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耳闻目睹

个体户车辆肇事多 交通部门要多注意
8月17日,在江苏铜山县郑集公社境内宽阔的徐沛公路上,一辆农民个体户的手扶拖拉机不慎撞入一辆正在行驶的“解放”牌汽车挂斗的车箱下。幸亏“解放”牌汽车的司机及时刹车,拖拉机司机才免遭不幸。(见照片)
近年来,随着党的农业经济政策的落实,农民个体户购买的车辆越来越多,这是令人可喜的现象。但是,交通事故也随之增多了。究其原因,主要是车况不好,司机技术不高;有的农民司机未经正规训练和通过考试取得驾驶执照,就上路行车,有的甚至酒后开车。为此,吁请交通部门切实重视和加强对农民个体户车辆的管理,凡未经正式培训、考试合格的个体户车辆司机,不准其开车。同时,要认真做好车辆路检工作,发现违章行车者,立即查封其车辆并给予经济制裁,以保证公路畅通,行人安全。
煤炭部第三建设公司 赵 军

专栏:新风集

“这也多亏了交通警察同志啊!”
齐齐哈尔市交通警察大队领导人,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改变过去对驾驶汽车、拖拉机的农民只考核不培训的惯例,于今年3月组织了30多名精通驾驶技术的交通警察深入郊区农村,分片包干培训农民驾驶员。五个多月来,他们在郊区各公社农业机械管理站的配合下,先后举办了30多期农民驾驶员学习班,向1,600多名学员传授了有关驾驶车辆、排除故障等技术以及遵守交通规则方面的知识,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边屯公社蔬菜专业户于占文家,去年以来先后买了手扶拖拉机和“六○”拖拉机各一台。过去因为他家里的人没有考上驾驶员,未领到驾驶执照,不得不捏着一把汗,在夜间违章进城拉粪运料。今年4月,于占文的儿子、女儿在农民驾驶员学习班经过一个多月的正规学习,掌握了驾驶、维修等技术,经考试及格了。于占文手捧两张驾驶执照激动地说:“城里的交通警察同志把驾驶技术送上门来,可解决了咱农民驾驶汽车、拖拉机的大难题啊!这真是人民警察为人民!”
交通警察大队的同志们在办农民驾驶员学习班时,对于一些文化基础差、学习感到吃力的学员,不但不排斥、不歧视,还对他们单独进行教练。去年初,铁锋区先锋一队有7户社员合买了一台拖拉机,因学习开车的刘成荣未能考试及格,他们只好每天出10元的高薪四处聘请驾驶员,多花钱不说,运输效率还不高。交通警察孙学、杨延林、杨万忠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们针对刘成荣文化水平低的情况,一面帮助他补习文化,一面手把手地教他驾驶技术。在他们的热情帮助下,刘成荣终于掌握了驾驶和修理等方面的本领,通过考试领到了驾驶执照。从此,刘成荣早出车晚收车,使7户社员的收入显著增加。这7户社员每谈起越来越好的生活,总是说:“这也多亏了交通警察同志啊!”
黑龙江 刘长河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加强风景区的物价管理
最近,我们去锦州观音洞和锦县笔架山风景区,发现一些商贩和服务人员随意提高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
8月7日,在观音洞,无证商贩范福文,将3分钱一支的冰果卖5分,仅一个小时就非法获利10元。有证商贩王玉林,将1角5分一瓶的汽水卖2角。市里明确规定,存放自行车,除影剧院每辆收费3分外,其它地方一律收2分,可是,观音洞风景区管理所自定收5分。
8月14日,在锦县笔架山风景区,大约有30余人在那里卖汽水、冰果和面包,有营业执照的只有两人。他们全都随意卖高价。
这些小贩为什么敢随意提价呢?一个商贩对我们说,这个地方从来无人管,他们愿意卖多少钱都行。因此,一个卖汽水的,一天竟然能够非法获利40元以上。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取缔无证商贩,对乱涨价的要严肃处理。
辽宁锦州市 毕孝居 蔡宝民

专栏:建议与要求

庐山商品价格太乱
我在庐山牯岭街商店买了几盒一两装的一级庐山云雾茶,每盒0.78元。回招待所,见同伴也买回同样的茶,每盒只0.70元。第二天,我买的九江茶饼,每斤0.98元,但同伴们在另一家商店买的却是1.02元。不少人买了同样的庐山竹筷,价格也不一样,有的0.24元一把,有的0.30元,还有0.36元的。至于一些个体户,价格更是五花八门。不少游客反映,庐山商品价格实在太乱。希望庐山有关部门加强物价管理。
武汉市 钱胜生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少林寺的饭菜贵得惊人
7月下旬,我县一些同志到河南省扶沟县去,路过少林寺就餐,发现这里的饭菜价格贵得惊人:一碗普通的面条或鸡蛋汤,别的地方卖1角5分到2角,这里要5角;一小碟炒肉,别的地方卖6角,这里卖1元。
少林寺的饭菜为什么这样贵?是卖主少,还是原料价格高?据这些同志讲,卖饭的沿公路边比比皆是,粮食和副食的价格同外地也相差无几。显然,饭菜价格高,是很不合理的。
目前,各地大刹涨价歪风已取得成效,而少林寺的高价饭菜依然如故,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山西新绛县委 梁景义

