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盟秘书长发表声明指出 美法军事干涉使黎战争升级
新华社突尼斯9月23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批评美国和法国干涉黎巴嫩的内部争端。他认为,美、法的干涉“可能使已经国际化了的危机进一步升级”。
声明指出,法国飞机在美国飞机和第六舰队轰击黎巴嫩之后,对黎巴嫩进行轰炸,使战争升级了。他说:这一升级可能导致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危险。
声明说:和美国的干涉一样法国的干涉对(在黎巴嫩)实现停火没有丝毫帮助,相反,却有碍于多国部队行使在黎巴嫩恢复和平和统一的使命。
声明最后表示,欢迎沙特阿拉伯的调解活动和其他国家为恢复黎巴嫩的统一、主权和自由而采取的一切步骤。

叙利亚又提新条件 沙特停火方案搁浅
叙要支持阿拉法特的法塔赫官兵撤出什陶拉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23日电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关于在黎巴嫩停火的折衷方案,今天由于叙利亚提出了新条件而搁浅。
这个新条件是: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及黎巴嫩政府成员不得参加为实现黎巴嫩全国和解而组成的委员会。
叙利亚主张,这个委员会由黎巴嫩冲突双方派代表组成,委员会的决定对杰马耶勒政府有约束力。
几天来,为了达成一项各方都能接受的停火协议,美国总统特使麦克法兰和沙特特使助手哈里里分别访问了叙利亚,并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和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瓦·琼卜拉特举行了会谈。哈里里今天还一直在大马士革等待叙利亚方面对停火协议草案作出答复。
另据贝鲁特消息,麦克法兰和哈里里22日晚同黎巴嫩外长萨利姆就停火协议草案举行了会谈,黎巴嫩同意这项协议,仅仅作了一些微小的修改。哈里里说,这个草案得到了杰马耶勒总统的批准。哈里里带着这个草案返抵大马士革后,黎巴嫩政府官员说,他们正在等待叙利亚的答复,如果叙利亚的立场是积极的,就可以宣布停火。杰马耶勒还计划在他就职一周年之际(9月23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停火协议,以示庆祝。但是,叙利亚方面却提出了新条件,致使黎巴嫩实现停火的时间再次推迟。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23日电 据约旦电视台今晚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安曼办事处今天发表公报说,叙利亚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驻军司令要巴勒斯坦法塔赫组织中支持阿拉法特的官兵立即撤出位于贝卡谷地的什陶拉及其周围地区。
公报说,叙利亚方面只准许法塔赫战士们携带轻武器撤走。
公报说,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打电报给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在大马士革的成员,要他们努力说服叙利亚当局取消这个命令。巴解组织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也为此致电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和阿盟秘书长。(附图片)
九月二十三日,黎巴嫩政府军与德鲁兹派民兵在贝鲁特东部山区继续交火。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印总理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
据新华社雅典9月23日电 正在希腊访问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支持维护黎巴嫩的领土主权和完整,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
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她说,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忘记巴勒斯坦人被赶出了他们的家园”。

黎总统认为叙利亚应对黎当前局势负责
新华社贝鲁特9月23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对意大利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说,叙利亚应该对黎巴嫩当前发生的一切灾难负责。
杰马耶勒在谈话中再次否认黎巴嫩山区的战斗是一场内战。他说:“你们如果到山区去看看就会发现,在我们对面的不是黎巴嫩人,而是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他强调说,黎巴嫩政府军的战士大部分是穆斯林,“如果我们是在打内战的话,那么这支军队早就垮了”。
杰马耶勒认为,舒夫山区的德鲁兹人也和基督教徒一样希望和平。他指出,炮击居民区的不是德鲁兹人,而是“叙利亚的炮兵”。

伊拉克总统重申维护黎巴嫩统一
新华社巴格达9月24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最近强调,伊拉克坚持维护黎巴嫩的统一和自由。
萨达姆是在收到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前天通报黎巴嫩形势的最新发展的电话时重申这一立场的。
侯赛因还强调指出,伊拉克反对某些阿拉伯政权目光短浅的政策,如在牺牲黎巴嫩的统一、安全和独立的情况下,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

