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近年来,不少地区的农村供销社出现营业额下降、利润下降,直至亏损的被动局面。不少人叫喊“形势大好,买卖难做”,然而却很少在自身的工作中寻找差距。其实,“难”在哪里,主要难在现行的商业体制、经营思想、经营作风和农村实际、农民需要不相适应。承德地区供销社的经验证明,打破这种局面的出路,在于改革,在于通过改革,真正把屁股和农民坐到一条板凳上来。
承德地区供销社经过改革气象一新
与去年同期相比,营业额、利润都有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通讯员郭晓峰、金成报道:今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地区供销社经过体制改革,出现了新的面貌。现在,全区275个基层供销社中已有274个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了理事会、监事会。8个县供销社全部恢复建立了县联社。全区出现了购销两旺的好形势。今年上半年,购进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2%,其中农副产品购进比去年同期增长23%,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实现利润74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4%。
体制改革使供销社的工作发生了新变化,主要表现在:
一、恢复了合作商业性质,社员关心供销社的工作。在体制改革中,各级供销社落实股权,按股分红,提高农民集资入股的积极性。目前,全区入股农户已占总农户的86%,农民关心供销社,维护供销社的经济利益。
体制改革增强了管理上的民主性,干部由群众选,能上能下,职工由社员推荐,能进能出。各级供销社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把一大批年富力强,懂业务,会管理,社员群众信得过的“称心人”选进了领导班子。兴隆县跑马场供销社原副业组织员、合同工贾俊和,在供销社工作了七年,积极帮助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和家庭副业,作出了显著成绩,社员一致选举他担任供销社副主任。群众对那些信不过的人,尽管上级提名,主管部门推荐,群众就是不选。
二、支持“两户”发展商品生产。体制改革以后,供销社克服了重购销、轻生产的倾向,明确以发展商品生产为主。去年以来,各级供销部门为扶持“两户”发展生产,共投放生产扶持金115万元,调剂解决各种苗木75万多株、种兔3万只、种鸡25万只、种蛋5万斤、种貂700多只,还兴办了各种水利灌溉点130多处,培训各种生产技术人员2万多人次。目前,全区经供销社扶持发展的“两户”已达18,000多户。
三、开展联营,保证收购计划的完成。各级供销社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联营,如供销社与集体和“两户”的生产联营,购销联营,技术联营以及产、供、销一体化等,使供销社成了农村的经济中心。据统计,今年全区共签订各种联营合同2,048份,既帮助农民致富,又保证国家计划收购任务的完成。按联营合同规定,主要品种中的蜂蜜、红果、木耳等,80%交售给供销社。

曾集供销社销售化肥实行三条新规定
本报讯 今年湖北省荆门县曾集供销社销售化肥实行了3条新规定:
第一,对农民买储备化肥实行淡季优价。今年1、2月售给农民化肥2,150吨,共少收款5,160元,促使供销社加速了资金周转。
第二,肥料一律过秤出售,如实补差。过去卖化肥论包出售,不管破包好包,是否足秤,卖出了事。今年全部实行过秤出售,他们为5,000多农户送肥上门,共230多万斤,当场过秤,补差2,470斤。
第三,实行运费补贴。农民到供销社购肥料,五里以上的每吨每里补助运费1角7分。这样做,促使门市部和分销店转变作风,送肥上门。
供销社实行这三条新规定,受到群众欢迎。 徐义德 李龚

高唐县组织售货队送货下乡
本报讯 这几年,山东高唐县农业生产连年丰收,社员收入逐年增加,对吃穿用的商品及生产资料需求量日益增长。高唐县商业职工面对农村市场的新形势,积极开展送货下乡活动,将工业品源源送往农村。
这个县商业局成立了三支下乡流动售货队,县百货大楼组织专门赶集串队售货组。这些商业职工开着汽车、拉着板车,到村头搭“柜台”,到街巷摆货摊,把生活用品、生产资料送到社员家门口。
 田乃仁 杨吉兴 韩英民

隆林县为重点工程设商店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商业部门,到红水河天生桥水电站工地设店经商,千方百计为重点工程施工和群众生活提供方便。目前,这个县已经在天生桥电站的科风、林场口等地设立了五金、百货、饮食服务以及糖烟酒等7个门市部。
为了方便顾客,各个门市部坚持早开门,晚关店,做到随叫随开,尽量为顾客着想。黄洪初 刘田生 卢春辉

