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金日成主席谈新兴力量国家当前迫切问题
必须发展民族教育和民族文化
新华社平壤9月2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此间指出,新兴力量国家人民必须致力于发展民族教育和民族文化,以成功地建设自主的新社会。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金日成主席昨天晚上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参加第一届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教育、文化部长会议的代表团和代表。
金日成在讲话中说:“教育是决定建设新社会的成败和民族前途的重大问题。旨在实现国家的富强发展和民族的繁荣昌盛的新社会建设,应该首先从对承担建设的人进行教育的工作开始。”
他指出,新兴力量国家发展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做好民族干部培养工作,保障建设新社会所需要的干部。他还说,这些国家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发展成人教育,扫除文盲,普遍地提高劳动者的知识水平,并且要加强后代教育,把年轻一代培养成能肩负国家和民族重任的出色人才。
金日成说,发展民族文化是取得民族独立的新兴力量国家的迫切问题。要排除复古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渗透,按照本国的具体情况和人民的思想感情发展民族文化。
在谈到不结盟运动问题时,金日成指出,由于帝国主义不断的侵略和干涉,不结盟运动正面临着考验。他说,加强和发展不结盟运动的根本保证是,不结盟国家坚持自主精神,加强政治团结,积极发展经济文化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借款限额达成妥协协议
美国要求降低借款限额遭到发展中国家强烈反对
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经过激烈的辩论,于今天上午就降低发展中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限额的问题达成一项妥协协议。
临时委员会在经过15小时讨论后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这项未经一致同意的妥协方案规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每年从该组织得到的借款不得超过其份额的102%或125%,3年累计不得超过306%或375%,这两种限额将视各会员国经济问题的严重程度和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制订的调整计划的有效性而定。
根据这项妥协协议,除了对贷款有特殊需求的少数穷国被列入借款最高限额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每年的借款限额将由前三年占其份额的150%降到102%。这项规定将使许多负债的发展中国家因得不到充足的贷款而难以克服他们的经济困难。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里甘在这次临时委员会上曾坚决要求将会员国1984年的借款限额降到102%。美国的这个方案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其它一些工业国则同意对借款限额作适当的降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吕培俭在临时委员会上重申,鉴于发展中国家对贷款的需求,在今后几年内不应大大削减这些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借款限额。
他建议,将会员国的每年借款限额定在占其份额的110%至125%之间。中国的建议得到印度、津巴布韦、阿尔及利亚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赞同。(附图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26日经过15小时讨论后,就降低发展中国家向该组织借款限额的问题达成一项妥协协议。图为参加会议的代表在进行辩论。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综述

