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可敬的人

不恋上海爱草原 南北转战二十年
女农艺师屠敏仪成为牧草专家
本报讯 从小在上海长大的女农艺师屠敏仪,二十年来,为发展良种牧草南北转战,如今已成为南方山区的牧草专家。
屠敏仪1961年从苏北农学院毕业。她放弃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自愿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当农业技术员。1975年因工作需要,她和爱人一起被调到湘西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牧场。南山,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那里有着一望无际的未开发的草地,可以发展畜牧业。但当地天然草生长期短,营养价值低,每年大约有5个月的枯草期,对牲畜生长不利。
屠敏仪虚心向来南山考察的专家教授请教,克服了生活上工作上的困难,大胆开展牧草改良科学研究。她从1975年开始进行外国良种草的引种试验,后来又参加了中国与澳大利亚合作进行的畜牧研究项目,负责引种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多年生黑麦草、三叶草等良种草,引进国外草场建设的先进技术。她工作认真负责,收集了大量资料,学会了计算机使用技术,掌握了英语、日语。她负责的14项共1,200个小区的试验工作,有条有理,进展良好,受到中外专家的好评。在南山住了两年的澳大利亚专家称赞屠敏仪“具有高度组织能力、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工作态度”。
经过屠敏仪和其他同志七年的艰苦奋斗,南山的人工良种草场已由过去的半亩发展到5万余亩。良种草同天然草相比,生长期由6个月左右增加到10至11个月,鲜枯草季节粗蛋白含量由5%提高到20%,枯草期缩短到一个月左右,如果冬季气候好,还可以青草越冬。草场改良不仅改变了牲畜的健康情况,而且提高了畜产品的产量,在经济上收益很大。过去一头奶牛,每天至少喂12斤精料,一年产奶2吨左右。现在由于牧草营养好,一头奶牛每天仅喂精料6斤,一年产奶3至5吨。牛奶成本减少了一半。牲畜死亡率大大降低。这个场的良种肉牛已销往香港等地。
屠敏仪不仅善于在实践中摸索,而且勤于理论上的提高和总结。她撰写的《南山建立人工草场技术要点》、《牧草引种试验》、《澳大利亚人工草场管理》等论文,在《中国草原》等杂志发表后,引起了比较强烈的反响。今年5月,屠敏仪已被提升为南山牧场的副场长。
王晨 陈颂

排除阻力 落实政策
湖南省委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办公室认真接待来访,处理来信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委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办公室自4月成立后,认真处理来信和接待来访,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为知识分子分忧解难,先后已处理各种来信近4,000件,接待来访2,000人次,解决了知识分子中一批长期未能妥善解决的遗留问题和实际困难,受到广大知识分子的好评。
4个月来,这个办公室在湖南省委领导下,排除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的种种阻力和障碍,在接待来访和处理来信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的政策为准绳,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相结合,协同各有关单位实事求是地为一些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错误处理的同志平反昭雪,使他们恢复了名誉。同时对那些因为现行政策不允许或受国家经济条件限制而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地进行解释说服,尽量使来信来访者放下包袱,解除精神负担。
对来信来访中提出的大量问题,这个办公室采取向本人了解、与单位协商、向有关单位传递、到基层调查以及分类排队办理等多种形式进行处理。
为了卓有成效地做好信访工作,这个办公室要求它的全体工作人员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认真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度,象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对待知识分子,想他们所想,急他们之急。对来信,他们反复阅看,妥为处理;对来访,他们仔细倾听,以诚相待;就是对那些持有不正确的思想和不适当的要求的人,也不嫌弃训斥,而是做耐心的思想教育工作。前段天气炎热,办公室还备有开水招待。

浙江高校又有七万平方米校舍竣工
据新华社杭州9月3日电 (记者周祖佑)浙江省高等学校最近又有7万平方米校舍竣工。
这些新建校舍中有浙江医科大学的科研教学大楼,浙江大学的电化教学楼,以及一些高校的教职工住宅和学生宿舍等。
据浙江省基本建设委员会统计,从1978年以来的五年时间中,包括中央部属和省属的22所高等学校已竣工的校舍建筑面积共达58万多平方米,相当于解放以来前二十八年校舍建筑面积总和的1.23倍。

