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肉鸡供应可望改善
北京肉鸡生产联营公司年底全部建成,每年可为市场提供一千万只肉鸡
本报讯 记者王祖光、郝洁报道: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县大东流的现代化肉鸡生产联营公司正加紧建设,并已部分投产。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首都市场提供一千万只宰杀干净的肉鸡。为了节省国家投资和使郊区部分农民增加收入,其中90%的肉鸡鸡雏将通过合同,分散给周围农村社队和专业户去饲养。
肉鸡生产联营公司总建筑面积为八万四千平方米,由农牧渔业部畜牧总局、水电部、北京市畜牧局联合投资,市畜牧局负责兴建和经营。公司的土建工程从1982年底动工后,工程进度很快,原计划1985年年底建成的七个场(厂),目前已有原种鸡场、种鸡场、示范肉鸡厂和饲料厂四个场(厂)提前竣工投入试生产。全部工程可在今年年底提前一年完成。
这个联营公司的肉鸡原种,是从联邦德国罗曼公司引进的世界著名良种——罗曼鸡。这种鸡长得快,抗病力也强,八周龄(即五十六天)左右可达四斤六两重;肉质鲜美细嫩易熟,肉料比较理想。
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联营公司为了节省国家投资,充分利用附近农村闲散的劳动力、房舍、资金,每年孵出的一千万只鸡雏,自己只养一百万只,其余九百万只将通过合同就近分散到昌平、顺义县的一些社队和专业户中去饲养。联营公司负责提供鸡雏、配合饲料,进行技术指导和定期防疫;社队按规定时间和重量把肉鸡交回,由公司宰杀和冷冻。今年,公司曾在这两个县选了三十多个点进行试养,效果很好。每只肉鸡获利按最少五角计算,一户普通农民一年即可收入四五千元。现在,这个公司已与这两个县签订了不少合同,他们生产的肉鸡陆续上市后,首都肉鸡供应少的状况可望得到改善。

适应商品生产需要 逐步建立乡级财政
华东、中南、西南一些省市建立乡级财政取得进展
新华社合肥11月6日电 (记者孔祥迎)10月下旬,参加全国农村财政政策问题讨论会的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的一些财经工作者一致认为:建立乡级财政,是组织和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积聚财力,兴办和建设农村公共事业的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在1983年发布后,全国各地根据有一级政权就要有一级财政的要求,由点到面地逐步建立乡级财政。到目前为止,湖南省的三千七百多个乡、镇,都建立了乡一级财政;安徽、河南、江苏、浙江、江西、四川、贵州、上海等省、市,建立乡财政的乡、镇也接近或超过乡、镇总数的一半。
通过对各地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一些财经工作者认为,建立乡一级财政有四大好处。
一、乡财政实行预决算制度,对国家下拨给乡政府的预算内资金负责管理监督,保证了专款专用、克服了以前多渠道对口下拨资金造成的帐目不清,管理混乱,专款常被挪作他用的弊病。同时,乡级财政对预算外资金和自筹资金实行有计划地筹集,有重点地使用,使农民负担比较合理。
二、乡财政“分灶吃饭”,对上一级财政实行“定收定支,超收分成,节余留用”的包干办法,不仅解决了乡政府吃国家“大锅饭”的问题,还充分调动了他们开辟财源,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国家增加财政收入。河南密县,前几年乡级财政收入年年差七八十万元完不成任务。去年建立了乡级财政,实行收支包干,今年预计可以超收四五十万元。浙江、安徽、四川等省一些乡级财政建立较早的县,财政收入也逐年增长。
三、乡级财政的建立,加强了农村财务管理,严肃了财经纪律,有效地控制了农村偷税、漏税和干部利用职权乱借款、乱花钱、挪用公款、贪污浪费等坏现象。
四、根据财力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和使用预算外一切资金,促进了商品生产和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安徽省天长县秦栏乡财政组,两年中筹集资金达六十万元,发展乡办企业十三个;新建中、小学教室一百多间,解决了一千六百多名学生入学的难题;兴建大、小电灌站四十七座,增加有效灌溉面积一万五千多亩;还建造了一座有一千一百个座位的影剧院。
一些财经工作者认为,建立乡级财政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对乡级财政的性质、任务和体制,有待进一步探讨;建立乡级财政的工作还须进一步抓紧、抓好。

