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策上进一步放宽 措施上实行“五优先”
常德县鼓励“两户”从事开发性承包
本报讯 记者曹光晖、通讯员曾文清、熊剑平报道:湖南省常德县采取多种措施,鼓励专业户、重点户从事长期开发性生产,出现了千家万户向荒山荒水进军,向生产深度进军的喜人局面。
常德县地处洞庭湖滨。过去这里单一经营,在田土上作文章多,对山、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少,农业生产发展缓慢。近两年,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在继续抓好田土的同时,积极鼓励社员群众向山水进军,涌现出2.9万多个专业户、重点户,承包荒山、水面,办小林场、小茶园、小果园、小鱼塘、小莲塘等,承包的山、水面积达八十多万亩,占全县山水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长期沉睡的6万亩荒山秃岭,5.8万多亩已经植树造林,另外垦复油茶林近20万亩,封山育林30多万亩。荒湖、荒沟、水库、山塘等20万亩可利用水面,也种上莲藕,养了鱼。现在,绝大多数“两户”添置了农业机具,自筹资金搞农业基本建设,兴修小型水利设施,一些开发性承包开始见成效。
为了促进“两户”从事开发性承包,常德县人民政府明确宣布:各种经营项目允许长期承包,子孙有承包继承权;凡属开发性生产,有了收益后再按比例分成;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允许承包者有生产自主权和产品销售权;凡承包者投资新建的农田水利设施、添置的机械等,所有权和使用权长期归本人。这样,消除了专业户、重点户的顾虑,使他们立足长远,狠抓当前,舍得投劳投资搞好开发性承包,努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康家吉公社湾堤大队专业户胡伯泉,去年承包荒湖170多亩,投资1万多元,加固了500多米长的渍堤,为排除渍水安装了一台电动机,新添了两只莲船,把承包的荒湖建成高标准的莲田、鱼池,今年鱼、莲大丰收。
县人民政府还注意帮助“两户”解决产前产后的具体问题。如要求各有关部门对从事开发性生产的“两户”做到“五优先”:即资金投放优先,种籽、种苗供应优先,物资支持优先,技术培训优先,产品收购优先。去年仅银行发给他们的贷款就达160多万元;今年以来,县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科技等部门,对他们进行对口培训,使他们的科学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今年,全县多种经营收入将比去年增加三成以上。

促进专业化生产 提高粮食商品率
肇东县兴办家庭小农场
本报讯 记者张焕铭、桑希斌报道:黑龙江省肇东县有120多户农民分别同所在生产队签订合同,兴办以生产粮食为主的家庭小农场,每户承包土地100至300亩,在不遭受特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每户每年向国家交售4—15万斤粮。
肇东县是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基地县之一,人均占有耕地4.9亩,每个劳力平均占有耕地21亩。去冬以来,这个县在推行“双包”责任制时,有些种田能手感到承包的土地不足,又不愿意搞其它经营,主动要求再承包一些别人不承包的低产田种粮食。一些社队便把撂荒地、低洼地、盐碱地大面积承包给这些种田能手,让他们兴办家庭小农场。这个县还在社队企业和家庭多种经营比较发展的先进公社建华大队抓了组建家庭小农场的试点。这个大队根据干部群众的意愿,把全大队6,300亩责任田通过签订合同全部承包给28个联户的农民,兴办家庭小农场,户均耕地225亩,按照合同规定,每户交售10万斤以上的商品粮,户均收入可达万元以上。
办家庭小农场,集中土地,经营粮食生产,对于发展农业机械化,促进专业化生产,提高粮食商品率,推动科学种田,做到人尽其才,地尽其力,都大有好处。这个县的西八里公社同发二队社员乔树华兄弟三人承包300亩边远低洼地,联合办起了家庭小农场,在离村30里外的承包地附近安营扎寨。并同队里签订了当年交售6万斤商品粮的合同。他家8个男女劳力一齐上阵,分工负责。今年春耕时,翻地、耙地和整地全部使用队里的大型农机具,自家购置一台小型拖拉机和必要的农机具,进一步提高了机械化水平。涝洲公社联合二队社员王景玉有治碱种水稻的经验。今春,他承包180亩盐碱地,办起家庭小农场。播种水稻时,采用了育苗插秧新技术,改变了过去那种水稻直播的落后方法。
这个县还对商品粮家庭小农场实行低产田免收或少收土地提留,定产定购基数不变,优先提供生产资料和优先使用农业机械等措施,扶持家庭小农场发展生产。

