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12-08

1984-12-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外行当家 非改不可

第3版()<br/>专栏:记者来信<br/><br/> 外行当家 非改不可<br/> 浙江省上虞县人民医院是全县知识分子最集中的一个单位。全院二百六十多职工中,共有医士以上的知识分子一百六十九名,其中主治医师以上知识分子有十七名。多年以来,这里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一直处于“春风不到,冻土未开”的状态。<br/> 有关领导部门也试图改变这个医院的面貌,多次调整院领导班子,但收效甚微。其原因究竟何在?关键在于医院的领导班子始终由一些文化、政策水平低的不适宜做知识分子工作的外行当家。<br/> 据了解,这个医院的前后十几位党支部书记参加革命工作的历史都不短,有的还是随军南下的干部,或担任过工业、劳动等局的局长,或担任过财贸单位的副经理和书记,但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即文化水平不高,对医务工作是外行。二十多年内,医院院长由一位不懂行的老同志担任。党支部和医院其他领导成员又大都是不熟悉医院工作的行政干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虽有办好医院的愿望,但一直难于打开局面。<br/> 医院有一位党支部副书记这样说:“我们外行就是要领导内行,外行一定能够领导内行!”该院的外科手术室已经十分陈旧,急需更新、整修。医师们提出建议后,一位院长竟说,这是讲“洋气”、“过去提着马灯还看病呢!”有关医师要求增添新设备,遇到的回答是,“只靠听诊器同样也能看病。”化验室人员值夜班,要加一张床铺。那位院长还是说:“工作台上也好睡觉,过去打游击我们还露宿在草地上哩!”<br/> 这些外行领导虽然在过去的岗位上做过有益的工作,但他们对知识分子的“左”的偏见较深。医院党支部从1964年以来不曾发展一名党员。直到不久以前,还把知识分子的家庭出身等问题看作组织发展中不能触动的“禁区”。因此,许多医护人员感到,在医院入党是高不可攀的。一些中年业务骨干虽然写过四五次入党申请,结果都石沉大海。对知识分子的提拔、使用,当然也提不上议事日程。多年以来,医院不曾正式任命过各医疗科室的领导成员。一位党支部副书记说:“‘物以稀为贵’,医院里到处都是知识分子,再重视和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还有必要吗?”<br/> 由于外行领导,上虞县医院的管理工作十分混乱,各种规章制度极不健全,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无人过问。外科医师连续做七八个小时的手术后,连一口热饭也吃不上。因为幼儿入托难,不少人带着孩子上班。人们说,医院各科室简直成了幼儿园。<br/> 对于这种状况,上级领导部门并非无所觉察,也不是熟视无睹。正是出于改变医院面貌的考虑,他们频繁地调整领导班子,但始终没有抓住问题的症结,下决心彻底改变这个医院存在的“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上虞县委组织部的一位负责人谈到,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即使为医院、学校这样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配备领导班子时,也总是习惯于在外单位的老干部中打圈子,认为他们有领导经验,而对于选拔知识分子担任这些单位的领导职务,总有点不放心。这是应该吸取的教训。其实,对许多老干部来说,也有一个用其所长的问题。他们不懂医疗、文教单位的业务,文化比较低,硬是叫他们担任这些单位的领导工作,不是勉为其难吗?<br/> 去年年底,经过上虞县委组织部的调查、督促和帮助,县医院党支部已开始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今年6月,县委又采取果断措施,调整了这个医院的领导班子,选拔了三位主治医师、一位副主任医师和一位护师分别担任党总支书记、院长和副院长等主要领导职务。几个月来,这个医院的面貌已有所改观。<br/> 周祖佑 王倜

