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万里胡启立郝建秀等同志同青年改革积极分子座谈
青年要做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锋
没有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好带头人,经济体制改革就搞不好。每个企业、单位都有自己的“诸葛亮”,要把这些人才发掘出来。希望有更多的老干部甘当伯乐,把青年中的千里马发现出来,推荐、提拔起来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李尚志、张宿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昨天下午在同团中央邀请来京参加改革学习交流活动的青年积极分子座谈时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就是要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使国家和人民更快地富起来。现在世界上正在进行“智力竞赛”,哪个国家智力开发得好,哪个国家就富强。所以,邓小平同志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个带根本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问题。
万里和参加座谈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希望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勇做经济体制改革的先锋,做技术革新、经济管理等方面的能手,担当起历史赋予青年一代的重任。
座谈会是在中南海举行的。万里、胡启立、郝建秀一来到会议室,就同青年积极分子们打招呼。万里笑着说:“你们在改革方面打先锋,向你们学习。”会议室里顿时活跃起来。
万里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各地都在传达会议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酝酿全面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大事。我们必须进行精心指导,夺取这场伟大改革的全面胜利。他说,我们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办任何事情都必须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我们这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使国家富强,给人民以实惠,加速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所以,这场改革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是会成功的。
沈阳市电车公司经理夏任凡、朝阳重型机器厂团委书记郑良芬、安阳第二制药厂厂长陈超、重庆金刚砂布厂厂长苏玠、上海铁路局电子计算中心主任陆丹、武汉市琴台汽车改装厂厂长田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第八建设公司团委副书记岳彩亮、华东师范大学综合服务公司经理黄瑞棠,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自己搞改革的经验和体会。
万里听了他们的发言非常高兴。他说,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十条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第九条,这是很有远见的。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没有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好带头人,经济体制改革就搞不好。所以,企业要真正改革好,首先是选好领导班子。要把那些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提拔起来,组成好的领导班子,没有这一条,什么改革也搞不成。
万里说,无论什么改革都得想到人民的利益,绝不能为了自己和小团体多捞钱而坑害老百姓。所有服务行业都应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生产部门要做到物美价廉,绝不能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去坑害人民。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一定要做到方便群众。我们进行改革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谁要损害人民的利益,他就会受到人民的反对,就不是真正的改革。
万里说,经济体制改革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是增加企业的活力,这就要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感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
万里说,一个长期不进步的企业,究其原因往往不是设备问题,而是由于不注重使用和提拔人才。有些单位的领导人往往借口青年“没有经验”、“说话办事没有准头”,或者说人家“骄傲”,而把一批有能耐的人压住不提拔,这是非常不好的。其实,每个企业、单位都有自己的“诸葛亮”,要把这些人才发掘出来。
他说,在今后的竞争中,产品质量是最有决定权的东西,一个企业能否站得住脚,关键是产品质量,一要降低成本,二要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这是发展企业的正道。以后企业不要片面追求大而全、小而全,要提倡同兄弟企业在互利的条件下搞联合。
万里说,青年人是生产、改革的生力军,不重视共青团的工作是不对的,同时,你们团组织也要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生产和改革中当闯将,起到先锋作用,他不重视你也不行,你们青年人要争这口气。团干部要带头,干哪一行,爱哪一行,钻研哪一行的技术和知识,把本职工作做好。在本职岗位上学习本行业的科技、知识,不仅面向当前,还要面向未来,不仅面向国内,还要面向世界。
万里强调说,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按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进行,必须把这场改革搞好。要搞好这场改革,就要大大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就要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要搞好这场改革,在很大程度上要靠你们青年人。要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更要靠你们青年人。
万里最后提出两点希望:希望有更多的老干部甘当伯乐,把青年中千千万万个千里马发现出来,推荐、提拔起来,使我们国家出现一个万马奔腾的新局面;希望青年人敢于改革,善于改革,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出现更多年轻的各种专门家。他鼓励青年们说,现在党中央为你们开辟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就看你们这些“八仙”们如何各显其能漂洋过海了。
胡启立也对青年们提出了希望:要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下,把科学精神与求实态度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夸不倒,骂不垮,以百折不挠的大无畏精神,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建立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使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
最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参加座谈会的青年人和广大团员、青年表示,一定要学好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站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前列,做无愧于前人和时代的一代青年。
在三个半小时的座谈中,领导同志和青年们有说有笑,气氛十分热烈。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李源潮、克尤木·巴吾东、何光暐、宋德福,候补书记张宝顺、李克强,参加了座谈会。(附图片)
万里、胡启立、郝建秀等同志会见来自全国八省、市的优秀青年厂长、经理。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

