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批转中宣部等四个部门有关文件时指出
用社会主义文化占领群众业余活动阵地
必须注意、坚决防止各种腐朽的反动的东西对群众思想的侵蚀,要克服某些活动中损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低级趣味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最近批转了中央宣传部等4个部门《关于加强城市、厂矿群众文化工作的几点意见》,并就此向各级党委发出通知。通知指出,应当把开展城市、厂矿群众的文化活动提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少年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努力用社会主义的文化活动去占领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的业余活动阵地。
中共中央批转的这个文件,是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4个部门在今年8月提出的。这一文件对于如何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城市、厂矿群众文化工作方针、任务,搞好城市、厂矿群众文化事业建设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中共中央在批转这一文件的通知中,要求各地要了解城市、厂矿各行各业不同工作和生活条件、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的群众对文化生活的不同需要,采取适合他们各自特点的多种形式和方法,把尽可能多的群众吸引和组织到丰富多采的、高尚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保健、学习知识技能等活动中来。对正在兴起的业余读书活动、兴趣小组、科普讲座、小型文化展览和各种游艺、体育比赛等,要加以扶持。
《通知》指出,各类群众文化活动,都要办得生动活泼,尽可能通过形象的、艺术的手段,潜移默化地达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目的。在群众文化生活中,必须特别注意、坚决防止各种腐朽的反动的东西对群众思想的侵蚀,也要克服某些活动中损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低级趣味。
《通知》指出,要发挥城市、厂矿群众文化工作对农村群众文化工作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各级党委要把城市、厂矿和农村群众文化工作结合起来考虑,认真抓好。
关于城市群众文化活动的设施问题,《通知》说,应当放在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中,通盘研究解决。要强调勤俭节约,因陋就简,量力而行。对现有的文化场所和设施,包括各部门所有的礼堂、电影院、俱乐部、体育场等等,要充分加以利用,向群众开放,逐步做到社会化。现有的文化场所、公共绿地和学校体育场地,任何单位不得侵占,已经侵占的要限期退还。要加强对旅游风景区的保护。群众自己出钱出力办文化事业,应予提倡,同时要加强管理,但不能强迫命令,也不能借此向群众摊派,增加群众负担。

习仲勋郝建秀在全总九届五次执委会闭幕会上希望
把工会十大开成向四化进军的动员会
执委会号召广大职工积极投入维护社会治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今天在全国总工会九届五次执委会闭幕会议上强调说:一定要把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好,开成功。使它成为激发广大职工群众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军的动员大会。
习仲勋说,召开工会十大,是全国各族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十分关心,寄予很大的希望。他说,从工会九大以来的五年中,我国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工会十大应当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提出今后的任务。
习仲勋说,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已经转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应当肩负起四化建设的重任,走在最前列,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说,搞四化建设,中心的问题是要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素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首先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把职工队伍培养教育成为一支有觉悟、有理想、有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守纪律的队伍。
习仲勋还提出,要积极做好新老干部的交替工作。他说,工会的老同志比较多,有些老同志从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几十年,作出了很大成绩,党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他希望老一辈工会工作者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发掘人才,认真解决好干部队伍的交接班问题,认真建设好第三梯队。
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也讲了话。她说,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工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团结全国职工群众搞好四化建设。现在工人阶级队伍有一亿一千万人。是建设四化的主力军,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为加快四化建设做出贡献。
全国总工会九届五次执委会于9月18日开幕。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日期和会议议程的决议》、《关于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向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提纲)的决议》、《关于中国工会章程(修改草案)的决议》和《关于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草案)的决议》。
执委会今天还通过决议,号召广大职工积极协助和配合政法公安部门,坚决揭露和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治安。
这次执委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各地选出的工会十大代表进行了审查,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执委会还一致决定撤销原开滦矿务局工人樊德玲全国总工会九届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邓力群强调各级党委都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建设精神文明
思想领域各部门都要努力清除精神污染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建业、本报记者庄永龄报道:历时7天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二次会议24日闭幕,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邓力群说,我们培养博士、硕士这一级人才,实际上是培养攀登科学高峰的国家队。而我们国家的性质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因此,我们要求达到博士、硕士水平的人必须做到既要专,也要红。在学术方面,要达到世界第一流的水平;在政治上,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能违反四项基本原则。
邓力群强调,我们全党,从中央到各级党委,都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种政治保证,坚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不但各级党委要把这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而且从事思想工作领域的各个部门,包括学校的教育工作者、研究部门的理论工作者、文化部门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新闻、电影、电视、广播、书刊等等,所有这些各个领域、各个单位的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都要承担责任,认真抓好这一工作,努力清除各个思想领域的精神污染,以使我国的社会成员逐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
邓力群希望培养博士、硕士的指导教师、研究生和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要树立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光斗主持今天的闭幕式,副主任委员何东昌在会上作了总结报告。他说,研究生是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特别是教育、科学战线的骨干;一定要注意抓好对他们的培养工作。他希望培养研究生的单位,从领导到导师、管理人员,都要关心研究生的全面成长,使他们成为又红又专的高级专门人才。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40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各部门初审通过的材料,本着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公正合理的原则进行了复审,然后经过同行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在文、理和工科类中,通过了第二批授予博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点230多个,博士指导教师460多人,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点810多个。在新增加的博士指导教师中,中青年占36%;在新增加的学科和专业点中,有一批是为适应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急需而设立的。