围绕英法核力量的争论
郑园
在计算欧洲核力量的时候是否应该把英法的核力量包括进去?这个问题已成为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六轮美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中,美苏争论的一个焦点。
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这轮会谈开场的前几天提出,如果美国放弃在西欧部署新导弹,苏联将把它部署在欧洲地区的中程导弹减少到与英法导弹数量相等的水平,并将销毁其削减下来的导弹。西方舆论认为,这一建议实际上仍然是要把英法的导弹纳入美苏谈判的范围。自从美苏1981年开始这场谈判以来,苏联一贯的主张是必须把英法的核力量计算在西欧核力量内,它主要的论点是,英法的核武器占北约核潜力的四分之一,目标是对准苏联的,苏联不能视而不见。它认为,如果把这两国的核力量计算在内,那么两大军事集团在欧洲的核力量对比大体“均衡”,美国就没有理由在西欧部署新式导弹。由此可以看出,安德罗波夫的此项建议和苏联以往提出过的其他建议一样,目的在于打掉美国在西欧部署导弹的计划。
美国则始终拒绝苏联的这种主张。它认为,美苏在日内瓦进行的谈判不应该把英法核力量扯进去。当前的问题是,自从苏联部署了几百枚SS—20新式导弹之后,苏联在中程导弹方面明显地占了优势。因此,它从谈判一开始就主张美苏双方必须在中程导弹上保持均等。最近里根发表声明重申,要使美苏在欧洲的导弹数量相等,如果谈判能就此达成协议,美国才会削减它在西欧部署新导弹的计划。
美苏的争论把谈判桌以外的英法两国推到了“第一线”。英法两国的首脑多次发表声明,拒绝苏联把他们的核力量包括在内的主张。他们认为,两国的核力量都是不受北约控制的“国家核力量”,根本不是美苏谈判的对象。不是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的成员国的法国,更是反对把它独立的核力量作为美苏谈判的筹码。它认为,法国奉行的是独立的防务政策,它的战略核威慑力量是其防务政策的基础,并把这种独立的核威慑力量视为捍卫本国独立和安全、打破超级大国核垄断的重要手段。经过二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如今它拥有5艘核潜艇和18枚陆基导弹。当前,法国虽然面临着经济困难,防务仍属优先考虑范围。密特朗多次强调,法国的防务政策不是在莫斯科,也不是在华盛顿决定的,而是在巴黎由共和国总统本人决定的。这表达了法国捍卫本国独立核力量的决心。
法国还认为,它的核力量也不应成为当前讨论的中心。它的弹道导弹主要部分是潜艇发射的海基导弹,无论从质量上、数量上都不能同苏联的相比,因此把法国的有限的威慑系统同美苏拥有的大量武器相提并论是
“毫无意义的”。法国总理莫鲁瓦最近重申,只有当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力量平衡降到尽可能低的水平时,才有可能谈论法国的核力量。
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的结果如何同欧洲各国的安全攸关。西欧国家面对苏联不断部署SS—20导弹所形成的核威胁,同意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导弹,与之抗衡,但同时它们也要求美国认真同苏联谈判,达成协议,以使欧洲的核军备降低到尽可能低的水平。对于英法核力量是否应包括在目前的谈判内容里,除英法以外的西欧其他国家也纷纷陈述自己的看法。它们认为,英法拥有的核武器不同于美国的核保护伞,无法给它们的安全提供保障,因此它们反对苏联把英法核导弹扯进来,借此阻挠北约实施导弹现代化的计划,而苏联则继续在导弹方面保持优势。处于北约和华约对峙第一线的联邦德国,对此尤其敏感,它一再敦促苏联放弃把英法导弹纳入日内瓦谈判的要求。外长根舍说,美苏应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保持核力量的均势。总理科尔说,西方承认苏联的安全需要,同时也要求苏联考虑西方的安全需要。
当然,在西欧,也有一些国家的政党和议员赞成苏联把英法导弹计入的主张,还有一些政党和团体则不希望谈判在英法导弹问题上“卡壳”,因而赞成把英法的战略核力量“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考虑进去,以期谈判取得“突破”。
第六轮谈判开场至今已有20多天,美苏双方在英法导弹问题上的争执依然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看来在这一轮谈判中,这个问题仍将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为中美洲国家今后谈判奠定基础
中美洲五国元首批准“意向文件”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26日电 巴拿马外交部长奥伊登·奥尔特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美洲5个国家的元首已经批准了第四次拉美9国外长会议最近在巴拿马通过的“意向文件”。
上述“意向文件”是孔塔多拉集团4国外长和中美洲5国外长9月9日通过的,它是有关各方为实现中美洲和平而制定的一项基本文件,但需得到中美洲5国的批准。奥尔特加外长从9月22日起对5个中美洲国家进行了访问,以促使这些国家尽早批准这一文件。
奥尔特加说,中美洲5国元首批准“意向文件”使孔塔多拉集团的倡议“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件事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上述文件“为中美洲国家之间今后的谈判奠定了基础”,而且直接关系到有可能达成的和平协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贷给巴西110亿美元
本报讯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主席雅克·德拉罗西埃26日在华盛顿宣布,该组织已在原则上达成1984年向巴西提供110亿美元贷款的协议。
这个贷款方案中有65亿贷款将由各国商业银行提供,有几十亿由一些国家的政府提供。
巴西原来欠外国政府的20亿美元借款的归还日期也将推迟。现在,巴西所欠外债的总额已超过900亿美元。

