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旺季市场对生产和流通的新要求
在改革中,要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增产适销的消费品,解决好开拓市场中的新问题,鼓励消费,引导消费,发展生产和流通的好形势。
一个势头很猛的市场旺季已经到来。今冬明春,国内市场的总趋势是:旺季来得早,持续时间长,社会购买力增长的幅度将超过以往几年。安排好今冬明春旺季市场,有着许多有利条件,同时需要做好一系列工作。旺季市场对生产和流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对生产的要求——继续调整产品结构
当前,市场供应是比过去充足多了,但突出的矛盾是,群众对中高档商品、耐用消费品和名牌优质产品的需求迅速增长。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对市内一百户居民了解,有五十九户储蓄总额五万六千余元,是准备添置中高档商品的。其中待购彩电的十户,待购电冰箱的十七户,待购录音机的十户,待购钢琴的两户,待购摩托车的三户,待购家具的六户,其他的待购自行车、手风琴、照相机、缝纫机、烤炉等。农民的需求也越来越趋向城市化。面对这种情况,一些企业的生产尚未适应。有的地方仍在那里生产质次价高、积压滞销的产品,产品结构不够合理。旺季市场对吃、穿、用的商品的需求是:吃的方面,需要名酒、牛羊肉、鲜鱼、精米精面、优质食品、饮料等;穿的方面,需要新颖服装、精纺呢绒、长毛绒、涤纶塔夫绸等;用的方面,需要彩电、电冰箱、大屏幕黑白电视机、名牌自行车、名牌洗衣机、高压锅、取暖炉具等。因此,只有继续调整产品结构,才能扩大名优产品和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才能不断开辟新门类,开发新产品,以适应市场的需要。最近,国家经委负责同志指出:“要抓调整产品结构,凡是不适销对路的,没有经济效益的产品要坚决转产。”这是保持和促进市场繁荣的一项重要措施。
对流通的要求——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进一步搞活商品流通,应着眼于改革。过去,实现商品流通的主要办法是层层分配货源。现在,要变为主要按照经济办法来搞活流通。除关系国计民生的少数商品实行计划调拨分配外,绝大多数产品均采取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公私的自由购销,平等交易,坚决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分割的局面,实现地区通开,城乡通开,部门通开。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三个月是农副产品交售高峰期。预计今年全国农副产品收购额将比去年增加二百亿元左右,仅棉花一项就要多投放货币二十多亿元。加上乡镇企业的发展,劳务收入的增加,农村购买力将更大。农民急切需要的商品包括:建房材料、汽车、摩托车、农机具、农副产品加工机具、优质化肥、铁丝、铁锅、元钉及日用中高档消费品。根据农村不同消费水平的需要,继续组织好工业品下乡,是必须抓紧的。
农村流通领域的一个新动向是,广大农民进入了流通领域。辽宁省新民县有一万多户农民、一万五千四百多人参加运销,占总劳力的20%,他们拥有各种车辆七千六百多辆,办起货栈、商店、联营店一百八十个,农民个人或联合办店一千五百九十多个,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对于农民经商,应积极鼓励,促进它的健康发展。
面对十亿人民的需求,我们对市场、消费和购买力应当树立起一个正确的认识,当前要注意鼓励消费,引导消费,逐步改变长期以来“节衣缩食”的传统观念,重视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只要我们认真研究、致力解决开拓市场中的新问题,就一定能继续保持市场繁荣、活跃、稳定的好形势。
本报记者 姚赣南

专栏:预测

冬令鞋帽与化妆品需求预测

布棉鞋:布底棉鞋保暖性能好,但式样翻新不多,与日新月异的服装配套,越来越不协调。城市销路不畅,但不可忽视农村市场仍以销布鞋为主,城市的老年人与儿童也还是喜欢穿布棉鞋。为此,布棉鞋在品种安排上,要不断更新,适应消费的变化。
呢鞋:其销售量已超过了布棉鞋,预计今年仍呈上升趋势。今后呢鞋如能在面料及款式上不断更新,则市场销售仍有发展余地。
皮棉鞋:由于消费水平提高,皮棉鞋的穿着面日益扩大。当前,群众由过去的“一鞋多季”改为“一季多鞋”。皮棉鞋适合与服装配套,在城市青年中已趋向普及,农村青年穿皮棉鞋的也日益增多。
布胶鞋:解放鞋与棉胶鞋是农村市场冬令销售的重点商品,去冬解放鞋偏紧,预计今年市场供应要有所缓和。棉胶鞋在雨雪较多的情况下,要多销一些。但由于多年一贯制,式样陈旧,缺少变化,消费对象渐少,农村市场销售也呈下降趋势。

