员健康愉快地度过春节,海军已发出一批彩色电视机,使海军舰艇、驻岛屿连队等全部有了彩色电视机。海军领导机关还在赶制一批丰富健康的录像带,也将在春节前后发往部队巡回放映。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海军党委和有关领导首先想到了基层广大指战员。为了活跃连队文化生活,他们拨款购买了一批二十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加上总政治部发的一批,已发往舰艇和基层连队。
将发往部队的录像带录制的节目有:海政话剧团演出的话剧《火热的心》、反映海军先进人物张达伍事迹的电视片《献身大海的人》、反映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法纪教育的录像片和其它文艺节目。

在京台胞举行春节联欢
本报讯 记者许伟报道:一月三十日下午,一千多名在京台胞喜气洋洋地来到红塔礼堂,参加由台盟、台联共同举行的在京台胞春节联欢会。
北京糕点食品工业公司特地为台胞联欢会赶制了一批雪蛋、糖年糕等具有台湾风味的点心,许多老台胞即景触情,兴致勃勃地向青年人讲起家乡过春节的风俗习惯。

福建省和福州市领导同志到台胞和去台人员亲属家中拜年
据新华社福州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陈榕三、通讯员林人贵)福建省和福州市一些领导同志,春节前夕带着各种节日礼品,分别到福州一百多户台湾同胞和去台人员亲属家中祝贺新春佳节。
台湾同胞和去台人员亲属们对省、市领导同志登门贺节表示衷心感谢。去年回福州定居、最近刚结婚的台胞张华超,激动地对福建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林江和福州市副市长彭世柽说:“我在台湾孤苦飘零了三十多年,到处被人瞧不起。我回到大陆后处处受人尊敬,现在又建立了幸福的家庭,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使我终生难忘。”

姬鹏飞会见多米尼加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总书记伊万·罗德里格斯率领的多米尼加反帝爱国联盟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芬兰文化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芬两国政府文化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芬兰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在协定上签了字。

芬兰外长韦于吕宁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芬兰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
韦于吕宁和吴学谦在祝酒时指出,双方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对中芬友谊与合作的发展将产生长远的、积极的影响。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中国苏丹建交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中国和苏丹建交二十五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和苏丹驻华大使马塔尔等在酒会上举杯互相祝贺。
酒会上放映了中国故事片《咱们的牛百岁》。

天津和平区兴安路街居民同驻津某部指战员共迎新春佳节。图为军民在迎春联欢会上。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