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赵趁妮段兰英向全国军属姐妹倡议
支持亲人在部队安心服役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出席五次全国妇代会的代表爱国拥军模范赵趁妮和全军模范妻子段兰英,今天通过会议秘书处向全国军属姐妹们发出支持亲人在部队安心服役的倡议。
倡议书希望全国军属姐妹们幸福不忘国家,多为四化建设作贡献。特别要当好在部队工作的亲人的后盾,鼓励他们认真工作,完成部队交给的各项任务,做一个保卫四化、保卫祖国的好样的人民子弟兵。
赵趁妮来北京参加妇代会后,心情十分激动。她说,我要写信给儿子让他在部队安心服役,多立功,多受嘉奖。我在家要种好责任田,还要把大会精神带给军烈属姐妹们,共同为国家多作贡献。段兰英也说,我不仅要继续支持丈夫安心部队工作,还要动员军属姐妹们当好亲人的后盾。
出席五次全国妇代会的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郝治平和部分代表,5日下午到河南代表团看望了赵趁妮和段兰英。她们和赵趁妮、段兰英热情地相互问候,并对赵趁妮、段兰英向全国军属发出倡议表示热烈支持。

王震余秋里会见新疆爱国人士学习参观团提出希望
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繁荣昌盛新新疆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余秋里,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全国政协副主席屈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会见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人士学习参观团全体成员。
以韩有文为团长,陈方伯、依不拉音·木铁义为副团长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人士学习参观团的大部分成员都是1949年在新疆起义的人员。
王震等同志和他们热烈握手,亲切交谈,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和他们一起照了像。
王震说,新疆解放的那段历史是值得回顾的,张治中、陶峙岳将军都有贡献,大家也为此做出了贡献,祖国和人民是不会忘记大家的功劳的。他说,我们中华民族是由多民族组成的,每个民族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祖国还没有统一,新疆也要进一步建设,希望大家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继续做出贡献。
余秋里说,新疆各族人民在建设边疆、开发边疆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成绩,他们正在按照党的十二大精神,为建设繁荣昌盛的新新疆而努力。新疆建设好了,就是对祖国的重大贡献。
韩有文说,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使各项工作都有了发展。今后,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的统一做出新的努力。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陈实,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江平等。会见后,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设宴招待了他们。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
谈苏联副外长贾丕才访华等事宜
宣布伊朗外长、莫桑比克外长、斯里兰卡总统特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副外长贾丕才访华期间,我国副外长钱其琛将同他举行两轮会谈。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将同他会见。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齐怀远说,贾丕才这次访问是工作访问,双方将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与定于下月举行的中苏第三轮磋商不同。第三轮磋商时,双方主要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将率领苏联政府代表团参加磋商。
有记者问,中国是否准备买一些美国农产品?
齐怀远说,由于中美两国已经签署了纺织品协定,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输美的单方面限制已经取消,减少了两国贸易中的障碍,因此就有利于两国贸易往来,其中包括农产品贸易在内。他说,中国准备买一些美国农产品。至于买多少,两国有关部门将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协商。
有记者问及中国对苏联安德罗波夫主席关于把部署在苏联的欧洲部分的导弹中削减下来的枚数全部销毁而不东移的谈话有什么看法。
齐怀远说,中国一贯主张苏美两国应该大幅度削减核军备,并将它们削减下来的导弹全部销毁,而不是把它们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
在回答关于苏联战斗机击落南朝鲜民航客机一事的问题时,齐怀远说,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发表声明,我没有更多的话要说。他对在这架飞机上遇难的台湾和香港同胞表示哀悼。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博士率领的代表团和莫桑比克外交部长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率领的莫桑比克党政代表团,将分别于9月12日和9月13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斯里兰卡总统特使赫克托·贾亚瓦德纳将于9月13日至17日访华,向中国政府通报斯里兰卡最近发生的民族冲突的有关情况。

