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举行盛大答谢招待会
特鲁多总理等六百五十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他下榻的洛里埃饭店举行了盛大的答谢招待会。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内阁部长、各界知名人士和来自渥太华、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的华人代表等约650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当赵总理和特鲁多总理步入大厅时,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赵总理说,这么多贵宾光临,使他感到特别高兴,这是中加友谊和合作发展的又一个象征。他向特鲁多总理、加拿大政府官员和其他所有新老朋友表示衷心感谢,由于他们的友好合作,使他的这次访问从一开始就很成功。
赵总理今晚没有发表正式讲话,他祝来宾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特鲁多对赵总理说,他有三个儿子,其中一个曾在去年11月随同他访华,向赵总理表示问候。特鲁多说,他下次作为旅游者再去中国时,要把三个儿子都带去,因为他们都想去看看伟大的长江三峡。
这时,赵总理说:“你最好是早些去,不然就见不到三峡原来的风光了,因为那里将要兴建一座大坝。”
特鲁多说:“你的决定很正确,因为中国需要能源和电力来发展工业。”
招待会结束时,赵总理和特鲁多总理在饭店门口道别,特鲁多说:“感谢你的访问。我希望我们后会有期。”
赵总理一行将于明天上午离开渥太华前往蒙特利尔。
据新华社蒙特利尔1月19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从渥太华到达蒙特利尔进行参观访问。(详见第六版)(附图片)
加拿大总督爱德华·施赖尔和夫人会见赵紫阳总理,对赵总理访加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赵紫阳总理举行盛大答谢招待会。图为赵紫阳总理和特鲁多总理在招待会上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传真照片)

集二线长期混乱状况是怎样迅速扭转的?
上级有关部门现场督促逐站检查基层单位干部明确责任敢抓敢管
本报讯 横贯内蒙古茫茫草原上的集二线铁路,长期以来形成的秩序混乱状况,由于各级领导深入实际,同群众一起解决问题,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迅速好转。
集二线铁路于五十年代中期通车。当地自然条件较差,以后运输量逐渐减少,尤其是缺乏妥善管理,长期以来形成混乱状况。近年来,客运、货运任务出现增长趋势,乘坐北京—乌兰巴托、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列车的各国旅客增多,集二线在管理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日益突出。沿途20多处站房年久失修,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油漆脱落,站容不整;车上服务供应也跟不上。站内闲杂人员和车辆随意出入,逃票漏检,围观外宾等等现象,都无人过问。这里的“脏乱差”在全国铁路运输中少有。
去年9月,问题反映到中央。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指示中央办公厅会同铁道部派人前往检查,把一切必须迅速扭转的东西扭转过来。并强调加强检查督促,少搞一般号召,切实转变作风。中央办公厅和铁道部立即派出调查组,会同自治区党委、经委、呼和浩特铁路局的有关领导,到集二线一个站一个站地检查,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具体意见,并帮助制定了落实办法。
这件事对集宁铁路分局领导触动很大,他们决心用实际行动改进领导作风,迅速扭转混乱状况。首先对全线广大职工进行动员,统一思想,交代任务。当地上冻早,一些修整工程10月中旬以前如不竣工,就得拖到明春以后开工,容不得丝毫拖延。领导到施工现场指挥,并带领检查组分头到沿线16个车站、39个点,巡回检查,同群众一道解决问题。过去车站丢失现象严重,这次新修了围墙又有人来扒,受到严肃处理。由于领导敢管,正气上升,歪风下降。与此同时,集宁铁路分局整顿和落实了站区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在地方的密切配合下,沿线各站分别召开党团员会、职工会、家属会等多次;派出警察骑车和步行到70多个居民点、村庄调查和宣传,走访羊倌、牛倌、马倌,面对面地做维护铁路秩序的思想工作,使得家喻户晓。为了把工作尽量做细做好,全线修整工程基本完成后又自检两次。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的工作,集二线发生了显著变化。增添了必要的设备,站容焕然一新,车站秩序井然,定人定岗,各站站长、派出所长坚持接送国际列车,保证通车安全。列车供应有较大改善,鸡、鱼、肉、蛋、酒、烟齐全,车上服务受到广大旅客好评。
去年12月上旬,中央办公厅第二次派出调查组到集二线现场听取铁路、地方有关部门的汇报,在集宁、二连站和列车上分别召开座谈会,同盟、市、旗的地方领导同志交换意见,并两次乘车察看了车厢、餐车和沿线各停车站。调查组对集二线目前的情况比较满意,并向中央作了汇报。

