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平壤举行报告大会庆祝朝鲜光辉节日
朴成哲作报告总结三十五年来的辉煌成就
据新华社平壤9月8日电 朝鲜平壤市今天下午在“二·八”文化会馆举行报告大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以及朝鲜其他领导人金正日、吴振宇、朴成哲、林春秋、李钟玉、徐哲、金仲麟、金永南等出席了报告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前来参加朝鲜国庆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
中国党政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报告大会。彭真团长和胡启立副团长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还有,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维多耶·扎尔科维奇,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执政委员会成员塞尔希奥·拉米雷斯·梅尔卡多,塞拉利昂第一副总统索里·易卜拉欣·科罗马,马达加斯加总理德西雷·拉科托阿里乔纳,尼泊尔王国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布巴尔曼·辛格·卡尔基等。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报告大会。
当金日成主席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彭真一起步入主席台时,场内6,000人热烈鼓掌、欢呼。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在大会上作报告。(报告摘要另见)
报告大会在朝鲜国歌声中结束。
今天晚上,朝鲜文化艺术部在“二·八”文化会馆举行庆祝国庆的文艺演出,5,000名朝鲜文艺工作者为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团演出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光荣之歌》。
新华社平壤9月8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今天下午在平壤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报告大会上作了报告。
朴成哲在报告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我国革命的伟大的胜利果实,是全体朝鲜人民的自由和权利的真正的保卫者。”
“共和国政权自从建立直到今天,有力地引导我国人民为实现自主、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建树了在祖国史册上永放光芒的丰功伟绩。”
“在祖国和人民面临巨大危险的严峻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共和国政权响应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关于‘一切力量为了战争胜利’的战斗号召,唤起人民军和全体人民投入保卫祖国的神圣斗争,从而保障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他说:战后,共和国政权和我国人民胜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他说,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在很短的期间内出色地完成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史任务。
他说:“以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中心的我们党和人民的政治思想上的统一和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得到加强,成了牢不可破的了。”
“今天,我国的经济状况非常好,在我们面前展现着能够胜利完成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宏伟纲领的辉煌前景。
“由于全体人民响应党关于以战后千里马大高潮时期的气势创造‘八十年代速度’的战斗号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有力地进行斗争,从而在生产和建设的所有领域掀起了新的革命高潮,奠定了能够胜利完成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十大远景目标的牢固基础。”
他说:“我们共和国政权过去之所以能够作为革命和建设的强有力的武器,大力促进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新社会的建设,不断地加强和发展国家社会制度,是因为把主体思想作为自己活动的坚定不移的指导方针,在所有领域彻底贯彻了主体思想。”
他说:“我们共和国政权和我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所有成就和历史性的转变,是以敬爱的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的结果。”
朴成哲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由于美帝国主义近40年的霸占和奴化政策,南朝鲜已完全沦为殖民地,民族的主权遭到彻底的践踏和扼杀,南朝鲜人民备受数不尽的灾难和惨祸。”
朴成哲说:“美帝国主义者正为企图在汉城召开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次大会而轻举妄动,其凶恶目的就在于从国际上把‘两个朝鲜’合法化,扶植从内外被孤立和遭到排斥的全斗焕集团。”
朴成哲强调说:“要想在朝鲜防止新战争的危险,实现国家的统一,就必须迫使统一的基本障碍——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
他说:“自主地实现我国统一的最现实而合理的途径是,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来统一祖国。”
他说:“共和国政权和我国人民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和困难,但是,受到世界进步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的朝鲜人民,用民族团结的力量,必将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不结盟国家人民等世界进步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阻止和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而进行积极的斗争。”
朴成哲在谈到朝鲜今后的任务时说:“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在去年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联席会议上所作的施政讲话中,根据进入新的更高阶段的我国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实践要求,提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宏伟的战斗任务。”
他说:“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革命和建设的强大的武器——我们共和国政权,大力进行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卓有成效地促进整个社会的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知识分子化和国民经济的主体化、现代化、科学化,并在我国尽早建起劳动人民群众的自主性全面得到实现的共产主义乐园。”(附图片)
九月八日,在平壤市报告大会上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彭真(左)和金日成主席接受朝鲜儿童献花。
九月八日,朝鲜平壤市举行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报告大会。这是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宋双谴责越南在柬加速越南化进程
呼吁国际社会迫使越军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 正在美国访问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强烈谴责越南在柬埔寨“加速越南化”的进程,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柬埔寨人民为结束苏联支持下的军事占领而进行的斗争。
宋双说,正当国际社会谋求通过越南撤军和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中立的途径实现柬埔寨问题和平政治解决的时候,“河内却在柬埔寨加速越南化的进程,并加紧了对柬埔寨人民的野蛮暴行。”他说,现在,越南在柬埔寨除了有18万占领军和一批数目不详的文职顾问以外,从去年以来又有60多万越南移民进入柬埔寨,占领了柬埔寨湄公河流域和其它许多省的资源丰富的地区。
他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积极支持柬埔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自救的斗争。他还要求对越南施加经济和财政压力,迫使越南部队撤出柬埔寨。
宋双介绍了柬埔寨解放区的发展情况。他说,现在在已经解放的7个村庄里有13万平民,尽管条件极其艰苦,但人民的斗志非常高,因为他们懂得,他们必须从占领者手中解放自己的国家。
宋双说,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宗旨是“同越南人战斗,解放我们的国家”。他表示将为维持联合政府并使其长期存在下去而尽一切努力。