男式大人帽,以销粗纺呢的圆顶帽与便帽为主。近几年来,便帽流行较广,圆顶帽仅限于老年人戴。预计今年市场也不会有多大变化。中小人帽品种较多,近两年倾向于针织球帽与两用帽,对中小人帽的要求是色泽新鲜,造型新颖,具有时代感,如滑雪帽等。近年来,女青年带针织帽的屡见不鲜,大多是随着服装的更新而更新。
化妆品
冬令化妆品,人们要求提高,发展较快,花色品种日新月异。化妆品的作用,已由一般护肤发展到保春防老,营养性、药物性化妆品层出不穷,珍珠霜一度流行,保夏霜、雀斑霜方兴未艾。当前的市场动向是:(1)珍珠霜虽有营养皮肤的功效,毕竟价格水平较高,群众嫌贵。(2)瓶装和零拷的化妆品差价较大,市场销售以零拷雪花膏为主。(3)香脂油性大,城市使用面不广;农村销售略好一些,但主销中号友谊、百雀羚等品种。(4)工矿企业购买的护肤用品,过去由香脂到一般雪花膏,再发展到珍珠霜,现在又趋向其他护肤品,对冬令化妆品的销售将有所影响。

专栏:难题招标

编者的话
在不久前举办的首次全国性经济技术信息市场上,我们看到上千个单位采取“张榜招标”的办法,急切地盼望解决开发、生产、技术等等难题。报纸作为一种信息传播的媒介,理应沟通情况,穿针引线。为此,我们开辟这个栏目,愿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事业单位,不论是国营、集体单位,还是专业户、个体户提供招标服务。凡是有关资源开发,引进资金、技术、设备、人才,合资经营,解决供产销等环节的难题招标事宜,均可在此栏目中刊登。来人来函可直接与本报经济信息编辑组联系,电话59·6231转2520,或转3010。
技术改造急需变压器和绞车
我们晋东南地区有乡镇煤矿六百五十六个。在国家扶持下,每年都有一批矿井进行扩建和技术改造。但由于缺少材料、设备,扩建和改造工程不能进行。
今明两年,共需直径一点二、一点六米大型矿用绞车二十五部,一百八十至二百四十千伏安的变压器二十台,八至十八公斤轻轨七千吨,六股七丝、六股十九丝(直径十五至二十二点五毫米)圆股钢丝绳四千吨。殷切希望有货单位与我们联系。联系地址:山西省长治市晋东南地区矿业公司供销科。联系人:张东昌。

专栏:难题招标

要求治理排放尾气
西安洗涤剂厂要求对生产洗衣粉时产生的尾气进行治理,使除尘后的排放气体达到国家环保要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针织厂,吸收民间有刺绣经验的哈萨克族妇女,于1983年3月办起了刺绣车间。该车间试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哈萨克壁挂”,在中国国际旅游会议产品评比中获奖。目前,产品已达四十多种,远销法国、联邦德国等国家。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原料不足
取暖用具供应偏紧
当前,冬季取暖用具需要量最大的是火炉和烟筒。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冬季严寒,烤火期长,火炉、烟筒必不可少;近年来因气候反常,从来不见雪花飘舞的南国城镇也下起雪来,采暖用具也成了俏货;农民陆续搬入新居,火炕被淘汰,向来不靠火炉取暖的人家也开始购买这些用具了。从目前统计数字看,取暖用具需求持续上升。
从市场情况看,今年全国各地冬季取暖用具普遍供不应求。今年北京的烟筒供应量比去年约减少百分之四十,且规格品种不全。适于家用、直径三寸的烟筒及适于机关用的五寸烟筒均属缺货。大多数商店只有一百厘米长的烟筒,很少见到七十五厘米、四十五厘米长的。
生铁、镀锌铁皮等原料严重供应不足,是导致炉子、烟筒短缺的主要因素。生铁、镀锌铁皮属于按计划分配的一、二类物资,炉子、烟筒则属于三类小商品,原料分配额常被挤占。
要满足市场需要,看来有关主管部门应认真重视这些用具的生产,确保原料供应。施明慎

