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伯国家呼吁黎巴嫩各派停止冲突
黎军在盖尔卜堡再次击退反政府军的进攻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一些阿拉伯国家对日益恶化的黎巴嫩局势表示担忧,呼吁黎巴嫩各派消除分歧,停止武装冲突;谴责美国和以色列挑动黎巴嫩内战。
据约旦电视台报道,约旦王储哈桑昨天在电话中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就黎巴嫩局势及其对阿拉伯世界的影响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黎巴嫩的危险局势有可能导致这个国家的分裂。他们警告说,阿拉伯世界将对黎巴嫩国内继续进行的派系之战付出重大代价。他们呼吁阿拉伯国家立即行动起来,制止黎巴嫩的派系斗争,实现黎巴嫩的民族和解。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昨天对日益恶化的黎巴嫩局势表示担忧,呼吁黎巴嫩冲突双方在联合国主持下实现停火。
阿里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强调支持黎巴嫩政府,并希望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的分歧。
阿里还呼吁外国军队,首先是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从而使黎巴嫩政府能够根据黎以协议的安排控制和保卫黎巴嫩南部边界的安全。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阿里·纳赛尔21日抵达大马士革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谴责美、以挑动黎巴嫩内战,直接干涉黎巴嫩内政。纳赛尔说,它们的目的是推行侵略扩张计划,打击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削弱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革命力量,为美、以控制中东地区铺平道路。他说,面对这一挑战,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必须加强团结,坚持斗争。
他表示支持黎巴嫩“民族拯救阵线”为维护黎巴嫩的自由、统一和阿拉伯属性而进行的斗争。
阿里·纳赛尔20日收到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一封关于黎巴嫩局势最新发展的电报。同一天,纳赛尔还同北也门总统萨利赫通了电话,研究了黎巴嫩政治和军事形势的最新发展。
阿拉伯也门《革命报》21日发表社论指出:“今天美国直接参战,旨在消灭黎巴嫩爱国力量。这使我们看清了美国国务卿一手包办达成的黎以协议是为了实现美国把黎巴嫩纳入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企图,从而达到以色列在军事上达不到的目的。”
本报讯 据报道,黎巴嫩政府军22日再次击退了反政府军在盖尔卜堡发起的进攻,同时当地的居民区和多国部队的阵地遭到猛烈的炮击。
近两天来,争夺盖尔卜堡的战斗继续进行。
20日夜幕刚刚降临,猛烈的炮击就使整个贝鲁特及其郊区淹没在战火纷飞中。几乎没有一个居民区没有受到损失。受损失最严重的是东部郊区巴卜达、亚尔宰和法亚迪耶。黎巴嫩国防部和军事学校、总统府以及美国和法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都座落在这些地区。
在这天晚上落下的数千发炮弹中,有许多炮弹击中了贝鲁特城穆斯林占优势的西区,包括巴勒斯坦难民营夏蒂拉。美国大使馆遭到了直接的炮击,炮弹就在使馆的周围爆炸。
21日,黎巴嫩军队在盖尔卜堡附近地区又遭到了进攻。贝鲁特电台说,它的一些阵地遭到了来自阿莱的猛烈炮击和地面袭击。阿莱在反政府部队的控制下,但是,政府军坚守着在阿莱附近的阵地。
黎巴嫩政府的战斗轰炸机奉命至少分别进行了两次袭击,任务是设法打哑反政府部队的大炮,这是它们自19日以来的第一次出击。
有消息说,杰马耶勒21日视察了贝鲁特郊外前线严阵以待的黎巴嫩军队的一些部队,视察范围包括被包围的盖尔卜堡镇、阿莱和凯丰等地的战场,这些重镇都位于贝鲁特东南的山脊上,军队为守住他们的地盘,在这些地方一直在拚命的战斗。
杰马耶勒还视察了该战区的主要作战指挥部。(附图片)
贝鲁特东南的盖尔卜堡曾是避暑胜地,原有二千多名居民,现在只留下两个人了。图为被破坏的建筑和汽车。
本报电视照片