全国保温瓶行业推广节银新工艺 瓶胆上省下白银万两

第3版()<br/>专栏:<br/><br/>  全国保温瓶行业推广节银新工艺<br/>  瓶胆上省下白银万两<br/>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 11月底在南京召开的全国保温瓶“节银”科技成果经验交流会表明,近几年我国保温瓶行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广“节银新工艺”取得可喜成绩。1983年每万只五号瓶胆耗硝酸银从1982年的平均五点九八公斤下降到四点六三公斤,按年产一亿三千八百万只五号保温瓶计算,节约硝酸银十八点五八吨,折合人民币七百八十三万元。今年每万只平均耗硝酸银又下降到三点九六公斤,在产量持平的情况下,比1983年又可节约白银九点三吨,折合人民币三百九十二万元。<br/> 我国保温瓶行业每年要用大量外汇进口白银。1982年,上海保温瓶二厂实行“节银新工艺”,从理论和实践上提供了“薄层镀银”的科学依据,打破了银层越厚越好的旧观念。轻工业部及时采取重点单位试点和普遍培训技术骨干的办法,有效推广这一工艺。不少企业在推广中又有所创新,使节银工艺、测试手段和配套设备不断完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我国瓶胆生产最大厂家之一的上海瓶胆总厂,今年每万只耗硝酸银已降到二点二四公斤,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全国学生勤工助学活动进入新阶段

第3版()<br/>专栏:<br/><br/>  全国学生勤工助学活动进入新阶段<br/> 本报讯 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九周年,团中央、全国学联十二月七日召开勤工助学座谈会。与会者的发言表明:全国学生勤工助学活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正在从单一的劳务性活动向知识性、智力性活动发展;从以校内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性活动为主向同时为社会提供有偿技术服务方向发展;从临时性、分散性的活动向成立全校性常设活动机构发展。<br/> 清华大学、北京市第二中学等九所大中学校的团组织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交流各校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情况和经验。据介绍,东北电力学院等校学生与学校后勤部门签订合同,承包学生宿舍、教室的管理和卫生。南开大学学生办起了快餐馆、夜宵部以及洗衣、理发、摄影、书报零售等服务设施。  (祝兴华)

话不投机半句多

第3版()<br/>专栏:编余<br/><br/>  话不投机半句多<br/>  叶伴<br/> 如果至今还有人对党中央提出的干部“四化”的决策不理解的话,那么,就请看看上虞县人民医院这个活教材吧!那里因为坚持“外行领导内行”,把医院弄得一团糟,把知识分子弄得无所适从。你要搞业务建设,他来给你“想当初”:“过去提着马灯还看病呢!”“打游击我们还露宿在草地上哩!”你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他觉得很奇怪:“‘物以稀为贵’,医院里到处都是知识分子,再重视和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还有必要吗?”对于这样的“外行”,你有理也同他讲不清,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br/> 现在有些单位的新局面总是打不开,知识分子政策总是落实不了,究其原因,往往是因为有这类同他讲不清道理的“外行”在那里当家。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党内多数干部对于经济和各项专门事业原先多是外行,在长期的实践中,许多同志经过刻苦学习已成为内行,但也有部分同志至今留在“行”外。他们有的是由于搞阶级斗争贻误了时机,有的则是认定“外行可以领导内行”,而甘心留在“行”外的。对于后一类同志,只能象上虞县委做的那样,及早请他下去。

新型镇静安眠药“天麻精”问世

第3版()<br/>专栏:<br/><br/>  新型镇静安眠药“天麻精”问世<br/>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一种名叫“天麻精”的新型镇静安眠药的问世,给神经衰弱症患者带来了福音。此药是陕西省汉中中药厂开发中药资源,聚集天麻精华研制的胶囊粒状口服中成药。<br/> 汉中中药厂与省药材公司、西安医学院、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协作,以天麻为单一原料,在生产过程中不接触任何有机溶媒,全部保留天麻的天然药材成分,只是浓缩其体积。药理实验证明,此药具有明显的镇静、催眠、抗惊厥、安定和镇痛作用。

我南极考察船编队航程过半

第3版()<br/>专栏:<br/><br/>  我南极考察船编队航程过半<br/> 本报向阳红10号12月7日电 特派记者杨良化报道:我国首次到南极执行建站任务、进行科学考察的“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J121”打捞救生船已经在当地时间12月6日、北京时间12月6日19点到达西萨摩亚群岛以东洋面,安全航行五千二百多海里,占整个全部航程的一半。“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和“J121”打捞救生船在12月1日通过赤道以后,全体船员在编队临时党委领导下,抓紧赤道附近海况好的良好时机,积极检修机器,保证了船只的安全航行,船队已于当地时间12月4日15点20分通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行入西半球。预计在最近两天内将到达南纬二十三度二十七分的南回归线地区。这是世界上目前这一季节气温最高的地方,太阳直射地表面的温度将达到三十二摄氏度左右。<br/> 目前,全体南极考察队员已经基本适应漫长的海上生活,情绪饱满,身体健康。他们正在进一步研究、制定和落实在南极洲建立长城考察站和在南大洋进行科学考察的具体措施,以保证任务的胜利完成。

