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心里话

我们零售报纸妨碍了谁?
编者按:在街头巷尾零售报刊,是正常的商业性活动,也是必要的文化和宣传性活动。但这种方便群众的活动,在若干城市都曾受到少数人的粗暴干扰,以致一些卖报的和邮政部门难以正常营业。这种现象,希望引起有关方面注意,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我们邮局地处北京西单繁华地段,除办理一般邮政业务外,零售报刊占有很大比重。为了方便广大读者,我们在门市窗口零售报刊,同时还按照北京市公安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六单位联合通知的精神,办理了执照,在邮局门前摆摊零售报纸。可是,我们因此屡屡遭到西单联防人员的责难。
8月12日下午,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门前出售报纸,来了几个联防人员。他们气势汹汹地问:“你收不收摊?”我们为了避免冲突和引起群众围观,就将摊子收进室内。在检查执照时,他们说设摊地点不对,应靠南墙,于是不管青红皂白就将执照没收了。当天我们两次去联防办公处协商,说明这个执照是在改建房屋前办理的,更换新照时又没注意,我们可以去改正。但是他们态度特别蛮横,好象抓住了罪犯一样训斥我们。最后竟以胁迫的手段给我们下令说,从现在起不许出门零售报纸!其语言和态度,实在令人难以忍受。
我们不能理解的是,在这条大街上,卖菜的、卖瓜果的、卖冰棍的摊、车都不影响交通和市容,难道摆一张桌子出售报纸就影响交通和市容吗?我们在自己邮局门前卖报,只不过是为了方便群众,想不到竟然遭到如此非难,又是检查,又是罚款!为了避免冲突,我们从8月13日起门前停止营业,这样每天就有数百人买不到报纸了!我们吁请有关方面尽快出面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西单邮局

专栏:紧急呼吁

粮库存粮调不走,新打秋粮怎么收
我们这里的秋季作物长势非常好。对此,人们本应高兴才是。可是恰恰相反,大家都在发愁,愁的是粮食多了卖不掉!
以常坟粮食分站为例。这个粮站的仓库容量为800多万斤,现在粮食装得满满的。其中今年夏季收购、但调不出去的小麦有600多万斤;去年秋季收购的稻子1,000多麻袋;还有前年收购的2万多斤红小豆、18万斤芝麻。粮站站长焦急地说:“秋粮就要登场了,站里承担收购的600多万斤秋粮往哪里放?”常坟公社干部更是为交粮而愁眉不展。他们说,社员用汗水换来的粮食卖不掉,明年生产粮食的劲头怎能不减弱!
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难题。
安徽省怀远县 常俊记、刘学文

火车司机竟撬开罐车盖盗油
8月13日18点至20点15分,一列装载国家建设材料的列车在焦枝铁路的修武站停车两个多小时,我们乘坐的汽车,也被阻在这里。为了弄清情况,我们下车询问时,却看到列车司机与其他二人爬上牵引的油罐车,撬开罐车盖取油。他们一人打着手电,一人进到罐车取油,一人在外传递。见此情景,我们当即上前制止。这些人非但不接受批评,那个司机反而破口大骂:“你们有什么了不起,有什么资格指责我们!”他们的错误言行激起了在场群众的极大义愤!
我们强烈要求有关单位严肃处理这件事。这台机车的号码是“前进957号”,两个轻油罐车号是:586582、874480。
河南驻军 刘明雷等七人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再次呼吁保护中华鲟
宜昌葛洲坝1981年合龙后,中华鲟往四川长江段面产卵极不容易,只好在宜昌坝下的荆州地区长江段面寻找产卵场所。现在,即将进入中华鲟产卵繁殖季节,雌雄中华鲟双双结伴,成群溯长江而上,游向我江陵至洪湖两县长江段面产卵,形势非常喜人。可是,捕杀中华鲟的现象至今仍未得到制止。在8月份,荆州地区就已捕杀9尾。如不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到了盛产、盛繁的10—11月份,中华鲟将不知会有多少被捕杀。我再次呼吁:保护中华鲟。
湖北省荆州地区水产局 虞祥发

宁夏的国营副食商店应供应牛羊肉
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些城镇的国营副食商店,不供应牛羊肉。回族群众需要时,只好到农贸市场上去买。而农贸市场上出售的牛羊肉,价格昂贵。一斤带骨头的羊肉要1.8元——2元;牛肉每斤2元。这应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要设法在这些城镇设回族肉食供应商店。货源如有困难,也可实行定量供应。
宁夏青铜峡 戎克明

