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宁夏南部山区退耕还林还牧初见成效
群众正积极准备草籽树种,为大规模种草种树作准备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的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央负责同志关于念好“草木经”、建设大西北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多年来在农业生产建设方针上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深感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是改变黄土高原自然面貌、治穷致富的根本大计。近三年多来,宁夏南部山区共退耕还林、还牧70万亩,人工种草55万亩,种树146万亩,其中今年种草种树76万亩。当前,他们充分利用今年雨水好、墒情足的有利时机,一面调集草籽树种,一面整修草地林地,为今秋明春大规模种草种树作准备。
宁夏南部山区,包括穷困的固原地区5县和银南地区的盐池、同心共7个县,土地占自治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发展林业、牧业的潜力很大。但是长期以来,片面执行“以粮为纲”的方针,导致水土严重流失,干旱风沙等自然灾害频繁。1980年,自治区党委经过调查研究,为这个地区确定了兴牧促农,因地制宜,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建设方针。几年来,执行这个方针已经初见成效。海原县近年来从外地调进柠条、黑茨、洋槐等灌乔木树种10万多斤,种树近10万亩。全县还重点开展了对园河小流域的综合治理,有400多户社员承包了这项任务,已种灌木林1.5万亩,苜蓿7,000多亩,育苗500亩。固原县城阳公社白岔大队是黄土高原典型的沟壑区,从1980年开始,推行农林牧“三三制”以来,累计造林5,400多亩,草场面积显著增加,植被开始恢复,群众广种薄收的旧习和“三料”(燃料、饲料、肥料)俱缺的面貌已有所改变。由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授援的西吉县防护林工程,经过两年的努力,培训草林技术员5,200名,造林种草任务将近一半已完成。
中央负责同志关于种草种树、发展牧业的讲话传达到这个地区以后,进一步调动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紧靠陕北“三边”老区、以畜牧业为主的盐池县,为了防止草原沙化,目前正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调集草籽树种,为明年种草、种树各10万亩作好准备。
(《宁夏日报》供稿)

赵紫阳在新疆考察期间看望部队和上海知青
勉励指战员和青年为开发新疆多作贡献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6日电 (记者秦卫东、苏新发)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新疆考察访问期间,多次到戈壁深处和边防哨所看望驻新疆部队,勉励指战员们要为保卫边疆、开发新疆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等,同赵紫阳总理一起看望了指战员。
赵紫阳总理冒雨来到乌鲁木齐某演习场看望准备演习的部队,同
“喀喇昆仑硬八连”的少数民族战士促膝谈心,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在南疆,赵紫阳总理听取了边防部队和边防建设施工部队的汇报,要求部队领导十分关心驻高原部队战士的健康,并当即同部队领导同志议定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赵紫阳同志还视察了某科学试验基地,仔细询问了各方面的情况,表扬基地的同志们在艰苦环境下作出了贡献。赵紫阳同志说,部队科技人员是国防现代化的中坚。各级领导要关心他们的疾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发挥这里知识分子集中的优势,把基地真正办成一个大学校。
赵紫阳总理还指出,军队和地方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些问题部队本身解决不了,地方政府应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军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边疆建设搞好,把国防现代化搞上去。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最近在新疆进行考察访问时,看望了塔里木垦区的来自上海的知识青年,称赞他们为建设边疆作出了贡献,并勉励他们把垦区建设得更加美好,在今后开发新疆的工作中作出新贡献。
8月11日上午,南疆重镇阿克苏阳光灿烂,微风吹拂。赵紫阳总理和同行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下了飞机以后,立即驱车来到60公里以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一师一团。上海知识青年代表和生产建设兵团其他职工捧出了又大又甜的西瓜,碧绿的葡萄,请中央领导同志品尝。赵紫阳总理高兴地让上海知识青年围坐在他的身边,和他们亲切交谈。
