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彭真率中国党政代表团抵达平壤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盛宴热烈欢迎
金正日、吴振宇、林春秋到车站迎接;林春秋和彭真在宴会上共赞中朝战斗友谊
新华社平壤9月7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为团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抵达平壤,受到隆重热烈的欢迎。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正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林春秋到车站迎接。
中国党政代表团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王汉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昂然,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
彭真曾在1962年4月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过朝鲜。二十一年后的今天,他在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第一次率代表团出国访问就来到兄弟邻邦朝鲜,并同朝鲜人民共度节日。这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十分珍视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
到车站迎接中国党政代表团的朝鲜党政领导人还有:金永南、延亨默、许锬、许贞淑、郑敬姬、蔡喜正、安承鹤、杨亨燮等。
今天,平壤车站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气氛。中朝两国国旗悬挂在雄伟的平壤车站主楼和车站广场周围的高大建筑物上。广场上竖立的彩牌上用朝中两国文字写着“朝鲜——中国”、“平壤——北京”和“永恒的友谊——伟大的团结”的字样。2万多名欢迎群众身穿盛装,手持花束和朝中两国国旗,聚集在车站站台和站前广场上。
下午四时,中国党政代表团乘坐的列车徐徐驶进平壤车站。乐队高奏迎宾曲。彭真、胡启立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在专程前往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迎接代表团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李华善和外交部副部长田仁彻陪同下,笑容满面地走出车厢。金正日、吴振宇和林春秋等迎上前去,同彭真、胡启立亲切握手、拥抱,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朝鲜少年儿童和女青年分别向代表团献了鲜花。少年团员向彭真团长、胡启立副团长致敬,并给他们戴上了红领巾。
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奏中朝两国国歌。彭真在林春秋的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然后同欢迎群众见面。在站台和车站广场上,欢迎群众挥动花束和朝中两国国旗,热情欢呼,彩色气球腾空而起。身着朝中两国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女青年跳起了欢乐的扇子舞、花篮舞等舞蹈。彭真高兴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代表团在前往宾馆途中,受到近十万群众的热烈夹道欢迎。他们聚集在道路两旁,不断向代表团鼓掌、招手,对中国人民的使者表示热烈的友好情谊。
代表团团员、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专程前往丹东迎接代表团,并同车到达平壤。
正在朝鲜访问的以王兆国为团长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以中宣部秘书长李彦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者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顾展宏以及在朝鲜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车站迎接。
中国党政代表团途经新义州车站时,受到当地党政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9月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在金碧辉煌的人民文化宫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林春秋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彭真先后发表讲话。300名中朝两国同志共同庆祝朝鲜人民的伟大节日——国庆节,热情称颂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林春秋在讲话中说:“从我们共和国成立后直到今天的路程,是最有力地显示朝中友谊和团结的引以自豪的历程”。他说,朝中两国同生死,共命运,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在击退国内外敌人的侵略,保卫革命政权,建设社会主义的艰难岁月里,兄弟的中国人民始终和我们在一起。”
彭真团长在讲话中祝贺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三十五年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你们的成就不仅使中国人民受到极大鼓舞,而且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在不断提高。”他说,中国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为实现朝鲜劳动党六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宏伟战略目标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彭真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战斗友谊。
林春秋和彭真的讲话,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胡启立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外交官员、正在朝鲜访问的一些中国代表团、在平壤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有:金永南、许锬、杨亨燮等。
在洋溢着革命团结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举杯同庆,亲切畅谈。朝鲜文艺工作者演唱了《洪湖水浪打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的祖国无限美好》、《中朝友谊之歌》等中、朝歌曲。(附图片)
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达平壤,金正日等同志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两件小事见民心
在河北省唐山地区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时候,听说有这样两件小事:
一是开滦煤矿有位工人把自己新买的摩托车开到派出所,供公安战士抓捕罪犯用,他还主动协助押送罪犯。
二是玉田县供销社有个冰棍房,原来常有一伙流氓来调戏侮辱女营业员。公安战士把他们抓起来后,供销社负责人高兴地对营业员说:“今后公安局的同志们来吃冰棍不要钱!”
两件小事见民心。这反映了人民的恨,恶棍歹徒无法无天,谁不恨之入骨?这也反映了人民的爱,公安战士为民除害,老百姓是要“箪食壶浆以迎将军”的。
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罪犯,是件大得民心的事。刚刚结束的六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这个问题的决定,又给了人民一个有力的法律武器,老百姓盼望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日子快来到了。
  德民

南副主席扎尔科维奇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扎尔科维奇在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活动后,将于9月11日至13日顺道访问北京。

吉林选调大学毕业生到基层
吉林省选调到基层锻炼的一百七十五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目前已陆续到达全省各地农村和厂矿。这是吉林省为改变各级领导班子的结构和实现干部队伍“四化”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小潮汐电站试装全自动控制
我国第一座小型潮汐发电站全自动化控制在长江下游的浏河口试装成功,六月下旬进行了试运转,现在每天发电时间增加到十六小时左右。

