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参加朝鲜三十五周年国庆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彭真率党政代表团离京赴朝
赵紫阳、习仲勋、陈丕显、乔石等前往车站送行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
代表团将参加朝鲜三十五周年国庆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副团长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团员是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王汉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昂然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已在平壤)。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等。
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也到车站送行。(附图片)
彭真离京去朝鲜访问,赵紫阳等前往车站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一个极为重要的科学发现
太谷核不育小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预示我国小麦育种将有重大变革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被我国女青年高忠丽发现、由中国农科院研究员邓景扬博士鉴定出的太谷核不育小麦,经过多年的艰苦研究,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一重要的研究工作,将为小麦的生产发挥巨大作用。
多年来,国外一些农业机构为改变小麦传统育种方法,试用化学杀雄育种,但未获良好效果。一些育种学家又提出利用核不育育种新办法,但找到的雄性不育材料,都不好利用,而难以实现。
1972年,山西太谷县水秀公社女青年高忠丽从小麦地里找到了一棵小麦不育株。在山西省农科院、晋中地区和太谷县科委积极支持下,她对这株小麦进行了测交、回交,发现它的后代植株可育和不育大体上各占一半。1974年,中国农科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的同志对她进行了热情的指导,指出这是一个新的不育材料。1976年,中国农科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邓景扬博士得到这个不育材料后,作了田间和室内的试验,经过遗传分析,与其他同志合作进行了细胞学观察,还查阅了国内外大量资料文献,明确肯定了这个“无花粉型”的不育材料是受“显性雄性不育单基因控制的”,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天然突变体,根据它的生物学特性,它在利用上不能象杂交水稻那样搞“三系配套”,而应该象玉米那样搞轮回选择,可以用它来建立基因库,人为地创造小麦育种资源。
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科学发现。在理论上,它证明了基因型不育是存在的,从而丰富了遗传学的理论宝库。在杂交育种上可以引起重大的变革,有着多种用途:用于常规育种,不需人工去雄,就可以多配组合;利用它异花授粉的特性,通过轮回选择,可以得到许多优良品种和适应性广、抗病性强的改良群体;同时,还可以利用它来建立和开拓种内和异种属的基因库。因此,它象一架高效的“工作母机”,为人类提供多快好省培育小麦新品种的现代化育种工具。

新疆棉花丰收
收购创新纪录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5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收购创新纪录。在8月底结束的1982年棉花年度里,全区收购皮棉285万担,超额29.5%完成了年度收购计划,比上一年度多收购52万担。
新疆具有日照长、辐射强、积温高、温差大等适于棉花生长的得天独厚的条件。

引滦入津工程全线正式通水
天津市政府号召全市仍要节约用水
本报天津9月5日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引滦入津工程已提前于今日全线正式通水。清澈的滦河水源源不断流向天津。
记者从天津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汛期以来,由于降雨量不大,滦河水系水量不充足。为此,天津市人民政府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居民在引滦入津后要继续坚持计划用水,节约用水。

吕勇哉创一项科研成果
钢锭轧前处理能耗下降
据新华社杭州9月5日电 (记者马力)浙江大学中年副教授吕勇哉的一项科研成果,使钢锭轧前处理的能耗降低了20%。
吕勇哉的这项科研成果被称作“单一数学模型”。它用于科学地反映钢锭内部的温度分布,以计算机控制钢锭生产。有关专家认为,这项成果推广后,将为钢锭轧前处理的操作过程带来一次巨大变革。

国家四年拿出二十亿元
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陈乃进)1980年到1983年四年间,国家共拿出20亿元用于支援不发达地区改变农业生产条件,促进生产建设。
1980年国务院决定设立“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规定这项资金的分配对象是经济不发达的革命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穷困地区。

