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采取切实可行措施 坚持综合治理方针
掖县社会治安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本报讯 山东省掖县是一个有二十七个乡镇、一千多个村队、八十四万人口的大县。在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他们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全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民事纠纷都有所下降,社会治安、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掖县主要抓了十个方面的工作:
开展“五好家庭”活动。这项工作由各级妇联主管,每年年底进行评选。对评出的“五好家庭”,采取挂牌送匾等多种形式进行表彰。这一活动,已由农村逐步发展到城镇。全县共评出“五好家庭”十万零一千四百户,占总户数的50%以上,其中有17户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和省的代表会议。
开展“八好”评选活动。去年该县在评选“五好家庭”的同时,又进行了“八好”评选活动,共评出“好婆婆”二千四百六十八名,“好媳妇”三千一百一十一名,“好小姑”一千五百二十名,“好嫂子”一千七百三十五名,“好妯娌”二千零三名,“好妈妈”二千三百七十五名,“好妻子”二千一百零三名,“好丈夫”一千九百九十一名。对“八好”人物,张榜公布,宣扬事迹,表现突出的还给予奖励。
办“青年民兵之家”。农民的物质生活改善了,迫切要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掖县县委因势利导,责成共青团、文教、体委等部门,指导各村队举办“青年民兵之家”,开展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县建立“青年民兵之家”九百一十四处。青年民兵之家开办文化夜校五百一十所,农技、畜牧、卫生、建筑专业班一千五百四十二处。群众在业余时间到青年民兵之家学文化、看电视、编演文艺节目。
开展读书演讲活动。目前,全县已有读书小组一百六十二个,今年“五四”青年节还举行一次演讲比赛。在此基础上,注意发挥榜样的作用,引导更多的职工参加到读书活动中来。
修订完善乡规民约。1982年,该县就普及了乡规民约,但有些地方抓落实不够,有的乡规民约中有不妥当的内容。针对这些问题,各乡、镇对乡规民约普遍作了修订。现在,自觉遵守乡规民约的人越来越多,一些村队的不正之风刹住了。
实行党员包户。为适应家庭承包的特点,掖县各基层党支部把党员包户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乡、镇党委经常督促检查,半年组织一次评比。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随时随地深入到户做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既端正了党风,又带好了民风。目前,全县已有二万六千名党员联系十三万三千多农户,其中有五万一千七百户成了“五好家庭”。
狠抓教育挽救失足者的工作。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开展以来,通过调查,全县确定帮教对象七百四十五名,落实了教育挽救措施:一是把经济承包与包教失足者结合起来,做到既包生产又包人;二是把政治思想教育与安排好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帮助失足者走劳动致富之路;三是把社会帮教与家庭帮教结合起来,加重家庭帮教的责任;四是把依靠群众帮教与公安干警重点帮教结合起来。平里店乡有帮教对象一百零八名,由家庭和学校帮教的三十一人,其中有八人成了合法经营的个体户、专业户。
落实治安巡逻责任制和安全预防措施。全县大多数经济条件好的村队,都挑选二至五名群众信得过的治安积极分子,定任务、定报酬、定奖罚,承包治安巡逻。对乡镇企业的经济要害部位,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在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集中的地方,建立联防小组,民主推选组长,自己管理自己。从而有效地维护了治安秩序,促进了生产。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现在,全县实现了一乡一所(派出所),两乡一庭(人民法庭),乡乡设司法助理员,村村有治保、调解委员会。全县去年调处民事纠纷四千四百多件,占发生数的98%。有九百三十六个村队无民事积案、无上交案件,把纠纷及时解决在基层,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注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常年宣传不断线。主要是开辟宣传栏、演唱文艺节目、有线广播法制讲座、在中小学开设法制课以及政法干部结合办案进行宣传。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不断增强。