内蒙古研制成三种畜禽饲料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科学研究所和内蒙古农牧学院共同研制成功牲畜食用的“压缩饲料”、“膨化人工乳”、“发酵血粉”。实践表明,这三种新饲料营养价值高,畜禽吃了长得快。(据新华社)

运城地委在中纪委和省委帮助下挺起腰杆敢碰硬
抓住典型大案狠刹歪风端正党风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今年3月以来,山西省运城地委在中纪委、省委联合工作组帮助下,从抓典型的大案入手,认真解决地、县两级领导班子软弱无力的问题。地委挺起腰杆狠刹不正之风,使党风有了明显好转。
运城地区端正党风,是从抓两起典型大案入手的。一起是运城地委纪委副书记张戈在查处干部违法建私房中,接连受到恐吓、打击、报复。经地区公安处侦察,去年7月就查清恐吓信是地委统战部宗教科干事解高杰写的,但一直查处不下去。另一起是芮城县民办教师杨艳菊及其子女三人遭受丈夫张林虐待、遗弃的案子。两年来,杨艳菊到地、县、社、队各级党政和公检法机关告状,先后跑了百余次,行程万余里,结果就是告不倒坏人。
这两个案子和其它一些案子,暴露了运城地区党风不正的严重问题。经查明,解高杰写恐吓信一案,是一些利用职权、非法盖私房的负责干部向党纪国法进行反扑;杨艳菊受虐待一案的背后,隐藏着政法战线部分党员干部贪赃枉法和为非作歹的行为。活生生的事实,引起运城地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提高了抓党风的自觉性和紧迫感。5月上旬,运城地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紧紧围绕“两案”为什么迟迟得不到解决,解高杰、张林等人为什么长期得不到处理等问题,展开讨论,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认为,根本原因是地委领导班子软弱无力,不敢碰硬;有的领导干部自己搞不正之风,腰杆不硬。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地委成立了端正党风的领导组。确定凡是重大案子和涉及党风的问题,都要在常委会进行讨论,一抓到底,直到彻底解决为止。地委首先检查纠正自身存在的不正之风。在常委扩大会议期间,两名副专员主动检查了自己利用职权将子女送到地区财会学校的问题,并立即将子女从学校叫了回来。由于地委下了决心,领导干部带头,又做了细致的思想工作,7天时间,就将地区财会学校非法招收的学员全部清退。地委常委、副专员以上领导干部还对本人过去收受的礼物进行了清理和清退。会后,地区党政领导同志分别深入到问题较多的县和单位,帮助解决大案要案。几个月来,他们在中纪委、省委联合工作组的帮助下,直接查处了17起大案,有力地打击了歪风邪气。运城地区司法机关在重新查处一起与地委副书记的儿子有关的流氓强奸案时,坚决冲破“关系网”,把罪犯抓捕归案,并按照法律程序,先后收审了参与为罪犯翻案的人员,责令替罪犯说情的几位领导干部写出检查。
在端正党风中,运城地委抓住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查处了张戈因查房遭到打击报复一案后,地委采取果断有力措施,狠抓查房工作。截止目前,全区查房结案率已达99.12%,共没收超标准建造的公房10套,没收私房13户,并分别给89名贪占额大、手段恶劣的干部职工以党纪、政纪处分。全区现已退赔贪占款105.2万元,占总贪占款数的80%以上,对于16户问题较大、本人态度又不端正的县级领导干部,地委采取集中召开专题会议的办法,逐个解决问题。
运城地区通过查处典型的大案看党风,通过端正党风整顿领导班子,开创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新局面。目前,全区干部职工违法建私房、违章招工、转户、动用公款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已基本刹住。广大党员干部开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一些搞过不正之风的人主动检查改正;还有一些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在强大的社会舆论面前感到混不下去了。孤立和打击了坏人,正气上升,增进了干部和群众的团结。广大干部、群众从中看到了希望,振奋了精神,他们高兴地说:“现在共产党敢抓坏人了!”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
所罗门群岛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吉纳率领的所罗门群岛议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在钓鱼台国宾馆迎接所罗门贵宾,他代表彭真委员长和人大常委会对吉纳议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到机场迎接。
所罗门群岛位于西南太平洋,1978年宣告独立。中所两国尚未建立外交关系,这是所罗门第一次派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

