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士们吃的苦 我们也要尝一尝
乌鲁木齐部队党委领导同志深入边防调查研究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2日电 (记者顾月忠、通讯员王成文)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部队党委常委深入边防调查研究,总结部队建设的新经验。他们提出:越是边远的地方越需要领导干部前去做工作。战士们吃的苦,我们也要尝一尝。
司令员肖全夫、政委谭友林,去年曾到帕米尔高原边防连队调查,今年又分别南下昆仑山,北上阿尔泰山,深入边防部队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其他领导同志有的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达坂,有的到狂风怒号的山口,有的来到戈壁腹地,探望风雪边防线上的指战员,为部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这些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特别注意总结和推广边防部队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经验。副政委刘凌驱车二万里,历时近三个月,访问了许多基层单位,同数百名干部战士谈心,对怎样进一步实现干部队伍的“四化”,如何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怎样加强对学习科学文化的领导等问题都做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并向党委提出了建议。政治部主任李宣化来到阿勒泰、塔城等地区的一些边防连队,就如何把边防连队建设成“战士之家”这一问题,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写出了“树茂引来飞鸟,家暖使人心安”的专题调查报告。

著名法学家张友渔发表谈话
我国1997年收回香港主权合理合法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著名法学家张友渔今天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国政府在1997年收回香港主权是合理合法的,任何企图延长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的主张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张友渔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他指出,最近有人为延长英国对香港的殖民统治,提出所谓“主权与治权分开”的论调,这在法律上是说不通的。按照法律一般常识,说到主权时就包含着治权。主权是最高权、根本权;治权是具体的行政管理权,它是从属于主权的。失去治权,主权等于架空,也就没有主权可言。一个主权国家,决不能由另一个国家对它的领土一部分行使治权。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把治权让给另个国家,除非是受到外国的强行掠夺,而又无力抵抗,丧失了主权的国家。
张友渔说,还有人以“两种社会制度不能融合”作为延长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的一个“理由”,这也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在我国建国初期,沿海地区就与西藏,还有其他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曾存在过不同的社会制度。在亚洲、非洲的某些国家,也曾在不同地区存在过不同的社会制度。香港的社会制度与内地不同,完全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我国政府决定收回香港主权后仍保持现有社会制度,正是考虑到香港的历史状况和现实状况。
张友渔说,我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根本制度,又规定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这没有什么矛盾。社会主义制度是就全国范围而言的,特别行政区是就局部地区说的。中国幅员广大,在几个小块地方允许存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并不影响整个国家的性质。在我国的一些法律中,也常常对少数民族地区作出特殊的规定,这正体现我国政府从实际情况出发处理问题的一贯作法。
张友渔表示,1997年收回包括治权在内的香港主权,是每个爱国的中国同胞的共同意愿。我国政府有关香港问题的决策,正是这种人民意愿的体现。相信每个爱国同胞都同我一样坚决拥护。

太原市外贸局执行国务院规定
四十七名“以工代干”人员回厂当工人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9月16日,山西省太原市对外经济贸易局的47名“以工代干”的同志,回到局所属的冷冻加工厂、外贸加工厂继续当工人。
国务院和省有关部门曾多次指示,从1980年起,不准再搞“以工代干”。但是,原太原市外贸局不执行这些指示,他们安插了一批“以工代干”职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领导干部的子女、亲属。这些人大多数缺乏外贸专业知识,有的文化水平很低,严重影响了外贸事业。
新组建的市外贸局党委冲破阻力,决定1980年后调入的47名“以工代干”职工,一律回厂当工人。