第十二届世界能源会议闭幕
呼吁发展多种能源开展国际合作援助发展中国家
新华社新德里9月23日电 第十二届世界能源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声明说,能源领域的发展在世界今后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将起重要作用。
声明说,来自约50个国家的权威作者向大会提交了160篇题目极为广泛的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在会议的圆桌会议、工作小组和专门会议上进行了讨论。来自各国的专家就最基本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声明呼吁发展技术,使能源供应多样化,保护能源资源,保护环境以及援助发展中国家。
声明指出,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向全球充分提供能源是个最重要的问题。特别紧要的是拥有能源较多的国家要帮助能源较缺乏的国家。
今天的会议着重讨论了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问题。
专家们认为,发展中国家要想在十年之内筹集到用于能源开发项目的1,300亿美元这笔投资的一半,就必须停止支付能源价格补贴和动员私人储蓄。
由于能源开发项目至少需要价值650亿美元的外汇,专家们希望世界银行、区域银行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等国际机构在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方面起更大的作用。
他们还希望发展中国家能通过扩大贸易出口和引进外国资本(如在石油开发方面)来增加自己的外汇。
会议还讨论了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的问题,强调有必要加快石油开发技术的转让,改善动力设备采购政策和普及再生能源的技术。
印度能源咨询委员会主席克里希纳·钱德拉·潘特在告别讲话中说,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增加能源供应以适应各方面能源需求的艰巨任务,这种需求预计将随着人口的增长而增加。
他说,为了经济的持续发展,发展中国家按人口平均的能源需要的增长应比发达国家的快。为向日益增多的世界人口提供食品、水和就业,需要越来越多的能源。
他说,这就遇到财政、组织和技术等各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国际社会的合作予以解决。
据新华社新德里9月22日电 出席第十二届世界能源会议的专家和代表在今天的讨论中,呼吁在能源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在讨论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问题的小组会上,专家们说,不同地区的国家之间有着开展区域性合作的多种可能性。他们还要求加速技术转让。
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就发展核能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介绍了他们的发展计划。
在讨论天然气问题时,专家们指出,天然气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能源供应,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它还有助于环境卫生、节约能源和更有效地传送和分配能源。但是,在八十年代,由于石油市场萧条和其它燃料竞争的加剧,天然气开发的步子可能会放慢。
讨论再生能源问题的专家说,风能机械的研制已趋完善,价格也已稳定。他们还认为波浪能系统远远不能在商业上应用。而潮汐发电却具有商业价值。地热能虽然基本建设费用大,但却能得到很好的经济效益。小水电站,由于投资少可以广泛利用。
在今天的讨论会上,专家们和代表们告诫说,在能源战线上没有满足的余地,在这方面全世界都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他们指出,发展中国家出席本届能源会议的代表只占代表总数的10%左右。

我代表在世界能源会议上谈中国的能源发展
新华社新德里9月22日电 世界能源会议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朱镕基今天在第十二届世界能源会议国际执行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发展能源的基本原则。
他对应邀出席这次会议表示高兴,对接纳中国为世界能源会议的正式会员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目前虽然是世界第四大能源生产国,但她的能源生产仍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朱镕基说:“中国现在一方面集中资金用于大规模的能源发展和建设上,另一方面,通过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来实施节能规划。”
朱镕基说,在发展能源方面,我们的基本原则是:优先发展煤炭和水力发电,在能源供应紧缺的沿海工业区建立一些核电站;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将尽可能充分利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
他说:“在今后的二十年中,中国在能源方面将面临巨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这一任务。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鼓励使用外国资金,引进先进技术,促进同外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朱镕基是19日到新德里出席这次会议的。

专栏:国际札记

造谣岂能惑众
志光文 方成画
本届联大开幕前夕,越南外长阮基石给许多国家的外长写信,一本正经地宣称越南正在同东盟进行“对话”,要求联合国不要“损害”这种“对话进程”。他是说得那样的振振有词,真是煞有介事。
但是,阮基石的这番冠冕堂皇的言论,立即被一些东盟国家所揭穿。泰国外长西提明白指出,阮基石的说法与事实不符。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声称:“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现在根本没有在进行这样的对话。”
堂堂一个外交部长竟然瞪着眼睛撒谎,实在太不体面。不过这种无中生有、招摇撞骗的行径,阮基石是干惯了的。不久之前,他就在曼谷当众造谣说越南同中国有接触,结果遭到中国方面的驳斥,他却一点也不觉羞耻。脸皮也真是够厚的。
阮基石之所以要造谣,是为了想要惑众。正如拉贾拉南所说的:“这说明,他们是绝望挣扎。所以,他们不得不撒谎,希望能把别人的思想搞乱。”越南当局显然企图利用所谓已同东盟开始对话的谎言,来达到阻止联合国大会在柬埔寨问题上作出公正的决定,逃避国际社会的谴责。但这是徒劳的。(附图片)
——这是我们和东盟对话的记录,完全属实!