专栏:杂谈

劳动力三部曲
吴昊
劳动力三部曲:“紧—余—紧”。这种情况,开始出现在农村,现在到了城市。该怎样认识这个变化,怎样对待这个变化呢?
在农村实行“大呼隆”那阵子,“出工听哨子,干活看队长”,效率低,效益差,但处处喊“忙”,处处叫“劳力不足”,壮劳力常常被集中起来,开山造田,填湖筑坝。在田里干活的只剩下“三八(女)六一(小)部队”,要说劳力紧,确有几分是。后来,实行了责任制,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大锅饭”不吃了,劳民伤财的事情没人干了,农民的心全部用在田里,一个人顶过去的几个人,一下子劳动力剩余了许多,特别是在人多地少的地方,几乎真的“人满为患”了。再后来,社队企业发展起来了,商品流通渠道增多了,农民除了种粮食之外,懂得了要因地制宜,多种经营,懂得了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道理,眼界打开了,农林牧副渔、工农兵学商,各行各业,原来都有农民的用武之地,劳动力一下子又变得紧张起来。这大体就是农村劳力三部曲。
城市改革中,企业在劳动力上的变化,基本上和农村是一样的。有的企业、机关尚处在第一阶段,“大锅饭”照吃,“铁饭碗”照端,领工资的人多,干活的人少,各个部门都有闲人,又都喊人手不足;而处在第二阶段的单位,正在改革,定岗定员、定质定量后,人下来不少,怎么办呢?似乎还没有出路。处在第三阶段,就是说既实行了责任制、剩余劳力又做了安排的单位,如今还是少数。城里的劳动力问题,虽然已摆到桌面上来了,但人们还没有完全认识它,要解决它,还要有一个过程。
城市劳力三部曲和农村劳力三部曲,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农村从田里解放出来的劳力,多是农村的“精华”,有知识,善经营,懂技术,心灵手巧,框框又少,一下子就干出了许多事业,对于安排农村的剩余劳力,只要给政策,他们自己就活起来了。城市实行责任制,精简下来的劳力,要比农村复杂多了,老弱病残、技术不高、纪律不好的人占了一部分,他们手里有“铁饭碗”,不象农村,人们有那样强的自谋出路的劲头。也有些人,一下子还放不下架子。但城市有一个亟待开发、又极其广阔的第三产业,可以容纳许多劳力,这又是农村比不了的。
城市如何安排多余劳力的文章正在做,可以预见,随着第三产业的兴起,只要城市里百业兴旺,劳动力也是不足的。资本主义社会工人失业往往是不可避免的。而社会主义,既要发展生产,又要让人们各得其所。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整个社会的繁荣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

专栏:短评

发展肉鸡生产 改善肉食供应
北京搞肉鸡生产联营,将年产肉鸡一千万只,消息令人振奋。过去,北京连鸡蛋也紧缺,要从外地大量调进。市人民政府办了几个现代化养鸡厂,发展养鸡专业户,短短两三年,鸡蛋供应现在基本已经自给。而今又接着抓肉鸡生产,在改善肉食供应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六畜之中,鸡向来不被重视。我国人民的肉食消费,绝大部分是猪肉,其次是牛、羊肉,禽肉所占比重极少。目前市场上供应的鸡,多是从产蛋鸡淘汰下来的,量少、质次、价高。而在经济发达国家,鸡是大量上市的商品,肉鸡比猪、牛、羊肉价格都低。发展养鸡有许多有利条件,投资少,耗料省,生产周期短,经济效益高。多养鸡、特别是多养肉鸡,对于改善肉食供应,是大有可为的。
长期以来,肉食鸡的货源主要靠农民家庭饲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证明“一条腿”走路是不够的。发展养鸡,需要“两条腿”走路,既要继续调动千家万户,尤其是养殖专业户的积极性,又要适当发展现代化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科学养鸡场,这是提供大量肉鸡的重要途径。北京市肉鸡生产联营公司以国营大型鸡场为主体,繁殖良种鸡雏,然后分散给社队和专业户饲养,把两个方面很好地结合起来,国营、集体、个体的积极性和生产潜力都能充分发挥,使肉鸡饲养较快地形成批量生产。事实证明,联营的办法值得推广。