武强县商业局负责人多次违反规定
截留供应农村自行车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河北省武强县商业局负责人多次违反国家的政策规定,克扣截留销售农村的名牌自行车,用以拉关系,走后门,引起当地群众强烈不满。
据武强县供销社反映,1982年,衡水地区分配给武强县自行车货源2,510辆,实到2,132辆,县商业局给供销社销往农村的只有906辆。其中凤凰、永久、飞鸽三种名牌自行车实到457辆,给供销社销往农村的只有28辆。今年上半年,武强县实到各种自行车1,270辆,给供销社销往农村的只有429辆。其中三种名牌自行车实到240辆,销售农村的只有26辆。从1982年到今年上半年,武强县各类自行车销售农村的数量比上级规定的要少30.8%,其中名牌自行车只占到货数量的7.8%。该县商业局负责人为了掩盖在自行车分配中的不正之风,采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手段,混淆视听。今年上半年全县实到各类自行车数,他们少报407辆。其中凤凰车实到30辆,假报为12辆;永久车实到35辆,假报为18辆;飞鸽车实到165辆,假报为90辆。
武强县商业局截留了这么多自行车,究竟到哪里去了?据群众揭发,主要是被该局负责人用以拉关系、走后门,搞不正当的交易。每次分自行车该局负责人一要就是二三十辆。今年6月下旬,县里进了12辆凤凰车,该局一位负责人于6月22日晚10点半弄开库门,推走一辆;次日晨5时许又打开库门弄走一辆;6月23日半夜,又弄走一辆。另一位负责人的内亲,倒卖自行车,从中渔利。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白 狄

这事能不管不问吗
《市场》报社论
河北武强县商业局负责人克扣截留销往农村的名牌自行车,用来拉关系,搞不正之风。群众要求认真调查处理,却无人管,无人问。这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农村是各种农副产品的生产基地,也是工业品的广阔市场。近几年来,由于实行了生产责任制,涌现了大批专业户、重点户,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增多了,手中有钱了,对工业品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国务院多次强调,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如自行车、缝纫机等,优先供应农村;对那些农村迫切需要而又比较紧缺的工业品,当年增产增购的,要全部或大部供应农村,对供应农村的紧缺商品,不许层层克扣,不许走后门。武强县商业局负责人,身负沟通城乡物资交流的重任,公然违反国务院规定,人为地堵塞商品流通渠道。他们克扣的自行车,是用来拉关系,走后门的。
这再一次说明,不正之风是繁荣市场和发展生产的障碍,不但城市消费者深恶痛绝,农村消费者也深受其害。武强县商业局的负责人吃着农民生产的粮食和鸡鸭鱼肉,却把农民即将买到手的自行车扣下来谋私利。这种行为影响很坏,情理难容,法纪难容。群众早有反映,县供销社职工多次上告,为什么有关部门视而不见,纵容迁就呢?我们希望武强县委、县政府及早查清,严肃处理。

浦北大批香蕉
装车启运北京
新华社南宁9月25日电 (记者张之遴)广西浦北县今年供应北京的第一批12万斤香蕉,已于9月下旬装车启运。随后,从下月起至明年春节期间,还将有上千万斤香蕉运往首都。
浦北县种植香蕉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今年,这个县适宜种植香蕉的8个公社几乎村村寨寨都是蕉丛密布,社员们的房前屋后和路边沟坎都见缝插针栽种了香蕉。预计全县今年的香蕉产量将达到3,000万斤以上。
浦北香蕉以皮薄色佳,果肉香甜爽口著称,极受消费者欢迎。浦北香蕉除供应北京外,还畅销天津、武汉、重庆等地。