专栏:漫话

晋祠宾馆“老鼠”大
袁建达
“晋祠宾馆‘老鼠’大”,这是《山西日报》上一篇报道的题目,现照搬于此。
这里有一段笑话。某局长到晋祠宾馆检查工作,问职工为什么宾馆搞不好。职工说:“老鼠太多。”局长说:“老鼠多,下药嘛!”职工回答:“老鼠太大。”“有多大?”“象人那么大。”人们哄堂大笑。
这则笑话并非虚构。素以豪华著称的晋祠宾馆,如今成了“自由宫”,那里国家财物丢失惊人,浪费严重,损坏厉害。例如椅子,不明不白地丢失了599把,价值12,978元;价值万元的四块地毯,居然长了腿,跑得不知去向;其他各类物品,大略算算,遭劫的不下数十种。所谓“老鼠”,即是那些专事明抢暗夺、顺手牵羊、孝敬领导、吞噬社会主义肌体者之谓也。
四条腿的老鼠为害之烈,尽人皆知。两只脚的“老鼠”何尝不是如此呢?俗话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打小老鼠容易,打大“老鼠”也不难。象揭露晋祠宾馆问题那样,把“鼠”们的劣迹抖搂出来,公诸于世,摆在光天化日之下,那么,即使神通广大、变化多端的巨“鼠”、狡“鼠”,也断难逃脱挨打的命运。
写到这里,又看到《山西日报》最近的报道:山西省人民政府于报纸揭露晋祠宾馆问题后,已责成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到宾馆调查处理。读后为之叫好!只要下决心打,并且一打到底,将使任何恶“鼠”陷入灭顶之灾。

全国妇代会举行全体会议
七位先进人物作典型发言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七位代表在会上汇报了她们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的情况和体会。
今年四十五岁的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万珊珊,是济南黄河公路大桥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是新中国培育起来的新一代大学毕业生。她说: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的胆识和魄力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艰苦学习和实践干出来的。在一般人眼里,土木工程这个领域是男子驰骋的疆场,要改变这种传统观念,只能靠妇女自身的努力和表现。
南京半导体器件总厂助理工程师罗致华在会上报告的她自学成才的事迹感动了全体代表。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从入党那天起就应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我入伍后变换过9次工作。当过卫生员、护士、护士长、助理员、军医,每次变动我都愉快地服从,而且要求自己一定要干好。”南京部队某医院副院长唐祖贵的汇报,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山西省襄垣县桥头大队社员白清娥的丈夫是工人,她和女儿积极承包土地,1981、1982两年共生产粮食45,370斤,向国家交售粮食37,000多斤,收入5,780元,成为山西省数得上的商品粮专业户。她说:“农村妇女应当学科学、用科学,做有文化、有知识的新农民。”
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副研究员努尔尼莎的汇报使代表们深深感受到了一位维吾尔族妇女的心灵美。
年已七旬的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市民革副主委夏琫瑛向大会汇报了自己几年来做台属工作的成绩。
四川省达县地区妇联主任杨宗昭在大会汇报了她们坚决拥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事迹。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三十五周年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先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子华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资源开发部部长高桢植为团长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和由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许白山为团长的朝鲜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在京的朝鲜同志和朝鲜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双方热情称颂经受了历史考验的中朝友谊,并指出,近年来这种友谊由于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而发展到了更高的阶段。王炳南指出,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李先念接受匈牙利新任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接受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伊万·拉斯洛递交的国书。(附图片)

方毅会见波兰预测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由波兰科学院波兰2000年预测委员会主席玛尔凯维奇率领的波兰预测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周谷城会见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荒尾正浩馆长率领的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代表团。
周谷城在会见中称赞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经验丰富。他希望这家图书馆与北京图书馆互相学习,加强交流。
荒尾正浩表示相信,两馆交流将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陈慕华宴请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瓦西里·蓬甘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今天下午,陈慕华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就1984—1985年的中罗贸易和生产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

朱学范会见爱尔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著名医生莫拉尼夫人为团长的爱尔兰知名人士代表团,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法制建设和发展经济的情况。
代表团由法官、医生等组成。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昨天宴请了代表团。

周培源会见日本九州青年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熊本县知事细川护熙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的部分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日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日本外务大巨安倍晋太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出席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双方正式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是中国同外国签署的第一项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协定对各种企业、事业以及个人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问题作了规定。此间财政界人士认为,协定签署将有利于促进中日两国间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交流。