振奋精神 解放思想
吕梁地区商品生产迈开第一步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杨涌报道:一年来,山西省吕梁地委和行署在起步晚、基础差的情况下,振奋精神,跳出传统农业的旧框框,“长远抓林木,近抓农工副”,取得初步成果。
吕梁地区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农业发展十分缓慢,1983年,该地区人均收入不足五十元的有一千八百四十一个大队,占全区总数的39.7%。
去年10月,吕梁地委、行署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的成员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正视吕梁地区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统一了思想:过去变化不大,主要在于,一些干部缺乏责任感和进取心,安于吃救济、等靠要,对改变吕梁面貌有畏难情绪;一些干部被传统农业和旧的框框束缚了手脚,对“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缺乏认识。
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迅速发展农村的商品生产,地区加强干部思想的转化工作,启发干部开阔眼界,破除“吕梁无望论”,振奋精神,开发吕梁。
改变吕梁面貌,必须跳出单一传统农业的旧框框,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大力发展养殖业和乡镇企业。今年3月,地区成立了经济开发总公司,负责引进人才、技术和资金,组织技术培训和新产品试制,收集分析信息、技术情报和物产资源,为全区发展商品生产提供科学依据。半年多来,这个公司为农民排难解忧,疏理流通渠道,做了许多牵针引线,搭桥铺路,拾遗补缺,扶农致富的好事,推动了商品生产的发展,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农副产品加工是发展商品生产的关键环节,该地区抓住大宗产品进行加工增值。这里盛产红枣,年产量约占全省的45%。过去,绝大部分用麻袋混装,作为原料销售到外地。今年,在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指导下,农民搞起了红枣小包装和加工。目前,他们已制出玉枣、蜜枣、熏枣、脆枣、醉枣和枣酒等,使每斤红枣增值五角钱。仅此一项,预计今年可增加收入五百万元。另外,红枣加工还可带动纸箱、塑料、柳编、陶瓷、印刷等项生产。
在鼓励农民大搞农副产品加工的同时,地区积极支持农民开煤窑,开铁矿,搞运输,从而带动了焦炭、生铁、硫磺、铝矾土等的开采利用,做到了采矿、冶炼、运输一条龙。烧制陶瓷、砖瓦、石灰的农民也与日俱增。
吕梁地区的贫困面貌有了初步改变。截至7月底,全区的“两户”已由去年的九万六千多户发展到十六万户,乡镇企业完成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5.31%,猪、鸡、兔的饲养量大幅度增长,人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81%。

27个工厂企业向全国工业企业提出倡议
向用户提供优质产品优质服务
本报讯 记者于明、邹大毅报道:10月下旬,在大连举行的全国第四次用户座谈会上,兰州炼油厂、上海电视机一厂等生产优质产品的二十七个工厂、企业,联合向全国工业企业发出倡议,推广1982年天津探矿机械厂所实行的对产品既采取“三包”又采取“三保”的先进经验,以更好地维护用户和消费者利益。
“三保”的具体内容是:保证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建立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向用户提供好的充足零配件,坚决克服重主机轻配件的观点,确保配件的及时供应;保证向用户提供优质技术服务,服务到现场,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这些工厂企业认为,包修、包退、包换的“三包”作法应该认真执行,但是首先要把出厂的优质产品及时地完好地送到用户手中。

通化地区发展生态型农业生产
保护、利用自然资源加快山区建设步伐
据新华社长春11月6日电 (记者王甡生、通讯员王振国)吉林省通化地区积极发展生态型农业生产,既充分利用了自然资源,又有效地保护了自然资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山区建设步伐加快。
通化地区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长白山脉纵贯南北,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近几年,中共通化地委和行署对本地自然资源作了详细调查,并采取以下措施发展山区经济:把二十五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狠抓植树造林;积极发展林业生产;建立五个适合山区特点的生态型多种经营基地,并对建立起来的基地实行技术型的集约经营;建立各种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禁止乱采滥猎稀有珍贵动植物;在保护、培育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城镇集体经济和乡村合作经济,鼓励群众集资兴办土特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
据统计,全地区的现有林地面积比1975年的二千八百一十二万亩增加了四十四万亩;粮食产量达到二十四亿五千万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自给;人参、木耳、天麻、蜂蜜、蛤什蚂、葡萄等多种经营收入,由1978年的一亿一千万元增加到五亿四千多万元;社员人均收入预计可达五百五十元,比1978年增长四倍多。
现在,这个地区从事生态型生产的专业户已达十一万多农户,涌现出多种经营生产的专业村屯二百六十多个。这种生态型农业的特点是:一、由野生采集、狩猎向人工培育集约化经营发展。二、踊跃投资参加林业建设,使整个山区绿树长存,永续利用。三、走出一条林参间作,林业和人参业共同发展的路子。