赵总理逐个询问了他们的年龄、工作和家庭情况,又问了团场的生产和推行责任制等情况。上海知识青年毫无拘束地向赵总理汇报了近几年来塔里木垦区发生的显著变化。赵总理听了很高兴,他对青年们说:你们这里蔬菜、水果、水产多,价格也不贵,比上海好。大城市有大城市的问题,都往上海挤怎么行呢?你们这里条件很好,大有前途。你们不是说承包与不承包大不一样吗?兵团农场可以试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场的耕地也可以包给农场职工个人、包给户经营。这里水面很多,可以搞一些养鱼专业户。赵总理还请代表们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长期扎根边疆的上海知识青年的问候。赵总理说,过去你们响应党的号召,从上海来到新疆,流了汗,吃了苦,对建设边疆作出了贡献。今后,你们要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把这里建设得更加美好。
接着,赵总理一行又访问了职工家庭。赵总理坐在上海青年陈昱夫妇的沙发上,和他一家拉家常。在上海知识青年、畜牧师赵新生家里,赵总理询问了他们的奶牛生产情况,鼓励他们:奶牛发展了,可以搞小奶粉厂,经济效益就更高了。
赵总理一行,还亲切地和一些上海知识青年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赵总理一行参观了这个团的飞机播种的水稻田。回到阿克苏后,赵总理又听取了农业建设第一师负责同志的汇报。赵总理说:你们要实行农林牧相结合,要搞农工商联合。你们不仅要会生产,而且要会经营。经营搞好了,前途大得很。
农业建设第一师现有上海知识青年18,000多人。他们大多数是在六十年代初来到塔里木的,现在已经是垦区的一支主力军。他们当中有2,000多人担任了干部和教师。去年有十位上海知识青年被评为全师的标兵,还有十位自学成才的上海知识青年先后被派到国外考察。(附图片)
赵紫阳深入戈壁深处和边防哨所看望部队指战员。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

引导农民把资金投向生产建设
本报评论员
发展农业,扩大再生产,主要靠农民自己向生产建设投资的积极性。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中虽包含有支援发展农业的部分,但国家资金有限,只有靠八亿农民共同聚财,靠千家万户农民向生产建设投资,才能汇成扩大农业再生产的巨大财源。
我国农业自身积累的潜力是很大的,除了有充足的劳动力,可以形成巨大的劳动积累外,就资金积累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提高,资金积累将逐步增加。据去年年底统计,农村社队集体存款、农民个人储蓄和手持现金,合计达七百多亿元。这个可观的数字表明,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增加农业资金的积累,是可能的。当前,大多数农民自筹资金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很高,全国农业生产资料零售额的增长幅度,已超过农村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幅度,就是这种积极性的具体表现。
扩大农业自身的积累,引导农民把资金投向生产建设,就要教育农民懂得“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道理。一个国家吃光用光,这个国家就没有希望;一个农民家庭吃光用光,同样没有前途。实行家庭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家庭也需要增加资金的积累,用来扩大再生产。过去农民家庭的收入,主要是用于生活消费,现在以户为生产经营单位,农民除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在剩下归自己的部分中,既含有积累资金,又含有消费资金。目前,有些农民家庭在婚丧嫁娶等生活消费方面花销过大,这是一种旧习陋俗,影响生产积累。我们要对农民加强教育,处理好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帮助农民逐步建立合理的消费结构。
为引导农民投资生产建设,最重要的是要从政策上予以鼓励。谁投资谁得益,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提倡资金联合,允许资金分红,鼓励农民集资兴办各种生产项目,以及某些基础设施。对于开发性的生产投资,可给予更多的优惠。增加土地投资带来的级差收入,要归投资者所有,以鼓励农民种地养地,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此外,在适当增加集体积累的时候,要注意管好用好这部分集体资金,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
要把农民生产建设投资的积极性,引向正确方向。要从实际出发,为他们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服务。在兴办那些工副业项目的时候,既要考虑到产前的供应,又要考虑到产后的销路,避免一拥而上,盲目发展。不能只顾眼前,都往收益大的经营项目上投,还要兼顾长远,投向必要的农副业基本建设。投资方向是否合理,只看微观经济效果是不够的,还要看宏观经济效果如何。