联大接受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为会员国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接纳新近独立的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为联合国会员国,使这个美丽的加勒比海岛国成为联合国的第一百五十八个成员国。
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总理肯尼迪·西蒙兹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时说,他的国家渴望“在互相尊重主权、相互忠实于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基础上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西蒙兹对加勒比地区的严重局势表示关切。
他指出,该地区目前已经成为“继续争夺世界霸权的焦点”。他呼吁结束在加勒比和美洲地区的武装冲突。
他说,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将抵制“任何大国或小国对它的操纵和胁迫”,他的国家的外交政策将以维护本国利益为指导原则。他表示,他的国家将为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

吴外长到达纽约出席三十八届联大
将于下周阐明我国政府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出席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纽约。
吴学谦将于下周在联大发言,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阐述中国政府的立场。
出席大会期间,他还将和各国同行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磋商。
吴学谦在机场受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和中国驻美使馆外交官以及华侨代表的欢迎。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等。

对印度不邀西哈努克出席首脑磋商
东盟五国表示遗憾
新华社马尼拉9月23日电 据菲律宾《今日公报》今天报道,菲律宾政府昨天对印度政府决定不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出席在三十八届联大期间举行的非正式首脑磋商表示遗憾。
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曼努埃尔·科连特斯昨天就此召见了印度驻菲律宾大使拉梅什·穆林,并向他递交了菲律宾政府的一份照会。照会说,为了回答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决定,东盟五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已分别向他们的外长建议,将东盟五国的共同遗憾转告给印度政府。

温伯格访华途中到达东京
表示美日保持同中国良好关系是重要的
新华社东京9月24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赴中国访问途中于今天到达东京,并与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和防卫厅长官谷川和穗分别进行了会谈。
据时事社报道,温伯格在与安倍会谈时说:“美国和日本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是重要的。”双方还谈到了美苏关于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以及南朝鲜客机事件等问题。
温伯格与谷川就日本的防卫问题交换意见时,再次要求日本方面加强防卫力量。温伯格还向日本方面通报了他这次访华将同中国方面讨论的问题。

国际民航组织举行第二十四届大会
防止对民航机使用武力确保国际民航安全
据新华社蒙特利尔9月22日电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阿萨德·科泰特今天下午在这里召开的这个组织的第二十四届大会上说,劫机事件虽在减少,但仍然是对民用航空的经常威胁。他要求国际民航组织及其成员国继续保持警惕。
国际民航组织本届大会已于9月20日开幕,预定10月10日结束。大会将通过国际民航组织1984年至1986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还将选举理事会成员国。
科泰特向来自国际民航组织151个成员组织的600多名代表和观察员报告了理事会三年来的工作情况。他在谈到苏联不久前击落南朝鲜客机的事件时说,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除了命令对该事件立即进行调查外,还决定把这一问题纳入它的工作计划,优先审议国际民航公约的修改问题,以防止对民航飞机使用武力,并决定在明年第一季度之前举行理事会特别会议,以审议和通过这一修改。他说,理事会还要求航空委员会重新审议所有有关规定和国际标准及其执行情况,并尽快向理事会提出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沈图昨天向大会作了书面发言。他说,确保国际民航安全是人人所关心的头等重要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关于防止劫机问题,我们认为,目前重要的是所有国家应该加强合作,严格遵守有关国际公约,以确保制止对国际民航采取的所有罪恶行径和非法干扰;第二,关于拦截飞机问题,《芝加哥公约》对此有明文规定。我们认为,拦截民航飞机时不得采取任何危及民航飞机安全的武力行动。他强调说,这是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循的原则。只有依靠各国的共同努力,国际民航的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加拿大运输部长劳埃里·阿克斯沃西在会上建议与会各单位草拟一项协议,扩大和加强反对拦截民航飞机的规定,对向偏离航向的民用飞机采取武力的国家和拒绝执行有关拦截飞机协议(如不听从军用飞机命令着陆)的航空公司实行制裁。