铁道部通知所属部门
坚决制止任意涨价、乱收费用
本报讯 铁道部最近发出《关于坚决制止任意涨价,乱收费用的紧急通知》,主要内容是:
加强客票发售工作的管理,开办预订、送票服务业务,不准随意提高收费标准;严禁铁路职工利用职务之便,与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内外勾结倒卖客票、座号牟取暴利。服务项目收费必须合理合法,不准任意提高收费标准。
各铁路局应积极配备超员凳供旅客使用,但不准借机额外向旅客收取费用。
严禁卧车加床与出售卧车边座,以及利用候车室、售票厅等正常客运服务设施开办旅馆业务。
铁路集体企业经营运输代办业务,必须坚持自愿委托、合理收费的原则,不准采取强迫或变相强迫手段。收费办法和收费标准应报经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不准随意规定收费标准或变相敲诈勒索。
各铁路局要加强计划外要车的管理和审批工作,坚决杜绝以车谋利,贪污受贿,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在有的运输紧张区段,对于某些计划外超运的物资,如需加收一定费用时,必须报部批准。

邮电部欢迎外国公司厂商的合作
本报讯 记者陈海江报道:邮电部欢迎各国公司、厂商在通信设备、技术、资金等方面与中国进行各种方式的合作。
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在十一月六日为“国际电信、计算机和电子展览会”开幕而举办的招待会上说,到二○○○年,我国的通信能力和业务量要在一九八○年的基础上翻三番。但要实现上述目标还需做很大的努力。首先,要从各方面筹集资金,包括吸收外国投资;其次要广泛引进国外先进通信技术和设备,加速通信工业的发展和通信设施的建设。目前,我们已同一些外国的企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欢迎各国公司、厂家或者个人同我们进行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网技术改造等多方面、多种形式的合作。

喜气升腾的“豆腐屯”
“别小瞧我们三家子屯,卖干豆腐的可占领了市里八大(农贸)市场哩!”长春市郊区兴隆山乡幸福村三家子屯的人常常拍着胸脯这样向外人炫耀道。
果然,名不虚传。一年左右的光景,三家子屯有百余户人家涌向了这条开豆腐坊致富的财路上。他们几乎是并驾齐驱,互不相让。
“要想穷变富,半夜起床铺。”每当凌晨一两点钟,正是城里人酣睡之时,三家子屯就沸腾起来了。袅袅炊烟在墨色的夜空中随风飘荡,毛驴的叫声、狗的叫声连同电磨的轰鸣声汇成了一片。直待天空最后一重夜幕卷起,黄盈盈的干豆腐才做出来。男人们几乎顾不上吃早饭,就顶着破晓时的寒气,匆匆蹬上自行车赶早市去了。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却也苦中有乐。据介绍,一天做一个豆腐,一张十元大票就到手了,勤快些的一天可做三个豆腐,纯收入更多了。开豆腐坊的多了,把养殖业也带动起来了。农民马清用开豆腐坊的副产品喂了四口大肥猪,还饲养了五头牛,三头驴。多路进财的喜气,在屯里不断升腾着。
农村有句老话:“辛苦钱财快活用”。挣钱多了,花钱也冲了,愁容换成笑面,人们的食物构成也改变了。就拿早上这顿饭说吧,家里有现成鲜豆浆,再买点儿油条、面包之类的做早点,这在屯里人看来,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开豆腐坊,原料不缺,销路不愁,获利不小,何乐而不为呢?最近三家子屯又有不少人为之心动,其中有十来户人家已经开始张罗着“铺底子”了。据《吉林日报》