“部长会议”      方 成

中曾根接见我国际交流协会访日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9月8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接见了以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为团长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访日代表团,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中曾根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前几天在北京举行的两国政府成员定期会议取得了成功,令人高兴。”他说:“11月份胡耀邦总书记将来日本访问,日本官方和民间表示热烈欢迎。”
中曾根还谈到他与廖承志、郭沫若等为打开中日关系建立过卓越功绩的先辈们的交往,回忆了他在五十年代访问中国时的情景。中曾根说:“我希望尽快地去北京与各位朋友见面。”
李一氓在谈话时转达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和总书记胡耀邦对中曾根首相的问候,并介绍了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对中日交往所担负的任务。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文迟接见时在座。
7日,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会见了李一氓一行。

冈比亚总统号召向中国援外人员学习
新华社达喀尔9月6日电 据《塞内冈比亚太阳报》报道,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号召冈比亚职员,特别是机关工作人员要向毫不犹豫地居住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的中国援外人员学习。
贾瓦拉是最近进行“会见农民”的巡视中讲这番话的。在这以前,他视察了麦卡锡岛地区由中国援建的卫生中心工地。
贾瓦拉在参观了参加援建工程的中国人员的生活区后说,中国人的谦虚和责任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人员不象当地的政府官员那样,抱怨天气炎热和蚊子多。
贾瓦拉在这次巡视中还在法拉费尼参加了中国援建的一个卫生中心的移交仪式。根据一项双边协定,中国为冈比亚建设四个卫生中心。

我新任大使向墨西哥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正式邀请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访问中国,德拉马德里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这一邀请是中国新任驻墨西哥大使李超9月7日向墨西哥总统递交国书时转达的。德拉马德里总统同李超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感谢“李先念主席这一令人愉快的邀请”,并表示希望“能适时地确定一个日期”,以便实现其访华的夙愿。他还对中国大使说,当前世界和平正受到威胁,墨西哥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保卫和平方面“有许多共同的观点和共同的任务”,墨西哥政府将努力扩大这些共同点。他强调墨、中关系“非常友好”。他希望今后两国政府加强联系,以增强两国在政治和其它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超大使是8月15日到达墨西哥的。