专栏:综述

黎巴嫩停火协议为什么难产?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黎巴嫩舒夫、阿莱山区的战争已进行了20多天,战斗日趋激烈,规模日益扩大。沙特阿拉伯等国为促使各方实现停火而进行的调解活动都屡遭挫折。沙特特使班达尔亲王及其助手哈里里为谋求各方达成停火协议曾几度奔走于大马士革和贝鲁特之间,接近达成协议的停火方案,由于不断出现波折而处于难产状态。
目前,以黎巴嫩政府为一方和以得到叙利亚支持的力量为另一方,对黎巴嫩政府军是否进驻山区问题存在着严重分歧。黎巴嫩政府要求停火后由政府军进驻山区,以恢复政府的权威和维护治安。而另一方则认为停火后政府军撤出山区才能求得全国和解,并要求由治安部队进入山区。
自阿明·杰马耶勒出任黎巴嫩总统以来,黎巴嫩政府一直把政府军作为消除各派武装、实现国家统一的支柱。从今年1月起,黎巴嫩政府开始执行“大贝鲁特计划”,收缴贝鲁特东西区各派的武装,依靠政府军实现贝鲁特的一体化。黎巴嫩政府认为,军队进驻山区是实行“大贝鲁特计划”的继续,是理所当然的合法权利,“关系到国家的主权”。而治安部队的装备和人数有限,“不足以对付恐怖主义和无政府主义”。但是,另一方则把政府军看成是“为基督教长枪党的利益服务”的军队。他们认为,如果一旦政府军进驻山区,德鲁兹穆斯林“就要遭殃”。社会进步党领导人琼卜拉特就曾认为政府军是否进驻贝鲁特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因此,交战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各不相让。
9月19日,沙特阿拉伯特使班达尔亲王为协调各方的立场提出了一个折衷的新方案,内容是:一、各方在现有阵地上立即实现停火;二、由中立部队进驻山区监督停火;三、由各派力量代表组成“安全委员会”维持治安;四、在沙特和叙利亚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的情况下,举行黎巴嫩各派参加的全国和解会议。但沙特的建议仍未被各方接受。
9月22日,沙特阿拉伯特使助手哈里里又从大马士革带了新的折衷方案到贝鲁特。方案的细节没有透露,但据说同沙特三天前提出的方案类似。黎巴嫩政府同意了这个方案,仅作了一些小小的修改。但在哈里里回到大马士革以后,事情又起波澜。叙利亚和黎巴嫩反政府势力一方提出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政府成员不得参加全国和解委员会,而委员会的决定对杰马耶勒政府有约束力。沙特新方案又遭搁浅。
停火协议之所以如此难产,还有其更深刻的原因。导致黎巴嫩山区战争的直接原因是以色列的部分撤军。以色列当局通过部分撤军挑动黎巴嫩内战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但另一方面,这场战争也是当前黎巴嫩内部和中东错综复杂局势的反映。同时,它还反映了黎、叙两国在黎—以协议签订后日益恶化的关系,以及美苏在中东的角逐。这些矛盾在停火协议的谈判中已深刻地表现出来。目前交战双方都表示愿意停火,但同时又在战场上进行激烈的较量,企图以军事上的优势来增强在谈判桌上的地位。人们认为,即使双方能达成停火协议,导致这场内战的根本矛盾短期仍然难以解决。特别是随着战争的升级和外国军事力量的卷入,将对谈判解决黎巴嫩问题增加更复杂的因素。
(本报大马士革9月23日专电)

英国首相说的什么话
竟称香港如非地位特殊早就独立了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23日在伦敦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为英国在香港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进行辩解,她声称,“英国在香港问题上无论如何也不能被指责为殖民主义。”
撒切尔夫人这个说法,是针对这些天来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中国公众舆论而发的,这些舆论指出,英国坚持在1997年以后继续保有对香港的治权,是上个世纪英国殖民主义对香港的统治的继续。
撒切尔夫人举例说,英国的前殖民地如新加坡等都已经独立了若干年了;“如果不是因为香港地位特殊和有个(新界的)租约,如果香港是英国的一个一般的殖民地,那它若干年前就已经独立了”。这里,她把上世纪英国用不平等条约强行割去的中国领土香港,同英国的殖民地作了不适当的类比。
撒切尔夫人还谈到香港最近出现的港元比价暴跌事件,她把由于有人“打经济牌”而造成的这个事件归因于香港前途的不稳定。她说:“很明显,用于1997年以后的国际贷款正在被取消或将会被取消。香港的前途存在着财政上和政治上极不稳定的情况。”