多上适销对路产品 增强企业应变能力
宝鸡卷烟厂税利上升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宝鸡卷烟厂适应市场变化,大量增产城乡群众需要的畅销产品,果断停产或限产滞销和积压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去年,该厂产量、产值和上缴税利,均创造了本厂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上缴税利又增长了4%。
随着卷烟价格的调整,抽烟的群众对卷烟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去年第一季度,这个厂通过市场调查发现,他们厂虽然是陕西省最大最老的卷烟厂,但企业应变能力较差,产品中适销对路的牌号不多,大部分产品缺乏竞争能力。
针对产销脱节的被动局面,该厂从去年4月开始,制定了新的经营决策:果断停产不受欢迎的滞销产品;适当限产作为招待和送礼用的高档产品;大量增产物美价廉、适销对路的大众化产品。例如,深受一般干部和农民喜爱的“大雁塔”和“红宝成”等牌号,过去不到全厂总产量的一半,近年来已占总产量的四分之三,占领了本省市场。被誉为陕西“门面产品”之一的“金丝猴”牌香烟,也比过去增产不少。适应旅游事业的发展,还试制成功了甲级混合型过滤嘴“长安”牌新产品。去年,这个厂共生产卷烟25万余箱,完成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给国家上缴税利达8,0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卷烟产量、工业总产值和上缴税利,都比去年同期有增长。现在,这家烟厂一年提供的税利,已经相当其固定资产净值的12倍,给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
宝鸡卷烟厂取得以上成绩,是认真进行企业整顿的结果。去年2月以来,该厂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把改善经营管理作为重点,不断完善经营责任制,扎扎实实进行了近一年整顿,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

安徽省扭转财力物力分散局面
本报讯 记者赵希龙报道:最近,安徽省委和省政府针对本省经济工作中财力物力分散的问题,从五十五个建设项目中,砍去重复建设、技术落后、产品无前途或投产后能源、原材料均无保障的28项。

图为四川新都县高架村三队社员在房顶晒场上翻晒新谷。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镇江交易会出现新特点
一些旅游品、工艺品畅销国内
据新华社南京9月25日电 (通讯员陆潮洪、记者费强)新近在江苏省镇江市举行的一个全国性的交易会上,出现了引人注目的新特点:过去主要面向国外的旅游品、工艺品,如今经过改进,也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交易会七天内成交额超过一亿元。
镇江市人民和各地代表特别欢迎的产品中,有采取新工艺制作的湖南仿钧瓷器,适应国内群众日常使用的浙江草制品,既能美化环境又可用于家庭观看电视时微光照明的辽宁锦州“吊兰电视灯”,一车多用、拆装方便的辽宁八功能童车等。
参加交易会的各省行家们十分重视这一动向。他们认为,随着国内旅游事业的发展和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工艺品的生产单位应该开拓视野,不能只盯着国外市场和外国旅游者,应该实行内、外销并重的方针;只要产品“新、美、优、廉”,这些产品在国内也是有广阔的市场和很好的销路。
这个交易会在新落成的我国第一个旅游品、工艺品展销馆——镇江展销馆举行,由中国旅游产品生产供应公司、轻工部工艺美术总公司主办。

南京开展节日市场物价大检查
据新华社南京9月24日电 国庆前夕,南京市开展节日市场物价大检查,及时处理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南京市这次重点检查了节日时令商品的质价是否相符,包括糕点等食品是否按规定配方投料生产,规格、质量、价格是否符合规定;猪肉、蔬菜等副食品,是否按规定分等论价,按质论价,质价相符;是否做到全部商品明码标价、一货一价。同时,还检查了集市贸易限价执行情况,坚决制止哄抬价格和套购倒卖。通过检查,市、区人民政府对一些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的单位作出了严肃处理。下关粮食复制品加工厂生产的广式豆沙月饼质次价高,非法收入的200元全部没收。

徐州市供销社扶农二事
本报通讯员 任愚颖
玫瑰之乡花又红
徐州市的铜山县汉王乡素称“玫瑰之乡”,已有二百多年大面积种植玫瑰的历史。“大跃进”以后的一段时间,玫瑰要给粮食让路,被挤到山上种植。农民很有意见。到“文革”期间,种玫瑰,玩花弄草,属于资产阶级低级趣味,玫瑰寥寥无几了。近年来,供销社了解到这里的玫瑰花朵大、瓣厚、香浓、色正,是化工、医药、食品生产的重要原料,动员农民在田埂地头大量种植,供销社给农民提供资金购买种根,并专门抽出生产员为农民辅导种植技术,目前全乡已发展到5,200亩,并与上海日用化学公司签订了产销合同,每年收入可达十万余元。人们说:玫瑰之乡花又红。
可望鱼儿多起来
徐州市国营、集体鱼店的鲜鱼供应较少,农贸市场的价格又比较贵。市供销社为了让徐州人民吃到便宜的鲜鱼,花了不少工夫,下了不少本钱。
沛县五段乡三段大队的顺堤河水草丰富,河水清洁,适于活水养鱼。该队农民廉绪光等四人有养鱼要求,于是,徐州市、沛县、五段三家供销社联合对廉绪光等四户农民投资,由县供销社出面和廉绪光签订联合经营鱼场的合同。从今年四月开始,投放鲤、鲢、草、武昌、鲫、扁等鱼苗四十二万尾,其中比较稀有的四鼻孔鲤鱼有二万余尾。目前大一些的已长到八两多重,年底即可捕捞一部分鲜鱼供应市场。到明年“五一”节前,这个鱼场可以陆续投放市场鲜鱼十万斤。
扶持重点户养鱼的做法已在徐州全市六个县推广。不要很长时间,徐州市场上的鲜鱼就会多起来。

