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献出余热育新苗
湖南凤凰县沱江镇12名退休女教师,自愿组合,办起了“奇峰”幼儿园。她们平均年龄63岁。这样年龄的老人,一般都该在家里享享晚年的清闲,或照看自己的孙儿孙女了。可是这12位老同志都把晚年献给了更多的孩子。
这12位退休女教师中,刘冀文早年毕业于金陵女子大学,退休前是大学的教师;梅挹秀毕业于音乐专科学校;田培德老师曾任小学校的总务,善理财务;曾圣先是校医;唐井芬从事过幼儿教育,有一定的幼教经验;倪振亚等其他几位都是小学教师。她们共同的特点是:虽然离开了教育工作岗位,但对孩子的热爱未曾稍减。沱江城关镇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孩子们入幼儿园很困难,这成了年轻父母们的一件焦虑的事情。
刘冀文等同志出来散步,经常看到一些孩子在街头流浪,或到河边玩水,非常担心他们出事。于是,她们商量后决定办一所幼儿园。她们的设想得到县、镇领导的支持。但是实际办起来,却要克服很多困难。没有园舍,田培德、苏牧平、熊云珍三位老师腾出自住的200多平米住房;没有资金,向银行贷款;没有玩具教具,她们用废纸、竹片、蛋壳等自制。她们冒着严寒分头到县城13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中进行宣传,征求意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奇峰幼儿园就这样办起来了。
奇峰幼儿园把为祖国培养身心健康的下一代作为自己的宗旨。有的智能低下、身体瘦弱的幼儿,受到特殊的照顾。如幼儿王伟华,五岁了,还讲不清话,老师就把他带在身边,一句一句地教他说话,吃饭时教他握筷子。一个多月以后,伟华不仅能讲话了,还学会了唱歌、跳舞,进入小学后,语文、算术都在70分以上,家长非常感激幼儿园的老师们。在老师的热情抚育下,娇惯的孩子变得泼辣了,孤僻的孩子变得活泼了。 本报通讯员

和蒙古族人民一起建设边疆
周秉建成为民族团结模范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4日电 (记者傲腾)在最近结束的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周总理的侄女周秉建被推选为出席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先进个人。
周秉建今年30岁,现为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蒙古文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她于1968年从北京来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插队劳动,后来上了内蒙古大学,学习蒙古语言文学,毕业后又回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工作。她与蒙古族青年歌唱家拉苏荣结婚后,被调到呼和浩特市。
周秉建在内蒙古十五年,牢记周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话:“要扎根边疆,和蒙古族人民一起建设边疆”,无论在锡林郭勒草原还是在内蒙古机关工作,处处与各族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她在锡林郭勒草原生活时,曾帮助牧民洗衣服、做饭、学文化,在暴风雪中抢救过牧民。十年内乱期间,草原上大挖所谓“内人党”,她及时地、真实地向周总理作了反映,维护了各族人民的团结。这几年她虽然来到呼和浩特市,但很多草原牧民进城后都愿住在她家,吃在她家,亲切地称她家为“牧民的关系户”。

全国妇代会代表提出
要提高妇女政治文化素质
张劲夫、杜润生向五次全国妇代会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参加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在讨论康克清的工作报告时表示,一定要采取各种措施来不断提高妇女的政治、文化素质。她们指出:这是使妇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必要前提。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和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向参加五次全国妇代会的代表作报告时指出,近几年我国经济建设所取得一切新成就中无不凝聚着广大妇女的心血和汗水。在新时期中,动员和组织好妇女这支巨大的社会力量,对于实现我国经济的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任何轻视和忽视妇女这种作用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

勇敢献身科学事业的人
在十年动乱中,四川省南充师范学院生物系植物分类学副教授秦自生,有一段时间被下放到部队农场医务所去采集中草药。她和同志们一起攀悬崖,爬陡坡,采集了几百种中草药以及其他植物标本。在采集中,她耐心地向同志们讲解有关植物分类学的知识。同志们尊敬她,以她为师,大家都称她为“秦草药”。
许多年来,秦自生为摸清祖国的植物资源,过着风餐露宿的艰苦生活。她就是在这段坎坷不平的科研道路上,和同志们一起,完成了这门学科的许多重大科研项目。秦自生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的“人与生物圈”联络网卧龙自然保护区系调查、四川中药材、四川植被、南充野生经济植物、南充中药调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编写了《四川中药志》、《四川植物志》、《南充地区野生经济植物志》、《南充中药手册》等八本专著和专集。其中《四川中药志》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现在她和同志们正在编写《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植被》。 本报通讯员