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乙型肝炎血源疫苗试制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乙型肝炎血源疫苗小量试制获得成功。有关专家经过评议认为可以转入中批量试生产。
乙型肝炎血源疫苗是用无临床症状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的血清,通过纯化、灭活制成的。它能使人体产生对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抵抗力。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合作试制的这种疫苗,经技术检验和接种人群近期效果观察证明是安全有效的。北京、广西、黑龙江、杭州等地教学、科研和卫生防疫部门协助接种的一千多人,百分之九十得到免疫。沈阳等地报告的材料表明,这种疫苗在新生儿中使用以阻断母婴传播也安全有效。
乙型肝炎是世界性疾病,我国是高发地区之一,它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乙型肝炎血源疫苗是一种预防效果较好的制剂,科研人员经过几年的探索,已为今后的中批量生产提供了可能。

尸检意义大
首都医院病理科主任 王德修
8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杨尚昆、胡乔木、余秋里等同志关于把遗体交给医学界利用的倡议,使我极为感动。这些老同志为了人民的利益,甚至连百年之后的遗体利用都想到了!他们的倡议提出了我们病理工作者多年来一直想要推动的一项工作。
人死了以后,对尸体进行检查,叫做病理尸体剖验(或尸体检查),简称尸检。
尸检对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的发展关系很大。首先,尸检可以提高临床诊断及治疗疾病的水平,促进医学的进步。每个医生的临床经验都是有一定限度的,他们有时对有些病人的诊断及治疗没有很大的把握。例如我们对首都医院1967—1975年间的300例尸检的第一诊断与临床诊断核对,临床诊断正确的占78%,即还有22%的病例临床上未能作出正确诊断。国内外的一些大医院情况也类似。虽有大量先进的仪器和实验设备不断进入临床,但仍不能使临床诊断做到绝对准确。所以病人不幸故去后应该进行尸检。病理医生把尸检材料等与临床医生一起讨论研究,可以判明对死者生前的诊断及治疗是否正确,从而提高临床医生的诊断水平和治疗效果。对一些罕见的和新发生的病种,若不进行尸检,就更难认识。在一些发达国家,每年都要进行大量的尸检,就是这个道理。
其次,尸检的资料也是医学教育不可缺少的。它可以使医学生直接看到疾病的性质、累及的范围以及与临床症状的关系等,从而对该病有一个更为具体、深刻的认识,这是他们最可靠的医学知识来源之一。所以国外有的医学会规定,一个医院的尸检率如达不到25%以上,就不能作为教学医院。
此外,广泛地进行尸检,对其资料进行综合研究,其结果可以作为国家制订防治疾病计划及科研方面的可靠依据,所以有些国家还设有专门机构,进行这一重要工作。
我国尸检工作在两千多年前就已有记载,但医学的发展,包括尸检工作也受到长期封建社会的严重影响。只是在解放后,尸检才日渐增多。十年内乱中,尸检工作又受到破坏。迄今,这项工作仍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尸检工作人员少、设备差;有的医生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死者家属也认为人死后再做尸检也无用了。结果尸检率大幅度下降,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的医疗、医学教学和科研工作。
现在,一些国家领导人已带头提倡尸检,有关部门应尽快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尽快改进医院的尸检物质设备。

李铁根同志逝世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李铁根(向浒)同志,于1983年8月19日3时病故,终年85岁。
李铁根同志于1923年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入党,曾参加南昌起义和苏联卫国战争,为革命奋斗终生。遵照本人遗愿,不举行追悼会和向遗体告别仪式,遗体献于医学研究。

云南高寒山区的戛不底小学
靠植树造林实现免费教育
据新华社昆明9月3日电 (通讯员程永照)地处高寒山区的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的戛不底小学,十九年来坚持开展以植树造林为主的勤工俭学活动,如今每年林业收入1,000多元,现在全村所有适龄儿童都入学享受免费教育。
戛不底是滴水层公社大分子大队的一个有40多户人家的山寨,居住着苗、汉两族社员。1964年办学时,全寨只有8名学生,其余的适龄儿童都因家庭生活困难上不了学。来这里办学的王士敏老师为了创造条件让孩子们上学读书,就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到附近森林中,采集野生药材、松果等林区特产,同时在寨子周围开荒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第一个学期勤工俭学收入就解决了学生的学费和书费,还向学生提供了部分笔墨纸张。以后,学校又组织学生年年在周围荒山上种植杉木。这项活动一直坚持了十九年,共造杉木林110亩,还栽植了一些果树。
经过师生们的精心抚育,戛不底小学的杉木林从1978年开始间伐小径材出售给国家,林业年收入达1,000多元,另外还有六七百元的其它收入。学校把一部分收入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新建了校舍和篮球场,购置了教学和文体用具。另一部分则用于学生学费及学习用具费。1979年以来,学校每年还给每名学生制一套棉布校服。