我人大代表团抵达伯尔尼
新华社伯尔尼9月22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在伯尔尼联邦大厦会见了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弗朗兹·昂和副议长安德烈·戈蒂埃。
随后,戈蒂埃设宴招待中国人大代表团。席间,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在前往意大利、法国、比利时、欧洲议会和卢森堡访问途中,于昨晚抵达伯尔尼的。

吴学谦在旧金山作短暂停留
新华社旧金山9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的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会见了各界侨胞和美籍人士,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交谈。
晚上,吴学谦及其随行人员出席了旧金山市市长范因斯坦举行的宴会。
吴学谦是在前往纽约参加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途中于昨天到达这里作短暂停留的。当天下午,他拜会了旧金山市市长范因斯坦,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互赠了礼品。陪同会见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中国驻旧金山新任总领事唐树备等。

日本人士祝贺《人民中国》创刊30周年
据新华社东京9月22日电 15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今天在东京集会,热烈祝贺中国的日语月刊《人民中国》创刊三十周年。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应日中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日本访问的《人民中国》杂志社代表团出席了集会。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在集会上致贺词。《人民中国》总编辑、访日代表团团长康大川在致词中,表示决心进一步努力把这本杂志办好,使它能够进一步发挥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桥梁的作用。
《人民中国》杂志目前在日本发行7万多份。

福建泉州木偶剧团在菲律宾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22日电 中国福建泉州木偶剧团今晚在菲律宾文化中心大剧场进行首场演出。
菲律宾旅游部长何塞·阿斯皮拉斯及其他政府官员观看了演出。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给木偶剧团的一封祝贺信中说,菲中两国有许多东西可以互相学习。
泉州木偶剧团是应菲律宾旅游部、菲华慈航友谊社和菲律宾文化中心的邀请于9月18日抵达马尼拉的。他们将在菲律宾停留两个月进行演出,并同菲律宾同行交流经验。

埃及重申支持西哈努克领导的民柬政府
新华社开罗9月2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昨天在这里重申,埃及支持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政府,支持柬埔寨人民为实现他们的愿望而进行的斗争。阿里是在会见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五国驻埃及大使时重申这一立场的。会见时,宾主讨论了东南亚局势,特别是柬埔寨问题。5位大使向阿里通报了东南亚国家要求越南根据一项撤军时间表从柬埔寨撤军的声明。

马科斯总统宣布改善经济状况的十点纲领
其中有几点是最近示威群众提出的要求
新华社马尼拉9月2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21日通过全国的广播和电视宣布了一项旨在控制比索贬值和改善菲律宾国际收支状况的十点纲领。
马科斯总统在宣布军法管制十一周年之际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说,国家的经济形势很好。他又说:“但是,经济状况目前是由金融状况决定的,而金融状况的稳定却取决于我们能否改善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他指出,有必要重新制订国家的经济复苏计划以减少国际收支赤字。
据报道,菲律宾今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赤字已达5.62亿美元,已接近全年的计划指标。
马科斯总统宣布的纲领包括如下内容:冻结1984年预算中20亿比索的储备金;减少政府各部门的支出;关闭所有不创造利润、没有必要存在的国营公司或停止给予补助;除公用事业和演出单位以外的国营公司的股票卖给私人企业;更严密地监督出口收入,以免损失外汇;加强对进口的限制;暂时停止增加公路通过费和学费。
据了解,纲领中有几点正是最近示威群众提出的要求。

泰军方揭露越军调动频繁加强伪军压迫人民
本报曼谷9月22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泰国陆军司令部代表朴苏上校今天上午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越南在柬埔寨境内进行频繁军事调动,竭力控制和扩充伪军,并加强对柬埔寨人民的压迫。
朴苏上校指出,越南在继续向柬埔寨磅清扬省和磅同省洞里萨湖沿岸一带大量移民的同时,对金边伪军和柬埔寨人民加紧控制和压迫。他们强迫柬埔寨伪军接受越南式的教育,每天都进行户口检查和其它各种名目的检查。侵柬越军缺少粮食和药品,经常伪装成民柬部队到处掠夺人民财产。他们到处设立关卡,苛捐杂税名目繁多,甚至强迫缴纳“老人税”,“和尚税”和“家畜税”等。他们使柬埔寨人民陷于苦难之中。越占区人民和一些柬伪军对越军的所作所为极为气愤,有的人用手榴弹炸死越南顾问,然后投奔到民柬控制区,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最近又有包括两名和尚在内的400多人,从马德望省逃往靠近泰国庄他武里府磅南隆县的民柬控制区。
朴苏上校揭露说,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军事调动频繁,包括继续向柬埔寨许多地区调进军队和武器弹药,侵柬越军在马德望省蒙哥比里县部署了很多重武器,并在几个地方修复和扩建机场。在磅逊省省会东面约12公里的达蒙村,一座由苏联顾问亲自指挥修建的大型机场已于7月份开工。
朴苏上校最后说,尽管如此,民柬联合政府的各派武装力量不断地打击越军,而且军事行动已向纵深地带发展。他们炸毁桥梁,切断运输线,袭击越军基地,使越军伤亡惨重。