朔县为重点工程增设农贸市场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山西神头电厂和平朔露天煤矿所在地的山西省朔县,注意在工程工地的附近增设农贸市场,为施工人员和群众的生活提供方便。到今年7月底,朔县批准在神头电厂和平朔露天煤矿工地设点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已达247户。
王德

河南省密县平陌公社白龙庙大队代购代销员侯怀林,一心为山区群众服务。这是他用小推车把山上的土特产品运到山下,把日用消费品运回山庄,满足山区人民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 樊鸣涛摄

青海发展林业重点户
新华社西宁9月7日电 (记者王春声)青海省林业重点户发展迅速,目前已由去年的几十个发展到2,000多个,他们在造林和育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这个省的林业部门统计,青海省林业重点户中,有造林重点户1,200多个,育苗重点户800个。他们今年共造林22,000多亩,育苗1,600多亩,各占全省造林和育苗总面积的13%以上,每个造林、育苗重点户平均造林18亩多、育苗2亩,相当于60多个一般农户的造林、育苗面积。
青海省各地对林业重点户普遍采取优惠政策,除按标准提前发给造林、育苗补助费外,银行和信用合作社还积极向他们发放贷款;对造林、育苗搞得好的重点户,给予现金奖励;有的地方还免去林业重点户的义务工等。各级林业部门向林业重点户优先供应苗木,包销所产树苗,做好技术指导。

专栏:评论

提倡智力引进
王政
实现四个现代化要靠技术进步,技术进步又要靠人才。怎样才能取得更多的人才呢?吉林省四平市从各地招聘有志之士,两年工夫,竟得255名各种专业人员。事实证明,智力引进,是一条取得人才的捷径。
从总体来讲,目前拥有的人才,同实现四化的需要相比,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但是,人才的分布是不平衡的。现有的有限人才,多数集中在少数大城市、大企业或大单位。这些地方和单位,人才拥挤者有之,学不得用者有之,学非所用者也有之。这种状况,使得技术比较落后的中小城市和中小企业,可以到他们那里去搞智力引进。各种专业人员一旦到了比较适合的岗位,就会如鱼得水,做出更大的贡献。
“招聘人才,花钱费事,何必多此一举!”有些人这样认为。其实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即是生产力,有了人才,许多困难就可以攻克,许多问题就可以解决。培养人才需要时间,需要花钱,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与培养人才相比,引进人才省时、省钱、省事,何乐而不为?引进人才不是挖墙脚,是以别人之有余补自己之不足,于支援地区和单位无害,于被引进的单位和地区大有好处。
“引进人才,就不用培养人才了。”这种想法也有片面性。取得人才有多种途径,引进人才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为培养人才创造条件,引进人才不能代替培养人才。在搞好引进的同时,还要注意做好培养人才的工作。

新疆各族人民支援重点建设
乌鲁木齐新疆化肥厂工程进展快 质量好
本报讯 记者李济国、韩国华报道:今夏,新疆出现少见的连续高温天气。战斗在乌鲁木齐新疆化肥厂工地上的建设者,为按时完成高峰期的工程进度,顶酷暑,洒热汗,坚守在工地上,到8月中旬,合成氨土建工程基本完工,532台设备安装完374台,12万米管道安装完6万米;尿素装置土建工程全面开工,尿素合成塔主框架混凝土浇筑已完成;公用配套工程和生活福利设施初具规模。
新疆化肥厂是全国70个重点项目之一,化肥厂的建设,对开发和建设边疆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个厂投产后,仅化肥产品可使自治区一年增加10亿元产值。现在国家每年调给自治区三亿斤粮食,大化肥厂投产后,自治区的粮食生产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可以做到自给有余。
新疆化肥厂厂址位于乌鲁木齐县和米泉县的交界处。工程建设一开始就得到了当地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援。化肥厂工程用水量较大,米泉县和乌鲁木齐县人民政府决定每年输送三千多万立方米的地下水;铺设地下水管道和地下排污管道,架设供电线路,需占地近万亩。两县只按规定收取征用费,不多要一分钱。施工人员中四川人较多,两县还从大米、蔬菜供应上给予照顾。
新疆化肥厂工程从一开始就得到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区人民政府成立了“新疆大化肥建设指挥部”,由两名副主席兼任正副指挥长,直接抓工程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新疆八一钢铁厂各族工人打破惯例,冒着酷暑,优先开炉轧制,已在8月底前将螺纹钢送到工地。几年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化肥工程很大支援。建设物资不足,自治区坚决压缩地方项目,先后供应钢材4,500吨、水泥13,000吨、木材5,000立方米。建设资金不足,自治区优先贷款,到去年底已贷款三千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拿出一千万元,同化肥厂作补偿贸易,促进了工程建设。自治区两年来共分配给这个厂大专毕业生142名。这一重点工程,还得到了四川和南京、无锡、常州、上海、杭州、长沙、沈阳等地十多个单位的协作支援。
全区上下支援重点工程,激励着战斗在施工现场的建设和设计单位,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在资金使用上,采取了投资分片包干责任制:包工期,包任务,包质量、包投资,各项效果显著。主要工程进度基本上按统筹计划“正点到达”的占92%;投资基本控制在五亿五千万元的概算内,并力争节余;主体生产装置全部合格,优良品率达到93%,做到了进度快、质量好。
为了满足同步投产建设的需要,加快建设速度,新疆化肥厂工程副指挥长袁名遂同志呼吁:各方紧密协作,为了一个目标,让工程尽快发挥经济效益,为新疆人民造福,为国家作贡献。

