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安理会继续讨论苏联击落客机事件
美国代表播放侦听录音 苏联代表对美日进行指责
新华社联合国9月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开会,继续讨论苏联击落南朝鲜民航飞机事件。
美国代表在安理会上放了14分钟的磁带录音。这盘侦听磁带是由日本提供的。录音带上的声音是苏联飞行员与地面指挥台人员的对话。
在放完录音以后,美国代表柯克帕特里克在发言中说,从刚才听到的录音可以确定,是苏联人击落了那架商业飞机。杀害了机上的269人;同时还可以确定,苏联的截击机在发射导弹以前,对南朝鲜飞机观察了20多分钟。
她指出,美国对苏联违反国际民航准则的行动表示抗议,并要求立即采取措施,以确保不再发生这样的事件。
日本代表黑田瑞夫在发言中说,苏联不仅没有对它的行动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反而歪曲事实,企图将其责任推给别的国家,其中包括日本。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才决定将它获得的证据公之于众,以便让全世界得出结论,南朝鲜的民航飞机是被苏联战斗机击落的。
他强调指出,“苏联的这种态度是十足可悲的,应该受到强烈的谴责。”
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奥列格·特罗扬诺夫斯基在答辩中指责美国对待这个事件的态度不是从人道主人的关心出发,而是从反苏情绪出发。他说,美国是一直密切跟踪这架南朝鲜飞机的飞行的,那么,当这架飞机侵入苏联领空时,为什么美国和日本的地面机构根本不对这架飞机发出警告,并引导它飞回正确的航道呢?
他认为,美国试图利用南朝鲜飞机事件来推动军备竞赛。
10多名代表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发言,谴责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的行动,并要求采取措施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这类事件。

九月六日,联合国安理会就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一事举行会议。图为代表们在听苏联飞行员击落南朝鲜客机时的通话录音。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
承认曾命令苏机制止入侵飞机飞行
指责美国领导人应对此事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莫斯科9月6日电 苏联政府今晚发表声明,承认苏联国土防空军的截击机对“入侵飞机”执行了“制止飞行的命令”。这架“入侵飞机”是指已被击落的南朝鲜民航客机。但是,声明指出,“美国领导人应对已经发生的悲剧负全部责任”。
声明说,这架飞机飞经的地区,有“苏联武装力量的最重要的战略核力量基地”。在这架飞机入侵同时,“在这一地区苏联国界附近的同样高度的空中,有一架与之类似的美国空军RS—135型侦察机”。这时,苏联几架截击机升空,“其中一架监视美国RS—135型飞机的行动”,另一架“飞至入侵飞机飞行的地区,以信号告知它入侵了苏联领空。但警告被置之不理”。
声明说:“地区国土防空军司令部仔细地分析入侵飞机的行为和它的飞行航线”,“最后得出了结论,苏联领空中有一架执行专门任务的侦察飞机”。苏联飞机向“入侵的飞机用曳光弹作了警告射击”。“既然入侵飞机不服从降落苏联机场的要求并企图逃走,国土防空军的截击机执行了指挥所发出的制止飞行的命令。这些行动完全符合已公布的苏联国界法”。声明说,由于入侵飞机深夜飞行时“未开航行灯”,苏联截击机在执行制止飞行命令的行动中“不可能知道”它是民航飞机,美国总统里根说苏联飞行员知道它是民航飞机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声明说,“从一切迹象,包括美国总统5日电视讲话看来,美国政府打算走进一步激化同苏联对抗的道路”。“美国领导人应对已经发生的悲剧负全部责任”。