倒卖车皮指标和煤炭非法牟利百万余元
重大投机诈骗集团案首犯吴中堂被处决
新华社郑州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郝健)倒卖车皮指标和煤炭重大投机诈骗集团案的首犯吴中堂,被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吴中堂的死刑已在今天执行。
罪犯吴中堂原是河南省民权县国营农场葡萄酒厂的采购员,今年三十一岁。一九八二年十月至一九八三年七月期间,以吴中堂为首,以河南省获嘉县职王村仪表厂推销员职世平、浙江省永康县农民徐兰品为主组成的投机诈骗集团,非法进行倒卖车皮指标和煤炭的犯罪活动。他们先后从河南省境内的一些煤矿购买煤炭,经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七个火车站,向浙江、江苏、广东三省的二十四个单位共非法倒卖煤炭九百零四车,四万八千四百余吨,非法牟取暴利一百零三万余元,实得赃款六十二万余元。在犯罪活动中,首犯吴中堂先后从倒卖车皮指标和倒卖煤炭中获暴利四十七万余元。主犯职世平、徐兰品分别牟取暴利八万余元和三万余元。
这个重大经济犯罪案件,是一九八三年七月由郑州铁路局发现的。在中纪委、铁道部党组、河南省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进行查处,终于查清了犯罪分子的主要罪行。随后,将这一案件移交司法部门审理。同时,有关部门也查清了这一案件所涉及的铁路、煤炭等单位有关人员的问题。
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处投机诈骗集团首犯吴中堂、主犯职世平、徐兰品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吴、职、徐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经铁路运输高级法院二审,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维持对罪犯吴中堂的原判;改判罪犯职世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改判罪犯徐兰品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唐山市冶金公司有关领导成员接受新闻单位批评
对建超标准干部住宅作出深刻检查
新华社石家庄11月7日电 (记者郑战国)河北省唐山市冶金公司领导成员接受新闻单位的批评,就弄虚作假、挪用资金建超标准干部住宅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并将所建住宅交市委处理。
这个公司某些领导人在部分职工还住防震棚的情况下,挪用二十万元企业大修费,为八名领导干部兴建了四栋超标准住宅楼。10月16日,一些报刊登了新华社关于这个问题的批评报道后,公司党委连续召开会议进行检查,认为这是以权谋私、党性不纯的表现,其性质是严重的,影响是恶劣的。
为了挽回影响,公司的领导人深入所属企业认真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同时,在所属企业干部会议上作了公开检查,并向唐山市委、市政府做了书面检查报告。公司党委决定将已建成的四栋超标准干部住宅交市委处理,同时腾出公司矿山科占用的十一套居民住宅,连同市里分给公司的八栋住宅楼,优先分配给住在防震棚里的职工。
中共唐山市委决定将冶金公司兴建的超标准干部住宅没收另行分配。基于冶金公司的有关领导成员能够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市委对这些同志免予处分。

邓小平同赫伯特·阿姆斯特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漫话

并非多余的担心
建达
湖南省平江县官塘农场,是个仅有七百多名职工的单位,“文革”期间“清理阶级队伍”时,竟将一百多人非法关押。更为恶劣的是,当时农场的头头为了“巩固‘文革’成果”,还修订了一本《阶级谱》,把被打成“阶级敌人”的群众列案成册,作为日后再整人的依据。奇怪的是,曾参预制订《阶级谱》的人,最近还把它拿出来作为转干的“参考材料”。
“文革”中“清理阶级队伍”,采用的是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做法。不仅伤害了许多好人,而且给坏人以可乘之机。官塘农场的某些人,至今仍把当年整人的材料当作“宝贝”,动辄拿出来“亮相”。人们不禁要问:该农场的某些人,是否知道要彻底否定“文革”?如果知道,为什么还这样干呢?
报载,中共平江县委已派人清理并销毁了该农场“文革”整人材料。清物易,清除错误思想难。不清除如今仍认为“文革”正确的思想,群众担心挨整,就不会是多余的。

吴山友总统结束对我国访问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在离开广州时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非常成功,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
吴山友总统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十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和夫人,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和夫人,在舷梯旁同吴山友总统和夫人等缅甸贵宾一一握手送别。
今晨,杨波部长在宾馆转达了李先念主席从北京打来的向吴山友总统告别的电话。李先念主席在电话中祝贺吴山友总统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并请他把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胞波”情谊带回去。
吴山友总统在机场向记者散发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举行的会谈是在热烈友好、亲切和互相尊重的气氛中进行的。公报说,缅甸总统在会谈中对缅中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世代友好关系取得的新的发展动力表示满意。我们在访问中受到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吴山友总统请杨波部长转达他对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邓颖超的亲切问候,祝他们身体健康。
今天到机场欢送缅甸贵宾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广东省副省长杨立、广州市副市长赖竹岩、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缅甸驻华大使吴拉瑞和夫人等。
据新华社广州11月6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和夫人一行由轻工业部长杨波和夫人、广东省副省长杨立陪同今天在广州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广东省民族歌舞团演出的精彩节目。

阿曼苏丹国新大使向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阿曼苏丹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法里德·本·穆巴拉克·海纳伊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在场。
海纳伊大使是11月2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苏里南共和国总统到天津参观
新华社天津11月7日电 苏里南共和国总统弗雷德·拉姆达特·米西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和夫人陪同乘汽车到天津参观。
在参观天津地毯二厂和天津手表厂时,米西尔总统详细询问了工厂的生产情况和管理方法,观看了地毯和手表的生产过程。贵宾们还参观了天津杨柳青画店并游览了市容。
中午,天津市代市长吴振在天津迎宾馆会见并宴请了苏里南贵宾。下午,客人们乘车返回北京。