专栏:问事窗

隔夜茶能喝吗?
问:我喜欢喝茶。可一谈起隔夜茶,有人说可以喝,也有人说喝了会致癌。隔夜茶究竟能不能喝?请解答。
江西驻军 周生虎
答:茶叶,是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还有咖啡和可可)。由于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类和P类,还含有少量的氨基酸、蛋白质、糖、脂肪酸、矿物质和芳香物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近年国内外的研究还表明,茶叶中的茶多酚含有儿茶素,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效。
那么,隔夜茶(即冲泡过夜的茶水)能不能喝呢?应该说,早晨泡的茶放到傍晚喝与夜里泡的茶第二天早上喝,并没有什么区别。至于喝了隔夜茶“会致癌”的说法,只是有人推测茶水放过夜要增加亚硝胺(一种致癌物质)的含量。但亚硝胺普遍存在于腌菜、火腿等肉食、牛奶、咖啡、可可、粮食制品中,这些食品一般每公斤都含有亚硝胺2.5—30微克,有的(如腌菜汁)高达90多微克,而茶叶一般均低于2微克。一般人每天茶叶的用量只有10克左右,与其他食品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另外,亚硝胺难溶于水,喝茶进入人体的亚硝胺就更微乎其微了。据研究,亚硝胺的致癌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100—200毫克。因此,即使从食品中有极微量的亚硝胺食入,也不致于引起癌变。另外,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维生素C等物质,它们是亚硝胺的天然抑制剂,因此更不用担心茶叶会带来亚硝胺的危害。
冲泡后的茶水,时间放长了,某些营养成分如维生素G、维生素P等会氧化而有所损失,因此从营养的角度来说,饮茶通常以随泡随饮为好。另外,在温度较高的夏天,茶水中丰富的营养成分是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的良好培养基,时间放长了易于滋生微生物,致使茶水发馊变质,甚至长霉菌。所以,茶水放置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污染变质。当然,没有污染变质的凉茶是可以喝的。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程启坤

专栏:街谈巷议

保护水资源不可搞权宜之计
由于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某些城市的水源水质严重恶化,不得不将取水口搬迁;有的自来水厂或水井甚至被迫报废关闭,另建新厂或新井。
近据报载,为改善上海市区的饮用水质量,已决定将取水口移向浦江上游,预计耗资三四亿元。杭州市的北区水厂,由于运河杭州市区的一段污染严重,早已停产,如今污染已威胁到北郊的祥符桥水厂,据说也准备把取水口北迁数十公里,估计投资几千万元。至于中小城市的水源水质日趋恶化,频频告急,更是屡见不鲜。
不从根本上防治污染,只是一味采取避让政策,图一时省力,却花大钱,这种权宜之计,终非善策。
保护水资源,特别是工业城市和沿海经济区的水资源,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浙江湖州市自来水厂
沈国忠

专栏:批评以后

坚决纠正谋取特殊待遇的倾向
你报八月十日第八版刊登正风同志的来信,并加了编者按,对我们市委领导同志免费看电影提出了批评。这及时给我们敲了警钟。
我作为市委主要领导人,没有在搞好党风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真正起带头作用,而是经常以业务看片为名,前往电影分公司看电影,并有时接受茶水招待。中央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早已明确指出,要坚决克服一部分领导干部中为自己和家属谋求特殊待遇的恶劣倾向。而我对“业务看片”这种做法由不习惯到逐渐习惯,终于习以为常,无形中当做一种特殊待遇,在群众中造成坏的影响,给党的威信带来很大损害。现在检查起来,深感内疚。
为了坚决纠正这种脱离群众的不正之风,我决心在常委会上做严肃的自我批评,决不再到电影分公司看为市委领导专场放映的电影。并教育电影分公司今后不能再巧立名目放电影,拉关系搞“协作”,更不能借组织写影评之名,招待职工家属看电影。
我和市委的其他领导同志决心虚心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意见,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从点滴做起,以身作则,保持和发扬我党艰苦奋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光荣传统,切实纠正不正之风。
感谢党报对我们的批评帮助。
广西柳州市委书记
刘竹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