永春县积极开发小水电资源
本报讯 福建省永春县依靠群众开发小水电资源,使全县公社、大队和90%的生产队都用上了电。
永春县境内群山起伏,雨量充沛,溪流密布,发展小水电的条件得天独厚。在开发小水电资源时,这个县坚持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民办公助,以电养电和所有权固定不变的做法,很受群众欢迎。吾峰公社吾西大队有三个生产队前几年联办了一座12千瓦小水电站,今年又联办了一座55千瓦小水电站。最近,山古公社的海外华侨投资6.5万元,与公社合办了小水电站。经济能力不足的,采取了建一站投产一站,一站站发展扩大的办法。据统计,全县兴建小水电总投资2,420万元,其中自筹资金占60.75%。 杨昌博 刘成业

郑州长途汽车站连续发生殴打旅客事件
郑州汽车运输公司党委代理书记和副经理被免职
新华社郑州9月7日电 (记者郝健)郑州汽车运输公司郑州长途汽车站连续发生殴打旅客事件,河南省交通厅和交通厅党组最近作出决定,分别免除公司党委代理书记黄福恭和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张永良党内外职务,同时彻底改组郑州长途汽车站领导班子。
近几年来,郑州汽车运输公司和郑州长途汽车站由于领导班子思想涣散,软弱无力,致使管理混乱,邪气上升,车站工作人员殴打、谩骂、侮辱旅客的事件时有发生。去年10月,许昌地委组织部干部韩海泉在郑州汽车站等车,看见车站工作人员对一个旅客大吵大骂,便上前劝解,车站工作人员立即纠集三四个青年职工,气势汹汹地拉住韩海泉拳打脚踢,韩被他们打得鼻口流血,门牙被打掉了一颗。今年7月,新峰矿务局王国庆让旅客代购车票,车站几个工作人员抓住王的头发按倒在地,围住拳打脚踢,王被打得鼻青脸肿,趴在地上起不来。连前来劝架的旅客,也遭到了毒打。
河南省省长何竹康最近在检查郑州长途汽车站工作时指出:郑州长途汽车站的问题十分严重,要限期改变面貌。河南省交通厅近日已派出工作组进驻郑州长途汽车站,对其进行全面整顿。目前,工作组正发动广大职工,彻底揭发和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力争尽快地改变车站的混乱状况。

大桥公社文明公约由农民订
本报讯 通讯员鲁道生、吉太耘报道:安徽省当涂县大桥公社从去年6月开始创建文明村。开始,有的大队想给各村搞个现成的公约发下去。公社党委认为,这样做会流于形式,公约须由农民自己订。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这样做的好处有三条:一、内容有的放矢,切合实际。二、条文简单明了,好懂好记。三、群众自订章程,条条入脑入心,容易办到。大圣大队联合村过去常有人下塘偷鱼,今年春上,群众讨论制订的公约上有一条“严禁偷鱼毒鱼,保护渔业资源”。公约订出后,全村再没发现一个偷鱼的。