鼓励农民投资,会不会加重农民的负担呢?这是一个值得重视和正确处理的问题。目前农民迫切要求减免额外负担。认真清理和制止那些自立章法、名目繁多的额外摊派,坚决把不应当由农民负担的费用减下来,广大农民才有可能把更多的钱用到农业基本建设和其他建设事业上去。在集资工作中,还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坚持自愿和量力而行两条原则。所办的事,要符合民意,适应民力,瞻前顾后,统筹安排。凡是违背群众意愿、群众利益的事,决不能办;对群众虽然有益,但花钱太多,暂时还不急需的事,也要缓办。切不可因农村形势好而头脑发热,“大办”这个,“大办”那个,过早过多地兴办很多大项目,特别是那些非生产性的项目,以致劳民伤财,把好事办成坏事。

扭亏有功 职工建议给厂长晋级
治厂无方 厂长龚明义主动辞职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魏光朗、顾洪洪)电子工业部风雷器材厂厂长于福堂,因为在扭转企业长期亏损局面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最近电子工业部根据这个厂职工代表大会建议,给他晋升一级工资。于福堂是1980年11月担任风雷器材厂厂长的。
据新华社武汉9月6日电 (记者孙玉昌)武汉电线厂厂长龚明义因工厂亏损,最近提出辞职,得到武汉市机械工业局批准。
龚明义原来是个工人,去年四季度他担任厂长后,厂里生产每况愈下。今年在材料、设备、销路等方面都有保障的情况下,1至7月却亏损21万多元。

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闭幕
谷牧和安倍晋太郎一致指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参加会议的两国首席成员在闭幕词中一致认为会议取得了成功。
谷牧国务委员在闭幕词中说,历时两天多的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将对推动两国关系和两国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起重要作用。
谷牧谈到对这次会议的三点感想:
一、加快中日经济技术合作的步伐,向新的深度和广度迈进,已越来越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课题。中日经济技术合作的现状同两国关系的政治份量、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愿望以及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相比,无论在深度或广度上,都还有很大的潜力,需要双方继续努力进一步发展。
二、中日两国政府成员会议是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好形式。鉴于科技合作是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他建议双方都增加主管科技的政府成员出席下次会议。
三、加强和扩大两国青年、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增添新的青春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中日两国政府对有利于加强青年一代交流的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并尽可能提供条件。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谷牧和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今天一致指出,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对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谷牧和安倍是在这次会议于今天上午结束以后,以中日双方首席成员身份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们还分别回答了各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谷牧在回答日本记者的问题时说,胡耀邦总书记昨天在会见6位日本大臣时,同他们就本世纪末中日贸易和各个领域经济合作的总额能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两番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事后,我同几位日本大臣议论了这个问题,大家认为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把各方面的合作开展好,到本世纪末翻两番的目标是可以达到的。
谷牧说,会议期间两国外长讨论了亚洲和国际形势,双方在柬埔寨、阿富汗等问题上有共同语言,看法是一致或相近的。他说,两国官员经常交换意见,对双方在国际活动中的配合与合作是有益的。
安倍谈到了日本向中国提供新的政府贷款的问题。他说,日本方面正在对中国提出的新的贷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今年12月可以作出中间报告。我们希望,根据报告的内容,贷款问题在1984年能够落实。
安倍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的又一个问题是两国青少年的交流。他说,胡耀邦总书记昨天在会见我们时,对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了解这个问题十分关心。两国有关部门将就这个问题作出计划,并努力使之实现。