专栏:新闻分析

大选前的阿根廷局势
刘晓陆
定于今年10月30日进行的阿根廷大选,是1976年军人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大选。最近,阿根廷的第一大党正义党和第二大党激进公民联盟已分别推选出各自的总统候选人,其他政党也提出了自己的总统候选人,大选的竞选活动即将全面展开。
这次大选是阿根廷“民主进程”中的重大步骤,影响到南美洲的政治,因而受到人们的重视。
面临大选的阿根廷,形势依然动荡不定。从经济方面来看,一个时期以来,阿根廷国内工业生产回升乏力,债台高筑,通货膨胀。据报道,今年头7个月生活费用上涨128.5%;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的一年时间里,物价上涨了310%。外债已从去年的387亿增加到近400亿美元。许多工厂开工不足,失业工人超过100万。
经济形势不佳直接影响到政局的稳定。阿根廷自从1976年以来的短短7年中,政府更迭频繁,先后有五位军人担任总统,其中两位临时总统任期不到三星期。1976年军事政变后,军政府解散议会,禁止政党活动,镇压左翼力量,引起社会各阶层强烈不满。
1982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事失利后,国内要求军人交出政权,恢复宪政的呼声越来越高。比尼奥内政府鉴于形势所趋,同意恢复政党活动。由正义党、激进公民联盟、基督教民主党、统合发展运动和不妥协党等五个主要政党组成的“多党委员会”协调行动,统一与军政府进行“对话”,要求最晚于1983年中实行大选。军政府别无选择,于今年初宣布10月30日举行全国选举,1984年1月30日向民选政府交权。然而由于当前经济形势恶化,罢工示威不断发生,仅8月中旬以来就先后发生了全国近20万银行职员,3万司法工作人员,45,000电话工人,8万铁路工人的大罢工,罢工者要求增加工资,抗议物价飞涨。9月1日爆发的全国40多万教师的罢教更引起阿根廷朝野的极大关注。人们普遍担心,不停的社会动乱将会影响十月大选的顺利进行。在教会主动出面调停下,一周前阿根廷政府同工会和资方协商了一项紧急经济措施,即从9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提高400阿根廷比索;每个职工补助800比索;冻结民用电和煤气等价格;降低药品和食品的销售税等。这项措施意在缓和当前的罢工浪潮,保证大选顺利进行。
目前,由于正义党确定了总统候选人,阿根廷的选举活动将进入高潮阶段。正义党又称庇隆主义运动,是40年前由胡安·多明戈·庇隆将军创立的政党。该党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奉行教会的社会学说,曾在阿根廷几度执政。这个党在工会和群众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它同共产党、人民保守党、统一社会党等7个左翼组织结成了竞选共同阵线——民族解放联盟,以期在竞选中同另一个大党激进公民联盟进行角逐。
激进公民联盟是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党,曾多次执政。前一时期,党内各派进行了一番较量,结果以阿方辛为首的改革派获胜,目前该党已初步形成了一种“全党团结”的气氛,准备同正义党决一胜负。
由于阿根廷大选前政治、经济局势仍不稳定,各方都力图采取谨慎态度,避免出现意外的社会动乱,影响大选,中断这一来之不易的“民主进程”。阿根廷形势如何发展,仍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正义党推出总统候选人 阿根廷竞选活动全面展开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6日专电 拥有325万成员的阿根廷正义党代表大会今天凌晨推选伊塔洛·卢德尔为总统候选人,德奥林多·比特尔为副总统候选人,从而使即将在10月举行的军政府执政7年以来的首次大选进一步明朗化。
这次会议还选出了新的党的领导机构,现在西班牙的玛丽亚·艾斯苔拉·马丁内斯
·德庇隆连任党的主席。
正义党总统候选人卢德尔,1919年12月31日出生于圣非省,1948年被选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全国制宪会议代表,参与修改宪法和起草过刑法,当过全国参议员,1975年担任过参议院临时议长和共和国临时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比特尔现年61岁,担任过查科省省长和正义党的第一副主席。
随着正义党的总统候选人的产生,阿根廷各大政党之间的竞选活动将全面展开。在此之前,阿根廷第二大党激进公民联盟已于7月底选出劳尔·阿方辛和维克多·马丁内斯为正副总统候选人,并在一些省份和首都开始了竞选运动。综合发展运动、不妥协党、基督教民主党等中间民主党派组成的联邦联盟和社会主义进步联盟等组织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总统候选人。阿根廷共产党最早提出过自己的总统候选人,但在昨天的代表大会上宣布支持正义党的总统候选人。人们认为,虽然参加竞选的党派不少,但在10月30日大选中有能力争夺总统宝座的对手主要是正义党和激进公民联盟这两个大党。