专栏:记者来信

制止破坏渔业生产秩序的行为
本报记者 田庄
近来,记者在湖北农村听到许多水产工作者和养鱼专业户反映:由于偷鱼、抢鱼、炸鱼、毒鱼的歪风越来越严重,使得国营和集体渔场以及养鱼专业户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有关部门应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荆州地区拥有水面和养殖水面都居湖北省之冠,规划今年水产品产量和产值都要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1982年。但是,当前不少地方渔业生产秩序混乱,危害着淡水养鱼业的发展。据地区水产局长黄仁兴同志介绍:从去冬到现在,全地区共发生偷鱼、抢鱼、炸鱼、毒鱼事件7,860起,损失成鱼139万斤,鱼种1,299万尾,价值300万元。因抢鱼而发生的械斗31起。我国著名的“武昌鱼”产地——梁子湖和武湖,湖区秩序也不稳定。前段时间,经常有人放炮炸鱼。一炮过后,周围几十米内大小鱼虾顿时漂浮水面。梁子湖管理单位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查获炸鱼用的炸药5,100斤,雷管6,700发。前不久记者在应城、云梦、安陆等县采访时,许多养鱼专业户对当前渔业生产秩序的混乱状况十分担忧。他们说:“养鱼好是好,就怕一毒二偷三放炮。”江汉平原上一些具有养鱼技术的农户因为担心养鱼被偷、被毒、被炸、被抢,而不愿承包鱼塘。有的已签订承包合同,又把鱼塘退给集体,许多塘堰因此而荒废起来。一些国营和集体渔场的职工,也因此不安心工作。
出现这种偷鱼、抢鱼、炸鱼、毒鱼行为的原因,除了少数人歪曲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搞歪门邪道捞钱以外,有些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对不法行为不敢理直气壮地处理,有的人甚至纵容支持,带头违法乱纪,也是这股歪风得以蔓延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荆州地区7,860起案件中,目前已处理的仅40多件。松滋县老城渔场,1982年先后发生毒鱼、偷鱼、抢鱼事件25起,打伤渔场职工24人,抢走成鱼1万斤,损失五寸以上鱼种12万尾。为首分子已触犯刑律,应该逮捕法办,但至今未作严肃处理。今年,这里又接连发生多次投毒事件,大鱼小鱼成批死亡。有的偷鱼的人还带有凶器,管理人员如果干涉,他们就行凶打人。真是“毒鱼者明目张胆,养鱼者担惊受怕”。
许多水产工作者和养鱼农户呼吁:赶快制止破坏渔业生产秩序的行为!

宁安县公安局依照国家法令保护渔业生产
黑龙江宁安县海浪公社九良子水库管理站在落实生产责任制时,将水库包给懂得养鱼技术的刘桂志等四名社员养鱼,很快扭转了过去亏损的局面。
可是,居住在水库旁边的一些人,经常到水库来偷鱼、抢鱼。水库管理站主任出来规劝,遭到威胁。刘桂志等四位社员,白天管得稍严一点,晚间就有人来砸养鱼捕鱼用的工具。6月13日,杨林大队一个不法分子勾结九良子大队几个人,窜到水库借故把管理人员毒打一顿……
正在海浪公社蹲点的县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李玉文,闻知养鱼农民被打的消息后,带领公社派出所民警,冒雨赶赴水库察看,抓住了偷鱼的某场工人褚邦贤、海林县杨林公社面粉厂工人刘秀财等五人,缴获网具六件。按《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和《治安处罚条例》,将网具全部没收,分别给予罚款和赔偿损失的经济制裁。刘桂志等四人脸上露出了笑容,感谢依法办事。李玉文和民警都说:“保护公民的经济利益,维护渔业生产的正常秩序,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宁公理

宝清三百多户农民
户售小麦超万斤
本报黑龙江专电 通讯员李文海、朱才报道:到9月5日,黑龙江省宝清县已有318户农民户交售小麦超万斤。
今年,宝清县在完成定购任务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教育,开展争先进、比贡献的竞赛活动,激发了农民争交售爱国粮的积极性。这个县的尖山子公社东红大队交售小麦达200万斤,接近1982年全县征购小麦的总任务数。

新疆吐鲁番县萄萄专业户阿布里沙德克在晾制无核白葡萄干。 新华社记者 武纯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