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显威力
全国收到四十四万件揭发材料三万一千多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本报讯 据《中国法制报》9月23日报道: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两项决定,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据有关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政法机关收到群众检举揭发犯罪分子的材料44万多件。慑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威力,受党的政策的感召,已有三万一千多名犯罪分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香港一些社会人士和报纸指出
港元暴跌是有人在中英谈判中打“经济牌”
本报香港23日专电 记者周毅之报道:香港舆论指出,港元狂跌,责在港府,并谴责有人打“经济牌”,制造混乱。
港府摆出撒手不管的姿态,使港元疯狂下跌。19日美元兑港元,几乎每隔一小时破一关:八一○、八二○、八三○,直升至八三八.五,创历史最高纪录。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影响到香港千家万户的生活,引起各方面的极大关注。
香港大学讲师薛凤旋指出,港元这样跌,港府要负责任。他说,香港经济今年下半年初期表现相当好,美元对港元应该回复到6.5水平才算合理;目前情况,是当局有意引起矛盾,企图使香港人对中国没有信心。他指出,港府财政司上星期五说,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是本港美元最大买家,这是一种幼稚和煽动性的言论;财政司还暗示,如果中国对香港前途问题没有明确表示,就很难制止港元下跌。这很清楚地含有政治目的。
香港总商会助理执行董事冯若婷认为,这次港元暴跌,会引起连锁性通货膨胀反应,影响民生很大,好在香港居民的一些主要食品和基本生活物资是从中国大陆运来的,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金银证券交易所主席胡汉辉说,中国银行买入美元,是因为大陆销港货物,都以港元结算,要转换为以美元为主的外币。国货不以外币结算,价格维持稳定,是对香港大大的照顾。
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助理总经理宋海鹏指出,中国内地对港出口货款,大部分集中在中国银行。中国银行将出口货款换成美元,调内地出口公司,年年如此,并非从今日始,这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资销港,出口商将所得港元通过银行套买美元或其他货币一样,同卖空买空的投机行为完全不同。说中国银行是港币卖家,而不讲实际买卖的性质,是有意混淆视听。
香港《大公报》指出,“民意牌”人们最近看得已经很多了;在中英第二阶段第四轮会谈前,又有人打出“经济牌”,岂是偶然。
《中报》9月21日的一篇署名文章谈到这次港币跌风的原因时指出,“危机何来?是有人想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阶段第四回合会谈前,打出这张‘经济牌’,企图在谈判桌上给中方施加压力。”
《信报》9月18日发表题为《损人不利己的险着》的文章说,有人以为“不妨乱一下,或许可以加强英方的讨价还价的能力。”文章说:“港英如为争取谈判桌上的优势,再乱一乱,再一次牺牲港人的利益,最后连恐共的人都会反感的。”
《新报》9月16日题为《港府如何救港元?》的社论说,“挽救港元和稳定金融,港府应有不辩的责任”,“港府应该拿出办法来!尤其是在如何消除一般对港元的‘信心危机’及金融市场上那种特殊的‘投机活动’这方面。”

邓小平为雨花台陵园题字
据新华社南京9月22日电 (《南京日报》记者姚征涛、新华社记者殷学成)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建设的总体规划已经大体确定,邓小平同志为这座陵园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两幅题字已由中央办公厅寄交陵园管理处。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是规划中的陵园的主体建筑物,设在现烈士奠墓碑所在山岗的主峰,它与即将兴建的烈士纪念馆,以及三年前竣工的北殉难处烈士群雕都在陵园的中轴上,加上现在东、西殉难处的烈士纪念亭、烈士群墓,共同组成陵园纪念建筑群。(附图片)

运用地方革命斗争史料
达县地区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达县地区运用本地革命斗争史料和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好。
达县地区北靠大巴山,南依华蓥山。早在二三十年代,刘伯承、陈毅、吴玉章、李先念、徐向前、廖承志、许世友、张爱萍等革命老前辈,曾在这里传播马列主义,组织川东游击队,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他们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革命史料,是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近几年,达县地区组织力量,编印了9期约40万字的《达县地区现代革命史资料》,10万多字的《达县地区现代革命史大事记
(1919年—1949年)》;各县、市也编印了约80万字的当地革命史和大事记。同时,地区还选编了一本记录当代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小册子——《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人们》,供大家学习。
邻水县举办了烈士的事迹展览,万源县开展了《可爱的万源》专题教育。通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活动,许多青年更加感到自己家乡和祖国的可爱,决心为家乡的建设事业增添光彩。