西藏建成大型机械化养鸡场
西藏高原建成一座大型机械化养鸡场。首批运来的国外良种鸡最近已在海拔三千米的雪山脚下“安家落户”。这座养鸡场可饲养一万只鸡,规模之大,在西藏高原都是首屈一指。

青海民和镁厂拉开奖金档次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的亏损大户——青海民和镁厂今年头九个月已盈利一百四十万元。扭亏为盈的原因是,企业管理实现了正规化,奖金分配拉开档次,繁重劳动岗位实行重奖。

洛桑旺堆一次售粮三万多斤
西藏江孜县农民洛桑旺堆于十月底一次向国家出售余粮三万三千多斤。洛桑旺堆一家十口人,只有三个强劳力。一九八二年,卖给国家一万斤,成为全县第一个向国家出售万斤粮的农民。

栖霞县畜牧业收入成倍增长
山东省栖霞县今年一至八月份,全县畜牧业收入三千二百八十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五。 (据新华社)

国际电信、计算机和电子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美国康乐博览统筹公司主办的国际电信、计算机和电子展览会,于11月6日至13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参加展出的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家公司。

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讨论会在巢湖举行
本报讯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研究会联合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讨论会于1984年11月6日在安徽省巢湖市举行。

泾县宣纸厂产、利、税连年同步增长
安徽泾县宣纸厂改善经营管理,从1979年到1983年的四年间,宣纸产量平均每年递增30%以上,利润平均递增63%,上交国家税金平均递增56%。

专栏:市场随笔

修理业应明码标价
段正明
我的自动伞坏了,拿到一修理铺去修,修伞师傅要价三元,磨了一番口舌,以一元五角谈妥。虽属小事一桩,但浪费了时间,颇为不快。不久,我去另一家修理店修手电筒,师傅检查后,说要配个“抵火”及修理弹片,收费三角。我抬头一看,与墙上贴的价目表完全相符。结果,生意两分钟就谈成了,痛痛快快。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修理业实行明码标价很有好处,这样,既可节省时间,也可以防止乱收费。

专栏:通讯

个体旅店暖人心
——记呼和浩特市个体户刘玉林夫妇
雷进 郑建新
在塞外青城呼和浩特,有一个很引人注目的家庭旅馆。店主刘玉林,今年五十八岁,曾任董其武将军的作战参谋,解放后在呼市饮食服务公司工作。他老伴南维林是辅仁大学毕业生,原在呼市房管局工作。十年动乱中,夫妇俩都受到了迫害。
1980年,老两口自筹资金整修了三间小土房,借了十五块床板,办起家庭小旅馆,取名“新成旅馆”。自己立足于一个“勤”字,送给顾客一个“暖”字,是这个夫妻旅店的经营宗旨。过去,包头、乌达煤矿的伤残职工来呼市看病,在国营旅店经常受到冷遇,一些旅店还拒绝接收他们。“他们不收我们收”,刘玉林说,“这些煤矿工人是为了给人民送温暖才受伤致残的,我们也应该把温暖送还给他们”。为使伤残职工出入方便,旅店专门把台阶改为斜坡,把门框加宽;并为他们缝了尿垫,勤洗常晒,保持卫生;还主动帮助他们挂号、取药、买车票。年过半百的南维林还经常给重残旅客洗脚、洗袜。
刘玉林夫妇特别注意把热情的服务与灵活经营巧妙地结合起来。房间摆设可按旅客要求随时重新设计,收入不减,旅客满意。而且一室多用,充分发挥设备效益。会议室开会时是会议室,会客时是客厅,就餐时是餐厅,晚上支上床又是客房。收费按标准,但也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变通。夏天蔬菜便宜,旅客免费加上一两个凉菜。在刘玉林眼里,每个旅客不仅是自己的主人,更是自己的义务宣传员。
热情服务使顾客盈门。这个旅店由创办时的三间小土房,发展到拥有一座三层小楼和一处小院,固定资产达三十万元。成为客房、餐厅、会议室、卫生间、锅炉房、电话、彩电等设备齐全的小型家庭企业。许多国营旅店、宾馆的负责人前来参观学习,对他们的高效率、高效益、高信誉赞不绝口。

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单位研制成功微型水力发电装置,适合农家使用。图为江苏溧阳县农民在安装。
新华社记者 方爱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