斯里兰卡议会批准延长全国紧急状态
新华社科伦坡9月23日电 斯里兰卡议会昨晚以125票对零票批准延长全国紧急状态的建议。
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22日在议会说,由于在某些地区仍存在着威胁法律与和平的活动,所以延长全国紧急状态是合情合理的。他说,由于实行在紧急状态期间所采取的措施,政府是能够平息骚乱从而实现和平的。
斯里兰卡是在今年5月17日,为防止在议会和地方选举之后发生暴乱而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7月26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宵禁,8月25日,斯里兰卡议会又批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目前,斯里兰卡全国各地仍有一些骚乱和破坏活动不时发生。

温伯格开始亚洲之行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离开华盛顿,开始他的亚洲之行。
温伯格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张爱萍的邀请,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之后将于9月25日至29日来中国访问。之后,他还将访问巴基斯坦。
温伯格临行前在机场说,他“非常期望加强正在日益发展的美中关系的力量”。
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前往机场欢送温伯格一行。

葛罗米柯坚持支持卡尔迈勒和韩桑林
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同前来进行“短暂工作访问”的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外长多斯特就双边关系和某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葛罗米柯表示,“苏联坚定地支持”卡尔迈勒政权提出的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纲领。
塔斯社今天还报道了葛罗米柯同金边伪政权的外长洪森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公报宣称,苏联将继续为支持韩桑林政权占据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而尽力。据报道,洪森于9月18日至21日对苏联进行了“工作访问”。
葛罗米柯因为美国不能为他的专机着陆提供安全保障而未出席本届联大。

专栏:最后消息

美参议院决定减少向联合国提供经费
本报讯 美国参议院以66票对23票通过,在今后四年间,大量削减美国对联合国提供的经费。这是共和党参议员卡斯鲍姆提出的修正案,规定把明年度美国对联合国提供的3.63亿美元经费,减少7,800万美元,降回到1980年度的2.85亿美元的水平;然后在以后三年中每年减少10%。

专栏:最后消息

美众院外委会同意延长美军驻黎期限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23日以30票对6票通过一项议案,同意白宫同国会商定的有关“战争权力法”的折衷办法,使美军驻黎巴嫩的期限延长18个月。这项议案还将提交29日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

名城又添一名园
——记慕尼黑国际园艺展览
朱敏信
世界名城慕尼黑,入夏以来,天气酷热。但从联邦德国各地和邻近国家前来参观国际园艺展览的人们,每天仍如潮水般地在展览园内熙来攘往。迄今,参观者累计已逾800万人次。
参加这次园艺展览的有欧、亚、非、北美的23个国家。在72万平方米的面积上荟萃了它们园林之菁华。
第一次参加这次盛会的中国园是最负盛名的园林之一。它以传统的造型艺术,将山、水、竹林、亭阁、树木、花草紧凑而又和谐地布置在仅700平方米的面积上,小巧玲珑,意境盎然。参观者从饰以黄色琉璃瓦、刻着《芳华园》三个闪金大字的白墙前沿进入大门以后,沿着迂回曲折的小池边缘、走过石桥、小亭、曲径,谛听潺潺流水声,观看碧波中沉浮的金鱼,浏览园中画栋雕梁、假山、花草,对中国园巧妙的布局和造型赞叹不已。“半槛泉声三径月,一亭诗境满湖云”,是中国园一个小亭柱子上的对联。一位英国观众弄懂它的含义后,不禁频频点头。许多观众拿着照相机,从不同角度拍摄园中美景。有的观众参观完以后,又从大门进来,再看一遍园中景色。不少观众已三次参观中国园了。
慕尼黑国际园艺展览是今年4月开始的,将于10月结束。参加国在这期间都分别用一周时间展出各自的园林实物,介绍它们的园艺风格。中国从8月12日到18日在展览园内举行了“中国周”。展品包括瓷器、陶器和图画,其中有唐、宋、元、明、清五朝园林文物的八件复制品。展出的九龙薄胎碗、山洋开胎扁豆碗都是宝中之宝,其雕刻之精巧,造型之优美,使参观者赞不绝口。在“中国周”期间,中国代表团还向联邦德国园林专家和爱好者介绍中国园林三千年发展史和中国当前园林建设的措施;放映了代表我国园林艺术杰作的杭州和苏州风光的电影。这些活动,增进了欧洲人对中国园林特色的了解。不少人把中国园比作整个园艺展览中的一颗明珠。
战后,联邦德国每十年举行一次国际园艺展览,每两年举行一次联邦园艺展览。每一次展览都在当地留下一个大公园。
今年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园艺展览是长期准备和精心设计的结果。展览园位于慕尼黑市中心的西部。它给这个人口稠密的地区增添了一个“绿色的肺”,单这个公园周围就有20万人可以经常来休息和娱乐。无怪乎许多慕尼黑人高兴地说:慕尼黑是一座世界名城,现在又增添了一座享有盛名的大公园,使这座文化古城增色不少。(附图片)
展览中的中国园《芳华园》 陈 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