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动员团结全国各族妇女奋发自强开创妇女运动新局面
第五次全国妇代会开幕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彭真等同志出席大会,向代表表示热烈祝贺
邓颖超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词,康克清同志代表妇联四届执委会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彭真等同志出席大会,向代表们表示热烈祝贺。
邓颖超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在大会上致词,向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工作、辛勤劳动的妇女同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台湾、港澳女同胞和国外女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各族妇女群英荟萃的大会。出席今天大会的1,939名代表,来自祖国56个民族,其中许多人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今天下午她们在灯火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里热情洋溢地互致问候,互相传递着各地、各条战线的喜讯。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在大会休息厅里有的手拉手地翩翩起舞,有的在众姐妹的击拍应和下纵情歌唱。大会堂里充满着团结欢乐的气氛。
下午三时,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主席台,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这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康克清宣布大会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高奏国歌。
主席团常务主席雷洁琼在热烈的掌声中致开幕词。她代表大会主席团向代表们和到会的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她说,这次大会要认真总结过去五年我国妇女运动的成就,讨论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妇女工作的方针和任务。通过大会,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妇女,奋发自强,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开创妇女运动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邓颖超代表中共中央致词时,全场再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贺词的题目是《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光荣使命》。邓颖超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妇女的革命传统和优良品质,阐述了我国各族各界妇女的光荣使命,希望广大妇女共同努力,使我国妇女运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希望各级党委继续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妇女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各有关方面要继续支持妇女工作,为开创妇女运动的新局面创造必要的条件。
大会宣读叶剑英、彭真、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王震、薄一波同志祝贺大会召开的贺信、题词或发表的谈话时,全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代表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侨联、全国台联、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向大会致祝词。他在高度评价了中国妇女的伟大作用之后说,工会、科协、文联、作协、侨联、台联、共青团、青联、学联和妇联都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我们的工作是互相联系、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的。过去我们之间有着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我们一定要继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代表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大会致祝词。他说,实践证明,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这支革命力量为军队的建设同样做出了重大贡献。我军建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凝聚着全国广大妇女的心血和汗水。他代表全军指战员向各族妇女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热烈的掌声中,康克清代表全国妇联四届执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奋发自强,开创妇女运动新局面》。报告分三部分:过去五年我国妇女运动的主要成绩;今后五年我国妇女的光荣任务;大力加强和改进妇联的工作。
康克清说,在实现历史性的伟大转变过程中,各族妇女和各级妇联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拨乱反正,使我国妇女运动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康克清在报告中阐述了妇女在各条战线上做出的成绩,并向大力支持和关心妇女工作的社会各方面表示敬意和感谢。她指出,社会上还存在重男轻女的封建残余思想和传统习俗,歧视妇女甚至残害妇女儿童的现象时有发生;多数妇女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还比较低;繁重的家务劳动还影响着妇女的进步与健康。她说:必须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和方面认真地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引导我国妇女运动继续胜利前进。
康克清谈到了今后五年我国妇女的光荣任务,并且要求大力加强和改进妇联工作。她指出,今后五年妇联组织要继续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妇女工作的方针,密切联系群众,做妇女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代表妇女利益,保护和教育妇女儿童的有权威的群众团体。
出席今天大会祝贺的还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万里、习仲勋、方毅、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倪志福,候补委员陈慕华;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谷牧、陈丕显、胡启立,候补书记乔石、郝建秀;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常务委员王平、刘澜涛、江华、何长工、陈锡联、段君毅、程子华;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王鹤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韩先楚、黄华;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张劲夫、王丙乾、宋平;
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庄希泉、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屈武;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首都各界妇女4,000多人列席了今天的大会。
外国驻京记者旁听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主席欢宴约旦国王侯赛因
李先念说:安德罗波夫表示改善中苏关系的愿望值得欢迎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晚上在欢迎约旦国王侯赛因和王后的宴会上说,最近,苏联安德罗波夫主席在一次谈话中表示了改善中苏关系的愿望,这是值得欢迎的。
李先念说,毋庸讳言,实现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还存在着严重障碍,这是众所周知的。他说,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些障碍得以消除,使中苏两国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
李先念强调说: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关于中东形势,李先念主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他表示相信,伟大的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团结,协调一致,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崇高民族目标。
李先念谴责以色列当局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有恃无恐地推行侵略扩张政策。
他说,以色列顽固地拒绝执行安理会通过的要它无条件撤军的决议,制造种种借口,妄图长期赖在黎巴嫩。
他指出,以色列当局的倒行逆施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激起了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
李先念高度评价约旦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维护阿拉伯团结所做的努力。
他赞扬约旦人民在侯赛因国王陛下政府领导下,努力开发本国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
他说,近几年来,中、约两国在经济、贸易领域里的合作在不断发展。他指出,中国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精神,进一步发展同约旦的经济合作关系。