工会十大定于十月十八日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国总工会九届五次执委会决定,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议程是:审议并通过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向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国工会章程》;审议并通过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向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会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届领导机构;表彰先进基层工会、先进工会小组、优秀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
九届五次执委会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会员遵照党的十二大精神,紧密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职工充分发扬国家主人翁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工会十大的召开。

邓颖超在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上提出
高举爱国旗帜做好文史资料工作
本报讯 9月24日在北京闭幕的第四次全国文史资料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作为文史资料工作的方向,要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在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作用。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出席闭幕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文史资料工作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通过征集和出版文史资料,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及海外爱国人士,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这对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有着很大的作用。她强调文史资料工作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提高质量,广征精选,适应新形势下开创文史资料工作新局面的需要。
政协副主席、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主任杨成武代表会议领导小组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要坚持周恩来同志提出的“要存真,要实事求是”的方针,在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过程中,把好史料关、政治关、文字关,进一步做好史料的核实工作,绝不能让谬误流传,贻害后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程子华、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缪云台、赵朴初、叶圣陶、屈武出席了闭幕会。
(常少扬)

专栏:今日谈

办展览也要简明扼要
最近,参观全国轻工业科技成果新产品展览会,很想发一点议论:既是科技成果,又是新产品展览,照理说该令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可是这个展览会上大多是些老面孔,有不少还是年年展销的老产品,如难于开口的瓶装水果罐头、几十年一贯制的笨重的自行车;北京“二锅头”酒、广东揭阳县的藤制家具,恐怕有悠久的历史了,何言新产品?!轻工科技成果也许有展出,可惜在大量的新老产品的混杂中很难寻找到。
象写文章一样,办展览会也应当倡导简明扼要,而不可求大求全,更不要开中药铺。果真如此,我看这类展览会有相应的展厅面积就足够了。现在这种做法,主办者颇费精力、物力、财力,而参观者疲于奔命,收获甚微。
看来,我们办任何事情都要树立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即注重全社会的实际效益,不要讲排场、图形式,办那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林 晰

专栏:今日谈

但愿这只是“梦”
一个刚入幼儿园不久的孩子,一天夜间,突然惊呼:“妈妈!老师打我……”孩子的妈妈被惊醒了。
这并不是杜撰,而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看来,这个孩子白天确实在幼儿园挨了老师的打,而且很可能被揍得不轻呢!
对孩子严格要求是对的。但是,严并非是骂,更不是打。动不动就瞪眼睛,抡拳头,搞“棍棒政策”,不仅会伤害孩子们娇嫩的体肤,而且会伤害幼小的心灵。现在,体罚学生的现象不光在中、小学校里存在着,在幼儿园里也时有发生。孩子顽皮是其“天性”,完全可以通过教育和引导去解决。
“妈妈,老师打我……”听了孩子的梦语,能不心碎肠裂吗?但愿这只是梦。
孙敦修