菲武装部队参谋长宣布要采取措施制止骚乱
新华社马尼拉9月23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法维安·贝尔今天宣布,在21日夜里警察同示威者发生冲突之后,政府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对付新的示威活动和暴力行为。
贝尔将军说,没有得到当局允许的示威和集会将被驱散。他同时警告说,所有制造骚乱的人,包括阻碍行人走路和机动车行驶,干扰交通和制造声障的人,都将被逮捕。他说,他已命令各军区司令和警察部队逮捕参加未经批准的示威和集会的人。
据最新报道,在21日夜里发生的冲突中,共有10人死亡,143人受伤。
马科斯总统9月22日说,他不能允许使菲律宾再度陷于混乱,政府将采取坚决措施对付骚乱。
今天,又有一些人不顾当局警告在马尼拉举行示威游行。
据报道,大约500名菲律宾银行家,证券经纪人和商人今天也上街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马科斯总统辞职。全副武装的军警使用催泪瓦斯并鸣枪示警,将示威的人群驱散。有6名示威者受伤。
另外还有几千名大学生今天到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前示威,抗议美国总统里根预订11月对菲律宾的访问。两千名学生还到总统府门前示威,被防暴警察驱散。

专栏:最后消息

一架波音飞机在阿布扎比上空失事
本报讯 据报道,一架由卡拉奇飞往阿布扎比的波音737客机23日在阿布扎比机场附近坠毁,机上11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乘客大部分是巴基斯坦人。据说,在飞机失事前,飞行员曾通过无线电向地面报告说,飞机引擎发生故障。有报道说,飞机可能在空中着了火。现在调查人员已经找到了飞机上的黑匣子,这将有助于找出飞机失事的原因。

马里总统接见周海萍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巴马科消息: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9月23日上午在首都巴马科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周海萍。双方就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特拉奥雷感谢中国对马里提供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并赞扬中、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中布贸易混合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布琼布拉消息:中国—布隆迪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9月19日至23日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举行。
以经贸部局长荣凤祥为首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和以贸易、工业部总司长马塔塔为首的布隆迪贸易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双方对中、布两国近几年来的贸易发展表示满意,并对两国今后的经济贸易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还签署了会谈纪要。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结束访问瑞典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23日电 由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结束对瑞典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冰岛。
访问期间,周而复和代表团成员、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亚明分别在斯德哥尔摩东方博物馆就中国文学创作和中国国画艺术发表了演讲,亚明还当场挥笔,作了一幅《黄山松云》的国画,赠送给东方博物馆。周而复为这幅国画题了词。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朝鲜美国文化中心爆炸
南朝鲜大邱市美国文化中心22日晚突然爆炸,一楼遭到严重破坏,部分建筑物倒塌。1人被炸死,4人受伤。邻近一家银行的门窗玻璃被震碎,过路的车辆也受到损坏。
德里西部警察和居民冲突
二十一日深夜印度德里西部的一个警察局遭附近几千名居民的包围和袭击。警察向包围的人群开枪,打死5人,打伤多人。这些居民是为了抗议一位少年在被警察拘留期间死亡一事才包围和袭击警察局的。
比利时工人罢工运动扩大
比利时公用事业部门的罢工运动不断扩大。9月20日,罢工的领导人号召私营企业部门的职工也来参加他们的斗争。9月15日以来,公共交通部门、邮电部门、市政机关、卫生清洁部门以及一些学校的职工先后卷入这一罢工运动。
巨型蝙蝠袭击秘鲁一村庄
数千只巨型蝙蝠最近不断袭击了秘鲁边远地区圣马丁省的一个热带雨林村庄。这种蝙蝠身长75厘米,专门吸熟睡的牲畜的血。最近,这些蝙蝠飞到了这个村庄,有的还冲进村民们的住房,袭击儿童和成人。
(据新华社)

战乱中的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在弹痕累累的建筑物前出售瓶装汽油的小贩。这里是昔日繁华的戴高乐大街。
恩贾梅纳街头神情忧郁的少女。
每当乍得局势紧张时,恩贾梅纳市民便乘独木舟渡过沙里河,到邻国喀麦隆境内避难。 新华社记者 解聘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