开拓蜂蜜的国内市场
本报记者 魏亚玲
蜂蜜被称为“大自然最完美的营养食品”。有些很讲究营养的人吃蜜多于吃糖。
近几年来,我国养蜂业发展较快,产蜜量居世界第二位,出口量在国际市场上占第一位。但我国人口多,平均每人只占有二两蜜(包括出口量)。过去,我国蜂蜜一直是以出口为主,近年由于出口量缩减,国内市场蜂蜜货源比较充裕。看来,目前应大力开拓蜂蜜的国内市场。
据有关部门反映,为了打开国内市场,提高加工能力,扩大蜂蜜的食用率,国家已准备在黑龙江、甘肃、云南等重点产蜜区建蜂蜜加工厂。一是搞原蜜加工,改进包装,方便出售和食用;二是搞精加工,如制做蜂王浆、保灵蜜、巧克力花粉果、低度蜜酒等。
江苏省已成立了“蜂产品开发研究中心”,并聘请江苏农学院为顾问单位。他们先生产“花粉保健蜜”、“花晶粉”和“花粉夹心酥糖”试销,以后还要研制“花粉蛋糕”、“花粉饼干”和“浓缩蜂蜜”等系列产品,设想在二三年后将花粉营养食品端上城乡一般家庭的餐桌。
蜂蜜已下放为三类物资,产销需求主要靠市场调节。目前由于加工蜜的税率比较高,生产单位和经营单位因收益少而不愿干;再是价格问题,蜂蜜要比白糖贵好多,是吃蜜还是吃糖,人们就要算算经济账。要打开国内市场销路,可否考虑适当降低加工税率,调整一下销售价格,既调动经营单位的积极性,同时又照顾到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使蜂蜜的销售量上升。

中国武汉农村信息咨询公司成立
我国第一个农村信息咨询组织——中国武汉农村信息咨询公司,10月30日在武汉成立。
该公司是由中国武汉联合信息中心、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武汉市分行联合组建的独立经营的服务性经济实体,它将把信息、信贷、信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公司的基本宗旨是:促进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的进一步转变,积极疏通城乡流通渠道,为日益增多的农产品开拓市场;发挥地处中华腹地的中国武汉联合信息中心的作用,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公司面向全国,机构设在武汉,各地将陆续设立分公司。 熊振强

专栏:国家质量奖

获奖纺织品选介
高档织物全毛凡立丁
无锡市协新毛纺织染厂生产的金蝶牌JV25013全毛凡立丁,是传统的高档薄型织物,适宜做男女西服和女装裙料,畅销美国和中近东地区。产品具有优良的身骨弹性,良好的悬垂性,穿着滑糯,舒适宜人,达到了悬而不飘,软而不烂,爽而不糙的要求,色泽鲜艳,色谱齐全,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都具有高档感,今年获国家金质奖。
纯棉起绒纱
湖北襄樊五一棉纺厂生产的芙蓉牌96号纯棉针织起绒纱,条干均匀度好,强力高,棉结杂质少,拈度适中。织成织物起绒后绒毛厚实耐磨,手感柔软丰满,布面平整光洁,染色后光泽鲜亮均匀。产品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仿绸新产品——针织乔其纱
广州全新针织厂生产的“555”牌针织乔其纱,1983年获广东省优质产品奖,1984年获中纺部优质产品称号及国家银质产品奖。该产品丝绸感强,轻盈薄爽,变型少,抗皱性能好,色泽鲜艳,手感柔软,穿着舒适,是国内首创的针织仿绸新产品。
“奖杯”T恤衫
广州针织厂生产的奖杯牌男女T恤衫,采用进口大圆机编织,坯布织物细结,纹路清晰,横条新颖别致,颜色清新,风格独特,并具有透气性好、缩水变形小、外型美观、穿着舒适的特点。该产品今年获国家银质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喜爱。
“含笑”涤富细布
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生产的含笑牌13/13(45 S×45S)涤富细布,具有质地细腻、着色力强、手感似绸的独特风格,漂、色、花配套生产,颜色鲜艳悦目,畅销国外,今年在纺织部同类产品评比中名列第一,获国家银质奖。
桥亭牌人造棉纱
江苏南通第一棉纺织厂生产的桥亭牌人造棉纱,是该厂畅销欧、美、亚等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拳头产品。原纱条干均匀,纱疵少,包装讲究,具有加工高档产品之一切性能。30S人棉纱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全毛啥味呢
北京第二毛纺织厂生产的天鹅牌全毛啥味呢,今年获国家银质奖。该产品现拥有二百多个色号、十个档次、三种不同质地系列,适应各地区不同用户的要求。专家们评定认为,该产品呢面平整,混色均匀,手感细腻,身骨弹性较好。
50155条子花绡
苏州新苏丝织厂生产的50155条子花绡是全人丝色织提花织物,花色新颖、色泽鲜艳、轻盈飘逸。在半透明底绸上,镶嵌着一行行色彩浓艳的条子,彩条里又提织出具有东方民族艺术特色的装饰图案,使产品呈现高贵、华丽的外观,可做面纱、筒裙、连衣裙及家用装饰。二十多年畅销中东地区,被誉为“东方绚丽的彩霞”,1979、1984年均获国家银质奖。
△山东潍坊第二染织厂生产的工胜牌14.5×2/14.5×2中长涤粘哔叽,是省、部优质产品,条干均匀,布边平直,布面匀整光洁,纹路清晰,深受用户欢迎。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信息服务