女企业家的气魄
——访全国妇代会代表、年轻的女经理邹洪
要说奇迹,这就是奇迹。一个女青年,主持餐厅三年,获利2,000多万元。把一个酒楼一个商场,发展成为四个酒楼四个商场,以及一批分销店。上缴国家税金从几十万元增至490万元、681万元、1,000万元之多。
她坐在我们面前,很难相信她才三十岁。邹洪是怎么当上餐厅经理的呢?“我,咳!……”她说她也没想到自己会经商。
她是1971年毕业的高中生,当过电话员、保密员,还当过公社武装部长,反偷渡,查走私。在当深圳市友谊餐厅副经理之前,她是市饮食服务公司人事科的副科长。1979年深圳饮食服务公司与港商合资办了个规模不大不小的友谊餐厅。邹洪主动请战。她说:“我总觉得我们的日常工作太虚,我想干点实实在在的事。”邹洪的请求被打了回来,她就去找领导一次又一次地“磨”。领导“磨”不过她,答应让她去干一年。就这样,她二十七岁时,当了友谊餐厅的副经理。经理由饮食服务公司经理兼任,邹洪成了餐厅日常工作的主管。
要说用人,邹洪还懂点;要说经营管理,开始却不那么行。不懂就学,她向内行请教,坚持读书,没多少日子,她不但能进行一般性的管理,还能提出很多主意来。
文锦渡是香港、深圳间新开辟的通道,每天光从香港过来的货车就有1,600多辆。车辆在这儿受检,司机需要就餐,开设快餐,岂不可以给司机带来方便?快餐一开,果然生意兴隆,销售点飞速发展,营业额从日均1,000多元增至上万元。从这里开始,“友谊”起飞了。他们还注意提高烹调技术,搞市场预测,搞多样化服务。总之,经过努力能做到的,他们都搞。
邹洪也好,她的助手也好,不久就深为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框框所烦恼。你看,需要的人进不来,不需要的人出不去,干好干坏一个样;指挥的婆婆多,具体实干的少,等等,弄得有些人不时想发点牢骚。但发牢骚有什么用呢?与其抱怨,不如实干。于是,他们着手进行改革。首先要改的,是用人制度、工资制度。
用人方面,他们搞公开招聘。应聘者先考试,后培训,再试用,最后签订合同。合同明确规定企业有解雇权,职工有辞退权,合则留,不合则去。晋升要考文化,考技术,考业务,考工作态度,好则升,差则降,铁面无情。工资方面,实行基本工资加职务工资再加浮动工资,取消大多数照顾性的补贴。这些办法灵得很,混的不混了,懒的变勤了,使友谊餐厅蒸蒸日上。
邹洪很有气魄,同时又有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作风。去年5月,深圳市中心一块地皮要出租,由于地点好,港商以及我们的一些单位都想要,地皮租价猛涨,直到后来每平方米每月达15元。面积共990平方米,算下来光租金每月就要一万五千元。人们望而却步了。然而,邹洪把那里的人口流动情况作了仔细的调查研究,认为只要抓住在那里经营的特点,即使地皮这样贵,友谊餐厅也照样能赚钱。他们毅然租下了那块地皮,建起山珍楼,8月开张,营业两个多月,就盈利7万多元,完成了下半年利润任务。到今年8月,盈利已达195万元!
新的时代造就一批象邹洪这样的新人。在工作过程中,对于闲话、责难,她总是付之一笑。她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扎扎实实地去工作。友谊餐厅发展的蓝图全部装在她的脑中。现在,他们6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亚洲大酒店”正破土动工。这座33层的大厦,设有商场、餐厅、游泳池、停车场,还有观光电梯、旋转餐厅……整个酒店采用现代化电脑管理。邹洪说:“我们这个亚洲大酒店1985年就能竣工,到那时面貌又一新了。”
现在,邹洪到北京参加全国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她感到光荣,也更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她说,她要把取得的成绩作为起点,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本报记者 张达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中国农民报》△据全国28个省市区抽样调查,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1%
《四川日报》△渡口市委坚决支持纪委的工作,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促进全市党风好转
《文汇报》△我国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展开,经常参加锻炼的已达3亿多人;有1,000万老人参加了老年人体协;农村70%的公社建立了文化站,开展体育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经济参考》△计委顾问李人俊建议,烧油电站与工业锅炉应限期改烧煤炭
《辽宁日报》△凌源县沟门子公社积极兴办农业技术教育,全社投资25万元,在校学习的青年农民达15,000人
《南方日报》△整治珠江三角洲水系的关键工程—治理和开发磨刀门的第一期工程列入国家基建项目,将于今冬动工
《天津日报》△中共天津市委组织9个调查组深入工厂企业,帮助开展企业整顿、提高经济效益和企业素质
《北京日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夺取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斗争胜利
《中国青年报》△社论:祝贺与希望—致高等院校新同学
《健康报》△中年防疫技师吴文贞扎根青海20年,从事高原蚤类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工人日报》△工人欢迎这样的歌唱家—温可铮
《中国电力报》△上海电业党委适应新形势,加速培训政工干部

拉萨市客运公司为发展交通事业,培养了一批藏族女司机,她们认真学习修理和驾驶技术,现在已能独立完成市内客运任务。这是她们在虚心听师傅传授技术。新华社记者 马竟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