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炽热的爱国心
——全国美展港澳台作品观后
王立
建国卅五周年大庆前夕,全国美展水彩、水粉画与港澳台作品在广东画院展览大厅同时开幕。七十多位香港、澳门及近年从台湾到香港定居的画家,为热烈庆祝建国卅五周年,为参加空前盛大的全国美展,送来了自己的满意之作,使全国美展更为丰富多采。
港澳台的作品,不论是出自老一辈著名画家之笔,或画坛新秀之作,大都各有特色:有的作品在发展中国画的山水花鸟画的传统技法方面,取得引人瞩目的新成果;有的在油画、水彩画方面努力探求,打破老框框,画出了面目一新的作品;有的作品虽不能说已十分完美,但它却是努力开拓新路者留下的可贵的足印。
海外画家的画笔所触及的题材内容是十分广泛的,不少画家回到祖国内地,遍游名山大川,以其饱蘸激情的画笔,写下华山的雄伟,黄山的奇观,长江三峡的险峻,祖国海岸迷人的风光;他们或以细腻的笔触深情地描绘家乡小溪的潺潺流水,寄托对乡土的眷恋;或奔赴大西北去寻访祖国古文化的宝库,进行民族文化溯源;或以绚丽的色彩画出丰硕的蟠桃,作为海外赤子对祖国大庆的献礼;或挥舞斑斓彩笔谱写春之恋,表达亿万海外同胞对祖国经历了风霜雨雪之后,终于迎来了万象更新的春天的欢欣雀跃之情。观赏着出自三代画家手笔的这许多作品,我看到了他们在艺术上的执着追求,不畏艰辛,勇于开辟新路的可贵精神。我更看到了身居海外的画家们一颗颗炽热的爱国之心。
还有若干作品是反映当地的历史现实,联系着活生生的社会生活的,通过画家创造性的艺术构思,运用凝炼的艺术语言,对海外的现实生活作了生动的较为深入的艺术概括。
尽管居住海外的画家们有更多的机会与外国艺术进行交流,但是他们在绘画创作中仍然牢牢地掌握中国民族绘画传统,他们追求的创新并没有离开民族艺术传统这一基础,可以看出所有探索寻求还是在民族传统美学理论指导下进行的。因而,作品中大都还是具有民族的气质,民族色彩,尊重民族的审美趣味,为广大群众所喜爱。(附图片)
  西贡之晨(水彩画)   谢华胜
  晚翠(中国画)     赵少昂
  岭南雄风(中国画)   甘恒
  华山天下雄(中国画)  郑明
  太平山下(中国画)   陈球安
  日暮的感觉(中国画)  刘国松
  静物(油画)      陈海鹰
  (本版图片由丘康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