胡耀邦赵紫阳分别会见六位日本大臣
胡耀邦对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取得良好成果表示祝贺
赵紫阳希望合作规模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形式更多一些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了参加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等六位大臣。
胡耀邦对这次会议取得的良好成果表示祝贺,并希望会议的成果能够具体化。他表示,中日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是大有希望的。
胡耀邦说,中日关系正常化已经十年多了。中日两国应该继续加强交流,增加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这也是两国政治关系上的一个重要课题。
安倍晋太郎说,日中两国很好地相处将对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他说,日本国民和中曾根首相热忱的期待胡耀邦总书记今年秋天访问日本。安倍说:“我这次从东京来华前,中曾根首相委托我转达他对总书记的问候。”
胡耀邦请日本客人转达他对中曾根首相的良好祝愿。
国务委员谷牧,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
晚上,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为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召开举行了招待会。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国务委员谷牧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参加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的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等六位大臣时说,这次会议的成果对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赵紫阳说,双方在会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会谈,会议开得很成功。他说,两国政府的主要成员就各种问题进行协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发展趋势。我们希望以后的会议更加充实,更加丰富,一次比一次开得更好。
安倍晋太郎说,我非常赞同赵紫阳总理对会议的评价。通过会议,两国部长也建立起了友谊。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这种关系在过去十年的基础上又有了第二个十年的良好的起点。他希望日中两国在经济、文化和人员交流方面加强合作。
赵紫阳说,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直到二十一世纪,中国将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目前,中国同各国的合作规模一天比一天大,形式也越来越多,有关的法律也一天天完善。他说,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中国对日本寄予很大的希望。两国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是取长补短、互为补充的关系。中日两国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体制对中日两国经济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他希望两国的合作规模更大一些,合作的步子更快一些,合作形式更多一些。
赵紫阳说,中曾根首相执政后,多次表达了对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热情,我们感到很高兴。我愿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欢迎中曾根首相在他方便的时候来中国访问。
安倍说,中曾根首相对加强日中关系有强烈的愿望。首相也希望尽快与赵紫阳总理见面。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谷牧,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参加了会见。

李先念会见卡尔基一行
宾主赞扬中国同尼泊尔关系一直非常好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国务会议常委会主席布·曼·辛格·卡尔基和夫人一行时说,我们同尼泊尔是友好邻邦,两国关系几十年如一日,一直非常好。
他说,我们两国领导人经常来往,双方遇事协商,而且很容易取得一致意见。中尼边界问题,由于双方互谅互让,解决得很好。
卡尔基说,尼中两国关系象喜马拉雅山一样古老、坚固。我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
李先念对客人说,我们当前的头等任务是建设国家,这就需要国内安定团结,国际上有一个和平的环境。他强调现在中国国内很安定,很团结。为了争取国际和平环境,必须揭露和反对霸权主义。他指出,现在世界上不安宁,关系紧张,根源在于两霸争夺。
李先念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在取得独立之后必须发展民族经济。经济发展了,就可以巩固政治上的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主要靠自己力量,适当争取外援。
卡尔基说,我们亲眼看到十亿中国人民安定团结,走上了繁荣的道路。我们相信,中国在今后将发展得更快,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先念和卡尔基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都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李先念说,中国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希望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民主、中立的国家。
李先念主席请客人回国后向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转达问候。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钱昌照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会见时在座。

中澳合资兴建的硬质沥青工程竣工
据新华社鞍山电 (通讯员李国征、李柱安)鞍钢和澳大利亚考伯斯公司合资兴建的硬质沥青工程9月3日在鞍钢举行竣工典礼。
硬质沥青工程是我国冶金系统与外商签订的第一个补偿贸易项目。年产硬质沥青能力可达12万吨。

福州香港间长途自动拨号电话开通
新华社福州9月5日电 (记者肖璜)福州至香港间的长途自动拨号电话9月1日开通,今天举行了通话仪式。这套自动拨号电话设备是从日本引进的,除福州市以外,福建省的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地都可利用它的交换系统与香港用户自动拨号通话,另外也能使福州与北京、济南等地自动拨号通话。