方毅会见外国地质学家
据新华社电 国务委员方毅9月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构造委员会秘书长科朗纳和国际地质合作计划179项目负责人丁·萨法蒂等地质学家时说,中国的地质构造比较复杂并有它自己的特点,很有研究价值。他指出,中国在地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在某些方面还比较落后。我们希望加强同各国地质学家交往与合作。
科朗纳和萨法蒂等地质学家是前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前寒武纪地壳演化讨论会和在天津召开的国际晚前寒武纪地质讨论会的。
科朗纳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许多国际会议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出席。我们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对地质工作的重视。”

专栏:图片新闻

四川省农民技术教育正由技术短训班逐步向有学制的比较正规化的农民技术学校发展。目前全省已兴建农民文化技术学校2,563所,脱产学习的农民达64万多人。图为德阳县城区公社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学员在做数学作业。
新华社记者 陈 捷摄

探讨地壳演变及其与成矿的关系
前寒武纪地壳演化国际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距今六亿年以前地壳是怎样演变的?它同各种矿床的形成有什么关系?参加国际前寒武纪地壳演化讨论会的各国专家,交流了这方面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
地质学界一般认为,地球的形成大约已有四十五亿年历史。按地质年代算,距今六亿年以前的三十九亿年,通称为前寒武纪。世界上的铁、铜、镍、金、钴、铀、锰、铬、白云母、金云母和铂等大型矿床,大多是在前寒武纪地层中发现的。研究前寒武纪地层,是当代地学研究的前沿之一。不仅有利于找矿工作,而且对探讨地球的形成、生命的起源以及天体的演变等都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近二十年,我国地学工作者对前寒武纪地层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特别是对我国河北东部、山西五台山、河南嵩山、辽宁、吉林等地前寒武纪地层作了很多野外和室内研究工作。我国地质学家向这次会议提供了一批论文,就前寒武纪的岩石学、地球化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和成矿规律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次会上宣读的各国专家的论文,对早期前寒武纪地壳构造式样的演化,岩石的地球化学成分以及形成金属矿床的规律等问题作了有益的讨论。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国际地质合作计划全国委员会、国际地质科学联合构造委员会、国际地质合作计划第92号项目工作组、国际岩石圈委员会共同发起的。会议自9月4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的近140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后专家们将分赴山东、冀东、豫西作地质旅行。

《中国报刊》报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电 邮电部九月五日为即将正式出版的《中国报刊》报举行茶话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在会上赞誉《中国报刊》报的创办是在各类报刊和读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中国报刊》是一份报刊之报,是专门为各类报刊作综合宣传、服务的报纸。我国目前通过邮局发行的报纸、期刊已超过二千八百种,每期总发行量达二亿四千万份,是全国解放以来的最高水平。

王凯华被聘任厦大抗癌中心副主任
本报讯 厦门大学决定成立抗癌研究中心,由生物系汪德耀教授担任这个研究中心的主任,聘请山东师范大学的王凯华副教授任副主任。这个研究中心初步确定以胃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预防为中心任务。它将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多学科协作攻关。
该中心是以科研为主的科学研究、临床实践、教学、生产一条龙的综合体,在开展抗癌研究的同时,还将进行临床诊断治疗、生产某些抗癌药物并培养研究生。

山东筹建淄博美术琉璃博物馆
本报讯 山东淄博美术琉璃博物馆,最近在著名的琉璃之乡——博山开始筹建,成为我国第一座以收藏、陈列琉璃文物和工艺品的博物馆。馆址建于一处清代的建筑内,修复工作已经开始,明年春天就可开放。 张茂荣

专栏:迎接全运会

自行车:吕玉娥骑出接近世界水平的好成绩
举重:镡庭君破一项全国纪录
本报太原9月5日专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上海自行车运动员吕玉娥,在全运会自行车女子3,000米个人追逐赛决赛中,以4分1秒81的成绩把全国纪录一下子提高了近7秒钟,荣获这个项目的金牌。吕玉娥的这个成绩已接近世界水平(仅比世界纪录慢10秒),相当于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3名的成绩,这是我国赛车场自行车女子中距离项目上的一个突破。获得亚军的是江苏队陈玉霞,第三名是青海队李延梅。
本报上海9月5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5日晚,全运会举重比赛爆出第二个冷门,多年来成绩平平的黑龙江选手镡庭君以151.5公斤把90公斤级抓举的全国纪录提高了0.5公斤,为黑龙江队夺得一枚金牌。这个级别挺举和总成绩的金牌,都由山东老将马文广获得。在75公斤级和82.5公斤级比赛中,江苏选手李顺柱和王国新囊括了全部金牌。其中王国新以327.5公斤的总成绩平了82.5公斤级的全国纪录。(附图片)
两破全国纪录的上海自行车运动员——吕玉娥。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专栏:迎接全运会