对外开放地区的农垦企业
欢迎国内外投资开发
本报讯 记者刘瑞武报道:最近,国家农垦局负责同志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发展农垦经济时对记者说,对外开放地区的农垦企业欢迎国内外投资开发。
全国农垦系统共有三百多个企业地处对外开放城市和特区,占整个农垦企业总数的11.6%,土地约一千七百多万亩,耕地面积一百九十九万亩,总人口一百七十多万。这些企业自然资源丰富,生产条件较好,农牧渔工商各业俱全。
为了更好地为开放城市和特区的生活、建设服务,地处这些城市和地区的农垦企业将大力发展奶、肉、禽、蛋、鱼、瓜、果、菜等农副产品及其加工业;发展建材工业,开发新型材料,组织建筑队伍,参加开放城市的工程建设;开发新型饮料、方便食品等新型食品以及轻纺、服装、医药、电子等行业和门类;发展交通运输、冷藏、包储设施;增加商业网点、兴办旅游和各种服务业等。
农垦局负责同志说:要着手做这么多的工作,仅仅靠内部现有技术、资金、人力是不行的。开放地区的农垦企业非常希望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共同开发建设。
欢迎外商搞合资经营、补偿贸易合作生产、来料加工和租赁,代办进出口业务,联办蔬菜果品基地,也可以独自投资建设。愿意与国内国营、集体企业和个人进行资金、技术、原料等方面的联营。欢迎能人贤才,包括退休的专家、技术人员为农垦的开发工作服务。
开放地区农垦企业也希望与内地垦区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发展经济联合,合办加工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服务业等。

专栏:信息服务

微电脑及外部设备在北京展销
北京华颐电器技术服务公司、北京长兴电子仪器厂于11月10日开始在北京联合举办微电脑及外部设备展销会。
展销产品有:TP—801A单板机,APPLE—Ⅱ计算机,R—1教学专用微机系统,IBM—PC/XT计算机,CASIOHR—7电子式记录计算器,各种计算机及外部设备、仪器、仪表和微机专用电源,国外引进各种微电脑系统,以及AS系列负氧离子发生器(AS—110型和150型)、各种终端台、彩色电视机和多种微机软件。
展销期间产品实行优惠价格,代办托运,欢迎选购。
展销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苑华颐微电脑展销部,电话28.3709。展销于11月25日结束。 张禹

专栏:信息服务

《村镇建设》杂志为建设新农村当好参谋
《村镇建设》杂志是为村镇建设服务的科普性刊物。它为广大农民和能工巧匠提供建造新型住宅和各种公共建筑的设计方案,介绍各地村镇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经验,向专业户、建筑施工队和知识青年普及建筑专业的基础知识,介绍国内外村镇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成果。从一九八五年起,该刊将举办“乡镇长自修刊授大学”,为乡镇长提供科学的管理知识和方法。
《村镇建设》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村镇建设》为双月刊,国内外发行,刊号2—556,每册三角五分,各地邮局均可订阅,也可直接向杂志社编辑部订阅。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十九号。

专栏:信息服务

YD型油条机工效高
辽宁省庄河县食品机械厂于1983年研制成功YD型油条机。该机为半自动生产油条设备,与手工比,节油30%,提高效率六倍,油温自动控制,生产自动计数,油条重量准确,两端无死疙瘩。使用这种机器,还可保持工作环境卫生,减轻劳动强度。该产品1983年获大连市经委优秀新产品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