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工农业开展创造“八十年代速度”运动
有力地推动了七年计划和八十年代经济建设十大远景目标的实现
新华社平壤9月6日电 朝鲜各地工矿企业和合作农场持续开展创造“八十年代速度”运动,取得了巨大成绩。
创造“八十年代速度”运动,是金策钢铁厂的职工响应朝鲜劳动党中央的号召,于去年7月发起的。这个运动已迅速发展到国民经济的各条战线,有力地推动了朝鲜第二个七年计划(1978—1984年)和八十年代经济建设十大远景目标的实现。
据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综合局副局长尹荣龙介绍,在这一运动的推动下,朝鲜去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81年提高了17%。全国有许多工厂企业于去年底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七年计划。地方企业提前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的就更多。其中包括平安南道和咸镜南道的200多个工厂。
一年多来,朝鲜有一批大型工程相继竣工,其中有:清津炼钢厂扩建工程、南浦冶炼厂改建扩建工程、大同江发电站、峰火闸门、新义州乐园机械厂氧气分离机车间和金策钢铁厂压延分厂冷轧车间等。一些新工业区建设的进展速度也明显加快。去年8月决定兴建的新端川工业区,拥有一座大冶炼厂、几个附属工厂和数千户高层工人住宅,现已基本完工。这些大型建设项目的竣工投产,使朝鲜的工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完善,工业基础更加牢固。
朝鲜冶金部门一年来产量显著增加。采掘部门在创造“八十年代速度”运动中,也取得了巨大成绩。安州煤矿大力建设新矿井,今年头7个月的采煤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7%,顺川、德川以及北部地区的其他煤矿,今年以来平均日采煤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端川地区有色金属矿山的生产能力在此期间增长了一倍多。
一年来,朝鲜纺织工业部门努力挖掘生产潜力,积极增加花色品种。两江道纺织工业部门最近把布匹生产能力提高了50%。惠山针织厂、丰山服装厂等地方工厂设计生产的新的服装款式,也比以前增加了50%。
朝鲜各地农业劳动者按照精耕细作的原则,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今年粮食生产虽然遭受冻害和高温天气的影响,但由于插播及时,管理得当,农作物长势良好,产量仍可望超过去年。(附图片)
朝鲜北部地区最大的化工生产基地——烽火化工厂外景。 朝鲜中央通讯社供稿(新华社发)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9月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共青团第一书记王兆国为团长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同代表团的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合影留念。
金日成主席说,中国共青团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以后,首先到朝鲜访问,这说明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以及青年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得非常好。对此,我感到很高兴。
金日成主席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是任何风浪不能破坏的。他希望两国青年组织要把朝中友谊一代接一代地发展下去。
金日成主席赞扬中国共青团遵循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和十二大路线,正在为四化建设进行着积极斗争。
在谈到青年工作时,金主席十分强调对青年要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永南、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英洙,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吴亮璞,接见时在座。

我申请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
新华社维也纳9月5日电 中国今天提出申请,要求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
申请书是由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殊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递交的。
这项申请将在定于10月10日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予以讨论。
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在1971年12月通过一项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有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中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并决定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这个组织中驱逐出去。
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于1957年,现有111个成员国。它的宗旨是促进原子能为世界和平、各国人民健康和繁荣作出贡献。

齐亚·哈克对印度领导人声明表示遗憾
巴希望同印关系正常化进程继续下去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5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说,印度领导人最近关于巴局势的声明是“令人遗憾的”。但他表示,“巴希望同印度关系正常化的进程继续下去。”
哈克指出,在过去六年中,他的政府一直遵循伊斯兰和国际行动准则和同印度的双边协议,从未干涉过邻国的内部事务。甚至在印度发生了一些强烈要求巴基斯坦表明它的观点的事件时,巴基斯坦也是如此。
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忘掉过去的痛苦,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同印度保持睦邻关系。
哈克在谈到信德省的形势时说,我们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证实,不仅有一个主要国家,而且还有其它一些国家为信德省那股企图破坏法律与秩序的力量提供了资助。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以保持国家的法律和秩序。

菲临时国民议会通过明年度国家预算
新华社马尼拉9月5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今天晚上通过了新的预算法案,规定1984年的国家预算支出为595亿比索(1美元约合11比索)。
1984年的预算收入为475亿比索。预算赤字为120亿比索,将由国内和国外的借款弥补。
1984年政府借款总数将达124亿比索,比本年度减少2亿比索。
预算支出中用于经济和社会服务的款项达302亿比索,占预算总支出的50%以上。其中,用于经济部分的款项为177亿比索。
菲律宾政府各部中得到预算拨款最多的部是国防部,计84亿比索。教育、文化和体育部将获得56亿比索。