我军友好参观团结束对罗访问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8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乌鲁木齐部队司令员肖全夫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为期27天的访问,今天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罗共中央委员、国防部代理部长瓦西里·米列亚上将5日会见了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社会党召开第48届定期大会
石桥政嗣当选委员长 田边诚为书记长
新华社东京9月7日电 日本社会党第四十八届定期大会7日在东京举行,大会选举了社会党新的领导人。
石桥政嗣当选为社会党委员长,堀昌雄、山本政弘、土井多贺子和小柳勇当选为副委员长,田边诚当选为书记长、高泽寅男、曾我祐次当选为副书记长。
石桥在当选后致词说,社会党作为争取执政的党,从现在起要重整旗鼓。他说,社会党要明确自己的对策,不仅要坚持原则,也要讲究灵活的战术,而且要克服日常活动的不足。
大会通过的决议表示,要阻止日本政府和自民党的扩军和牺牲国民生活的路线,以减税为中心展开斗争,并且争取在大选中取得胜利。
大会在7日下午休会,将在11月28日至30日继续召开,以讨论社会党明年度的运动方针。

针对外国报刊的推测
马科斯说菲军人不会接管政府
新华社马尼拉9月7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今天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向全国保证说,今后将由文官任总统,而不是军人接管权力。
他说,按照宪法的规定,将由一个文官政府而不是军人行使总统的权力。
他说,宪法规定,总统不能履行其职责时,政府执行委员会将开始行使政府职权。
马科斯昨天授与执行委员会更多的处理政府日常工作的权力。他还授权执行委员会参加研究和解决整个政府和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军方将支持文官政府。
马科斯是针对外国报刊做出的马科斯不能履行其职责时,军方将掌握政府的推测,而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说:“当你们谈到继承问题时,你们自然提出了军人的权力问题。让我告诉你们,菲律宾军人的传统是从属于文官政府。”
政府执行委员会是1981年成立的,由政府总理担任主席,协助总统管理政府。它的全部名额是15人,目前有11人。