河南省唐河县黑龙镇公社李店大队共青团员邓现会(右)、邓桂花(中),热心为群众服务,被誉为雷锋式的好姑娘。她俩照顾五保老人四年如一日,夏收大忙时义务帮助困难户收打小麦,还免费为农民缝补衣服260多件。这是她们和五保老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陆 轲摄

邓颖超看望天津南开中学师生员工
勉励学生成为四化建设的骨干、突击手和先锋队
新华社天津9月6日电 今天在南开中学召开的全校师生员工大会上,邓颖超同志勉励学生争取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一天天成长,成为四化建设的骨干、突击手和先锋队。
南开中学是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学习、生活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邓颖超同志今天上午十点专程从北京来天津看望南开中学的师生员工。她十分高兴地和全校1,600多名师生员工见了面,并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亲切的讲话。她说: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请你们转达我对天津市200万青年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她说,南开中学是周恩来同志的母校,你们学习和生活在周恩来同志的母校很光荣,但是你们没有因此而骄傲,你们这样谦虚的品德使我很高兴。
她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南开中学在师生中提倡的“一主三自”精神,即: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教育学生自觉地提高政治觉悟,培养自学和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她着重指出,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树立正气,用正气压倒邪气。
她在回顾了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天津学习、从事革命活动的情景后说,你们现在的生活是最幸福的,学习条件是最优越的。你们应当珍惜这些条件,你们要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才干,把自己培养成为符合人民利益,符合建设四化需要的合格人才。她最后说,看到你们这些青年人,我心里非常高兴,我要用你们青春的烈火,燃烧我这个老年人的余热发光。
今天,邓颖超同志还参观了“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纪念馆”。下午,邓颖超同志参观了海河公园中的青年园。她热情赞扬天津市人民共产主义义务劳动精神,希望把列宁倡导的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开发智力培养人才的有益活动
五四青年智力竞赛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五四青年智力竞赛”授奖大会,9月6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到会祝贺青年们获得优异成绩。北京地区和来自外地8个省市以及解放军获奖代表参加了大会。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和《青年文摘》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五四青年智力竞赛生动活泼,适合青年特点,吸引了城市、农村、部队广大团员和青年。除台湾省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各族青年约16万人参加了这次活动。一位香港青年也寄来了答卷,获得个人三等奖。
根据青年的要求,这次智力竞赛的三个主办单位在大会上宣布:“五四青年智力竞赛”将作为纪念“五四”的一项活动,每年举行一次。

万里会见日本《朝日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万里副总理今天在会见日本《朝日新闻》代表团时说,胡耀邦总书记11月对日本的访问将对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和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中日是邻国,两国友好合作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是十分重要的。
万里说,我们欢迎中曾根首相来华访问。
代表团团长中江利忠问:首相什么时候访华比较适宜?
万里说:“具体的时间由日本政府考虑,就我们的愿望来说,时间当然早一点好。”
中江利忠请万里对中国当前在农村和工矿企业进行的改革作出评价。万里说,我们现在进行的改革,效果是比较好的。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现在不是改革过头的问题,而是改革还不够。至于前进道路上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一些缺陷也是可以改进的。我们要吸取各国好的经验,把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好。
中江利忠是《朝日新闻》的编辑局局长。他表示,《朝日新闻》将加强同《人民日报》的联系,为日中友好多发表一些文章。万里说,我们两国不但在经济上要合作,在新闻、文化等方面也要加强交流。他希望两国新闻界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作出贡献。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华访问的。

赵紫阳会见几内亚和布隆迪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几内亚驻华大使迪亚洛和布隆迪驻华大使加洪古。

严济慈会见法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下午会见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代表团。
代表团由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席科·弗雷雅克和总主任皮·帕蓬率领。他们这次来访主要是同中国科学院商讨进一步扩大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合作问题。