侯赛因国王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我进行这次访问的任务之一就是呼吁在巴勒斯坦、黎巴嫩及整个中东地区实现正义与和平。
他说,以色列执行扩张定居政策,对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阿拉伯人滥施暴行,这就要求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行动起来,制止侵略,制裁侵略者。
他强调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争端的核心,而这个重要地区的流血悲剧将始终是威胁全世界安全与和平的根源”。他对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所持的一贯立场表示赞赏。他说,“我们更加相信,必须让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发挥其作用,并对此寄予很大希望。”
他在谈到约中关系时说,“我们再次前来贵国访问,说明约旦对两国间的合作和真挚友谊结出的硕果深感满意,并确信约中两国人民一直期待着在经济、贸易、技术和文化等合作领域开辟新的前景。”
晚上七时一刻,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陪同侯赛因国王和王后在轻快的乐曲声中步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席间,乐队演奏了约旦和中国的乐曲。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
随同侯赛因国王和王后来访的约旦高级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六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结束
通过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罪犯等九个决定
彭真就严厉打击刑事犯罪问题和几个法律案作重要讲话,指出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决不能姑息纵容,特别是对那些煽动、腐蚀、收买、强迫青少年犯罪的教唆犯,屡教不改的惯犯,必须坚决打击,依法从重从快惩处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为期九天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结束。
彭真委员长在会上就这次会议讨论的严厉打击刑事犯罪问题和几个有关的法律案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决定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对有关的部分法律规定作了修改、补充,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决定。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人数虽然不多,但是危害很大,对他们决不能麻痹大意,熟视无睹,更不能姑息纵容。特别是对那些煽动、腐蚀、收买、强迫青少年犯罪的教唆犯,屡教不改的惯犯,必须坚决打击,依法从重从快地惩处。不然,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就会受到破坏,人民的生命财产就没有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不能顺利进行。至于对那些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孩子,还是要着重感化、教育、改造,把他们挽救过来。
彭真委员长说,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必须依照法律,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律不是纵容犯罪分子的,而是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办犯罪的。宪法明确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不论什么人,干部、群众,党内党外,只要犯了法,就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处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彭真委员长最后说,只要我们坚决按照党和国家的决定,依靠广大群众,把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斗争坚持进行下去,就一定能够尽早恢复到五十年代后期、六十年代前期那种良好的社会治安情况。那时我们能做到的,今后也一定能做到。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以下一些决定: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关于迅速审判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程序的决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决定,关于国家安全机关行使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的决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的决定,关于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关于授权国务院对职工退休退职办法进行部分修改和补充的决定,关于我国加入1949年日内瓦四公约两项附加议定书的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和一些任免事项。
今天的会议由彭真委员长和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
出席会议的副委员长还有: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韩先楚、黄华。
国务委员宋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列席了会议。(附图片)
彭真同志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
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
为了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必须予以严惩。为此决定:
一、对下列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可以在刑法规定的最高刑以上处刑,直至判处死刑:
1、流氓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或者携带凶器进行流氓犯罪活动,情节严重的,或者进行流氓犯罪活动危害特别严重的;
2、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重伤或者死亡,情节恶劣的,或者对检举、揭发、拘捕犯罪分子和制止犯罪行为的国家工作人员和公民行凶伤害的;
3、拐卖人口集团的首要分子,或者拐卖人口情节特别严重的;
4、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或者盗窃、抢夺枪支、弹药、爆炸物,情节特别严重的,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
5、组织反动会道门,利用封建迷信,进行反革命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
6、引诱、容留、强迫妇女卖淫,情节特别严重的。
二、传授犯罪方法,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三、本决定公布后审判上述犯罪案件,适用本决定。
附件:
刑法有关条文
第一百六十条 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侮辱妇女或者进行其他流氓活动,破坏公共秩序,情节恶劣的,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流氓集团的首要分子,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第一百四十一条 拐卖人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二条 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的,或者盗窃、抢夺国家机关、军警人员、民兵的枪支、弹药的,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第九十九条 组织、利用封建迷信、会道门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第一百四十条 强迫妇女卖淫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六十九条 以营利为目的,引诱、容留妇女卖淫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三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983年9月2日通过,现予公布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3年9月2日

全运会“振兴中华火炬接力”
点火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李先念同志点燃火炬
本报讯 记者吴骅、通讯员王均报道:第五届全运会“振兴中华火炬接力”点火仪式,9月2日晚在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南侧广场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亲手点燃了火炬。
9时,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宣布点火仪式开始。李先念主席发表了简短而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振兴中华就是要振兴社会主义的中国,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繁荣、昌盛的国家。他预祝“振兴中华火炬接力”顺利,预祝第五届全运会成功!
参加点火仪式的代表们高声地宣誓:“我们决心接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点燃的火炬,高高举起,为振兴中华,奋勇前进!”30只熊熊燃烧的火炬将经由天津等六城市传往上海。
参加今晚点火仪式的还有:万里、杨尚昆、郝建秀、薄一波、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周谷城、陈希同、雷洁琼、王崇伦、胡锦涛、荣高棠等。(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