献身四化志不移 报效祖国情更切
——中国民主同盟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何平 本报记者 傅旭
最近,中国民主同盟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了。民盟各级组织中为四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二百多位先进模范人物,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北京,交流各自为四化服务的经验。
喜看累累硕果
近几年,民盟在推动盟员做好各自岗位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以智力开发为主要内容的面向社会为四化服务的活动。他们在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支边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开拓一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新领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民盟中央副主席、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近几年来致力于农村小城镇的研究。他不顾年迈,先后多次赴江苏农村进行社会调查。他那篇著名的调查报告《小城镇大问题》,胡耀邦同志看了后称赞它“持之有据,言之成理,能给人们以一定的思想启迪。”贵州工学院讲师、中年女盟员陈世桢和张竹如为解决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人民的用水问题,曾先后四次到独山县智力支边。宁夏青铜峡县一中教师、女盟员赵秀贞,1958年响应祖国召唤从上海来到宁夏。二十六年来,她把对祖国的一片深情全部倾注在教育学生上。去年,她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在民盟盟员中,象他们这样不仅有报国之志,而且有效国之行的知识分子,何止成百上千!据统计,近五年来,全盟盟员中被授予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和“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的就有一万八千多人次,还有四十多位盟员荣获全国自然科学奖和创造发明奖等。
锐意改革为四化
在会议发言中,有好几位盟员介绍了在本行业立志改革的事迹。这里略举一二,从中可以看到党外有志之士锐意改革的精神。
深圳市毛织品公司负责人兼工程师沈孝光,是今年3月和爱人一起应聘到这个公司的。公司下属两个厂,有五百多职工。他到厂不久,就了解到这个厂是一个长期亏损的行将倒闭的企业。工人们说:“我们厂死定了!”沈孝光通过调查分析,于4月份与公司经理签订了承包合同,担任两个厂的厂长。
沈孝光一上任,就采取整顿领导班子、加强劳动纪律、精简多余人员、开拓内销渠道、扩大对外业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经过短短的五个多月,公司就扭亏为盈,为国家创汇折合人民币五十六万多元,上缴利润九万六千多元。工人们高兴地说:“我们厂起死回生了!”
在民盟各级组织中,象沈孝光这样的盟员不乏其人。保定市脑血管病院院长王介明,也是其中的一位。他自愿离开大医院到一个公社医院,在中共河北省委的支持下,大胆改革,力闯新路,将这个小医院建成了市脑血管病院。
关键是尊重知识和人才
在这次会议期间,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小组交流,议论的话题无不围绕着这样一个中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小平同志把能否发现人才、提拔人才当成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这确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意义十分深远和重大。”民盟中央副主席、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病榻上特意为这次会议写来书面发言。
上海铁道学院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盟员冯之浚认为,许多国家实现现代化的经验表明:尊重知识,培养人才,是现代化的起点和关键。冯之浚是一位中年知识分子。近年来,他在开展科技咨询工作中,不仅进行了大量的理论性研究,而且亲身参加咨询工作实践,取得了很大成绩。他和一些同志合写的《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看高等教育改革的若干问题》的咨询报告、《关于长江三角洲综合开发刍议》、《软科学》、《领导科学基础》等,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好评。
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天在发言中提出要“多种渠道办教育,不拘一格降人才”。他认为,现在我们办教育的路子太窄,应当再放宽些。他说:“在当前新技术迅速发展,知识不断更新的形势下,‘百年树人’就不行了,需要进行各种短期教育,以不断更新知识。因此,不仅要重视正规大学的教育,也要重视在职成人培训。”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检阅成果、交流经验的会议,民盟盟员们一定会再接再厉,为中华民族的第三次腾飞做出更多的贡献!

严济慈会见瑞典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瑞典学会主席安德斯·克拉松率领的瑞典文化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文化部部长助理刘德有、瑞典驻中国大使贝里奎斯特等会见时在座。

王任重会见朝鲜林业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朝鲜林业部副部长权勇茂为团长的朝鲜林业友好代表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申仁夏参加了会见。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德莱赛工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约翰·墨菲和夫人一行。
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无线电公司董事长索顿·布莱德肖。

王丙乾会见瑞典审计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委员王丙乾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瑞典国家审计局审计长勃格瑞率领的瑞典审计代表团。

谢尔巴科夫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苏联驻中国大使谢尔巴科夫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六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梁畊、中苏友协副会长史梓铭等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荣毅仁会见日本山一证券有限公司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上午在北京会见了以横田良男总经理为团长的日本山一证券有限公司访华团。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徐昭隆会见时在座。

姬鹏飞会见希腊和西班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希腊著名社会活动家、希中友协主席比亚塔·基茨吉斯夫人率领的希腊知名人士访华团。今天中午,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宴请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西班牙国防部前国防政策秘书长穆尼利亚炮兵准将和国防部文化关系总协调人巴拉奥纳炮兵准将。北京国际战略学会会长伍修权也在今天下午会见了西班牙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