南朝鲜集会追悼客机遇难者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大约10万人今天上午在南朝鲜汉城的体育场集会,追悼被苏联击落的南朝鲜客机上的269名遇难者。
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和台湾、香港地区的99名遇难者的家属参加了今天的追悼会。

国际航空驾驶员组织对苏采取行动
要求成员国把飞往莫斯科的班机停飞60天
新华社伦敦9月6日电 航空驾驶员协会国际联合会今天在伦敦总部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发出一项禁令,要该组织的成员国把飞往莫斯科的班机停飞60天,作为对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的“报复行动”。
该组织的6名主要干事中,有5名干事(美国、爱尔兰、挪威、葡萄牙和意大利)出席了会议。他们代表67个成员国的5.7万名驾驶员对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表示愤慨。
该联合会主席罗伯特·特威迪在会上说,这项禁令将尽快实施。他说,该组织要求其他专业组织对苏联也采取类似行动。

世界经济会议在马德里开幕
西班牙首相指出必须加强经济合作克服困难
新华社马德里9月5日电 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今天在第七届世界经济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鉴于当前严重的世界性经济危机,需要实行最广泛而有力的经济合作来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
由国际经济学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世界经济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50个国家约2,000名经济学家参加会议。
冈萨雷斯说,最近几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是现代历史上最深刻、最持久的经济危机之一。这一危机向人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有没有解决经济问题的技术性办法,还是说经济危机作为一种经济现象是不可能解决的?
他说,失业增加是经济危机带来的可怕后果。目前在参加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国家中,失业人数已增加到3,500万,占劳动力总数的10%以上。
他认为,任何一种广泛实行的经济政策都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从最近十年的经验中可以得出结论:到目前为止,西方国家不能同时解决失业和通货膨胀问题。
他还说,经济政策接连失败的原因之一,是缺乏世界各国和各地区之间的合作及对经济政策的相互了解。
世界经济会议每隔三年举行一次,各国经济学家在会上交流对世界经济基本问题的看法和研究情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率领的中国经济学家小组参加本届会议。

欧洲森林遭受破坏严重
本报讯 近年来,苍郁茂密的欧洲森林在环境污染的危害下,出现了危机。
8月22日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有这样一段描绘:“位于捷克斯洛伐克与民主德国之间的厄尔士山区,曾经是闻名的风景区,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在松杉成行的小道上漫步。现在,厄尔士山区死一般的沉寂,一片荒凉景象。它是现代的、人为的疾病——工业污染的受害者。”
欧洲的降水量相当丰富,给森林的生长带来了有利的条件。从乌拉尔山脉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绵亘着以云杉和松树为主的针叶林带,在欧洲中部和西部分布着以山毛榉、橡、栎为主的阔叶林带,西南部地中海沿岸多为常绿的乔木和灌木。虽然欧洲的森林覆被率只有20%,但它却是欧洲许多国家的重要资源,而且对欧洲的环境保护起着重要作用。
但是,掠夺式的采伐、火灾、战争、工业污染等原因使欧洲的森林遭受严重的破坏。早在六十年代,茂密的英国原始森林只残留了5%,比利时、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也只残留10%—20%。在现代工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各类工厂排放的污烟也迅速增加。加高烟囱的方法,未能消除有害的化学气体。而烟囱越高扩散面越大,随风飘向远方“转嫁污染”。这些有害气体溶解在雨水中形成酸雨,污染水体、扼杀水生生物、腐蚀森林。
酸雨成为破坏欧洲森林的罪魁祸首。在欧洲,英国、西德等工业地带所产生的酸雨,对北欧的挪威、瑞典的森林造成很大的破坏,引起了国际纠纷。西德本身也受害不浅。仅巴伐利亚一个州就有1,500公顷森林被酸雨腐蚀致死。西德因酸雨之害每年损失的木材价值达8亿美元。
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但由于酸雨的破坏,已有50万公顷的森林遭受无可挽回的损失。厄尔士山区一地,被破坏的森林达5万公顷。捷克斯洛伐克与波兰之间的贝斯基兹等山区也有32,000多公顷的森林遭了殃。波兰科学院说,如果不采取防治污染措施,到本世纪末,波兰森林将荡然无存。
欧洲森林遭受酸雨破坏的情况已经引起各方面的注意。七十年代末期,联合国环境计划机构与欧洲经济委员会和世界气象组织协助建立了酸雨研究监测网。1979年,欧洲经济委员会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时候,东西方34个国家签订了一项控制远距离“越界”空气污染的公约。今年6月,《关于远程越界空气污染的协议》执行局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把1979年确定的原则具体化。
欧洲森林遭受严重破坏已经引起了普遍的注意。拯救欧洲森林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附图片)
西德纽伦堡附近濒临死亡的森林。

