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 掖县县委、县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从多方面扶持农民发展饲养业,使全县在不长的时间内出现一批禽畜饲养大户。他们的做法值得提倡。
畜牧业要大发展,采取什么样的饲养方针?过去,以国营为主,搞国营农牧场,虽然取得不少成绩,然而教训太深了。今后发展畜牧业,要以专业户、专业大户、专业村为主,扶持农民自己干。这样,先进技术推广得快,发展加工、收购、运输、服务行业也方便。国家投资主要是搞技术指导、技术推广、品种改良、疫病防治等服务工作。发展饲养大户,使商品比重增加,农民也就会富得快。
掖县农村出现一批饲养大户
本报讯 通讯员马旭光报道:随着商品生产不断向纵深发展,山东省掖县出现一批禽畜饲养大户,饲养业正加速向专业化发展。到10月底,全县农民中从事鸡、猪、牛、羊等禽畜饲养的专业户和联合体发展到一万一千多户。年收入千元以上的约占80%左右。
这些饲养专业户把农民手中多余的粮食就地消化,变成肉和蛋,多层次地提高经济效益。这不但帮助农民解除了卖粮难的苦恼,也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开辟了一条新路。掖县县委、县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从多方面扶持农民发展饲养业,鼓励他们争当饲养大户。县和各乡镇的畜牧、科技、农业等部门普遍建立了繁种基地和技术咨询机构,并自上而下形成了一个包括引进繁育良种、疫病防治、技术指导等内容的服务体系。全县二十八个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分片包干,与饲养户签定了技术承包合同,定期下乡检查指导。县农业银行、供销等部门也派专人深入饲养户调查,为他们提供资金和所需饲料,帮助他们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县粮食部门建起了一座大型饲料加工厂,今年已生产不同禽畜需要的配合饲料近三千万斤,并在下属二十多个粮管所和门市部建立了销售服务点,饲养户可直接用粮食兑换饲料。到10月底,全县肉食鸡和蛋鸡饲养量已达一百八十万只,比去年同期增加30%多;生猪饲养量达十七万头,比去年增加10%;大牲畜和羊、兔饲养量也有增加。全年可消化粮食二亿多斤。到年底全县可提供商品蛋七千多吨,商品肉一万一千多吨。

天长县化粮食优势为畜禽优势
本报讯 安徽省天长县这两年粮食大幅度增产,为了变粮食优势为畜禽优势,从1982年起,这个县就大抓了畜牧业生产的政策落实工作。去年,这个县仅发展畜牧业一项,全县平均每人就地转化粮食近二百六十斤。畜牧业总产值达五千多万元,粮草增值一千二百多万元。今年头十个月,畜牧业生产又有新发展。
这个县大力发展饲料加工业,提高了饲养效果。去年,县饲料公司先后生产出十二种配(混)合饲料,供应饲养专业户,深受用户欢迎。此外,天长县在推广畜禽承包、技术培训以及畜禽的防疫治病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头村出现肉牛生产专业化
本报讯 河北省无极县高头村大力发展肉牛生产,今年可产牛肉一百八十多万斤,户均提供一千三百多斤。
高头村是一个回族聚居的村庄,一千多户农民中回族占89%,历史上就有饲养、屠宰加工肉牛的习惯。近几年这个村与京、津、内蒙古和东北三省的二十多个单位建立了牛肉联营关系,初步形成了饲养、屠宰、加工、购销一条龙生产体系。全村户户养牛,饲养量达到七千五百多头,户均五头以上。村里现有常年从事屠宰的联合体五十五个和一批屠宰户,仅冬季三个月就可加工六千多头牛。贩牛联合体也已超过五十个,年贩运量达到七千多头。
肉牛生产的蓬勃发展,使大量农副产品找到了广阔的“消费”市场,转化成肉,实现了大幅度增值。这个村投入饲养、屠宰、运销肉牛的劳力,今年已达二千多人,占全村劳力总数的72%。现在,全村形成了肉牛生产、皮张运销等十多种行业,肉牛商品生产形成专业化。 (白振宗)

