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开始举行
彭真主持会议并讲话,王汉斌就会议议程草案作了说明
赵紫阳向人大常委会提出提请审议《中英香港问题联合声明》议案
吴学谦就提请审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协议文件问题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在会上就这次会议议程草案作了说明。会议通过了这次会议的议程。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议案。议案说,1984年9月26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英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分别代表两国政府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协议的主体文件。《联合声明》还包括三个附件,即附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附件二:《关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和附件三:《关于土地契约》。两国政府在正式签署《联合声明》时,还将就部分香港居民的旅行证件问题互致备忘录。
赵总理在所提议案中说,收回香港是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一个重要步骤。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制定的我国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方针政策,充分考虑了香港的历史和现状,是实事求是和合情合理的,是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有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远东和世界和平;为中英友好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新的经验。《联合声明》公布后,得到了香港各界人士、海外侨胞和国际舆论的普遍拥护和赞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受国务院委托,就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协议文件问题作了报告。他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我国政府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方针政策;中英会谈的过程和有关协议几个问题的说明;和平解决香港问题的重大意义。
彭真委员长在吴学谦报告后讲了话。他说,吴学谦外长代表国务院对中英关于香港问题协议文件作了详细说明。我国政府是根据宪法关于设立特别行政区的规定和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方针,同英国政府进行谈判的。现在两国政府圆满地达成协议,这对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对世界,都有很大影响。这次会议是从总的方面对协议文件进行审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字后,还要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
出席今天会议的副委员长有耿飚、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黄华。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会议从明天开始进行分组讨论。

放手引进技术和外资 坚决实行对外开放政策
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在香港开幕
世界各地客商云集,第一批公布洽谈项目二百零七个
本报香港6日电 记者林晰、张玉书报道: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今天上午在香港隆重开幕。来自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八百多名客商和港澳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大会。
投资洽谈会是由香港中银集团、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光大公司和经济导报社共同发起举办的。洽谈会公布的第一批洽谈项目为二百零七个,洽谈的重点放在原有企业和生产基地的扩建和技术改造方面。洽谈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文桂致开幕辞。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在会上讲了话。投资洽谈团总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在开幕大会上讲了话。他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魏玉明说,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实际可能出发,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们要放手地吸收国外投资,在这方面合作的天地十分广阔。我们这次在香港举办较大规模的投资洽谈会,说明我国经济更加面向世界,也反映了我国政府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坚定性。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何春霖,以及这次洽谈会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张健华、袁庚、王光英、陈陌钧以及一些国家驻香港的总领事和商务官员参加了大会。

走向更加开放的经济
——祝贺“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在香港举行
本报评论员
“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六日在香港隆重开幕。这是1982年在广州举办“中国投资促进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盛会,也是第一次在香港举行的投资洽谈会。它标志着我国在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上,有了新的进展。
近些年来,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取得了显著成绩,对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根据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可能,还应该把步子迈得更大些,更放手地吸收国外直接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今年五月,党中央和国务院根据我国举办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决定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让它们更充分地发挥优势,更好地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这一重大决策,对于加速沿海地区以及全国的经济建设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我国沿海城市交通比较方便,工业基础比较好,技术和管理水平比较高,科学和文化事业也比较发达,是我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具有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种种有利条件。我们的方针就是要充分发挥沿海城市的优势,使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更快一些,以带动和支援内地,加快全国的经济建设。因此,沿海城市应当面向国际市场,吸收更多的国外资金和技术。
十四个沿海城市的进一步开放,已经引起了国外的广泛注意。许多有识之士已经进一步看到了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和在中国投资的有利条件,并且采取积极步骤加强同我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最近几个月,到这些开放城市去考察、了解、洽谈业务的外商急剧增加,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步伐显著加快了。随着这些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备,吸收外资能力的加强,中外经济合作很快将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这次在香港举办的投资洽谈会,将成为更大规模的中外经济合作的序幕。
这次规模盛大的投资洽谈会在香港举行,是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后香港与内地第一个重大的经济合作活动。香港与内地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对双方都有利。香港作为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如果有经济发达、资源丰富的内地作为后盾,它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进一步得到提高。因此,加强同内地的经济技术合作也是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香港客商到内地投资有着特殊的有利条件,到目前为止,我们举办的中外合资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很大一部分投资者来自香港。我们相信,这次投资洽谈会也将成为双方有效合作的新起点,并将共同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
预祝投资洽谈会取得积极成果!

到改革的实践中去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后,各地都在通过认真学习,为改革作好思想准备。
学习和贯彻《决定》,往往有两种做法。一种是:逐级开会,层层发文,轮番表态,甚至大轰大嗡,有的在讨论会上,从概念到概念,不结合实际,不联系思想。另一种做法是:深入到改革的实践中去,认真调查研究,总结成功的经验,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勇气。第一种作法,是形式主义的,是专门做给上司看的表面文章,好象不这样就不是“紧跟”。其实这正是中央对贯彻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所反对的。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坐下来认真学习文件,一方面要走出去,深入调查研究。
也许有的同志以为,中央这一万七千字的《决定》,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已探索酝酿多年,又有试点实践,有理论,有方针,有政策,下头照办就是了,还有什么需要调查研究的呢?其实经济体制改革是一项艰巨的创新工程,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这样的大事,靠讲空道理,靠过去的老经验是不行的。前几年,在贯彻落实中央农村改革的工作中,就是经过调查研究,不断实践,典型示范,才把广大农民吸引到改革的洪流中,使农村改革步步发展,逐步完善。
这次以城市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远比农村改革复杂得多,它涉及到整个经济领域,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其意义不下于五十年代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现在我国的经济规模,已比五十年代大得多,经济形式和经营方式也复杂得多。《决定》中阐述的有关商品经济、价值规律、改革价格体系、企业竞争、简政放权等在理论和方针、政策上突破了不少老框框,人们不可能一学就懂、就通,执行中也不可能顺顺当当。《决定》是近几年经济改革的科学总结,来自改革的实践。只有再回到实践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本地区、本行业的全面情况,深入研究试点经验,了解改革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取得指导改革的主动权。
经济体制改革要求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也要进行变革。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我们要把调查研究贯彻于改革的全过程。现在,中央的决策是正确的,而要把正确的决策变为生动的现实,则要靠我们在认真学习、消化文件精神的同时,深入到改革的实践中去,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推动体制改革健康发展。