土耳其支持东盟为解决柬问题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吉隆坡消息: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土耳其总理比连德·乌卢苏5日表示,土耳其支持东盟为解决影响这一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
乌卢苏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土耳其相信,阿富汗与柬埔寨问题应该获得政治解决,而这种政治解决应当规定结束外国的干涉和执行联大决议。
他说,外国军队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占领不仅给这两国人民、而且也给它们的邻国人民带来了痛苦。
关于中东问题,乌卢苏说,只有以色列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建立他们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权利,中东才能获得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他表示希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分歧将会很快解决。
乌卢苏是昨天到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的。

尼雷尔谴责南非霸占纳米比亚袭击邻国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9月6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9月5日在阿鲁沙举行的英联邦议会协会(非洲地区)第十四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再次谴责南非当局无视世界舆论,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尼雷尔说,比勒陀利亚当局利用纳米比亚作为跳板袭击赞比亚,进攻甚至占领了安哥拉的大片领土。美国出于它自己的目的,坚持把纳米比亚的独立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为问题的解决设置了障碍。
他接着指出,“比勒陀利亚对其邻国的企图已越来越明显和令人憎恶。南非最近袭击了莱索托,支持津巴布韦的部族匪徒,目的就是要把它的邻国弄得动荡不安,破坏它们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努力。”尼雷尔赞扬南非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并警告南非当局,种族主义注定要失败。

贝京推迟递交辞呈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总理贝京昨天决定推迟向总统赫尔佐克递交书面辞呈。
以色列总统府发言人昨天宣布,贝京取消了原定6日同总统商宜辞呈的会见,但没有说明原因。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贝京的这一决定是为了使接替他的外长沙米尔有更多的时间来筹组联合政府。报道说,与以色列目前执政的利库德集团联合组阁的泰米党和以色列正教党近日向沙米尔提出了它们参加联合政府的条件。与此同时,以色列反对党工党目前在组阁问题上同利库德集团展开激烈的争夺,拉泰米党和以色列正教党同工党举行会谈。如果上述两党脱离联合,这对利库德集团是个严重的威胁。
贝京的利库德集团是在1981年8月同泰米党和以色列正教党签署了联合协议后,才使它在议会的120个议席中获得了61席的微弱多数,从而组成了联合政府。