李先念主席接受邀请参加世界通信年国家首脑荣誉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世界通信年协调人——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巴特勒以国际电联及与庆祝世界通信年有关的其它联合国系统机构的名义,邀请李先念主席参加世界通信年国家首脑荣誉委员会。
李先念主席已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邓颖超会见泰中友协访华团
希望中泰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率领的泰中友协访华团。
邓颖超对客人们说,我们中泰两国的关系自1975年建交以来不断发展,已达到一个高潮。
她强调指出,中泰友好在现阶段更为重要,因为我们两国的安全都受到在印度支那推行霸权主义的越南的威胁。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抵御。
邓颖超感谢泰中友协,特别是差猜先生为建立和发展中泰友谊做出的重要贡献。
差猜满怀激情地说,泰国人民深知泰中友好的重要性,我们到中国来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泰中友谊更加紧密。
邓颖超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实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她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她说,我们希望有一个独立、中立、和平、繁荣昌盛的泰国作为我们的邻邦,希望中泰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增强免疫力
本报评论员
大贪污犯杨绍林窃取国家和集体大量财产的事实,令人发指。
杨绍林的罪恶活动公之于世,有助于人们对反贪污斗争的认识,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更好地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当前,经济领域中的走私贩私、投机诈骗、贪污受贿、盗窃国家和集体财产等犯罪活动,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犯罪分子虽然是极少数,其作用和影响极坏,他们通过经济犯罪活动,扰乱社会安定,污染社会风气,腐蚀人们的思想,甚至把某一个企业或某一个部门引向歧途,直至变质。
杨绍林是个“快乐的贼”。他作案为什么可以处处得逞?原来有那么一些人,包括某些党员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人,或者是严重的官僚主义者,或者自身手脚就很不干净的人为他开放“绿灯”。“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看到,围绕这个大贪污犯的上下左右,就有一批接受贿赂的人,他们“护着干”“靠着干”和“捧着干”,为杨绍林的罪恶活动铺路搭桥、提供方便、提供“保护伞”。从整个案情来分析,杨绍林贪污数额如此之大,也就没有什么奇怪了。这件事告诫我们,对那些打着“共产党员”招牌,干着破坏四化建设,污染社会风气的腐化变质分子,一旦丧失警惕,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多么严重的危害;同时也说明,严肃、认真地对待来自人民群众的检举揭发,是多么重要。
杨绍林的罪恶活动连连得手,还说明了我们经济工作中制度不严、管理混乱,有许多空子可钻。看不懂会计帐目的人,可以主管财务工作;会计员、出纳员可以一身二任;没有原始凭证,打个白条或说句话,就可以支付现金……总之,一些部门连起码的制度和原则都丢掉了,怎么能不使坏人得心应手、为所欲为呢?遍布全国的6万多个基层供销社,还有城乡众多的商业基层单位,是联系亿万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的纽带和桥梁,是我们的重要经济阵地。在这些基层单位,如何配备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如何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如何堵塞贪污浪费的漏洞,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大贪污犯杨绍林被处决,是罪有应得;把这个烂掉了的基层社领导班子揭露出来,是一件大好事,可以使更多的人从这个事件中吸取教训,增强免疫力。

杨绍林贪污巨款十三万被处决
与杨犯通谋作案罪犯也受到国法制裁
本报讯 记者龚俊国报道:贪污巨款、聚众赌博的罪犯杨绍林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杨绍林的死刑已在9月2日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后执行。
罪犯杨绍林,原是兴城县大寨供销社会计员。他从1974年到1982年5月担任现金员及会计员的八年中,借职务之便,采取私自签发现金支票、代收销货款不入帐、从出纳员手中骗取现金等非法手段,贪污人民币138,491.73元。他贪污巨款后,大肆聚众赌博达百余次。特别严重的是1982年3月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公布后,他贪污、赌博的犯罪活动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
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7月31日以贪污、赌博罪依法判处杨绍林死刑。杨绍林不服,提出上诉,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一死刑案件已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大寨供销社统计员杨春忠、营业员刘桂芬(女),因与杨绍林通谋作案贪污公款,被分别判处七年和五年有期徒刑。与杨绍林一起赌博的罪犯也受到了国法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