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利用粮食多的有利时机把改革引向深入
  吉林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今后重点发展畜牧业;适当减少粮食生产面积,提高单产,扩大经济作物面积;增加林、牧、副、渔和乡镇企业的投资
本报讯 记者范向群报道:中共吉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决定利用当前粮食多的有利时机,全面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把农村改革引向深入。这次调整包括种植业结构、农业内部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三个主要方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吉林省农业连年丰收,粮食由不宽裕变为相对过剩。去年,全省人均占有粮食一千三百零二斤,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全省粮豆总产量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近一成,人均占有粮食上升到一千四百多斤。但是,这个省的农村产业结构并不合理。据1983年统计,粮豆面积占全省播种面积的88.1%,经济作物(包括瓜菜)只占11.9%;林、牧、副、渔四业和村办工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25.1%、8.8%,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5月,胡耀邦总书记到吉林省视察工作,指出吉林省要发展饲养业以解决粮食相对过剩问题。吉林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专家、干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方针、政策和措施:
——调整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致富为目的,因地制宜。在调整过程中,全省力争粮食不减产。今后全省农业的战略重点,是大力发展畜牧业,把剩余粮食的大部分就地转化为肉、蛋、奶。粮食生产要努力提高单产,适当减少面积,扩大经济作物面积。
——运用贷款、价格、税收等经济杠杆,调节产业结构。省里决定,增加林、牧、副、渔和乡镇企业的投资。对以粮食为加工原料的乡镇企业和经营粮食的商业户,给予减、免税的照顾。在国家没有统一调整粮肉比价之前,允许各地采取变通措施,使群众饲养生猪和其他牲畜能够得到经济实惠。
——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积极从省外、国外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开发省内资源,加快发展饲料工业、食品工业和饲养业。
——端正指导农业的思想。今后,检查农村工作,不仅看粮食增产多少,还要看林、牧、副、渔和乡镇企业、商业发展起来没有,不再单纯比粮食生产多少,主要是比产值和人均收入多少。

迈开农村改革第二步
  ——评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大意义
  本报评论员
在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改革逐步推行之际,农村面临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怎样在新形势下使农村经济改革深入一步?过去五年,农村主要进行了合作体制的改革,打破“大锅饭”,全面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这种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后,联产承包责任制还要进一步完善、发展,但这第一步可以说已经走完,接着要迈出第二步,提出新的任务。
新任务的中心,就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更快地转变。调整大体包括三个层次:一是调整种植业结构,建立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合理比例;二是调整大农业结构,使目前“短腿”的林、牧、渔业得到充分发展,形成大农业各业的良性循环;三是调整整个农村经济结构,大力发展工业、商业、运输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非农产业,使农村经济得到全面、协调的发展。
建立新的产业结构,是农村改革的深入,是振兴农村经济的迫切需要,对于实现农业翻番,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意义十分重大。长期以来,我国农村经济的三个层次越缩越小,占我国人口80%以上的农民拘于单一的土地经营,劳动生产率低下,农产品大多自我消费。近几年实行农村改革,农民在获得生产和经营自主权的同时,已经初步调整产业结构,成效是显著的。但总的来说,农村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扭转。许多地区种植业中的经济作物比重偏小,而且品种少;大农业构成中的林、牧、渔比重偏小;整个农村经济中的非农产业比重偏小。这种不合理的产业结构成为当前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桎梏。一则,多数农民搞种植业、搞粮食,农产品成本高,而把农产品当商品来消费的人口很少,农村市场不易开拓,农民买难卖难,城乡经济交流不畅;再则,单一的农村产业结构满足不了城市经济、人民生活、外贸出口日益增长的需要,而农村又有大量剩余劳动力和日渐增多的资金找不到出路。不解决这种矛盾,就不能摆脱自给自足的经济形态,就不能大规模地应用新的科学技术,使农村更快地走向富裕;还会使第一步改革的成绩难以扩大,还可能随着人口的增长而减小。当前农村形势大好,粮食不那么紧张了,农民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适应这种新情况,转移劳动力,建立和发展新产业,在新的结构基础上形成更强大的生产力,乃是裕民富国的必由之路,是继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又一项重大的农村政策。
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是一场广泛的深刻的变革,头绪纷繁,牵涉全局,各地生产力发展水平又不平衡,工作必定比第一步改革更艰巨和复杂。我们要重视调查研究,讲究科学,把握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一切从当地实际出发,以正确的方针政策引导好农村这场新的变革。