开拓中日友好新的十年
本报记者 张云方
9月6日,为时3天的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在北京圆满结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是1980年以来,中日间召开的第三次政府成员会议。
中日定期召开政府成员会议,就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加强合作,这是1979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时,中日两国领导人共同商定的。这次会议,中日双方就国际形势、中日关系、两国的经济、财政政策,以及双边关系三个议题进行了充分的、开诚布公的和深入的讨论。
从第二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以来,国际形势一直处于紧张和动荡之中。从亚洲到非洲,从中东到中美洲,局部战争连绵不断,老的冲突尚未平息,新的热点又频繁产生。可以说,这些冲突的背后,几乎都有超级大国插手。特别令人不安的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军备竞赛,激烈争夺霸权使世界和平面临严重的威胁。日本方面就中国对世界形势的分析作出评价。日本认为,综观今日之世界,苏联不断加强扩军备战,武装入侵阿富汗,以及柬埔寨问题、中东问题、两伊战争和非洲问题等,都使这个世界更为紧张。安倍外相指出,由于苏联开始长期使用越南的岘港和金兰湾的军事设施,对亚洲的军事威协增大了,这不能不令人忧虑。双方一致认为,中日两国都是世界上有一定份量的国家,缺乏资源的日本和向四化进军的中国都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因此,各自奉行正确的对外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存在于中日之间的良好关系,认为,1981年12月第二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中日友好关系又有了长足的发展。双方除商定的外交事务当局定期会议外,政府间对口部门的协商和会晤也在不断进行,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以及友好城市的交往也日益丰富多彩。尤其是去年,两国不仅召开了首次民间人士会议,而且成功地进行了两国总理的互访。今天,中日间的交往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官民并茂、渠道通畅、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大好局面。胡耀邦总书记对日本客人说,“我所接见的外国朋友数日本最多”,安倍晋太郎外相则说,“不到两年时间,我就多次访华,这说明我们两国关系多么密切”。
会议期间,中日双方就各自的经济、财政情况作了介绍。日本方面赞扬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顺利。赵紫阳总理说,八十年代,中国一方面加强重点项目的建设、改造旧企业,一方面对经济管理体制逐步进行全面改革,为九十年代作准备;同时,八十年代要保持5—6%的经济发展速度。赵总理还重申,中国将长期坚持对外开放政策,这是中国的国策,不是权宜之计。日本方面表示,尽管日本经济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愿意和中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关系。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第二个十年的头一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的第五个年头,因此,中日关系如何在前十年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了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中心议题。中日双方一致同意今后要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更深入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并且具体提出了开展中日青少年之间交流的问题。会议认为,今后中日两国应该在合资经营上有更大的突破。1979年以来,中外合资企业已发展到105个,但是中日合资企业仅有7个,与中日两国的密切关系、与中日两国的经济实力相比较是大有发展前途的。会议还就第二次日元贷款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协商。
人们认为,为了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双方进一步加深理解,相互信赖是非常重要的。胡耀邦总书记在会见日本出席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各位大臣时说,可能有个别人对中国不摸底不放心,其实中国的底很好摸。胡耀邦总书记生动而形象地谈到水浒中有个张顺和李逵,一个是水上英雄,一个是陆地好汉,好比日本和中国,各有长处。中国有句古话,叫两斗俱伤,两好俱荣,我们应该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记住这个教训。
这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上签定了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这是中国和国外签订的第一个这样的协定,它将为保证两国贸易的共同利益起到积极的作用。中日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一致认为,发展、巩固和维护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人们对中日友好合作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谷牧国务委员在中日第三次政府成员会议闭幕式上说,这次会议是时间短,效率高,收获大。安倍外相则说,在日本启程时,我就满怀信心地认为,这次会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实际情况比我预料还好。事实证明,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好形式。这次会议的成功,必将为开拓中日友好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丹麦议长会见姚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5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议会议长斯文·雅各布森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丹麦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同他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雅各布森高兴地回顾了他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他说中国致力于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中国是个大国,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声音应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
雅各布森议长还说,丹麦议会、政府和企业界人士都希望进一步同中国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今天晚上,中国驻丹麦大使丁雪松为姚广访问丹麦举行了招待会。雅各布森议长等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我新任驻保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索非亚9月5日电 中国新任驻保加利亚大使王本柞今天向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仪式上,王大使致颂辞说:“近几年来,中保两国关系在各方面都有所进展。”他表示深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之间的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日夫科夫主席在答辞中表示今后“仍愿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家间关系”。他说:“在进一步扩大保中两国的贸易、科技合作和其他领域的关系方面,存在着实际的尚未被利用的可能性。”
递交国书仪式后,日夫科夫主席同王大使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王大使是8月22日到达索非亚的。

我赠送塞内加尔一批药品和医疗器械
新华社达喀尔9月5日电 中国赠送塞内加尔价值7万人民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移交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塞内加尔公共卫生部长马马杜·迪奥普和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朱显松参加了移交仪式。迪奥普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对中国赠送药品等表示感谢,并赞扬中国在农业、体育、卫生等方面对塞内加尔的援助。
自1975年以来,中国曾先后向塞内加尔派遣四批医疗队。

中喀签署一项技术服务合同
新华社雅温得9月1日电 中国和喀麦隆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维护喀麦隆会议大厦的技术服务合同。
合同规定由中国派出技术专家组,负责大厦的维修、管理和帮助喀麦隆培训技术人员。
中国援建的喀麦隆会议大厦座落在首都雅温得,于1981年建成,1982年5月移交给喀麦隆政府。

