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 产品商品率成倍增加
农村10%农户成为专业户重点户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柳梆)在我国辽阔的农村,如今已有10%的农户成了专业户或重点户。这些专业户、重点户一开始就以商品生产者的姿态出现,讲求经济效益,注视市场需求,注重采用先进科学技术,不断改进经营管理,因而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产品的商品率高出普通农户几倍甚至十几倍。“两户”的涌现,有力地推动着我国农业走向专业化、社会化。
据28个省、市、自治区(缺西藏)今年初的统计,全国农村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1,600万户,占这些省、市、自治区农户总数的9.4%。近几个月,“两户”又有较大的发展,估计已占全国农户总数的10%以上。“两户”发展较快的有辽宁、山西、江西、天津等省市。其中,辽宁省“两户”已发展到132万多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四分之一。
在“两户”中,从事养殖的专业户已有400万。它们一般都具有投资少,见效快,产量高,商品率高,对国家贡献大的特点。
以生产商品粮为己任的粮食专业户发展很快。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业户把承包的耕地委托给种田能手经营,自己专心从事各自的专业。山东省诸城县前几年共有24万人承包大田种粮,现在已缩减为17万人,大量耕地已集中给粮食专业户经营。耕地一集中到种田能手手里,经济效果就大不一样,产量和商品率成倍增加。今年,山西省的粮食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34万多户,占农户总数6.5%,承包的粮田占全省粮田面积的13.7%。
一个值得重视的趋向是,目前不少“两户”正在发展成为科技示范户或技术服务专业户。他们承包的田、塘或养殖的畜禽成了科技示范和种苗供应基地。
专业化的分工必然带来社会化的服务。沈阳市苏家屯区已经有1万多个专门为“两户”提供各种服务的专业户。这些服务性专业户同国家、集体开办的服务性组织互相配合,形成一个庞大的社会化服务网。全区32,000多个各业“两户”在生产上需要什么,就有人送什么上门,“两户”可以专心从事各自的专业化生产。这些服务性专业户把“两户”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衔接起来,形成新的生产力,人们夸他们是专业户、重点户“脚下的轮子,身上的翅膀”。

继承先烈遗志 致力振兴中华
纪念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杜重远烈士殉难四十周年
邓小平、李先念、陈云、邓颖超、王震为纪念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杜重远烈士殉难四十周年题词。(附图片)
陈潭秋
毛泽民
林基路
杜重远(本栏照片新华社发)

胡耀邦会见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
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国防部长康斯坦丁·奥尔泰亚努上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耀邦说,中罗两党、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你们信任我们,我们也信任你们。希望双方继续努力,使我们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胡耀邦还向罗马尼亚同志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情况。
奥尔泰亚努转达了齐奥塞斯库同志对胡耀邦同志的热情、亲切的问候。胡耀邦请奥尔泰亚努回国后转达他对齐奥塞斯库的良好祝愿。
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应中共中央邀请,以委员长石桥政嗣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今晚飞抵北京。这是今年3月日本社会党同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关系后派遣来华的第一个社会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兼办公厅主任乔石在钓鱼台国宾馆欢迎日本客人。
胡启立对日本客人说,石桥委员长率团来访对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促进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重大意义。他代表中共中央和胡耀邦总书记对社会党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石桥说,日本社会党在26年间曾10次派代表团到中国来,但这次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访的,因而具有特别的意义。
据悉,石桥政嗣等将同中共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参加中国的国庆活动。
石桥政嗣在机场受到中联部部长钱李仁迎接。

发扬徐悲鸿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献身精神
首都举行大会纪念徐悲鸿逝世三十周年
邓颖超邓力群等出席,朱穆之讲话高度评价徐悲鸿的卓越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朱述新)纪念徐悲鸿先生逝世三十周年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主持纪念大会。他说:今天是中国人民的杰出画家、卓越的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徐悲鸿先生在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方面的光辉业绩,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美协北京分会、中央美术学院和徐悲鸿纪念馆6个单位联合举行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朱穆之说,徐悲鸿先生致力于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三十余年,曾屡次主持国立高等美术院校,1953年因病逝世。逝世前是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徐悲鸿先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追求民主,向往革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他一生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献身美术事业,对现代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国内外有重大的影响。朱穆之说,今天我们纪念徐悲鸿先生,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精神;学习他在艺术上坚持现实主义,刻苦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为繁荣祖国的美术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多做贡献。
邓颖超、邓力群、胡厥文、许德珩、严济慈、杨静仁、钱昌照和楚图南、周扬、周巍峙、白介夫、张大中、朱璜、陶钝、刘开渠、蔡若虹、李可染、叶浅予、古元、蒋兆和、廖静文以及美术界和各界知名人士1,00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中国美协代主席吴作人在书面发言中,回顾了徐悲鸿先生艰苦卓绝的一生;高度赞扬了他作为我国现实主义美术教育奠基人和当代杰出画家所作的不朽贡献,希望美术界继承和发扬徐悲鸿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献身精神,为实现祖国的“四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纪念会上放映了电影《徐悲鸿的画》。
今天下午,美术界一些知名人士,江苏省和宜兴县的有关负责同志,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和子女,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祭扫徐悲鸿先生之墓,并在墓前敬献了花圈。