利用职权侵占集体资金盖洋楼
丁伟昌被开除党籍
本报讯 记者孙健、通讯员黄道用报道:江苏省无锡市原郊区区委书记丁伟昌,利用职权,侵占集体资金建造高标准住宅楼,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最近,经江苏省委批准,给予丁伟昌开除党籍处分,并通报全省。所建楼房,收归公有(丁本人实际付款和他人垫款,结算发还)。
1981年上半年,丁伟昌趁郊区河埒公社建设规划定点的新村住房之机,明知自建住房不属新村建设,在建房资金、材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要求新村筹建办公室为其在老家河埒大队建造一幢高标准的私人住宅。丁伟昌利用郊区区委书记的职权,先向该公社主要领导人打招呼,后又把负责新村建房工程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振茂找到家中,具体交待建房任务,并要求蠡园公社党委负责人解决砖瓦,区计划办公室负责人解决木材、水泥。于当年11月建成建筑面积201.71平方米,占地197.3平方米的一座两层小楼房。楼房底层为磨石地坪,二层楼面整体浇筑、杉木地板,有阳台、壁橱、雨棚,楼上楼下全部纱门纱窗,质量之考究是罕见的。对丁伟昌这一行径,群众愤慨地说:“这哪还象共产党员!”
经调查核实,楼房实际造价为13,794.27元。除丁本人付款5,185.83元,拖欠公款1,500元和别人垫款60.08元外,采取建筑材料多用少报、压低价格、不算人工费和短途运输费等手法,侵占集体资财7,048.36元。丁还任意扩大庭院面积,侵犯了群众利益,造成了很坏影响。
最近,中共江苏省纪委就此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的组织和纪检机关,以敢于碰硬的精神贯彻好中纪委《公开信》的要求,坚决纠正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

专栏:人物志

赤子之歌
在山东省寿光县园艺场,经常看到一个浑身汗,满脚泥,锨头、剪刀手不离的人,他就是归侨农艺师钟华德。
钟华德是马来西亚归国华侨,从小就在心灵深处埋下爱国的种子。父母常常指着北方跟他说:“咱们的根在中国!”父亲每讲起华侨在异国遭受的欺凌和苦难时,总是深切地说:“人如果没有祖国,还不如一条狗!”随着年龄的增长,钟华德渐渐明白这些道理了。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那时,钟华德听到一些有关祖国的宣传,开始懂得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于是,他跟几个同学一起于1951年2月,回到祖国的怀抱。当时他年仅18岁。
钟华德原籍广州,老家已无亲可投。但他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从初中一直读完大学。1960年钟华德从山东农学院毕业时,国家正处在经济困难时期,国外有人来信劝他出国找个好职业,可他想,是祖国的人民、祖国的土地培育了我,我的根要深深扎在祖国的泥土里。他向领导请求,要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
钟华德先被分配到原昌潍农业专科学校当教师,1964年来到寿光县园艺场。当时,园艺场处于创建时期,到处沙丘起伏,茅草连片,只有四间土砌的集体宿舍。钟华德和妻子住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他毫无怨嫌,天天和工人们一起除草开荒,挖沟修渠。后来,场里让他担任技术指导。为搞好果树病虫害防治,场里一年要打七八次农药,每次打药他都参加。每次修剪果树,他都拿起剪子,边指导边干。工人们说,钟老师一身庄户打扮,天天往果园里钻,和工人一样吃苦流汗,没有一点知识分子架子。
“文革”期间,钟华德遭到沉重的打击和迫害,好些工人同情他,偷着给他递条子,送消息,要他别怕;许多领导人虽被打倒了,仍然关心他。这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使他树立了坚强的信念。他和工人们一起,不声不响地开始了果树适龄不结果问题的研究。
红星苹果是场里和全县的主栽品种,也是幼树期间最难管的品种,有些树已经七八年了,还是见不到果。钟华德想到自己作技术工作的责任,就以红星为主攻目标,探索它的规律。经过几年艰苦努力,终于总结出一套措施,这些措施在全县全场推广,取得明显效果。1970年,全场果品产量达到43万斤,1978年增加到235万斤。去年,全场果品产量增加到320万斤。
这些年来,钟华德与科技人员、工人群众一起,还进行了防治苹果腐烂病、苹果短枝芽变优良品种的优选和用赤眼蜂防治远东卷叶虫、梨小食心虫等试验,都取得好的成果。
赤子忠心报国,党和祖国也给了他荣誉。近几年,他先后被推选为县侨联主席、县政协副主席、省侨联委员、省政协委员等职务;被评为全省和全国归侨先进分子,今年1月出席了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分子、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现在,他和妻子刘克文都晋升为农艺师,他们的孩子有的已参加工作,有的在学校读书,一家人生活相当美满。
王象庆

乔冠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乔冠华同志因患肺癌,于今日上午10时40分在北京逝世,终年70岁。

专栏:友好往来

李先念接受几内亚新任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接受了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科伊科伊·格罗沃吉递交的国书。(附图片)

专栏:友好往来

乌兰夫会见土耳其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9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上海会见了由武装部队第二总参谋长奈基普·托鲁姆塔依上将率领的土耳其高级军事代表团。