日本驻香港代总领事表示
对香港发展充满信心要继续投资
据新华社香港9月2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日本驻香港代总领事青木盛久21日在香港扶轮社午餐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和商人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香港未来仍有很大潜力,日商要继续在香港投资。
青木盛久说,去年以来,有几家日本商人投资的工厂在香港开业,还新开设了一家日本百货公司,另有一家日本百货公司也正在扩充商场的面积,计划扩充两倍。这些都显示出日本商人看到香港的巨大潜力。
青木盛久表示,日本的贸易商及银行界人士在亚太地区的活动,多以香港为基地,尤其是在中国提出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之后。目前在香港设有机构的日本公司已逾850家。到1982年3月止,日本在港投资已达14亿美元。他估计,香港今后仍会是日本在亚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仍会是亚洲重要的金融和贸易中心。

个体户青年赵士林勇敢同坏人斗争
协助公安机关抓获27名盗窃犯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淮南市新庄孜矿区做烧饼的个体户赵士林,积极同坏人作斗争,一年多来,先后制止打架30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盗窃犯27人,被当地的个体户们选为淮南市新庄孜市场治保会副主任。
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几个人在一个个体户经营的水果摊上哄抢西瓜、苹果。赵士林看到这一情景,就抓住为首的那个人的手腕往派出所扭送。那人当胸打了他一拳,另一人又从背后踢了他一脚。他虽然摔倒在地,仍死死地揪住那歹徒不放。公安干警在他和一些群众的协助下,终于把这伙不法分子抓获。

李先念接受多哥新任大使递交的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接受了多哥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奔贝拉·阿拉苏努马递交的国书。(附图片)

严济慈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会长、著名物理学家有山兼孝。

张劲夫会见美国密苏里州农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由州长克里斯多弗·庞德率领的美国密苏里州农商代表团。

张劲夫会见美籍学者张可南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无线电公司高级研究员张可南和夫人陈庆成。张可南夫妇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华访问的。

贝尔格莱德女声合唱团在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音乐之家”女声合唱团,今天晚上在海淀影剧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受到1,000多名首都音乐爱好者热烈欢迎。出席今晚音乐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夫妇。由贝尔格莱德大学音乐学院女学生组成的这个合唱团,创建于1971年,曾在欧洲、亚洲和拉美等地的许多国家演出,并多次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

何康宴请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请由粮食和农业部长穆罕默德·法兹尔·詹朱阿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农业代表团。

黄甘英会见并宴请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甘英今晚会见并宴请由克莱尔·史密斯夫人率领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拿大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李鹏会见美国核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理查德·肯尼迪率领的美国核能代表团。李鹏向美国客人介绍了中国发展核能的方针。
美国核能代表团同中国方面于9月20日至23日就两国和平利用核能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据悉,会谈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并取得了进展。双方讨论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协定草案,并同意在对双方都方便的时候继续进行会谈。

中日联合承包埕北油田开发工程合同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日联合承包埕北油田开发工程合同,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国务委员张劲夫出席了签字仪式。埕北油田在我国渤海海域,是中日合作开发的油田。今年2月,这个油田的作业者日本埕北石油开发株式会社发出开发工程招标,经过竞争性投标和协商,中国海洋石油平台工程公司、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得了标。