提高企业素质 搞活微观经济 推进城市改革
  重庆抓“小配套”改革出大效益
  全市月工业总产值三次突破十亿元,财政收入有较大增长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今年4月以来,重庆市把赵紫阳总理提出的“小配套”改革作为搞活企业的主要措施扎实抓好。“小配套”产生了大效益:今年6、9、10月,全市工业总产值三次突破十亿元大关;1至10月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年计划的88.3%,比去年同期增长13.1%;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52%。
“小配套”改革主要是指实行利改税、落实企业内部的责任制和奖金不封顶、适当扩大企业的权力这三个环节互相配套。重庆的实践证明,“小配套”改革是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素质、搞活微观经济的基础性工作。
重庆市今年在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过程中,为企业搞活生产经营多开了几个口子:一是企业除按规定核发奖金外,还可从财政部门核定的成本降低额中提取15%作奖金;二是企业可以利用富余的生产能力搞对外协作,从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奖金;三是对工厂自销市场紧缺生产资料的部分,允许供需双方自行协商定价;四是在保证不增加单位产品成本工资含量的前提下,企业可自行决定加班,多劳多得。重庆灯泡厂产品容易破损,后来他们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成本下降率达5.6%,光这一项今年就可提取二十多万元奖金。
重庆市还从下半年起,在三十四个国营大中型企业试行工资总额和上交税利挂钩浮动试点。企业在确保完成今年国家下达的上缴税利期成数(超计划指标的分配数)后,工资总额可以同上缴税利多少挂钩上浮,不封顶,企业有权自主分配上浮的工资总额。这样,工资搞活了,工资的经济杠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据对二十个试点企业的调查,1—9月全都完成了上交税利期成数。
重庆市委、市政府还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经济承包责任制,各企业都全面制订目标责任制,明确企业内部各类人员的职责,按职工个人贡献大小拉开奖金差距,多劳多得。在责任制形式上,市里不搞“一刀切”,承包形式和分配形式多种多样,在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形成纵横交错的经济责任制体系。
放手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也是重庆市抓“小配套”落实的重要措施。现已有一百四十六个单位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重庆绸厂1982年到今年4月连续亏损共十八万元,民主选举的厂长5月份上任后实行厂长负责制,一刹歪风,二治懒汉,三抓承包,6—10月盈利三十一万多元。

电霸反得好 关键在坚持
  水电部决定完善各种规章制度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水利电力部最近总结了反对电霸作风取得的成绩,决定把这项活动一抓到底地更深入地开展下去。
去年11月在我国电力工业系统开展的这一活动,开始赢得用户的信任。一年来电业职工们的职业道德和法治观念加强了,电霸作风的市场小了。通过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用户”的讨论,电力企业的服务作风逐步好转,部分用户长期没有解决的“用电难”的问题得以解决,精神文明的建设取得很大进展。但是这项活动的开展还不平衡,有些电力企业依仗手中的电权牟取私利、对用户称霸的现象仍然存在。水电部党组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必须把反电霸作风的活动长期抓下去,1985年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重点做好几项工作:
——巩固和发展反电霸作风已经取得的成果。在这一活动中树立起来的优质服务的好作风、好制度要坚持下去,特别是要不断完善用户监督制度,力求在现有条件下解决用电难、停电多、电压低等问题。
——把反电霸作风同改革和整党结合起来,并且修改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从制度上杜绝电霸作风的产生。
——把反电霸作风作为当前开展的自建和共建精神文明单位的一项重要内容,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建立新型的供电和用电关系。
——在全国供电系统开展“创建一个受用户欢迎的供电局”的活动,把反电霸作风持续发展下去。