班禅会见印度学者钱德拉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上午会见印度学者钱德拉。
钱德拉是印度佛学和东方学学者,多年来研究敦煌文化。班禅对钱德拉说,印度是佛教的圣地,二十多年前我曾到那里朝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请钱德拉转达他对目前在印度的达赖喇嘛和其他藏胞的问候。他说,我们虽然走了不同的道路,但他仍然是我的教友和朋友。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以及西藏人民都希望他们回来看看。我们的大门将永远为他们敞开。
班禅说,中印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关系的改善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钱德拉对我国政府对佛教文物的保护和出版工作表示赞赏。

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委会主席离京去朝鲜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委会主席布·曼·辛格·卡尔基和夫人一行结束在我国的4天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和尼泊尔驻华大使库纳·萨姆谢尔·忠·巴哈杜尔·拉纳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昨天晚上,为卡尔基主席和夫人一行访华,拉纳大使和夫人在大使馆举行便宴。出席便宴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钱昌照等。

王震宴请日本石油公司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日本石油公团总裁和田敏信和日本出光石油开发株式会社社长大西彰一等日本客人。
王震在祝酒时对中日两国石油公司的顺利合作表示祝贺,并祝愿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和田祝愿日中经济合作获得成功,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发展。
参加宴会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夏衍、石油工业部顾问张文彬、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也出席了宴会。

泰国国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由国会主席乍鲁布·銮素万率领的泰国国会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泰国贵宾送行。彭冲说,代表团的来访对增进全国人大和泰国国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
乍鲁布说,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款待和友好情谊使我们终身难忘。

陈慕华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中午会见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会见后,陈慕华陪同罗马尼亚客人共进午餐。
罗马尼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朝鲜。

秦川率人民日报代表团赴法、意访问
本报讯 应法国共产党《人道报》和意大利共产党《团结报》邀请,以人民日报总编辑秦川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6日乘机离京,前往法国和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人道报》及《团结报》报刊节庆祝活动。
到机场送行的有人民日报社社长胡绩伟,中联部副部长朱良等。

对外友协庆祝保社会主义革命39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九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和保加利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塔巴科夫出席了酒会。

吴学谦会见希思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会见并宴请了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一行。

中国停止限制美农产品进口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外贸管理局局长沈觉人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他于今年1月19日受权宣布的关于停止批准今年从美国进口棉花、化纤和大豆的新合同,并削减从美国进口其他农产品的计划,根据当前情况,已停止执行。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国家经委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以现有供应条件安排今冬工业生产
《辽宁日报》△辽宁省计划生育工作出现新局面,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少生8万多人,人口出生率下降2.38‰
《北京日报》△为解决北京市交通拥挤和日益严重的出城难问题,北京市政府决定加快五座立交桥和两条干线的建设
《南方日报》△佛山市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全市住房面积人均已达6.6平方米,比1978年前增加近一倍
《文汇报》△上海复旦大学经教育部批准,最近成立技术科学学院,为国家培养发展新学科和交叉学科所需要的科技人员
《四川日报》△重庆纺织机械公司克服产品降价、原材料涨价不利因素,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创利润、产值等五项指标新纪录
《湖北日报》△武汉市在新建住宅中,拨出219,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安排商业服务网点826个,受到商业部称赞
《光明日报》△衡水地区以优惠待遇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社办企业工作
《中国少年报》△从今年9月起到明年2月底,举办第二届《科学小园地》征集作品有奖比赛

广州处决特务分子何恩杰、林泽荣
新华社广州9月5日电 从香港入境作案的特务分子何恩杰、林泽荣今天被处决。
何恩杰1981年3月由香港赴台湾参加了国民党特务组织。1982年间,何犯在香港发展了林泽荣等为特务,曾多次派遣林泽荣等人潜入广州、北京等地进行特务活动,林泽荣曾窃取我重要材料一份,通过他人偷带出境。
今年3月,何恩杰、林泽荣潜入广州,积极搜集情报,发展特务组织,妄图建立“城市游击队”、“地下物资仓库”和电台。3月29日下午5时许,何、林两名罪犯从广州宾馆七楼一个房间的窗口,悬挂出特制的大幅反革命标语,后又下楼到宾馆前拍摄这一现场照片,被抓获。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确认,特务罪犯何恩杰、林泽荣猖狂进行特务活动,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罪大恶极,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两犯不服,提出上诉。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