江苏海安县养禽专业户杨子安,养鸡、鸭四千只,每年消化粮食二十二万斤。图为杨子安在喂鸭。
杨一秋摄

开门揖客生意多 “肥水”外流财气旺
  锡溪乡欢迎外省专业户去办厂
本报讯 四川省渠县锡溪乡党委和政府,在发展商品生产中,不做“关门生意”,支持外省专业户在本乡办工厂,“肥水”既浇了他人田,也肥了自己地。
锡溪乡及附近区、乡、县是出名的“麻乡”。近两年原麻烂市现象严重,麻农卖麻难。去年底,湖南省南县河口乡工业专业户周立华知道当前国际市场上精干麻紧俏,就邀约了五名专业户,到渠县办厂,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提供方便。有人反对说:“肥水不流外人田!”乡党委认为,在本乡办精干麻厂,是一箭几雕的大好事,初步匡算:一可给外省专业户创造人均约两万元的年收入;二可为乡企业创造三万元左右的年纯利;三可安置本乡两百名待业人员和剩余劳力;四可提高麻农的种麻积极性,使全乡人民富在麻上。乡领导热情支持他们办厂,双方签订了一定三年的合同。办厂期间,乡领导不仅在舆论上支持,而且帮助外省专业户解决厂房和工人住房问题,乡企业还借资六万元,帮助购买建厂材料,使这个厂很快投产。两个多月来,这个厂已生产精干麻十二吨,除去成本,利润达四万四千元。
(郭光泉 曾煜昌)

专栏:长话短说

“肥水”流动肥几家
  成山
四川渠县锡溪乡是个“麻乡”,当外地有人来办精干麻厂时,有些人反对,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在乡党委和乡政府的支持下,厂子办成了。结果外地农民赚了钱,“麻乡”也增加了收入,安排了劳力,缓解了“卖麻难”,“肥水”流动肥两家。
“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己的好处自己享,在有些情况下是有道理的,人们信奉这句话并不错。然而,正是这个“不流”,把农村经济长期捆得死死的。你有资源优势,我有资金优势,他有技术优势,大家都窝在自己的坑坑里不流动,生产力诸要素不能充分结合,经济怎能发展呢?
“肥水”不流,至多只肥自己一家,有时连自家也未必肥得了。比如,“麻乡”麻多,本是资源上的优势,算得上“肥水”了,但由于不善加工,或者没有条件加工,流通不畅,出现了“卖麻难”,“肥水”大有成“废水”之虞。外地人来办厂,看起来是赚了“麻乡”的钱,得了“麻乡”的“肥水”,但他们带来了市场信息,带来了加工技术和资金,加速了资源的开发,不是也送来了“肥水”吗?
当然,“肥水”流出也好,流进也好,都要讲互利,不能有来无往,只引人家的“肥水”,不给人家流去自家的“肥水”。