赵紫阳同桑卡拉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第三世界的团结非常重要,中国将为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而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是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桑卡拉会谈时说的一番话。
赵紫阳说,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他说,中国现在属于第三世界,将来也永远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坚决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站在一起,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发展南南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桑卡拉在会谈中高度评价中国的对外政策。他说,中国奉行的政策是不依附大国和集团的独立自主的政策。
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赵紫阳说,中国希望非洲国家加强团结,这样才能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他说,我们一贯重视非洲统一组织的作用,它是非洲团结的象征。我们希望第二十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能如期召开,并祝大会取得成功。
关于双边关系问题,赵紫阳说,中、布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中国愿意继续发展中、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使这种关系保持连续性。
桑卡拉说,我们珍视同中国的关系。我们认为中国具体地贯彻了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奉行的是真正的、诚挚的国际主义。
随同桑卡拉主席来访的主要成员和我国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会谈后,赵紫阳接受了桑卡拉主席的随行记者的采访。在回答一位记者提出的“人们高度评价中国的反帝政策,但现在有人认为中国在向西方接近,总理对此有何评论”的问题时,赵紫阳重申,中国政府对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一直支持,过去支持,将来支持,一如既往,没有任何改变。同时,我们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关系。(附图片)
赵紫阳同桑卡拉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顺利启动
主机和配套设备全部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受控热核聚变研究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HL—1),已在核工业部西南物理研究所建成。9月21日,这一装置顺利启动,已产生等离子体,取得预期的调试数据。
受控热核聚变是当前世界重大科研课题之一。它的任务是根据太阳和其他恒星释放能量的原理,设法将氢弹爆炸这一瞬间完成的核聚变现象变成可以控制的过程,从而使它的能量充分被人类所利用。“中国环流器一号”是国内第一台中型“托卡马克”(又称“环形电流器”)装置。它的建成和顺利启动,标志着我国在受控热核聚变科研领域的装置建造和实验手段有了新发展,为今后的物理试验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环流器一号”的主机和配套设备全部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许多专用设备、部件和材料,都是国内过去没制造过的。(附图片)
图为“中国环流器一号”主机。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南昌市三十七家菜店恢复合作商店性质后
人勤菜鲜 利润倍增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南昌市蔬菜公司从今年9月1日起,对三十七家菜店恢复合作商店性质,当月营业额就比改革前的8月份增长20%,利润增长二点一二倍,没有亏损店。
过去,这三十七家菜店分属于六个中心店,中心店的经理、党支部书记由公司委派的国家干部担任。门点亏损,由中心店来“调剂”。中心店“背”不起时,便伸手向公司要。不管赚钱还是亏本,工资照拿,奖金照得。这样,一些菜店滋长了依赖思想,
“躺”在国营身上。服务质量不高,经济效益不佳。
今年9月份,市蔬菜公司撤销了中心店,改由门点核算。各门点的经理等,由企业自行选聘。合作商店职工入股集资,不入股的得自找门路,工资福利靠自赚。搞得好的,按股金分红;企业亏损,则“吃”股金,国家不予补贴。同时规定,合作商店在遵守国家政策法令的前提下,可以自行确定经营项目,自行采购货物,开展多种经营。这样,既使合作商店有了压力,也有了活力。各个门点普遍健全了规章制度,加强了经济责任制。百花洲菜店针对挂钩的乡村所供的蔬菜品种单调的情况,派人到乐平、三江和本市的农贸市场,采购和收购了茄子、辣椒、芹菜等十多个品种,共一万六千多斤时鲜蔬菜应市。三交路菜店8月份亏损七百六十四元,全店职工分别扣了十五元工资。9月份,该店营业额、毛利率落实到人,工资全部浮动。结果,营业额由上月的二万七千多元上升到三万九千多元,全月盈利二百一十七元,平均每个职工得奖金二十五元。

工商银行在深圳珠海厦门开办外汇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决定首批在深圳、珠海、厦门三个经济特区的分支机构开办外汇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办理外汇业务的主要内容是:国外华侨和国内个人的外币储蓄存款;国内企事业单位的外币存款和外汇贷款等业务。

中国和法国在京签订空间技术合作议定书
中国航天工业部空间技术研究院和法国马特拉公司六日上午在北京签署了空间技术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

神农架白色珍奇动物
近年来,在神农架林区陆续发现白熊、白猴、白獐、白金丝猴、白鹿、白蛇等十多种白色珍奇动物。今年八月,还在海拔一千五百米的白草坪发现了白色动物群体——五只一群的白麂。在同一地方发现象神农架这样品种众多的白色珍奇动物,古今中外尚未第二者。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