广东邱亚帝破一项潜水世界纪录
广东选手邱亚帝9月3日在福州进行的1983年全国潜水比赛男子50米屏气潜泳比赛中,以15秒80的成绩打破了15秒96的世界纪录。
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是苏联运动员茹可夫于1982年创造的。

专栏:迎接全运会

瑞典选手夺得世界杯男单前三名
欧洲冠军、瑞典名将阿佩伊伦3日晚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男子单打乒乓球赛决赛中,以3∶1战胜队友瓦尔德内尔,夺得冠军。瓦尔德内尔获亚军。
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瑞典的林德战胜南斯拉夫的佐·卡利尼茨,夺得第三名。中国选手江加良、蔡振华分别获得第九和第十名。
(据新华社)

专栏:迎接全运会

一支成长中的多民族球队
——访云南男篮
云南男篮在第五届全运会篮球预赛中,过关斩将,获上海赛区第三名而跻身十二强之列。这是这个队三十年来第一次在全国性比赛中取得决赛权。胜利来之不易,巩固成绩更为艰巨。为在全运会决赛中打得更好,云南队特意绕道北京,演练队伍,力图以更高水平进军上海。北京市体委热情接待了这支边疆球队,并安排他们与北京男篮进行教学比赛,切磋球艺,共同提高。
云南男篮虽为弱队,但打法独特,有自己的风格。即将进行的决赛怎么打?“以己之长,克彼之短,积极主动,发挥出我队最好水平,打出我队风格。”云南男篮教练说:“云南男篮决赛中分在A组,其余的解放军、北京、上海、吉林、黑龙江皆为国内强队。虽然在实力上我们不如这五个队,但我们信心十足,不惧强,不示弱,准备在决赛中一显身手。”
训练场上,云南队的三名少数民族队员尤为引人注目。
身高2米,21岁的主力中锋苏加冲,是来自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傣族青年。他身材魁伟,体魄强健,手臂粗壮,是场上重要人物。自1978年入省队以来,刻苦训练。从不会打球到主力中锋,110多公斤的体重,对他来说,走过的道路之艰巨是可想而知的。
另一位身高1.97米、20岁的藏族队员杨建华,来自迪庆藏族自治州。他刚入队时,身体瘦弱,素质较差,体重不足70公斤。他自觉补课,加班加点,以中距离投篮稳而准,篮板球好,盖帽有力而成为主力前锋。
白辉,23岁,身高1.89米,是来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一个彝族农民的儿子。他象农民一样坚忍、勤勉、肯吃苦,以苦补拙,练就一手好球艺。他身体素质好,赛场上敢打敢拚,以顽强见长。是云南男篮的主力前锋。
这支多民族的球队参加决赛,将给这届全运会带来新的气息。
王均

专栏:迎接全运会

出线以后怎么办?
广西篮协帮助女篮总结经验迎决赛
广西女子篮球队在全运会预赛中出线了,这是广西女篮第一次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全运会的决赛权。消息传开,不少同志认为女篮能取得决赛权,已经不错了。女篮队员中也有人认为:出线了,可以松一口气了。广西篮球协会的一些老同志也为女篮高兴,但高兴之余,感到有责任帮助女篮提高认识,解决出线以后怎么办的问题。于是,他们请来了篮球界的老前辈、老教练和老队员,听取女篮领队、教练的汇报,分析了女篮预赛出线的原因。大家指出,赛前准备充分,有针对性,赛中扬长避短,打出自己的战术、技术风格,队员们胜不骄、败不馁,顽强拚搏,是这次取胜的重要原因和经验。同时,提出了下一步的措施和希望,勉励女篮出线不松劲,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迎接决赛。
通过总结,女篮队员及时扫除了“差不多”的思想苗头,她们说:预赛出线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要乘胜前进,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进军上海,打好决赛。现在,广西女篮队员们练得更加勤奋、刻苦了。
魏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