专栏: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介绍

平板玻璃制造业的佳音
——介绍洛阳玻璃厂第二浮法玻璃生产线
本报记者 徐 平
河南洛阳玻璃厂是我国解放后自力更生建设和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大型玻璃企业。该厂新建的第二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浮法玻璃生产工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平板玻璃制造工艺。1959年,英国皮尔金顿玻璃公司宣布取得该工艺专利。翌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
浮法玻璃生产工艺,因玻璃熔液漂浮在锡液面上成型而得名,具有高产、优质、低耗、高效等优点。它的问世,被认为是平板玻璃制造业的一次革命,现已广泛运用于玻璃生产。但各国使用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均是购买英国专利。
安装在洛阳玻璃厂的我国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于1981年4月30日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使我国成为在英国之后第一个能自行设计制造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国家。目前,洛阳玻璃厂直接从事浮法玻璃生产的人员是500人,占全厂总人数的十二分之一,但创造的利润却占全厂总利润的83%,新工艺的优越性是极明显的。
在总结浮法一线实践经验基础上建设的洛阳玻璃厂浮法二线,将是我国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引进这条生产线的主要设备除退火窑从国外引进外,其余都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
浮法二线熔窑的日熔化能力为400万吨,按设计能力,年产3毫米、5毫米和6毫米平板玻璃共230万标箱。这条生产线的建成,将使洛阳玻璃厂的产量、产值和利润翻一番;使我国宽3.5米以下的平板玻璃能够自给。(附图片)
图为正在施工的洛阳玻璃厂第二浮法生产线 德甫摄

戈壁新城格尔木
岳林才
昆仑山下,广袤的柴达木盆地南缘,有一座新城——格尔木市。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这座新城象插上了翅膀,日新月异,欣欣向荣,人们称它是“柴达木聚宝盆的一颗明珠”。
格尔木,在蒙古语中是河流多的意思。解放前,这里是哈萨克人的牧场。雪山、戈壁、盐湖,把这里同外界隔绝。1954年青藏公路通车后,逐渐形成城镇。当初,机关、学校、商店全住帐篷,人称“帐篷城”。
当地人说,柴达木的交通工具经历了解放初期的骆驼和牦牛的时代,以后进入汽车时代,现在跨入火车时代了。格尔木也是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而成长。这里的汽车特别多,简直叫人吃惊。据统计,平均每天有2,000辆满载各种物资的汽车通过这里,从青藏公路东去西宁,南往西藏,沿敦(煌)格公路北达甘肃,经青新公路西抵新疆。国家民航总局还开辟了格尔木——西宁、拉萨——格尔木——西安的空中航线。青藏铁路1979年铺轨至格尔木后,成群结队的各族群众,纷纷赶来乘坐新线旅客列车。
解放后,一批又一批建设者,从祖国四面八方汇集到戈壁滩上安家落户。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格尔木已经建成200多万平方米各式房屋,市区发展到20平方公里。柏油马路两旁,种植了几十万株白杨垂柳。市内绿化覆盖面积有660多亩,在这座“半城绿树半城楼”的新城里,居住着蒙古、藏、哈萨克、回、土、撒拉、汉族等上十个兄弟民族的同胞,共10万人。
这里的工业从无到有,发展很快。利用昆仑山融雪水为动力,建成总容量为9,000千瓦的格尔木电站,是目前青海省最大的水电站。入夜,全市灯火辉煌,犹如“银河”落戈壁。被列为国家“六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的全国最大的钾肥厂,目前正在市区北部的察尔汗盐湖上兴建。在火车站,笔者亲眼看到:健壮的马匹和畜产品、盐类产品、有色金属矿产,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
1980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来到格尔木,对这里的建设规划作了具体指示。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全国各地的支援下,这座戈壁新城将会建设得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