秘鲁反对超级大国插手中美洲事务
新华社利马9月26日电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费尔南多·施瓦尔布今天谈到两个超级大国干涉中美洲事务的问题时说,秘鲁的态度是:“不要插手!”
施瓦尔布是今天下午在托雷塔格莱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话的。
他说,秘鲁政府的立场是,中美洲问题“应采用和平方法通过对话得到解决”。他说:“我们不希望中美洲变成超级大国争夺的战场,超级大国在那里挑起战争,而中美洲人民却去充当炮灰”。
他还表示,秘鲁政府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谋求中美洲和平所作出的努力。

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说
石油输出国组织应使石油市场保持稳定
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26日电 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何塞·伊格纳西奥·莫雷诺今天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应该实行使世界石油市场保持稳定的战略,为此,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要遵守该组织的一切决定,使该组织得到加强。”
莫雷诺在加拉加斯的一个会议上就世界和委内瑞拉的石油问题发表了讲话。
他指出,由于世界经济萧条和经济复苏缓慢,世界石油市场的形势也越来越不景气。他认为,“必须同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外的石油生产国以及消费国保持经常的对话”。
他在谈到世界石油形势对委内瑞拉的影响时说,世界石油市场的复杂情况和不稳定因素“迫使我们必须在短期内制定和执行一项全面的能源政策”,其主要目的是“使国内石油供应合理化,以便节约更多的石油供出口”。
莫雷诺还说,目前由于石油需求量减少所带来的问题“表明迫切需要建立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这也是对委内瑞拉政治制度的一种挑战”。

地球每十二小时搏动一次
新华社罗马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由罗马大学埃多亚尔多·阿马尔迪教授领导的物理学家小组,经过多年的科学实验后发现,地球象心脏一样每12小时搏动一次。
这个小组从七十年代初开始研究宇宙中的引力波。他们建立了铝制圆锥体大型天线,直径60厘米,长3米,重两吨,能够捕捉到地球的各种振动。他们发现,其中的一种振动是恒定的,正好是地球自转半圈的时间。
这一振动究竟来自什么动力,目前尚不能确定。
这个小组现在正在建立新的大型天线,而且在常温下工作,以便同过去在绝对零度(零下273摄氏度)下工作的天线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对比,弄清这一振动是来自引力波,还是电磁场或其他原因。

让曼谷陆沉回升
魏玉琴
过去25年,泰国首都曼谷下沉了0.9米,下沉的速度比著名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快10倍。泰国国家环境委员会主任曾指出,近年来,“洪水为患有不断变坏迹象。每年夏天雨季,曼谷必定大水浸街,市内一片汪洋……”。美国一位地质学家也警告说:“如果曼谷人不再想办法,20年内,曼谷将会下沉至水平线之下。”
造成曼谷陆沉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区和住宅区用水量增大,过度抽取了地下水。泰国政府责成国家环境委员会研究有关扭转陆沉的对策。曼谷市政厅也在拟订计划,以解决曼谷市因陆沉而导致的水患问题。有关部门认为,挽救陆沉的主要办法是在曼谷市区管制抽取地下水。这项对策,今年早些时候已为国家批准。
国家环境委员会经过调查,把曼谷按陆沉严重程度划分为三类地区。一是陆沉每年超过10厘米或是地下水迅速减少的地区,比如曼谷市内人口最稠密的拍昆仑区。二是每年陆沉在5—10厘米之间或地下水减少情况日益显著的地区。三是每年陆沉未超过5厘米或地下水位未见降低的地区。
根据以上不同情况,泰国国家环境委员会已拟订和执行五项紧急措施:由国家经济社会委员会及有关部门为一、二类地区提供地面水源;加速推行从市区以外提供自来水的计划,减少抽取地下水;停止在曼谷一、二类危险区抽取地下水;由城市规划办事处就曼谷陆沉情况调整使用土地计划。
泰国每年5—10月为雨季。年降雨量平均在1,000—2,000毫米,沿海地区降雨量多达3,000毫米以上。每到雨季,大雨倾盆,到处积水,交通经常受阻。国家环境委员会主任认为,曼谷交通干线路面必须提高到超过洪水淹没高度,以保持雨季市内交通畅通。他提议要有计划地使雨水回灌井中,维持地下水的涵量。他还主张在市内开凿一条较宽的运河,以便在水淹时能迅速通过运河排水出海。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好意见,但也担心为筹集这项工程所需的5亿美元资金并非易事。