陈德同志追悼会在广州举行
新华社广州9月20日电 广州部队原顾问、中共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陈德同志追悼会,最近在广州举行。
叶剑英、赵紫阳、习仲勋、韦国清、杨尚昆、杨得志、谷牧、黄克诚、张爱萍、洪学智等,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广州部队、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顾问委员会等单位送了花圈。
尤太忠、王猛、吴克华、刘田夫、林若、梁灵光、寇庆延等参加了追悼会。
陈德同志是广东潮州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过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全国解放后曾被选为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因病于1983年8月25日在广州逝世,终年69岁。
追悼会的悼词说,陈德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优秀政治工作者。他参加革命50多年来,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我军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陈德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正确理解民主与法制的辩证关系
——学习《邓小平文选》的体会
乔 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扩大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上曾出现过一股只要民主,不要法制,甚至公开宣扬社会主义民主不如资本主义民主好,要求我们象引进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一样引进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的错误思潮。由于这些人打着要求发扬民主的幌子,很容易迷惑一些人,特别是一些没有社会经验的年轻人更容易上当受骗。为了消除人们思想上的混乱,邓小平同志在1979年3月发表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什么是中国人民今天所需要的民主呢?中国人民今天所需要的民主,只能是社会主义民主或称人民民主,而不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的民主。”小平同志的这个讲话以及其他一些重要讲话,阐明并维护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原则。同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结合我国国情,论证并解决了法制应当保障民主,民主自由必须依法实现的辩证关系。这对于解决当时人民群众中特别是青年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思想起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国家有几千年封建专制的历史。过去在民主革命中虽然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消灭了地主阶级,但是对封建主义思想的批判却很不彻底,一有机会它就死灰复燃。这种封建残余思想,渗入一些人的头脑,侵蚀着我们的国家机体,形成种种妨碍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发挥的弊端。正如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从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方面来说,主要的弊端就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正因为这些弊端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社会主义民主在不少方面还没有完全变成现实。党的三中全会公报说:“由于在过去一个时期内,民主集中制没有真正实行,离开民主讲集中,民主太少……。”而社会主义事业是千百万人的共同事业,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就不能实现。列宁说:“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如果不实行充分的民主,它就不能保持它所取得的胜利。”(《列宁全集》第23卷第70页)这就是说,“民主太少”的这种状况如不加以扭转,任何建设四化的宏伟蓝图都有落空的危险。因此,小平同志强调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断,揭示了在新时期里民主的巨大作用与意义。民主化与现代化互相促进,不可分割,忽视任何一方面都要重犯历史性的错误。
小平同志明确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与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正确总结。历史告诉我们,人民虽有民主权利,但如不上升为法律和制度,并且使这种法律和制度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极大的权威,则人民的民主权利就没有保障。只有把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民主成为用国家强制手段来保证其实施的一种法律制度,谁侵犯了人民的民主权利谁就要毫无例外地受到国法的制裁,民主才不仅仅是一个好听的名词,而是人民有切实保障并且可以兑现的一种权利。
同时,小平同志也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是不可分的。不要社会主义法制的民主,不要党的领导的民主,不要纪律与秩序的民主,决不是社会主义民主。相反,这只能使我们的国家再一次陷入无政府状态,使国家更难民主化,使国民经济更难发展,使人民生活更难改善。”这说明,民主不仅需要由法律来加以保障,民主自由也必须依法实现。也就是说,谁要享受一定的民主自由,谁就必须遵守法律与纪律。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权利与义务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决不容许有只要民主自由不要法制与纪律,只讲享受权利,不想履行义务的特殊公民存在。这些本来是普通常识。可是,有的人却不这样看。他们一听说要扩大民主自由,就喜笑颜开;一听说民主自由还要受法制与纪律的约束,就感到不可理解。甚至说什么这是要取消民主自由呀,社会主义民主不如资产阶级民主呀,等等。这些人对于民主究竟为何物,资产阶级民主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并没有搞清楚。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即统治阶级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组织政权和管理国家,以实现自己的阶级统治。在世界上,只有一定阶级的民主,没有超阶级的民主。从历史发展来看,资产阶级民主尽管是少数人所享有的民主,但它同中世纪的封建专制制度比较起来,仍然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进步。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对资产阶级民主不能一笔抹杀,说它们的宪法在历史上没有地位。”(《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127页)但是,我们在肯定资产阶级民主的历史进步作用的同时,“一分钟也不要忘记这种‘民主’的资产阶级性质,它的历史局限性,……不要忘记国家在君主制度和最民主的共和制度下都不过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器。”(《列宁全集》第28卷第350页)有人认为,在西方国家,人们似乎可以任意而为,不受任何约束。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事实告诉我们,即使在最民主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从来也不存在无限制的民主自由。经济条件上的限制暂且不谈,即以法律方面的限制来说就举不胜举。以游行示威为例,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都订有详细具体的法律。如有的国家游行示威法规定,凡集会、集体游行和集体示威,都必须由主办人预先呈报,得到警察机关的批准方可举行。如果警察机关认为此类活动可能给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带来危害,就可以取消此项活动。对违法集会、游行和示威的领导人,法律还规定要判处徒刑或罚款。
早在资产阶级革命初期,法国著名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就说过:“政治自由并不是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利。如果一个公民做法律所禁止的事情,他就不再有自由了。因为其他的人也同样会有这个权利。”应当说,孟德斯鸠的这个看法比我们那些只要民主不要法制的人高明得多,因为他确实抓住了自由与法律关系的真谛。当然,资产阶级的法律是资产阶级意志的集中表现,他们所以强调民主自由应当服从法律,无非是为了保护资产阶级的整体利益。我们的国家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法律体现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意志与利益。因此在我们国家,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就更应该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小平同志指出:“对一切无纪律、无政府、违反法制的现象,都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否则我们就决不能建设社会主义,也决不能实现现代化。合理的纪律同社会主义民主不但不是互相对立的,而且是互相保证的。”事实正是如此。如果社会主义法制遭到破坏,无纪律无政府现象到处泛滥,人们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都不能维持,还谈什么四化、谈什么民主呢?为了保卫我们经过流血牺牲和艰苦奋斗所争得来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今天尤其需要强调民主与法制的统一、自由与纪律的统一。我们每个人在行使民主自由权利的时候,必须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纪律和秩序。比如说,你要享受自己的人身自由的权利,就必须尊重别人的人身自由的权利;你若享受言论自由的权利,就必须遵守不诽谤别人、不造谣惑众的义务;你要享受集会游行的自由,就必须承担起维护公共安全和交通秩序的义务。如此等等。权利与义务的统一,实质上就是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的统一。这种统一,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特点及其所代表的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