施赖尔总督宴请赵总理
宾主共祝加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加拿大总督爱德华·施赖尔今天设午宴招待赵紫阳总理。
宴会前,施赖尔会见了赵总理,他对赵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加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
加拿大议会元老议员斯坦利·诺尔斯、前外长弗洛拉·麦克唐纳女士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高文等也出席了宴会。

提倡这种务实精神
本报评论员
集二线混乱状况,为什么长期得不到解决,而在最近一个多月内很快改观?主要是各级有关领导的作风有了转变。其关键,恰如中央领导同志指出的:加强检查督促,少搞一般号召。
这些年,许多地方能打开新局面,工作迅速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的领导班子改进了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不是停留在一般号召、指示上,而是经常深入下去,团结、依靠广大干部和群众,一道发现和解决问题。
集二线的变化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问题反映到中央后,中央不是用一纸文书解决问题,而是立即派出调查组,会同当地各级有关领导,到达集二线现场。在现场不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而是一站一站地检查。不仅检查,而且共同研究,制定落实办法,切实解决问题。在接到集二线情况好转的报告后,再次派人去实地察看。在中央的帮助督促下,集二线铁路的同志和当地党委的同志振作精神,通力合作。在时间紧迫、工程量大、条件又差的情况下,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就解决了多年的“老大难”。
可见,许多所谓“老大难”,并非问题本身难,而是难在领导的作风上。那种满足于一般化领导,靠文件发号施令,即使下去也是走马观花,碰到问题,特别是碰到困难便绕道而行,是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的。相反,某些本来简单的事情,越拖越复杂;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越积越难办。那种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与四化建设的要求格格不入,与整党的要求大相径庭。
今年,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要进一步打开新局面。这就要求我们以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少一些一般化的号召和指示,多一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务实精神。要把深入调查研究问题,切实督促检查作为转变作风,克服官僚主义的一件大事来抓。抓好了这一条,1984年的工作就能争取新的进步,就是贯彻了整党的边整边改精神。

国务院批转商业部报告要求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
蔬菜主要品种正常供应
零售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商业部《关于做好蔬菜供应工作保持菜价基本稳定的报告》,通知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
国务院在通知中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和城市工矿区要保证蔬菜主要品种的正常供应和零售价格的基本稳定。要以计划经济为主,发挥国营蔬菜公司的主渠道作用,实行“大管小活”。大中城市和工矿区郊区基地菜田总面积和主要品种的生产、交售任务,要实行指令性计划,生产的蔬菜必须按计划和合同交售给国营蔬菜公司。有证菜贩要按国家规定经营,无证菜贩要坚决取缔。蔬菜产销工作的改革,要在保证供应、稳定价格的前提下,积极试点,有秩序地进行。
国务院在通知中强调,国营蔬菜公司要端正经营作风,严格执行购销政策和价格政策。同时,要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农商部门要密切配合,搞好计划生产、计划收购、均衡上市。
为了保证蔬菜主要品种的正常供应和主要品种零售价格的基本稳定,商业部在报告中提出:
一、要坚持“城市郊区的农民要以种菜为主”的方针和“以需定产、产稍大于销”的原则,切实保证蔬菜的种植面积和种菜劳力。
二、进一步完善蔬菜生产责任制。对蔬菜基地要做到统一计划生产,统一计划上市,统一组织送菜。要经常对菜农进行城乡互助、工农联盟的教育,继续坚持以工副业收入补菜的措施,建立健全承包合同,保证生产计划和交售计划的完成。
三、发挥国营蔬菜公司的主渠道作用,实行“大管小活”。对郊区蔬菜基地生产的主要品种,必须实行计划收购。参与市场调节,平抑菜价。
四、加强市场管理,稳定蔬菜价格。
蔬菜主要品种的购销价格要坚持基本稳定的方针,实行计划价格,不搞议价。对细小品种和地区间的品种调剂实行议购议销或浮动价格。国营蔬菜收购和零售单位要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和供应政策,不得压级压价或提级提价。零售菜店要明码标价,不得以次充好,变相涨价,不得短斤少两,紧俏商品不准卖“大份”。屡教不改的,要从严处理。有外调任务的农村蔬菜集中产区,当地物价部门要统一安排购销价格,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市场管理,保证合同完成。
五、合理解决蔬菜经营的政策性亏损补贴,认真改善经营管理。
六、加强对蔬菜工作的领导。1980年陈云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蔬菜问题,要靠各地党委或政府解决。这是个大问题。省、市、区党委或政府一年至少抓四次。各地领导同志要认真贯彻陈云同志的意见,负责抓好蔬菜的生产、供应和稳定菜价的工作。