我国今年农业生产又获丰收
粮食总产可达八千亿斤 棉花可产一亿一千万担
据新华社10月30日电 (记者张锦胜)我国今年农业生产又获丰收,预计粮食总产量可达八千亿斤左右,比去年增产二百五十亿斤以上。这是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马安今天在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马安说,预计今年获得丰收的还有棉花、油料、糖料、烤烟、黄麻、红麻等经济作物。其中棉花产量可达一亿一千万担,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近两成;油料增产4%以上。

田纪云在全国对外经济贸易工作会议上说
外贸体制全面系统改革势在必行
经贸部与外贸企业的职责要分开,地方和其他部门的进出口公司必须从原来的主管部门分出来,各级行政部门不要直接干预外贸企业的日常业务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刘霄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全国对外经济贸易工作会议上说,外国商人都向往中国这个市场和它的巨大潜力,只要技术确属先进,我们准备以一部分市场换取技术。
田纪云在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搞好外贸体制改革。他说,为了适应对外开放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对现行的外贸体制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已势在必行。
田纪云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进一步肯定了对外开放作为我国长期的基本国策,作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措施。因此,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比过去更加重要了。我国的外贸体制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已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现行的外贸体制存在着的政企不分,统负盈亏,吃“大锅饭”,工贸、技贸脱节,不讲经济效益等弊端,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不仅束缚了对外贸易的发展,与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基本政策也越来越不适应。
田纪云指出,政企职责分开,是外贸体制改革,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搞活企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迫切需要。最近听到不少反映,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规定以后,有些部门变换方式,改头换面,又把企业的权力收上来,出现了有些行政性公司与企业争权的现象。这些公司对企业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兼用,比原来的纯行政机构管得可能还厉害。现在,要下功夫认真抓好政企职责分开这个问题,否则,外贸体制改革和其他已经出台、将要出台的各项改革方案都很难贯彻落实。在谈到外贸体制实行政企职责分开时,田纪云说,不仅经贸部与外贸企业的职责要分开,地方和其他部门的进出口公司也必须逐步从原来的主管部门分出来,不再发生隶属关系,各级行政部门都不要直接干预外贸企业的日常经营业务活动,这样才能达到增强企业活力的目的。
针对政企分开后部分机关干部中出现的思想问题,如有的想在所属公司下放以后,另起炉灶再搞一套公司取而代之;有的以为机关要散摊子了,急于找去向,安排退路等,田纪云指出,我们整个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以后,政府的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问题的实质在于究竟管什么和怎么管。一方面,应该由企业自己管的事情,要坚决把权放给企业;另一方面,政府机关该管的事,不但要管,还必须管好管严。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政企分开以后,政府机关主要是议大事,看全局,搞好宏观控制和协调,避免大的盲目性,使国民经济沿着健康协调的道路向前发展。过去我们当惯了“婆婆”,靠的是家长式的尊严和权力,现在要放下架子,在很大程度上要变成“服务员”,例如组织协调、提供信息等,这就要靠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来赢得企业的信赖,应该说工作的难度更大了。我们的干部应该更加奋发努力,完成国家赋予我们的管理经济的任务。
关于实行进出口代理制,田纪云指出,经营进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必须切实改进经营作风,要利用长期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和广泛稳定的经营渠道,提供优质服务。现有的外贸专业总公司和一些大的公司,要充分发挥在国际贸易中的骨干作用;为数众多的专业公司、地方性公司和具备条件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也要有充分的经营外贸的自主权。
田纪云说,现行外贸体制的一个突出弊端就是工贸分家,技贸不结合,进出不结合。买东西带进技术,这差不多已成为国际上的惯例,而我们却长期推行不开。当前国际市场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有利时机,选择合适对象,结合购买设备、物资,把先进技术引进来。我们一定要在工贸结合、技贸结合、进出结合上做出成效来。
田纪云最后强调指出,外贸体制改革既要坚定不移,又要实事求是。切忌还没有弄清情况就闻风而起,“一刀切”,“一阵风”,把好事办坏。看准了的事,要坚持扎扎实实干下去;一时看不准的,要经过试点,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