在回答一位澳大利亚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谷牧说,中国报刊不久前发表的一篇评论日本国内政治动向的文章,综合介绍了日本报刊对本国当前政治动向的报道,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是正常的新闻报道活动,同这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无关。安倍在回答同一问题时指出,日本政府曾明确表示,要坚持和平宪法,实行“专守防卫”,不做军事大国,不威胁其他国家。
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已在今天上午结束。出席会议的6位日本大臣将分别在今明两天离开北京回国。

赵紫阳会见日本英国石油公司客人时说
中日合作勘探开发渤海石油很有成效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说,中日合作在渤海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很有成效,这是中日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赵紫阳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日本石油公团和另外两家日本、英国石油公司负责人时讲这番话的。
他们是:日本国石油公团总裁和田敏信,日本出光石油开发株式会社社长大西彰一,英国克拉夫石油有限公司董事斯托克维尔等。
赵总理对昨天签订的两项在中国南海合作勘探开发石油的合同表示祝贺。他希望日本公司在勘探开发中尽可能采用先进技术,使勘探开发的进度加快,尽早发现较好的油气田。
赵总理重申,“在开发中国资源方面,包括开采海上石油,中国坚定地实行同外国合作的方针。这项方针要真诚地长期实行下去。”
他说,这项方针也得到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拥护。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保证这种合作事业的成功。
和田说,日中在开发石油方面的合作是日中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一环。日本方面准备全力以赴,促使这项合作开花结果。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渡边幸治。(附图片)
赵紫阳同日本、英国石油公司客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福建渔民向生产投资念好“山海经”
集资一亿多元发展滩涂养殖业
本报讯 记者林群英、孙静报道:福建省沿海渔民实行合股或个人集资办法,发展滩涂、近海水面的贝、藻类养殖及海产品冷冻、加工等开发性生产。据统计,近两年来,渔民向这方面的投资达1.2亿元,现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城乡农贸市场上,每天出售的大量蛤、蛏、鱼虾、紫菜、海带等水产品,就是发展养殖生产的丰硕成果。
渔民集资发展水海产品养殖等开发性事业,主要是中共福建省委两年前发出念好“山海经”的号召、各方面放宽政策、鼓励渔民向生产投资后,逐步兴盛起来的。福建沿海有发展滩涂养殖业的有利条件,但国家目前不可能在这方面作大量的投资。而沿海渔民这几年收入都大量增加,于是便大量向生产投资。据不完全统计,沿海渔民近两年来独资或合资经营的滩涂养殖面积达29万多亩;近海水面养殖面积3万多亩,兴建了32座小冷库。库容达1,300多吨,购置了一批用于养殖和近海捕捞的渔船,同时还兴建了一些海产品加工厂。这些由渔民投资兴办起来的开发性生产,已成为福建省水产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集资进行滩涂养殖等生产,一般都能当年投资当年收益。去年,仅这些由渔民个人投资生产的海蛎、蛏、蛤、蚶等贝类产量就达170多万担,产值7,000多万元,紫菜、海带等藻类产量达80多万担,产值4,000多万元。这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城乡市场的供应,许多产品还供出口,为国家换取了外汇。不少渔民一年从这些养殖业中就收入了几千元,打破了过去仅靠海洋捕捞收入的单一局面。
对渔民集资兴办开发性事业,福建省各级政府和业务部门都从物资、技术、种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农业银行发放这方面的贷款,仅今年上半年就达到1,700万元,解决了一些渔民资金不足问题。

孙计泉办图书室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邹县农民孙计泉家里有个图书室,一家人从这里不断吸取着智慧和力量,责任田里产量不断提高。
孙计泉家承包了11亩责任田。开头那一年,他家按老皇历种地,投资大,产量低,大豆亩产只有30来斤。从此,他全家省吃俭用,先后开销了550多元,购买了一本又一本农业科技书籍,现在,已藏书千余册。学了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人变聪明道道多,他家去年种了4亩大豆,亩产250斤,3亩棉花,亩产皮棉18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