科学院的改革步子应迈得更大

第3版()<br/>专栏:议大事 谈本行<br/><br/>  科学院的改革步子应迈得更大<br/>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严东生<br/> 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一个历史性的文件,它必将促进各条战线的同志,特别是广大的知识分子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改革之路,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积极奋斗。<br/> 科学技术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技体制本身也迫切需要改革,使科技工作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为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服务,为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服务。<br/> 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关心和支持中国科学院的改革,并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我们一定要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放手鼓励、支持研究所和科技人员投身于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快出人才,多出人才,出好人才。<br/> 中国科学院一定要简政放权,小的放开,大的管好,切实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增强它的活力。<br/> 从当前来讲,中国科学院既要集中一定的力量抓好对国家建设和科技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科技项目,更要放手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在近期内从事直接应用的研究工作,施展才能,做出贡献。<br/> 中国科学院的改革要有利于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对不同类型的工作分别逐步实行合同制和基金制,用经济的杠杆,择优支持,促进进步。要对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制。<br/> 我们要深刻领会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结合实际加以创造性地贯彻,使我国的科技工作能够打破过去的沉闷局面,变得生气勃勃。

黄兴教育基金会在北京成立

第3版()<br/>专栏:<br/><br/>  黄兴教育基金会在北京成立<br/> 本报讯 黄兴教育基金会于12月6日下午在京举行成立会。全国侨联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黄兴嫡孙黄仪恭先生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br/> 这个基金会是由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者、辛亥革命先烈黄兴先生在海内外的遗属、部旧等倡导,经北京市第四中学等单位赞助成立的。它将发扬黄兴先生毕生致力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遵从他“欲言建设,当得人材;欲得人材,当兴教育”的遗教,团结、联络海内外团体和人士,共同集资为首都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援助和服务。<br/> 连贯、廖梦醒、白介夫、黄乃等任基金会顾问,陈元为主席,陈昊苏、黄仪恭、刘铁岭为副主席。<br/> (萧庐)

油品比较测色计通过鉴定

第3版()<br/>专栏:<br/><br/>  油品比较测色计通过鉴定<br/>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一种国内十分急需的测量各种油品(包括食用油、工业油)质量的仪器——WSL—1型比较测色计(国际上通称罗维朋比色计),经北京光学仪器厂试制,已批量生产并投入应用。其关键性元件——全套八十四种滤色片,也由上海有色光学玻璃厂研制成功。这两项成果分别于12月4日和6日在北京通过鉴定。这就填补了我国油品颜色测量方面的空白,结束了长期以来油品颜色测量仪依赖进口的局面。<br/> 一日三餐,家家离不开食用油。怎样知道所吃食用油的质量呢?就要测量油品的成份、纯度等,而这些质量指标,可由颜色综合反映出来。所以油品的颜色测量是油品在炼制过程中色泽质量控制以及内外贸易以质论价的依据。WSL—1型比较测色计短则几秒,长则几分钟,便可测出各种数据。它的应用范围广泛,不仅可以测量各种油品的颜色,还可测量各种液体、固体、粉状、糊状、颗粒状样品的颜色。<br/> 专家和使用单位认为,WSL—1型比较测色计基本达到国外同类仪器的技术、质量水平。