专栏:朝鲜通讯

前进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
本报记者 周必忠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光辉节日。朝鲜大地,一片欢腾。三十五年来,兄弟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熟悉朝鲜历史的人都知道,漫长的封建社会和残酷的殖民地统治,给朝鲜人民留下的只是贫穷与落后。共和国成立不久,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把刚刚起步的朝鲜经济又破坏殆尽。停战后,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几乎是从零开始的。但是,从1954年起,经过3年计划、5年计划、7年计划、6年计划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个7年计划的建设,不仅早就医治好战争创伤,而且使民族经济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据报道,1957年到1970年朝鲜实现工业化的整个期间,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19.1%,从1970年到1979年,平均每年增长15.9%。1982年又比1981年增长16.8%。1982年财政收入达226.8亿元(朝币),比1962年增长7倍。工业战线上,仅从1971年到1975年,就有1,055个现代化工业企业投入生产。1981年,完成了生产性建设项目达2,470个。
朝鲜有着丰富的水力发电资源。解放后,国家在重点建设大型水力发电站的同时,还兴建了一大批中、小型水力发电站,七十年代以后,又大力发展了火力发电厂的建设。1982年,装机容量为8,000万千瓦,发电量超过350亿度。除工农业用电外,还使所有铁路干线和主要支线实现了电气化。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丰富的矿藏资源也日益广泛地得到开发。目前煤炭产量已达6,000万吨,比1970年增加一倍以上。水泥产量到1976年达到800万吨。在轻化工业方面最显著的成绩,是利用本国的原料成功地解决了长期以来最困难的穿衣问题,目前已拥有年产布匹6亿米的生产能力。生产出来的无烟煤、水泥、铁砂、机床等,除充分保障国内建设需要外,已成为出口商品。
朝鲜农业的形势更是喜人。截至七十年代初,所有农村都实现了水利化和电气化。现在,农村每年总用电量达22亿度。由1,500多个水库、1.6万多个扬水站和总长4万公里的水渠组成的平南、歧阳、干歧屯、鸭绿江等大规模灌溉系统和中、小规模灌溉系统,不仅保证了水田用水,而且使大部分山地也得到灌溉,大大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1979年,每100公顷耕地平均拥有拖拉机台数,平原地区达到7台,山区和半山区达到6台。在不少地方,农业生产中耕地、耙地、除草、施肥、收割、脱粒等各个环节,大都实现了机械化。1980年,每公顷水田平均施化肥1.6吨,1979年,用化学方法除草的水田面积占水田总面积的97%。随着科学种田、科学管理方法的普遍推广,农业集约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达到了稳产高产。70万公顷水田平均每公顷产量达7.2吨,70万公顷旱田,玉米平均产量每公顷达5.3吨。1982年粮食总产量已达950万吨,比1962年增长近一倍。与此同时,果树、蚕业、蔬菜的生产和水产业也获得了十分可观的发展。
三十五年来,朝鲜在科学、教育、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颇为惊人的。解放前,没有一所大学。解放后,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一直重视发展教育事业。1956年起实行了初等义务教育。现在,全国拥有170所大学、500多所高等专科学校,托儿所和幼儿园达6万多个。国家对教育投资每年都有所增加。除正规大学外,还兴办了半工半读的工厂大学、渔场大学、农场大学,普遍推广了函授教育。去年,又创办了电视大学。工人文化宫、青年宫、少年宫图书馆、剧场、电影院遍及城乡。
三十五年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国家根据均衡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方针,逐步缩小群众在生活方面的差距。六十年代以来,国家修建了大批住宅,在各大城市实行集中供暖。职工交纳的房租、水电费、取暖费只占每月工资的3%。由国家按计划供应的大米每公斤只收8分钱。职工每年都可以到休养所、疗养所、静养所休养,享受休假待遇。由于人们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加之实行免费医疗,平均寿命由解放前的38岁延长到74岁。
1980年,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八十年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十大远景目标。当前,朝鲜人民正积极投入创造“八十年代速度”的战斗,努力争取在明年超额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并在不远的将来,把远景目标变成现实。

金策钢铁厂的职工在首倡“八十年代速度”生产竞赛后,钢产量日益提高。 朝鲜中央通讯社供稿(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简讯

毛里求斯立法议会选出正副议长
毛里求斯第六届立法议会九月六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全体议员宣誓就职。会议选举埃贾·达比为议长,尤素福·穆哈迈德为副议长。

专栏:国际简讯

多哥环境和自然资源讨论会闭幕
多哥全国首次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讨论会经过九天讨论后,七日在洛美闭幕。参加会议的代表们指出,国家的发展应当建立在环境和尽可能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一体化的原则基础上,并建议采取措施来防止过分开采和倾泻有毒物质对生态系统产生严重的损害。

专栏:国际简讯

南非当局又拆毁百余间黑人棚屋
南非当局九月五日又出动武装警察等大批人员,强行拆毁在开普省克罗斯罗兹的黑人居住的一百三十九间棚屋,使许多人无家可归。

专栏:国际简讯

苏丹首都近来连续断电
由于受青尼罗河水暴涨的影响,苏丹首都喀土穆近日来连续断电,当地的所有学校被迫停课,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影响。苏丹政府现已派出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奔赴鲁塞里斯水电站,连夜奋战,抢修机器,清除淤泥和水草。
(据新华社)

越来越多旅美华人充满信心
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而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 在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一周年的时候,该会会长黄企之发表谈话说,促进中国统一的活动过去一年来在美国的华人中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黄企之谈到,去年9月初,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分别宣告成立,后来在美国的其他一些城市也陆续建立起类似的组织,目前总共已有13个。这些组织的名称不尽相同,但目标都是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而努力。
他指出,一年来,这些组织通过召开研讨会、出版印刷品以及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等方式,为促进中国统一事业作了大量工作,今后的活动还将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