专栏:在第三世界

象牙海岸正在变成石油海岸
熊善梧
象牙海岸,顾名思义,是大象之乡。不过,历史上盛行一时的象牙买卖在它的国民经济中早就不屑一提了。1960年独立后,国家靠农业致富,可可、咖啡产量分别跃居世界和非洲首位。近年来又接连发现海底大油田。如今的象牙海岸是:近海油井林立,紧靠海岸的炼油厂成龙配套,海港的石油专用码头一派繁忙景象,大批石油界人士飞抵首都阿比让。象牙海岸正在一步步地变成石油海岸。
在海港城镇大巴萨姆,每当晴朗的日子,人们可以看到碧波远处隐现一个石油生产平台的轮廓。这就是1980年开始喷油的贝利埃油田。它的已知储量虽然只有7,000万桶,日产量也只不过1万桶左右,但是它最早冲破了象牙海岸贫油这个殖民统治时代作出的结论。紧接着在阿比让西南50多公里的海域发现了更大更多的埃斯普瓦油田。据石油界人士预计,该油田将来日产量可望达到40万桶。这将使象牙海岸成为黑非洲仅次于尼日利亚的第二大产油国。
近海油田的勘探与开发曾经有一个曲折的过程。1957年至1959年间,非洲石油公司在象牙海岸沿海试钻了10来口井,但结果令人失望。进入七十年代以后,随着世界经济危机加深和本国能源需要大幅度增长,象牙海岸提出向大海要石油的计划。1970年象牙海岸跟埃索等公司签订了第一个石油勘探协议。之后,又是几经失败,几经变迁。直到在贝利埃地区开采出高质量的原油后,世界上一些大的石油公司才蜂拥而至,同象牙海岸签订勘探与开采合同,并相继在沿海建起小油井。与此同时,作为“政府石油政策工具”的象牙海岸国家石油开发公司也应运而生。从此,象牙海岸的石油工业便以崭新的面貌蓬勃发展起来。
象牙海岸的石油加工工业建立较早。座落在伏里迪运河(从阿比让市区到大海的通道)之滨的炼油厂1965年8月就提炼了第一船进口原油。当时的加工能力只有79万吨,目前已提高到400万吨。石油开发公司还拥有两个海上泊位:一个能接受3万至8万吨的油船,另一个能停靠8万至25万吨的巨轮。这两个泊位由两条各为5公里长的输油管同炼油厂相通。油厂还通过两座栈桥与处在深海的另外两个泊位连接,从此可以送走除硫磺以外的所有加工产品。
今年象牙海岸石油可以自给自足,并“悄悄地开始变成一个石油净出口国”。而过去每年进口石油就要花去1,240亿非洲法郎(将近5亿美元)。象牙海岸紧紧地掌握着“家中有油”这张经济“王牌”,打算依靠石油为其经济发展开辟新的美好前景。在当前石油行情动荡和消费普遍下降的时刻,它正尽力变换出口产品和向国际市场提供可利用的加工能力,以便更好地发挥设备效益,获取更多的利润。
(附图片)
图为海上石油生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