邓小平会见吴山友时说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强大生命力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时说,中国和缅甸是真正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国家关系的典范。他强调说:“从国际经验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邓小平接着说,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他指出,其他方式,如“大家庭”方式、“集团政治”方式、“势力范围”方式,都会带来矛盾,激化国际局势。
他接着说:“进一步考虑,和平共处用之于解决一个国家内部的问题,恐怕也是一个好办法。我们提出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也是一种和平共处。我们允许台湾、香港保留资本主义制度,而大陆十亿人口坚定不移地搞社会主义。”
吴山友说,“我们两国不仅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而且真正执行了这些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承认和接受。”
双方愉快地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领导人的友好交往。
邓小平说,“中国和缅甸的关系一直是好的。缅甸和我国最早解决了边界问题。我们两国领导人的多来多往,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标志。今后,我们两国要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吴山友告诉邓小平,吴奈温主席已非常高兴地接受了访华邀请。邓小平说:我同吴奈温主席是老朋友了,我期待着他来中国访问。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吴山友总统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附图片)
邓小平同吴山友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应埃亚内斯总统邀请
李先念主席将出访葡萄牙
密特朗总统夫人九日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偕夫人林佳楣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埃亚内斯阁下的邀请,将于11月中旬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将在结束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后,往访葡萄牙。陪同李先念主席出访上述两国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等。
新闻发言人还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夫人达尼埃尔·密特朗将于11月9日至16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英·甘地总理遇刺逝世 印度组成五人新内阁
新华社新德里10月3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31日当地时间上午九点半在首都新德里遇刺,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六十七岁。
报道说,英迪拉·甘地是在从她的住宅步行到办公室途中被人开枪打伤的。遇刺后,她立即被送进全印医学研究所进行手术抢救。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直接参与这一谋杀活动的有三人,其中两人是她自己的锡克卫兵,凶手当中有两人当场被卫兵开枪打死,另一人被抓获。
新华社新德里10月31日电 拉吉夫·甘地今天晚上宣誓接替今天上午遇刺逝世的英·甘地为印度总理。
印度总统宰尔·辛格主持了宣誓仪式。
英·甘地逝世后,印度内阁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成立五人新内阁。同时宣誓的另外四名内阁成员是:财政部长普拉纳布·库马尔·慕克吉,内务部长纳拉辛哈·拉奥,议会事务和体育部长布塔·辛格和能源石油部长希夫·尚卡尔。
拉吉夫是英·甘地的长子,今年四十岁,他是国大党(英迪拉派)的总书记和议员。
印度政府今天还宣布为期十二天的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下半旗。

我国政府深切哀悼英·甘地逝世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印度总理英·甘地不幸遇刺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发言人说,英·甘地总理不幸遇刺逝世,我们深感震惊。英·甘地总理是印度杰出的政治家,生前为改善和发展中印关系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她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深圳特区大鹏湾兴建十万吨级深水港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我国南海最大的十万吨级现代化深水港,将在深圳特区大鹏湾兴建。
根据规划,全部工程分三期进行。首期工程兴建万吨级泊位一个、三千吨级泊位一个、一千吨级泊位三个,以及兴建一万零五百平方米的仓库、一万六千平方米的堆场等附属设施,年吞吐量为七十三万吨,两年完成投入使用。全部工程完成后,年吞吐量可达二千万吨,成为我国南海最大的深水港。

专栏:今日谈

一碗饭与发大财
“农业一碗饭,副业一桌菜,工业发大财”。这是苏州农村的一句时兴话。它说明农民已冲破了农业就是种田的旧观念,认准发展乡镇工业是农村致富的一条必由之路。
可是,也有一些同志由此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搞农业,抓种养,“无油水,没出路,不光彩,吃不开”。因此,把领导精力、财力、物力都转移到工业上,甚至连分管农业的乡、村干部也不过问农业了。
诚然,乡镇工业要大发展,随着乡镇工业的发展,农业产值在农村经济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将逐步下降,但绝不能因此而忽视农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巨大作用。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搞不好,人心就不稳,许多工业部门就会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历史经验证明,农业与工业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绝不能只强调“无工不富”,忘记了“无农不稳”。“富”是必须建立在“稳”的基础上的。 张松茂

专栏:今日谈

“铁三角”
大学生们把每天来往于宿舍、食堂、教室的生活规律,形象地称作“铁三角”。不少学校的领导者,舍得力气抓教学质量,舍不得力气抓食堂的伙食工作。
“铁三角”的三个角相互支撑,一角不稳,牵动全身。饿着肚子上不好课,影响教学效果;食堂吃的不好,就想办法自己做,在宿舍里接电炉,或者烧煤油炉,宿舍的设备和卫生难免不受破坏。可见,食堂这一角和另两个角关系很大。
全国首次高校伙食工作会议开过一个多月了,希望高校学生伙食确有改进。
于青

今起开设特快邮件业务
邮电部决定从11月1日起开设国内特快专递邮件业务。在国内各主要城市之间,寄出的特快专递邮件,二十四小时之内便可以到达投递点。
据邮电部介绍,除现钞以外,任何符合邮寄条件的物品,都可办理“特快专递”。

营口港迎来第一艘外轮
10月28日晚八时二十分,一艘载重量二千一百八十吨的日轮“鹤荣丸”首航营口港顺利到达。这是营口港对外开放后到达的第一艘外国货轮。营口港是目前我国东北地区除大连港外对外开放的第二个港口。(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