河南粮食征购将突破百亿斤
河南省今年获得特大丰收年景,夏秋两季粮食征购量将首次突破一百亿斤大关。现在玉米、谷子、高粱已经登场,总产量将比去年有大幅度提高,征购量可达28亿多斤,议购12亿多斤,两项合计共41亿多斤。

广东改造低产田平均亩产增百斤
广东省近四年来改造低产田470多万亩,平均每年亩产约增加粮食152斤。
广东全省共有1,500余万亩低产田,亩产在800斤以下,约占总耕地面积的五分之二。经过治水、改土综合治理,综合开发,提高经济效益比较显著。

京郊加速副食品生产基地建设
北京近几年来在市郊各区、县加速副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现已基本上形成了四大类副食品生产基地,即:蔬菜生产基地,奶牛、奶山羊饲养基地,猪、鸡饲养基地,干鲜果生产基地;同时在草山、草坡、荒滩及有水面的地方,大力发展牛、羊、兔等家畜和养鱼。

湖南发现奇异地下溶洞
湖南四十万大山附近新发现一处地下溶洞,洞府迷宫八百多米深,洞内有海石花、石塔、石笋、石柱、石山和石瀑布等景观。这个溶洞距怀化市三十多里,是两位农民在山中挖煤时发现的。
(据新华社、中新社)

市长设公开电话
本报讯 9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沈阳市政府办公厅,采访市长的公开电话(28011)通话情况。
刚走进办公室,一眼看到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坐在那里细心地听取群众打来的电话。他告诉记者,电话设置才两天,打来的电话有130次。来电话的都是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电话内容大体可分四类:一是为建设现代化沈阳献计献策。他们对全市的城建规划、物价管理、市容整顿、消除环境污染等许多方面,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建议。二是人民生活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如煤气和自来水的使用和管理,秋季居民打煤坯,待业青年的安置等等。并设身处地的为政府解决这些问题想了许多办法。三是批评某些基层干部搞不正之风,搞特殊化,并对如何进一步扭转这种不良社会风气提出了很好的措施。四是询问政府制定的一些有关政策,督促政府去严格贯彻执行。
9月19日,市长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这台公开电话的作用,做了进一步研究。
(据《沈阳日报》)

实行责任到户 坚持科学造林
青冈县奋战四年基本实现平原绿化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4日电 黑龙江青冈县从1980年起下功夫扎扎实实地抓植树造林,不到4年时间就基本上实现了平原绿化,结束了“青冈不青”的历史。现在,这个县有林40.15万余亩,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2.8%提高到10%,成为黑龙江省绿化先进县之一。
这个县在较短的时间内基本实现绿化的主要做法是:
——大办苗木生产基地。1980年以来,这个县除社队林场办苗圃外,还鼓励社员家庭育苗,发展了大批育苗专业户、重点户。
——普遍实行以家庭承包为主的多种形式林业责任制。造林实行责任到户,包栽包活,按成活率计酬,有奖有惩;荒山、荒坡等宜林地,承包到造林专业户,包栽包活包管,林权归己,产值大包干;育苗实行责任到户到人,以苗换钱,以质论价,有奖有惩。
——坚持科学造林、科学管林。近几年,这个县举办各种林业技术训练班和技术讲座,培训了技术骨干近万名,普及了科学植树知识,有效地提高了科学植树的水平。

蜻蜓五号超轻型飞机即将投产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24日电 (记者李新锐)一种多用途超轻型飞机——蜻蜓五号,昨天通过航天工业部的鉴定,计划在10月份正式投产。
蜻蜓五号超轻型飞机有单座机和双座机两种。单座机重量只有123公斤,一个人就可以推动。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它最快时速可以平飞88公里,最高能飞3,500米,最低离地面只有两三米。用9公斤燃油就能飞104公里。这种飞机是航空工业部所属国营红星机械厂新近研制成功的。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建成南山台三级扬水工程,把黄河水引上150多米高的南山台,可灌溉农田3万多亩。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