欧安会马德里续会就最后文件达成协议
新华社马德里9月7日电 参加欧安会马德里续会的35国代表今晚就会议的最后文件达成了协议,从而使持续了近三年之久的这次续会得以告一段落。
这项最后文件早在今年7月15日就得到了绝大多数与会国家的同意。但马耳他代表提出要在最后文件中写明召开一次关于地中海安全与缓和的会议,于是会议不得不就此继续进行磋商。经过中立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调解,马耳他今天正式接受了会议的最后文件。与此同时,会议也一致同意将马耳他关于召开地中海安全会议的建议作为最后文件的附件包含在主席团的一项声明中。
据宣布,欧安会的35个成员国外长将于9月7日至9日在马德里签署最后文件,并参加闭幕仪式。

英联邦议会协会非洲地区会议闭幕
完全支持前线国家制止南非威胁的措施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9月7日专电 英联邦议会协会(非洲地区)第十四次会议于9月6日在阿鲁沙闭幕。会议致电前线国家领导人,表示完全支持他们为对付南非军事威胁、侵略和骚扰活动所采取的措施。
电报说,会议回顾了南部非洲的政局,认为目前种族主义政权与前线国家之间的对抗形势完全是南非一手造成的。
为时两天的会议就纳米比亚独立、南非对前线国家的侵略、议会的作用、非洲难民问题以及南南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会议谴责了南非破坏纳米比亚独立的行径,并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不仅严重威胁非洲的和平与安全,而且严重威胁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会议注意到,纳米比亚独立在即,必须帮助它培训人员,以便独立以后,他们能管理自己的国家。据透露,坦桑尼亚将在英联邦资助下,明年开办一所培训南部非洲流亡学生的学校。

美特使同墨总统讨论中美洲局势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5日电 美国总统的中美洲特使斯通在同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和外长塞普尔维达会晤后,今天离开墨西哥城返回华盛顿。
斯通向墨西哥领导人通报了他同萨尔瓦多游击队会谈的情况,并同他们讨论了中美洲局势。

巴拿马尼加拉瓜萨尔瓦多三政党组成一个新党
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5日电 巴拿马、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三个政党在这里组成中美洲社会民主党。
巴拿马的人民行动党、萨尔瓦多民主行动党和尼加拉瓜社会民主党本月3日和4日在这里举行一次会议,三个党的最高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决定组成中美洲社会民主党。
中美洲社会民主党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说,它的宗旨是反对各种独裁政权和极权主义,维护主权和中美洲人民自决的原则,巩固经济并执行社会改革计划,推崇民主制度等。
声明说,中美洲社会民主党将成为中美洲社会民主党人进行直接联系和系统地就这个地区所发生的事件发表意见的论坛。
中美洲社会民主党主席是巴拿马人民行动党主席卡洛斯·伊万·苏尼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