专栏:社论

促进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发展
国务院制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对于鼓励和促进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这个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以法规条文形式,对当前外国投资者和合资企业内各方普遍关心的一些政策,如税收,关税,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在国内市场购买物资的价格,中方税后利润的缴纳,扩大自主权,外商汇出合法收入,仲裁以及简化审批手续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而明确的规定。它的公布,使现有中外合资企业遇到的认识、政策、法规诸方面的问题,大体上得到了解决。这无疑将进一步鼓励外国人来投资,有利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
在放宽政策的种种规定中,对合资企业产品适当开放国内市场,是各方人士瞩目的一个问题。其实,对外开放政策,就包含着要适当开放国内市场的内容。对外开放,当然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扩大出口,就是开拓国外市场;扩大进口,则是根据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向国外提供一定的国内市场。开拓国外市场和适当开放国内市场是相辅相成,互为条件的。不能设想,实行开放政策而不发展进出口贸易;也不能设想,只有单方面扩大出口而不增加进口。当然,我们的对外开放和旧中国在不平等条约下被迫的“门户开放”是根本不同性质的问题。我们的开放是以政治上的独立自主和经济上的平等互利为前提的。我国经济还比较落后,外汇从长远来看是短缺的。在实行开放政策的同时,对民族工业必须保护,并实行外汇管制,这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利益。既对外开放,又保护民族利益,两者并不矛盾。保护是为了使民族工业不致在和国外工业力量悬殊的竞争中受到损害,甚至被扼杀;但保护不是封闭市场,不是使民族工业置身于竞争之外的温室之中。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竞争,才能有压力和推动力。适当开放国内市场,尤其是开放进口技术的市场,对于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是必要的。在保护民族工业和进口技术设备的关系上,有的国家有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当然,由于社会制度和国情不同,具体的办法不能套用,但是可以从中得到启示。对外开放和保护民族工业都是我国的基本政策,必须处理好保护和开放的关系,使之有利于民族工业的振兴。
为了保护民族工业,增加外汇收入,我们鼓励中外合资企业扩大产品出口,要求其产品一般有一定比例外销。现在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产品内销规定了灵活措施,即对带进我缺门技术的企业以及我需要进口的短线产品,允许扩大内销比例或者以内销为主,以替代远道进口。这样做是切合实际的,不仅可以更好地吸收投资,而且可以更有效地引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史上,技术引进、知识和智力的引进,作用十分显著。
对先进技术及其产品适当开放国内市场,也往往成为国内生产这种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先行和条件。我国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不能主要靠量的增长,而要靠先进技术装备、科学管理,靠提高经济效益,靠具有社会主义觉悟而又掌握现代科技管理知识和技能的人。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很有必要参考国际上的经验,充分重视技术引进和知识引进,并把这种作法同发展对外经济关系联系起来。
对中外合资企业产品适当开放国内市场,不等同于对外国货开放市场。合资企业是按照我国需要、受我国法律管辖、服从我国政府领导、有我国股份参加、实行共同经营的企业,其产品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我国自己的产品。为合资企业的产品提供部分国内市场,可以促进国内企业及其产品赶超先进水平。总之,这样做是合理的和有益的。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的公布,进一步为外国投资者创设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人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宪法、法律和法规,完全可以保障他们投资的安全,使中外合作者双方都获得经济利益。

黎巴嫩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贝鲁特九月二十六日电 黎巴嫩冲突各方达成的停火协议于今天早晨当地时间六点(北京时间十二点)生效。在经过了二十二天的战斗之后,贝鲁特今天第一次听不到炮弹的爆炸声。
贝鲁特电台说,黎巴嫩政府军司令塔努斯昨天午夜发布命令,要求所有军人于今晨六点停止军事行动,除自卫之外不得开枪。同时,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也表示,“民族拯救阵线”和“阿迈勒”(希望)运动的武装将遵守停火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