不准以“搞活”为名损害消费者利益
  南京两个商店违反物价政策受重罚
本报南京12月6日电 记者朱维群报道:南京市鼓楼菜场鲜肉商店和干货商店蓄意违反国家物价政策,以抬高售价、串换规格等手段非法牟利二万多元,严重扰乱市场,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鼓楼区物价局12月1日决定,全部没收这两个店的非法所得,并对商店及其负责人处以二千八百五十元罚款。
这两个商店借商业改革和搞活流通之机,以种种手段克扣消费者。鲜肉商店多次擅自提高鲜肉和猪副产品的零售价格,并违反供应政策将大量整片猪肉抬价外销,长期将不合规格的猪肉加工成绞肉出售牟利,仅从4月到10月就非法收入一万七千四百多元。干货商店以次充好,提高酱油、醋、盐、榨菜等商品的等级,1至10月非法牟利二千八百多元,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尤为恶劣的是,这两个店年内都因违反物价政策受过处罚。在9月间区政府召开副食行业重奖重罚大会之后,仍然我行我素,鲜肉店弄虚作假,不仅将超毛利非法收入纳入进货成本,甚至将物价部门的罚款也纳入进货成本,分摊到顾客头上,再次从中牟取非法利润。
区物价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除全部没收这两个店的二万多元非法收入上缴财政外,还对两个店分别罚款两千元和六百元,对三个主要负责人分别罚款一百元和五十元,停发半年和三个月的奖金,并建议区副食品公司给予行政处分。
据物价部门反映,这个菜场的水产商店也存在同类问题。鼓楼区政府已组成工作组进驻菜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古田孵鸭苗六百多万只
本报讯 福建省古田县用余粮发展传统的孵鸭业,今年全县一千二百户养种鸭户,共养母鸭八万四千七百只,孵鸭苗六百七十万只,其中外销六百三十万只,还提供市场商品蛋一万担。全县养种鸭消化余粮一千万斤,创造产值五百万元。今年母鸭饲养量比去年增加41%。
  (李仕坦)

长乐县订翻番规划注意扬长避短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地处闽江口南岸的福建省长乐县,立足于本县水陆交通方便,华侨多、建材资源丰富和适宜发展经济作物的有利条件,制订翻番规划和措施。以1980年工农业总产值一亿六千万元为基数,计划到1985年达三亿一千万元,接近翻一番,到1993年达六亿六千万元,实现第二个翻番,到本世纪末达十三亿九千万元,实现第三个翻番。
近几年来,该县的工农业总产值以年平均12%的速度增长,但是农业不合理的结构还没有根本改变,工业基础仍较薄弱。长乐县在省、市领导的支持帮助下,经过调查研究,从县情出发,下决心发挥优势,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各种经济作物,通过联营、合作、引进、扩建和改造老企业,加强工业基础。他们的主要措施是: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实行种植业改革。耕地最适合种什么就种什么,国内外市场最需要什么就种什么,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为中心,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副产品的商品率。
——贯彻“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发挥华侨多的优势,尽快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采用新工艺,开辟新原料,开拓新市场,加快发展乡镇企业。大力搞好工业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轻工、手工业产品,重点抓好制糖、酿酒、造纸、罐头、陶瓷、塑料、蔬菜加工生产。
——依靠科学进步,重视人才开发。建立技术开发咨询处,加强信息的搜集工作,邀请、聘请各地科技人员、专家学者对重点开发项目进行研究、论证。

繁昌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翻番规划
  既坚定信心 又反对浮夸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繁昌县党、政干部在制订翻番规划中,变“下向上”汇报为“上向下”请教,走出机关搞调查研究,既坚定了信心,又反对浮夸。
繁昌县1980年工农业总产值只有九千七百多万元,今年1月至11月已突破二亿元。预计全年可达二亿二千多万元,比1980年翻了一番多。比原翻番计划提前四年实现。财政收入连年增长,今年可比1980年增收四百多万元。
繁昌县在历史上吃“浮夸风”的亏很大。在大跃进年代,这个县曾“创造”过一亩收四万三千斤稻子的“奇迹”,流毒全国,影响极坏。为吸取教训,杜绝浮夸,近些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个主管部门的领导,每年平均总有大半年时间在基层搞调查。今年就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一千二百多人,花了二十多天时间,对全县专业户、乡镇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矿产资源的储量、开采情况作了调查,从农民、工人、基层干部那里学到了很多闻所未闻的新经验、新情况,看到了很多急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然后组织一批行家和专业人员逐一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县委和县政府的负责同志按照实际情况,分类指导。为解决发展乡镇企业中的难题,县委书记倪茂发蹲在马坝乡调查七天,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在全县乡镇企业中推广实行了厂长聘用制、用工合同制,增加了企业的活力。