《中学生》杂志纪念创刊五十五周年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学生》杂志纪念创刊五十五周年<br/> 本报讯 纪念《中学生》创刊五十五周年叙话会12月7日在京举行。朱学范、严济慈、周培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叙话会。<br/> 《中学生》杂志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夏丐尊、叶圣陶等于1930年1月创刊的。现在《中学生》杂志已发行一百多万册,是全国发行总数最多的杂志之一,成为广大中学生和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br/>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br/><br/>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br/>  “救火厂长”变“决策厂长” 沈阳毛纺厂为摆脱混乱 分权管理<br/>  “政策靠山”加“法律靠山” 湖北省科协替人才作主 聘请顾问<br/> 《辽宁日报》△沈阳第一毛纺厂实行厂长负责制,试行分级分权管理,上对下只指挥一级,下对上不越级请示,一向忙乱的“救火厂长”变成决策厂长<br/> 《湖北日报》△省科协协助有关部门为三十多名受刁难、排斥、打击的科技人员改变处境,并以千元酬金聘请两名法律顾问,专为受冤科技人员打“官司”<br/> 《天津日报》△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种田能手马德良夫妇接到法国电视一台的邀请,将于本月16日前往法国参观访问<br/> 《浙江日报》△仙居县怀仁乡把一所拥有二百六十亩农田、三十间房子的农场赠送给教育部门办农业中学<br/> 《山西日报》△高平县茂理联营贸易服务公司因未能按合同期付货,由太原市公证处监督,除退还预付货款外,还将交付对方二万八千余元罚款<br/> 《中国教育报》△四川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少数中小学巧立名目、乱收费用的作法,强调学校不能办“议价班”,招“议价学生”<br/> 《重庆日报》△市工业部门通过产品扩散,帮助市郊农村兴办乡镇企业一百多家,年产值五千万元,安排农村劳力上万人<br/> 《贵州日报》△铜仁地区就地收购原料,就地加工成商品出售,活跃了山区经济<br/> 《沈阳日报》△沈阳市市委第一书记李涛在市人才信息网成立大会上宣布,请全市二千多名人才信息联络员,在12月15日前推荐出市委第一书记、书记、常委、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市长、副市长的人选<br/> 《新华日报》△徐州市郊发现大批汉代兵马陶俑<br/> 《南方日报》△广东省交通厅重奖曾获国家工程银质奖的东莞县中堂大桥施工单位——省公路工程处十万元<br/> 《河南日报》△河南省各地陆续集资七亿多元,将新建或扩建新乡、偃师、安阳、开封、鹤壁等电厂<br/> 《陕西日报》△由六国大财团企业组成的日内瓦柯伦多机构与陕西省西北化工开发总公司等四家达成协议,合资建造五个大企业<br/> 《云南日报》△思茅县聘请十七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专家、教师,为开发山区献计献策<br/> 《广西日报》△南宁市九十家小型国营商店实行集体经营,劳动生产率、利润和职工奖金显著增长<br/> 《河北日报》△全省卫生防疫人员分片包干积极防治,基本上消灭了头癣病

图片

第3版()<br/>专栏:<br/><br/> 陕西省户县农民画协会主席丁济堂正在指导学员作画。丁济堂从1956年开始辅导农民作画,培养出一大批农民画家。<br/>                  新华社记者 张新民摄

为世界冠军铺路的人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为世界冠军铺路的人<br/> 国家体委训练局食堂担负着十一个项目国家队的就餐任务,每到集训的时候,这里总聚集着数百名来自祖国各地的体育健儿。为了使运动员们有充沛的体力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食堂的同志默默无闻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br/> 高价请不走的厨师<br/> 王明潜是一位有几十年经验的老厨师,擅长做西菜,尤其是他制作的各式西点更令人叫绝。这几年北京新开的餐馆如雨后春笋,象王师傅这样已过了退休年龄的老厨师各处都抢着要。有的地方一开口就许诺每月给二百多元。比王师傅现在的工资高一倍还多。然而,老王不为高薪所动,一定要留下来为小将们服务,他同他们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br/> 今年年初,中国女排为迎接奥运会全队拉到郴州冬训。在那艰苦磨炼的日子,王师傅也南下陪着女排度过了整整一个冬训。每当他看到姑娘们一天训练下来,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吃着饭时,心里也同样美滋滋的。<br/> 食堂里还有一位五十多岁的梁煊师傅,做广东风味菜是他的拿手好戏。老梁不仅手艺高,而且服务态度好,不管运动员们训练时间多长多晚,他总是等候着,随到随做,保证他们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菜饭。那些远离家门北上的“南粤小将”、“两广兵”很快就和老梁师傅熟悉了。体操队的李宁和老梁还成了好朋友,难怪现在李宁讲起广东菜谱来一套一套的。<br/> “小乳燕”不再为胖发愁<br/> 在吃饭方面最“娇”的要数女体操队的丫头们。这些小乳燕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大多数很馋嘴,可是又不能让她们吃多,因为一发胖就“飞”不起来,无法完成那些又美又难的动作了。<br/> 过去为了控制体重,限制她们的饭量。可是运动量那样大,姑娘们饿得够呛,有时就背着教练偷偷吃东西,享享口福,然后又赶紧吃泻药拉出来,免得发胖或教练批评。三搞两搞,体重虽没增加,体力可下降不少。<br/> 食堂的同志感到这样下去不行,他们同北医三院的营养学专家一起研究,科学配制营养餐,为体操女队开设专灶。经过一年多的试验,效果相当不错,现在小姑娘们吃得又好又不发胖,体力充沛,训练劲头很足。<br/> 本报记者 刘小明