圆满完成度夏考察
女科学家李华梅由南极归来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我国派赴南极考察的第一个女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华梅,完成了在南极的度夏考察任务,已于最近回国。
李华梅是于去年11月30日,由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派赴新西兰的南极斯科特站进行地质考察的,在南极工作、生活了32天。在南极期间,她战胜了恶劣环境,克服了一切困难,采集了大量标本、样品,拍摄了大量科考照片,获得了第一手宝贵资料,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她还在南极范达站附近冰冷海域里游泳,获得了新西兰皇家范达站游泳俱乐部纪念章。
与李华梅赴南极考察的机械工程师许昌一同回国。到目前为止,我国派赴南极考察的科技人员共32人、40人次,现仍有13人在南极考察。

安徽普降大雪 全省动员抗灾
本报讯 从17日凌晨8时到18日8时,安徽各地普遍降雪14到37厘米。到18日下午4时,雪仍然不停地下。省会合肥积雪1尺多厚,公共交通阻塞,工人上班困难,电力不足,部分工厂停工,农贸市场自行关闭。全省80%以上的公路无法通车。客运列车晚点半小时到3个小时。全省电力供应因雪灾由150万千瓦下降到110万千瓦,一部分电路停电。
安徽省人民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级领导以整党的精神,象抗洪救灾那样带领群众抗击雪灾。

专栏:今日谈

共产党员的“样子”
曾听一位老同志讲,在战争年代,谁是共产党员,一眼就看得出,因为他们总是冲锋在前,撤退在后。今天,在安徽灵璧县开山大队,社员们也这样告诉来访者:“在俺村一看就知谁是党员。”
让人能看出谁是共产党员,无论战争年代还是今天,都是不寻常的事。因为,人们判断你是否党员,不仅听你的言,而且观你的行。有个电影叫《不该发生的故事》,说的就是前后两种不同情况。划分作业组,生产队的几个党员竟成了没人要的“组外人”,十分令人痛心。后来,多数党员转变了,在工作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并为群众排难解忧,与非党员就是不一样,因而重新受到群众的拥护。我们整党,就是要解决党员象不象样子的问题,使每个同志都成为合格的党员,并且力争成为模范党员。
开山大队党员的事迹,不失为一份很好的整党教材,每个党员都应对照检查一下自己的言行,是否象个合格的党员。
杨振武

“在俺村一看就知谁是党员”
当我们来到安徽省灵璧县马庄公社开山大队访问时,社员们告诉我们:“在俺村一看就知谁是党员!”
这个大队共有党员12人。实行责任制后,他们在交售粮食、认购国库券、计划生育、冬修、植树等工作中样样走在前头,同时无私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说:田地包到户了,可党员的心还是和俺们紧紧连在一起!一队社员王现廷夫妻俩双目失明,又有4个孩子。他家所有农活几乎都是党员马道银一家包了:马道银用自家牲畜和机子替王家耕种收割,田间管理一应杂活则由马道银爱人包揽下来。去年11月21日,一夜风雨把王现廷家的屋刮坏了,老小6口一夜都没睡好。第二天,马道银得知消息,细心察看了破旧的草屋顶,心想,干脆,咱们党员出义务工来修屋吧!他的想法得到大队党支部的支持。23日清早,全大队除有事外出的3名党员外,其余9名党员全部来到王现廷家,忙得热火朝天。患气喘病的60岁老党员马道纯,也抱病赶来了。党员马道菊家有一台碎石机,一开动每天能有10多元收入,但他毅然停了机子前来参加修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了大家,一些团员和队干部也赶来帮忙了。傍晚,4间屋修缮一新。王现廷感动地连声说:“给俺干一天,饭没吃一口,烟没抽一支,让俺怎么过意哟?”
去年春种大忙,村里有位女社员突然患病。第四党小组的4名党员立即将病人送到医院去治疗,接着又照料好她家的4个小孩,还牵来牲口抢先将她家7亩地种上。女社员病好出院了。她看看地里,看看家里,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定要买东西谢谢这4名党员,被党支部婉言谢绝。这个大队还有一户3个儿子谁也不问的老人,亲戚们多次调解都没有解决。老人也不怕家丑外扬,把心里话全掏给党员马道常。马道常多次登门到老人的3个儿子家里,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道德、讲义务、讲新社会的新风尚。现在,3个儿子变了,对老人由“推”变成了“争”,喜得老人连嘴也合不拢了。
马立新
(原载《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