华北油田起用新人面貌一新
本报讯 华北油田调整领导班子,起用一批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专业技术干部,给老油田勘探和生产带来生机。
华北油田是我国第三大油田。自去年3月以来,这个油田调整了局和厂、处、公司的领导班子,把八十多名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专业技术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这些同志思想解放,勇于创新,能开拓地质勘探视野,多方挖掘老油田潜力。
在油田党委领导下,专业技术人员对冀中地区的地质资料进行重新分析研究,发现了四个新的含油气地质构造。今年以来,已打出五口日产百吨以上的高产油井和四口日产二十万方以上的高产天然气井,还在三个地区的不同构造上找到了丰富的油气资源。经过扩大勘探,冀中地区从南到北都有新的发现,是1979年以来勘探上取得很大突破的一年。
任丘是华北油田重点产油区,占油田总产量的80%以上。为了深挖这个油田的潜力,采油一厂副主任工程师刘仁达提出实行综合治理的新措施。经过实施,这个产油区的原油产量日趋稳定。
(沈文田)

“大老白”的故事
  王发仂 金凤亭
国庆节前夕,铁道部第一工程局传播着一条喜讯:“‘大老白’当上陕西省劳动模范啦!”
“大老白”是谁?就是第一工程局局长白如峰。因他身材魁梧,声音洪亮,加上他为人随和,尽管领导着有五万多职工的企业,不少人还是亲昵地叫他“大老白”。
白如峰调到第一工程局当局长,只不过一年半时间。这个在十年动乱中连续九年亏损,1981年还亏损二千多万元的企业,1983年面貌大变,成为全国铁路基建系统中效率最高、上缴利润最多的单位。今年1至10月份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继续增长。
给第一工程局带来生机和活力的关键人物是“大老白”。
第一工程局分布在陕西、山西、河北、北京等省、市。由于长期吃“大锅饭”,生产经营存在着许多问题。矛盾最突出的是京秦线。当时,这个局负责修建东部一百五十多公里双线主体工程。这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原计划1984年底修通,因为国家急需能源,要求把工期提前一年。按劳动工天计算,怎么也完不成。白如峰琢磨:怎样才能把不足的工天抢出来?
有人向他建议:“放权”。有人向他献策:“对施工单位实行包干”。这些在当时铁路基建部门是没有先例的事,搞不好要承担责任。所以人们不免持怀疑态度:“你敢吗?”
五十二岁的白如峰在铁路工程部门干了三十多年。他深知管理权限过于集中,统得过死,束缚了基层的积极性。不搞改革,不给基层增强活力,施工进度是难于加快的。他找到局党委书记和几位副局长,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支持他的主张。于是,他们经过认真研究,从实际出发,逐步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
——把经营计划、财务、物资、机械管理、劳动工资等方面一部分管理权下放给局属生产单位。
——对施工单位实行“包(包任务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完成)、保(保所需物资和资金)、奖(按规定奖励和利润分成)”办法。
——在一座隧道和一座大桥施工中,进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试点。接着,在全局普遍推广。
——对工程段、队领导干部实行职务津贴,对在一线工作的技术人员给以特殊照顾。
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激励了工人们的劳动热情,大大加快了京秦线的施工进度。
新开河大桥人工架梁进展缓慢,这是秦皇岛东站开通运煤的关键。白如峰赶到工地,同干部、工人商量,迅速作出加开一个工作面的决定。他帮助干部改善了施工组织,向工人宣布奖励兑现,局面迅速打开,二百一十六片梁,缩短二十天全部架完。
一年多的时间里,白如峰五下京秦线,几乎走遍了各个工点。他当场拍板解决了多少个大问题,没人统计,但工人们心里有数。当中央领导同志表扬京秦线是近几年来修建最快的一条铁路的时候,工人说:“这里有咱‘大老白’的汗水!”