一个重要的经验教训
本报评论员
“现在共产党敢抓坏人了!”这是运城地委挺起腰杆,通过处理典型案件,狠刹不正之风,党风有了明显好转之后群众的议论。这是对地委现在敢抓坏人的赞扬,也是对过去不敢抓坏人的批评。就运城的情况看,敢不敢抓坏人,突出地表现在敢不敢去碰他们的“后台”,敢不敢去破他们的“关系网”。
坏人利用不正之风,不正之风掩护坏人。为什么运城地区几个典型案件一拖再拖,不正之风长期刮个不停?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坏人有“后台”,有“关系网”。有的“后台”就是地委负责人,有些“关系”就是握有实权的执法者。这样,本来想对坏人坏事斗一斗、顶一顶的同志,也有怕“打虎不成,反被虎伤”的忧虑。有的同志虽然没有干坏事,但手上多少有点不干净,又怕“拔出萝卜带出泥”。于是,在这些“后台”、“关系”的支持下,坏人不但得不到惩治,反而整起好人来,不正之风就更无所顾忌了。这个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靠谁去碰“后台”,破“关系网”?从根本上说,当然是靠广大人民群众。但是,群众的眼睛看着领导,看领导有没有坚定的决心,有没有有力的行动。如果领导班子,尤其是排头兵,真正振作起来,一改过去那种软弱无力的精神状态,敢字当头,破“关系网”,按党的政策严肃处理长期拖延不决的典型案件,各级干部和群众看着领导腰杆硬了,说话算数了,正气树起来了,就能理直气壮地对待和处理类似的问题,形成正气上升,邪气下降的好形势,即使有错误的干部,也感到“碰”一下,“破”一下,对他是教育,是挽救。运城地区党风明显好转的事实说明,什么“后台”、“关系网”,在人民的正气面前都是纸老虎,“邪不压正”就是一个真理。
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是否端正,是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党风和社会风气能否根本好转的大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坚持不懈地抓领导班子的建设和整顿,全党整风也即将开始。为建设好县以下基层的领导班子,同时为全党整风作好思想准备,更需要有一个坚持党性、具有战斗力的地区领导班子。这个领导班子要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讲党性,不搞派性;要勇挑重担,不回避矛盾;处理问题要讲原则,不要庸俗习气。领导班子达到这个标准,才能有力地领导全党整风。

充分利用本地资源 因地制宜发展商品生产
龙门县各业并举山区经济发展快
本报讯 新华社9月7日播发陈思惠的一篇调查报告,介绍广东省龙门县通过大力兴办小水电,发展建筑材料生产,种植水果和大抓“龙门鸡”、蜂蜜、草菇、“龙门粉”、竹木加工等工副业生产,使山区经济得到较大发展的经验。
龙门县是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几年来,全县小水电装机容量已发展到3万千瓦;小水泥到今年底可形成9万吨的生产能力;种植橙、柑、桔等水果200多万棵,平均每个农业人口有10棵;竹木加工的品种已达60多个。农业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林、牧、副、渔各业的收入已占总收入的50%。全县工农业总产值1982年比1978年增长39.1%。全县农民人均收入,从原来的93元(集体分配收入)上升到372元9角(包括家庭副业收入)。
这个县经济发展比较快的主要经验是:
一、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商品生产。
龙门县在发展山区经济方面实行战略性转变的第一个重大步骤是从“以粮唯一”转向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在林业生产上,从“以杉唯一”转向用材林和经济林并举,同时实行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在经营方向上,从主要提供农林产品原料转向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走一种二养三加工四流通的发展商品生产的道路。这个县的木材、竹子,除按国家计划调拨外,把计划外的自留木、竹和等外材甚至木柴都拿来加工,制成家具、台球桌、缝纫机板、象棋、文具盒、竹席、烟花棒等,其中有些产品还可出口换外汇。这样,经济价值就提高了几倍、十几倍。
二、把“一专三小”作为山区发展商品经济的主要经营方式,从政策措施上加以鼓励、扶持。
“一专三小”就是专业户和家庭式的小三园,即小果园、小竹园、小杉(茶)园。为了扶持专业户发展小三园,县委规定,自留山面积从原来占山地面积的5%增加到20%,而且尽量划近山、肥山。对积极种植果树的农户实行经济补贴,每种一棵柑桔树,由县里补贴3角;种一棵荔枝树,补贴5角;种100棵以上果树的专业户,可享受免费技术培训;列入联办的果场,由农业银行提供贷款,供销社承担三年贷款利息,收果后由供销社包销产品,三成按牌价付款,七成按议价收购。目前,全县已划自留山573,000多亩,办起“小三园”12,500个。全县4万农户中,已有2万个农户种果、种竹、种杉。其中种果树最多的一户种了3,100棵,养鸡最多的一户达7,000只,养蜂最多的一户达250群。
三、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为山区经济服务。
龙门县除使用好本地的知识分子以外,还积极从外地招聘科技人员。近年来,全县聘请了雕花、抽纱、养鱼、种果、编织、服装加工等方面的师傅四五百人。他们在开辟新的生产项目、改良品种、改进工艺、提高产品经济价值和培养本地技术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