西藏自治区党委扩大会提出当地改革中心环节
  坚持以个体、集体经营为主
  向开发式、经营型经济转变
据新华社拉萨11月30日电 (记者陆国元、万文毓)昨天结束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三届三次扩大会议,深入研究西藏经济建设的特殊性,提出加速西藏经济发展、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和中心环节是:坚持以个体、集体经营为主,实现从封闭式经济向开放式经济,从供给型经济向经营型经济的转变。
参加这次扩大会议的同志认为,要使西藏经济走上自主发展、良性循环的道路,必须从西藏实际出发,进一步消除“左”的思想影响,彻底解放思想,冲破一切不符合西藏实际、有碍于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僵化模式,采取与内地不同的、有利于发展西藏生产力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
会议作出决定,在1990年以前主要是调整经济结构,充分发挥西藏的优势,保证后十年经济有较快的发展。西藏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是:第一,继续坚定不移地把农牧业的发展摆在第一位,贯彻以牧为主的生产方针,保证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第二,大力发展以农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轻纺工业、木材加工业、建筑材料业、饲料加工业、食品工业和民族手工业等,同时鼓励和扶持群众找矿、报矿、采矿;第三,积极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大力发展商业服务业、建筑业和运输业;第四,充分利用西藏在世界上独特的旅游资源,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大力发展旅游业。
这次会议从西藏经济建设的特殊性出发,研究了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农村改革主要围绕落实、完善和发展以家庭经营为主的生产责任制进行。城市经济改革要抓好增强企业活力这一环节,采取比内地更加放宽的政策,更加灵活多样的措施和经营方式。

我国微波针灸仪荣获国际金质奖
本报讯 据医药报报道:电子工业部1411研究所和江苏江都县无线电厂研制生产的微波针灸仪荣获第四十届普罗夫迪夫秋季博览会金质奖章。我国生产的医疗仪器在国际上获金质奖,这还是第一次。
这种新颖的微波针灸仪,是以中医经络学说为指导,大胆采用微波技术于针灸治疗、对中风偏瘫、面神经麻痹、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以及急性扭伤等二十多种疾病均有良好疗效。经我国各地十多所大医院临床试用,证明该仪器取穴少、疗效好、性能稳定、并且体积小,重量轻,安全可靠。

新疆地方大宝贝多财源宽
万里在乌鲁木齐参观访问时希望抓紧人才培养,增强团结,搞好整党,为开发大西北作贡献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日电 (记者汪有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昨天在这里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发建设新疆具体意见的汇报。他希望新疆抓紧培养人才,进一步增强团结,搞好整党,为开发建设祖国大西北做出更大贡献。
万里指出,新疆是祖国的一块宝地,地位很重要,希望新疆各级党政领导部门一要大力抓紧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的培养;二要进一步搞好民族团结和军政团结、军民团结,做到凡是不利于团结的话和事,坚决不说不做;三要认真搞好整党,特别是抓好地、县两级的整党,整党要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地结合起来。万里在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后,于11月28日抵达乌鲁木齐。29日,万里由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等陪同,参观访问了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和新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以及新疆地质矿产陈列馆。万里在参观访问中说,新疆地方这么大,宝贝这样多,财源宽得很,现在又有了一定的基础,只要我们做好工作,就不愁富不起来。他还希望新疆各工业部门致力改革,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努力发展生产,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做好引进外资、发展中外合资事业的工作。

工商所破陈规疏渠道
  锁南坝土豆出山
  众农民喜笑颜开
农民收入增加 生活得到改善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自10月份以来,东乡县锁南坝集市上,当地特产优质土豆大量外销,外地各类蔬菜大量内运,市场成交额从过去每月六、七万元陡增至十二万元以上。
东乡族自治县是个纯农业的干旱山区县,粮食产量低而不稳。这里的土豆却是产量高、个头大,含淀粉量高,具有很强的商品优势。过去县上一直把土豆定为当地人民的口粮之一,严格控制外销。如今,锁南工商所主动改革,促进商品流通。在土豆收获季节,他们主动及时为农民联系销路,把农民家中的土豆源源运出来。自10月份以来,这个工商所所管七个乡已外销土豆一百五十万斤。现在这里的大部分农民都出售商品土豆,平均每户可销售土豆五千斤。
土豆的大量外销,立即引起连锁反应:现在这个集市各类工商户达一百七十户,社会成交额比以前增长了一倍,据调查,锁南坝人的食品结构以原来大量吃土豆变为增加了各类蔬菜,近一个月以来,从临夏等地运来的各类蔬菜在这里每集销售达两万斤以上。

专栏:凡人新事

连队的“糕点专家”
福州军区某部彭木萍,1979年到七连当司务长后,常听到连队战士议论伙食单调,主食花样少。怎样改变这种状况呢?彭木萍决定学习制作糕点的技术。他买来十几本有关书籍,认真学习,反复琢磨,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地方糕点厂拜师学艺。接着,他又自费买了煤油炉和少量白糖、芝麻、花生、辣酱等作料,动手“小批量”试制,获得成功。现在他用大米粉加少量作料,就能制作出花生糕、三角条、麻点糕、回春糕等二十三种风味各异的大众化糕点。干部战士称他是连队的“糕点专家”,前不久被评为“优秀司务长”。
刘经焕 揭衍珍