重庆举行的全国射击邀请赛 用国产枪弹创优异成绩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重庆举行的全国射击邀请赛<br/>  用国产枪弹创优异成绩<br/> 本报讯 为了检验我国运动枪、弹的生产水平,证明使用国产枪、弹,同样能创好成绩,最近在重庆举行了全国射击邀请赛。<br/> 参加这次比赛的一百五十八名运动健将,全部选用国产运动枪、弹进行比赛。宁夏新秀祁春霞使用上海气枪厂生产的工字牌气手枪、重庆地区燎原机械厂生产的环球牌气枪弹,打出了三百八十九环的优异成绩,超过三百八十七环的女子气手枪世界纪录,还有九人破三项和一人平一项亚洲射击纪录,三十二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女子小口径手枪前五名均超过今年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冠军的成绩。此外,男子中心发火手枪、五十米移动靶标准速、自选小口径步枪、飞碟多向等项目,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行家们欣喜地说:“使用国产运动枪、弹能打出这样优异的成绩,得感谢各工厂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的辛勤劳动。”<br/> 在这次邀请赛中,重庆地区生产运动枪、弹的一些厂家召开座谈会,征求运动健将和教练们对进一步改进运动枪、弹的意见。大家认为,我国研制运动枪、弹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改进、提高。射击运动界的行家和生产厂家的工程技术人员希望兵器工业部和国家体委重视运动枪、弹的研制工作。<br/> 他们建议让运动队伍与生产枪、弹厂家直接挂钩,根据射击运动发展趋势,不断改进设计、工艺和产品质量,创造更多的名牌产品。<br/> (黄光昭 王其书)(附图片)<br/>  我国优秀选手蒋文玉在进行小口径自选步枪射击。<br/>              缪澍惠摄

亚洲杯足球赛重燃战火战局出人意料 印度队逼和伊朗队 叙利亚队挫败南朝鲜队

第3版()<br/>专栏:体育<br/><br/>  亚洲杯足球赛重燃战火战局出人意料<br/>  印度队逼和伊朗队 叙利亚队挫败南朝鲜队<br/> 本报新加坡12月7日电 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6日休战一天之后,今晚开始进行第三轮比赛。<br/> B组印度队对伊朗队赛前,人们普遍预测印度队无力抵御伊朗队的攻势,此间舆论界甚至认为印度队是案板上的肉。谁知今晚比赛大出人们预料,印度队进攻积极,多次深入伊朗队腹地,给伊朗队以很大威胁,只是临门一脚稍差,才无功而返。最后,双方以0∶0握手言和。<br/> 今晚A组交战的双方是南朝鲜队和叙利亚队。上半场第十二分钟时,南朝鲜队后卫在禁区外犯规,叙利亚队十六号拉宛哈山主罚直接任意球。面对南朝鲜队排好的人墙,拉宛哈山机智地踢出一个低平的弧线球,绕过人墙,直奔大门左下角,南朝鲜队门将视线被阻,当他倒地扑救时,球已滚入网窝。叙利亚队把一球的优势保持到终场。<br/> 目前,A组中只有科威特队和沙特阿拉伯队保持不败,出线希望最大。B组中还是伊朗队领先。  (宋亿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