专栏:友好往来

姚依林、陈慕华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分别会见了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率领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
姚依林在听取了日本企业家对中日经济合作前景的展望后说,我们衷心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和日本的经济繁荣进行长期的多方面的合作。
陈慕华同日本客人讨论了中日共同开发资源的问题。她说,中国西南地区的开发还处于准备阶段。那里的水力资源、矿产资源都比较丰富。中国欢迎日本企业家投资参与西南地区的开发。

专栏:友好往来

李先念接受保加利亚新任大使递国书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接受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敦乔·格奥尔基耶夫·敦切夫递交的国书。(附图片)

专栏:友好往来

叶飞会见爱尔兰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今天上午会见了由约翰·德库西·爱尔兰博士率领的爱尔兰—中国文化协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表示希望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两国各界人士的交往,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促进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

专栏:友好往来

李鹏会见墨西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墨西哥驻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代表、前外交部长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专栏:友好往来

比利时议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9月22日电 由参议院议长利曼斯和众议院议长德弗莱涅率领的比利时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广州经香港回国。

专栏:友好往来

朱学范会见马里议长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马迪·桑加雷一行。今天适逢马里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朱学范向马里贵宾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朱学范和桑加雷一致高度评价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并表示愿为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而努力。
会见后,朱学范设宴招待马里贵宾。
桑加雷议长一行是在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后回国途中于9月20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在明天离京回国。

专栏:友好往来

李鹏向日本客人介绍我国当前能源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日本亚洲交流协会准格尔项目合作访华团,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能源政策。

专栏:友好往来

田纪云会见塞舌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会见塞舌尔教育和新闻部部长米歇尔和夫人。

专栏:友好往来

中国、塞舌尔交换电视节目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国广播电视部和塞舌尔教育和新闻部交换电视节目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广播电视部代部长谢文清、塞舌尔教育和新闻部部长詹姆斯·米歇尔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专栏:友好往来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赴也门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卫生部长崔月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萨那,参加也门“九·二六”革命节21周年庆祝活动。

专栏:友好往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表团赴罗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代主任潘遥,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生产、收购、销售合作社中央联社主席保罗·尼古列斯库邀请,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原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顾问
丁莱夫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叶剑英、彭真等送了花圈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通信部正兵团职顾问、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丁莱夫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3年8月28日逝世,终年71岁。9月20日下午,丁莱夫同志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隆重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叶剑英、彭真、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姚依林、秦基伟、谷牧、廖汉生、李达、洪学智等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军委、军委办公厅、国防部、广播电视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北京部队和总参通信部党委、山东省委、广饶县委、县人民政府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姚依林、刘澜涛、杨成武、徐信、何正文、朱云谦、王平、梁必业、傅崇碧、李志民、郑天翔、吴冷西、李水清、林铁、张南生等,以及丁莱夫同志生前友好、广播电视部、总参谋部的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杨得志总参谋长主持,张震副总参谋长致悼词。
悼词说,丁莱夫同志是山东省广饶县人,他早在上学时期就积极投入了革命活动,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4月奔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丁莱夫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我党我军的优秀政治工作领导干部。在近五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在白色恐怖的艰苦岁月里,他出生入死,不畏艰险,积极参加党的地下活动。在革命战争年代,他跟随党中央、毛主席转战南北,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经受了严峻考验,英勇作战,勤奋工作,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光辉的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积极参加反对林彪、“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二大制定的宏伟纲领。丁莱夫同志长期从事党的工作和我军的政治工作,他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必胜,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坚持原则,刚直不阿;他对工作极端负责,严肃认真,顾全大局,任劳任怨,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深受党的信任和群众的尊敬。
悼词说,“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林彪、“四人帮”一伙把主持广播事业局工作的丁莱夫同志作为夺权的最大障碍进行打击。丁莱夫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原则,忠于职守,对林彪、“四人帮”一伙的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针锋相对的斗争。为此,长期遭受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身心健康遭到严重摧残。粉碎“四人帮”后,经中央决定,对强加给丁莱夫同志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均予全部推倒,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追悼会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其他方面的负责人向丁莱夫同志的遗体告别,并对丁莱夫同志夫人盖志良同志以及子女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蓝天新园丁
34岁的人民解放军北京空军某航校校长李志亮,走上航校领导岗位后,以主要精力抓提高教学质量,被称为“蓝天新园丁”。图为李志亮整装待发,准备飞上万里蓝天。
张芬之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