实行牲畜私有私养和畜产品多渠道经营
  内蒙古牧区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发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9日电(记者张选国、田炳信)今年内蒙古草原上出现了七多:牧民外出做买卖的多,来草原谈生意的多,牲畜出售得多,打冬贮草多,建棚圈和草库伦多,盖新房多,买小四轮多。
近两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牧区普遍实行牲畜私有私养和草场承包到户责任制,调动了牧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对牛、羊及其他畜产品实行多渠道经营和牧区对外开放,打破了过去在购销、运输、价格上国营商业一统天下的局面。
牧区经济由小而全向专业化发展。在呼伦贝尔盟、兴安盟、哲里木盟、锡林郭勒盟等地,许多牧民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经营状况,主动调整畜群结构。在许多牧区,围绕城市、集镇,厂矿,一个个提供原料和畜产品的专业村正在形成。
牲畜饲养由自养自食向商品化发展,牲畜出栏率和商品率大大提高。新巴尔虎右旗食品公司在今年收购的二万只羊中,当年羔就占50%,他们说,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打开了信息的窗口。为了得到信息,牧民们采取了广交朋友,订阅报刊,收看电视、收听广播等办法。现在,许多旗召开那达慕大会,已不单纯是为了娱乐,其中还有交流信息,帮助牧民做买卖等内容。

拉萨河上建成钢结构吊桥
在拉萨河上游达孜县渡口新建成的目前国内跨径最大的钢结构吊桥一日上午通车。
这座桥是由西藏自治区交通厅自行设计建造的达孜吊桥,主索跨径为五百米,桥面长四百一十五米,宽四点五米。(据新华社)

貯存不用冷库 鸡蛋照样新鲜
  科技人员攻克液蜡涂膜保鲜技术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吴士深)“六五”期间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液蜡涂膜贮存保鲜鸡蛋技术昨天在北京通过鉴定。
在鉴定会上,记者亲眼见到科技人员当场打开的已贮存了八个月的涂膜鸡蛋,只只蛋黄完好,蛋白晶莹,新鲜味浓郁。
这项保鲜技术的特点是,在鸡蛋上涂一层薄薄的液蜡,封闭蛋壳表面的气孔,减缓鸡蛋内部品质变化的速度,达到贮存保鲜的目的。经过三至六个月的贮存,好蛋率平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各项试验的数据表明,蛋内各种营养成分与贮存前没有明显变化。据记者观察,涂膜鸡蛋外表同一般鸡蛋一样干净。这项鸡蛋贮存保鲜技术是由山西省商业科学研究所和商业部食品检测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协作攻关的。

专栏:今日谈

旗袍之祸
  南极
人们的服饰,竟会危及国家、社会。持此谬理者,确有其人。
不久前有位女同志到一边远县开会,因穿了一件旗袍,竟有人下令要她走。与会的一个代表亦威胁会议主持人:“她再穿旗袍,我就不开会了。”这位女同志却固执,回答道:“旗袍本是中国服装,谁见不得叫他出国去!”于是又被加上“扰乱会议”的罪名,酿成尖锐对立之势。
其实,爱管人家穿戴的,诸如学校校长查穿花裙子的学生之类并非罕见。
个人对服饰的好恶,加之于妻女尚觉专横,横加于所领导地区、部门的群众,该怎么说呢?莫非见不得人民群众喜添春色?这样的人,如不改变思想,怎能当好一个单位的领导?

专栏:今日谈

有名无实的“无烟车”
王乐天
几年前我有感而发,画了一幅批评众多乘客在火车车厢内吸烟,烟雾迷漫影响他人健康的讽刺画。不久前报上赞许铁路局设有无烟车,我满以为再也不必为自己的呼吸道担忧了。可是最近我去外地,乘的无烟车,车厢门旁一块牌上还写有:“无烟车,车厢内请勿吸烟”的鲜明告示,但烟客们都不予理会,照常吸烟,而且居然见到乘务员推着小车出售香烟。
我们看到不少公共场所,有关部门为大众着想,订有各种维持秩序遵守公德的规章制度,但鲜有实效,只得采取罚款办法。我并不要求铁路局也采用此法,但总得有些措施,特别是别在“无烟车厢”出售香烟了。

深圳市罗湖商业区新建的国际贸易中心大厦雄姿。这座大厦高五十三层。
新华社记者 杨绍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