专栏:泰国通讯

龙眼飘香庆丰收
——记泰国的“龙眼节”
本报记者 王荣久 陈 安
“简直是龙眼世界!”凡是8月中旬来到泰国北部南奔府的人,大都会这样赞叹。
8月13日,在盛产龙眼的泰国南奔府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龙眼节”。清晨,我们从清迈出发去南奔,一路上,真正感到这个“世界”与别处不同:在田野里、在农家的庭院中,到处是果实累累的龙眼树。南奔城更是人山人海。人们手中拿的,嘴里吃的都是龙眼,不少人头上戴着缀满果实的龙眼树枝扎成的“凉帽”;有的人撑着上面嵌着排排龙眼的“遮阳伞”;人们边走边谈龙眼的大丰收……
上午10时,“龙眼节”彩车游行开始。这既是表演,也是比赛。39辆由中型卡车装饰起来的彩车,都用鲜花、彩绸和龙眼果实、枝叶组成各种模型或图案,表达着一定的主题:有象征吉祥的孔雀开屏,有典型的泰北农舍模型,还有的反映宗教活动、名胜古迹和历史故事等等。每辆彩车上都端坐着一位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少女,手捧银盘,里面盛满参加比赛的龙眼。游行过后,组织委员会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选出本届“龙眼小姐”。这使整个“龙眼节”的活动达到高潮。“龙眼小姐”的称号不仅表明她的勤劳和美丽,同时更肯定了她手中龙眼的优质。那争奇斗艳、各具特色的彩车,那姿态优美的民族舞蹈和婉转动听的歌声,那笑容可掬的少女,这一切既是泰国民族文化艺术和礼貌待人优良传统的展现,也是被誉为“微笑国度”的勤劳人民对自己劳动成果的一次检阅。
在“龙眼节”期间,泰国朋友还讲述了一段龙眼传友谊的佳话。
龙眼属亚热带水果,产于中国福建、广东、广西等地。从前,在泰国北部的森林中也曾发现过龙眼树,但品种不好。据说,在1896年,泰国曼谷王朝第五世王时期,一位中国人把5棵优良品种的龙眼树苗送给了当时的王后。王后决定把其中两棵栽种在曼谷,三棵种植在清迈。结果,在清迈的三棵结出了香甜味美的龙眼。从此,清迈、南奔以及附近各府便逐渐成了泰国龙眼的主要产地,尤以南奔府为最。
泰国素有“百果王国”之称,一年四季鲜果不断。各种水果除充分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外,还大量出口外销,其中以龙眼居首位,占泰国水果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每年可得近2亿铢的外汇。因此,龙眼的丰收给人们带来的喜悦是不难想象的。一年一度的龙眼节正是这种喜悦心情的集中表现。南奔府府尹说,这个盛大的节日,是庆祝丰收,也是一次群众性的评比活动,先进的受到表彰、称赞,同时,这样的活动还可以吸引大批顾客。全国70多个府差不多都有人来,不少外国人也远道前来。这是一次很好的宣传活动,对于扩大市场很有好处。
节日里的另一件重要活动是进行技术交流,推广那些公认的好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
从清晨到夜晚,整个南奔城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之中。有人说,这一天在南奔,除了龙眼,人们恐怕不会想到别的事哩。(附图片)
今年在南奔府举行的“龙眼节”,规模盛大,超过往年。

斯里兰卡局势恢复正常
一些地区缩短宵禁放宽新闻检查
新华社科伦坡9月5日电 斯里兰卡国务部秘书利亚纳格今天说,目前,斯里兰卡治安情况已经好转,并宣布,政府决定在一些地区缩短宵禁时间和放宽新闻检查。
利亚纳格是在安全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以后向记者宣布以上决定的。根据决定,从6日起在24个地区中的14个地区内把宵禁时间缩短为3小时(从午夜一时至晨四时)。
利亚纳格说,会议还决定放宽自7月份开始实行的新闻检查,但对涉及煽动闹事和在公职人员中引起对政府不满的报道仍将进行有限的检查。
利亚纳格说,斯里兰卡局势已经恢复正常,没有听到任何地方发生麻烦事情的消息。
今年7月下旬以来,斯里兰卡的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之间发生了大规模的种族冲突,造成了300多人死亡,十多万人无家可归,斯里兰卡政府曾在全国宣布实行戒严令。近来没有发生新的暴乱事件。

专栏:国际简讯

葛罗米柯同印外长举行会谈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外交部长安·葛罗米柯五日接见了在莫斯科访问的印度外交部长纳·拉奥。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就当前迫切的国际问题,包括即将召开的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和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专栏:国际简讯

巴对争取恢复民主运动领导人判刑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四日说,卡拉奇即决军事法庭以蔑视军管当局禁止从事政治活动的法令为由,判处由八个政党组成的“争取恢复民主运动”的十名领导人九个月的徒刑,并对他们每个人处以罚款。

专栏:国际简讯

扎伊尔安哥拉重开一段边界
扎伊尔和安哥拉三日重新开放亚马(卡宾达—扎伊尔之间)边境站的一段边界。双方还决定保持各个级别的经常性接触,以解决卡宾达省和下扎伊尔省之间的问题。

专栏:国际简讯

法国雪铁龙汽车厂工人罢工
巴黎的雪铁龙汽车厂,由于装配车间罢工,目前生产完全陷入瘫痪。罢工是从九月一日开始的。罢工者们要求增加百分之三的工资,调整级别并确保正常的社会秩序。

专栏:国际简讯

非洲表演艺术家协会成立
十七个非洲国家的戏剧艺术家在哈拉雷召开了关于非洲戏剧的顾问会议之后,五日签署了成立非洲表演艺术家协会的宪章。成立非洲表演艺术家协会的宗旨是维护和促进非洲艺术家的福利和艺术自由,成为非洲的一个讲坛。

专栏:国际简讯

莫举办博览会积极开展外贸
莫桑比克自八月二十六日起通过举办马鲁托国际贸易博览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十天中共签订了价值二千九百万美元的合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