牡丹江铁路分局改革用人制度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铁路分局改革用人制度,从11月1日起,对机关各级行政干部实行定期任命制和聘用合同制,今后机关再增加行政干部要在广大干部和工人中招聘。
牡丹江铁路分局共有四百多名行政干部。经过改革后的分局行政领导班子中,除分局长是经上级组织部门考核批准外,其他成员都是分局长任命的,每届任期四年(包括分局长在内)。
(李青)

专栏:记者来信

不要向企业乱伸手
  本报记者 刘燮阳
据大同矿务局统计,山西省、大同市等有关单位今年向该局摊派的各种款项达二百多万元,项目不下十余种。这种随意向煤矿企业伸手,巧立名目摊派各种资金的事,据了解,不只是发生在大同矿务局。
向企业随意伸手的,多数是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而且摊派的项目名目繁多,五花八门:修公路要钱,挖煤气管道支线工程要钱,建立市文化中心站要钱,开运动会要钱,银行职工发放奖金要钱,修建地方职工宿舍要钱,省里兴办高级饭店要钱,建设地方疗养院要钱,甚至派出所也伸手要钱。安徽淮北煤矿,今年各方面的摊派款项还未付完,派出所又找上门来要职工户口迁移证费,开口就要九千元,企业领导讨价还价,给了四千元。
因为伸手的不是“县官”,就是“现管”,企业不敢得罪,否则,日子就难过了。今年9月,河南平顶山市为了购买洒水车,向平顶山矿务局所属大小煤矿摊派:大矿三千元,小矿两千元。有一个煤矿没给。第三天,市里派来卫生检查组,说这个矿卫生不合格,罚款两千元。
眼下,赞助风盛行,名目很多。什么赞助电视台拍摄电视片,什么“人民公园人民办”,什么病残人运动基金会……都要煤矿解囊。
如此繁多的摊派,企业实在受不了。山东淄博煤矿是一个衰老矿井,生产条件不好,每年亏损五千多万元。该矿资金缺乏,已无自我更新的能力,长期使用的是五十年代的老设备,产量逐年下降。但是,象这样的矿每年也要拿出一百万元打发伸手的。山西大同矿务局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矿,虽然条件稍好一些,但因这些年来摊派过多,只好忍痛从企业留利、大修资金、更新资金中抽出五百八十多万元用于这方面的开支。目前,大同矿设备已年久失修,职工住房紧张,欠房二百多万平方米,有些工人至今挤在破旧的寒窑里。大同矿务局的负责人呼吁:不要再把煤矿当“肥肉”割了!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中国国际有色金属租赁有限公司在京签字
本报讯 为使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近期内较快地发展起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中国银行信托咨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美国第一联美银行、法国国家巴黎银行合资组建的中国国际有色金属租赁有限公司十二月七日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国务委员方毅、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法国驻华使馆参赞杨露义等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学会成立
本报讯 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学会,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深圳大学举行成立大会。省、市有关部门、学术团体负责人,国内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港澳一些来宾参加了大会。  (李赞梅)
  能清除呢服油污的新型干洗剂通过鉴定
人们再不用为毛呢服装被油污脏发愁了。只要喷洒上一些干洗剂,用干布擦一擦,几分钟后,油污就能消除干净。这种最近由青岛市轻工业研究所研制成功的新型干洗剂,最近通过了鉴定。
辽宁十一个市和近半数县成立合同仲裁委员会
辽宁省已有十一个市和近半数的县成立了合同仲裁委员会。今年前三个季度,这些合同仲裁组织共调解合同纠纷案件三百三十一起,仲裁十八起,对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商品经济有计划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中外合资企业引进第三国先进技术
中泰合资经营的上海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七日在上海同日本本田技研株式会社正式签订了一项摩托车制造技术许可证合同。这是在上海的中外合资企业首次从第三国引进先进制造技术。
户县热电厂安全生产一千多天
陕西省户县热电厂狠抓安全生产,截至六日,安全生产达一千零二十天,创全国大中型火电厂安全生产的出色成绩。
日本小型、方便生活用具工具展览在京开幕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日本小型、方便生活用具工具展览十二月七日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十二月七日电)

别往这儿挤  (原载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