专栏:耳闻目睹

可用之物,为何弃之不顾?
1971年,我局铜坑锡矿为开拓2号通风井,从洛阳矿山机械厂购进一台双筒卷扬机。1980年通风井建成投产后,这台价值13万多元的双筒卷扬机便弃置原地,三年多来任凭日晒雨淋。陪同遭罪的还有两台200千瓦的电动机。
据说,这些机器还可利用,可是长期以来没有人过问!
广西大厂矿务局 王崇礼(附图片)

保护觇标人人有责
近来,我们对驻地周围2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觇标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原设的21个觇标,17个丢失,1个被毁,完好的只有3个。据了解,觇标丢失和损坏的原因有三:一是有的人将觇标窃为己有,用于盖房、焊床等。二是有的人不知觇标的用途,不注意爱护。三是有些木质觇标年久失修,已不能使用。
觇标,是地方和军队测绘部门在各地建设的永久性测量标志,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都有重要作用。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布的《关于长期保护测量标志的通知》中指出:破坏觇标是违法犯罪的行为。爱护觇标是政府、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因此,希望各地有关部门对群众加强保护测量标志的宣传教育,号召人人尽责,保护觇标。
山西阳高县驻军 徐中杰

滥伐集体林木的胡志椿已被撤职
今年2月2日你报第八版刊登文峰写的《公社书记带头滥伐树,刮起一场破坏山林风》的来信,对我县上林公社党委书记胡志椿滥伐集体林木提出了批评。对此事,我们已经作了严肃处理。
胡志椿身为公社党委书记,其所作所为,对五四大队发生哄抢林木事件有很大的影响,其错误是严重的。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指示,严肃纪律,挽回影响,县委已给予胡志椿撤销上林公社党委书记职务的处分。
中共浙江省文成县委员会

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亟需修整
前些日子,我带着近百名战士来到位于河北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五壮士在抗日战争中,奋不顾身、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献身精神,鼓舞了我国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纪念塔。
但遗憾的是,“五壮士纪念塔”几个字已残缺不全,碑文也模糊不清了。塔前的碑坊残破到能看见里面的木条,两侧小门、石栏杆、上塔的石梯等均已倒塌。再加上那些想“留芳百世”的人的“到此一游”之类的手笔和刻划,使这座白色的纪念塔快变成五颜六色的了。塔底门洞内简直成了垃圾站!看到纪念塔被破坏成这个样子,我们感到十分痛心!
建议当地人民政府采取措施加以修整,必要的话,可以组织当地驻军、工厂里的青年和青少年学生参加义务劳动。
河北易县驻军 徐东平

专栏:答复反应

决不给盗窃分子以可乘之机
你报8月10日第八版刊登《一个变宝为废的物资收购组》的来信后,我公司领导人立即责成保卫科、经管科负责调查此事,并对全市13个代购组进行了认真检查。
经查,这个废品代购组把工业有用物资当废铁收购的事确实存在。经过批评教育,代购组的同志已认识了错误。为了堵塞漏洞,不给盗窃分子以可乘之机,又要将丢弃的废钢铁收集起来,公司决定对个人拣拾的废钢铁要严格凭户口本或工作证以及居委、生产大队证明收购,单位送来的也要凭证明收购。如发现可疑物资,要报公安部门处理。今后,各代购组违章收购,要批评教育;屡犯不改的,要取消代购资格,并报公安部门处理。
广西柳州市物资回收公司

专栏:街谈巷议

旅游区应有素食供应
七月二十九日,我在黄山采访,遇见了河南许昌地区夏令营的海霞同志。她告诉我,她是许昌市回族小学的教师,信回教,不吃大荤。七月二十六日她随营来到黄山,先后在云谷寺、北海、玉屏楼和桃源宾馆住宿,她要求这些宾馆供应素菜,都因“旅游者多,忙不过来”为由,被婉言谢绝了。她连续三天只得吃无油无盐的甜面包或淡馒头。而登山游览体力消耗大,夏天出汗又多,由于多天失盐,她四肢乏力,肠胃难受,头也有些晕。
在这以前,我在齐云山等风景区,也曾遇到有的佛教徒吃不上素食,只得整天吃白饭和馒头。
尊重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的生活习惯,是我们国家的政策。旅游区的宾馆、饭馆应当设法满足这部分客人的要求。
《安徽日报》徽州记者站 鲍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