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新任主席号召各国设法解决世界面临困难
本报联合国9月20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洪蓝报道:联合国大会第38届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除多米尼加以外,156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大会。
上届联大主席霍拉伊·伊姆雷主持了本届联大的开幕式。会议以83票的多数选举巴拿马副总统豪尔赫·伊留埃卡为38届联大主席。
从卸任和上任的两位主席的讲话,以及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最近连续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本届联大面临的国际局势十分严峻。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整个国际局势日益动荡不安。霍拉伊说:“第37届联大期间,国际局势是紧张的。世界上的一些地区爆发了战争”。“紧张的焦点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
德奎利亚尔说,本届联大是在国际局势“处于混乱,出现了冷战的迹象”的时刻召开的。他说:“谁也不能否认,目前的国际社会存在着大分裂,仇恨和敌对”。
新任主席伊留埃卡在列举了联合国目前面临的一系列困难以后说,他是在联合国这个机构面临危机,处在十字路口的时候担任本届联大会议主席的,他希望大家不要悲观,要共同拿出办法来对付联合国目前面临的困难。
一些联合国官员指出,最近一年来,国际上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冒出来。例如,美苏关系最近因南朝鲜民航机被击落事件日趋恶化。美国拒绝葛罗米柯乘坐苏联民航飞机在纽约和新泽西州民用机场降落,使苏宣布取消葛罗米柯出席联大会议。这在联合国引起了一场小小的风波,给本届联大工作投下了一层阴影。一位非洲国家的外交官对记者说,美国和苏联关系恶化,将使联合国的一些涉及两个超级大国的重大的问题更难解决。
一些联合国人士预测,里根总统9月26日在联大会议上的讲话,将会进一步谴责苏联,从而使美国和苏联关系更加紧张。
据宣布,到今天为止,本届联大的议题已增加到142项,其中有许多重要问题都是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刚刚结束的第37届联大要求本届会议继续审议以下两项议程:有关国际经济合作的全球谈判和对联合国决议的贯彻实施。可见,世界经济问题和全球谈判仍将是本届联大会议审议的重要议题之一。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对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及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感到担忧,同时对经过四年酝酿磋商的全球谈判至今未能实现,表示明显的不满。他们强烈要求在独立、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早日举行谈判,以改善不合理的带有结构性的国际经济关系,加强南北经济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此外,象中东、柬埔寨、阿富汗、南部非洲以及裁军问题等都是过去几届联大所未能解决的问题。中美洲问题也将是大会所要讨论的重要问题。
引人注意的是,到今天为止,已有20位国家元首和18位政府领导人将出席本届联大会议,在从9月26日开始的为期3周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据说,这么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出席联大会议,这在近十几年来是少见的,反映了各国领导人对联合国所面临的困难的关切。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将于9月底举行会晤,商谈有关裁军、世界经济和加强联合国职能等问题,此间观察家认为,28国首脑会议不大可能解决实际问题,但对推动国际合作可起促进作用。(附图片)
新当选的本届联大主席、巴拿马副总统豪尔赫·伊留埃卡(右)在主持联大会议。 本报电视照片

民柬电台说联大应采取措施迫使越南撤军
巴基斯坦支持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评论说,即将召开的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应该采取具体措施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执行联大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
评论说,在柬埔寨问题上,联合国大会自1979年以来已多次通过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但都遭到越南侵略者的践踏。
评论说:“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有效地履行它的义务,这是完全正确的。”
评论呼吁所有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团结起来,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反对一国使用暴力侵犯另一国主权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12日收到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打给他的电报,重申巴基斯坦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电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将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支持民主柬埔寨,反对企图把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一切活动和建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9日电 必须让越南懂得,它要“继续为其占领柬埔寨付出高昂的代价,即经济和政治上的孤立”。这是正在这里访问的新加坡外交兼文化部长达纳巴兰今天在接受瑞典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柬埔寨的独立是首要的事情。柬埔寨的独立和越南的安全不应当“本末倒置”。柬埔寨人民不能因为越南的安全问题而“遭受苦难”。
达纳巴兰说,应该让柬埔寨人民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达纳巴兰是应瑞典外交大臣伦·布德斯特伦的邀请于18日抵达斯德哥尔摩的。昨天晚上和今天,他同布德斯特伦就柬埔寨等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达纳巴兰将于明天离开斯德哥尔摩前往其它国家进行访问。

西哈努克一行抵达纽约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将出席定于本月20日召开的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
先期到达这里的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夫人莫尼克公主。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韩时海,以及联合国礼宾处处长阿里·泰穆尔。
500多名柬埔寨侨民聚集在机场出口处欢迎西哈努克亲王一行的到来。
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预计今晚也将抵达这里。

阿富汗游击队袭击苏军车队和机场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新德里消息:在新德里的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阿富汗游击队最近接连袭击苏军车队和机场,使苏军遭到损失。
据外国通讯社援引西方外交人士的话报道,一支运航空用油的苏联车队从苏联边界往南开往喀布尔,9月13日通过萨兰山口时遭到游击队的伏击,20多辆由苏联司机驾驶的卡车和数辆装甲运兵车被摧毁。目击者说,公路上遍布被击毁的苏军车辆残骸和苏士兵的尸体。
这位外交人士还说,阿富汗游击队9月初用火箭炮、迫击炮和重机枪袭击了阿富汗北部苏联边界以南56公里处的马查里沙里夫机场,击毁一些苏联军用飞机。游击队还放火烧毁了机场的一座军需库。
外交人士说,这座机场在受到袭击后被迫关闭,直到9月15日仍未能使用。
游击队9月10日在喀布尔以北的肖马里地区伏击了一支苏军车队,击毁了5辆苏联坦克,俘获一名苏联军官。
另据报道,游击队最近还在喀布尔以南的洛加尔山谷袭击了一支由100多辆车组成的苏联和卡尔迈勒的军车队。许多车辆被击毁,一些士兵被打死。(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员们在观看缴获的苏制T—62型坦克。

专栏:新闻人物

第三十八届联大主席
豪尔赫·伊留埃卡
9月20日当选为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的巴拿马副总统豪尔赫·伊留埃卡,1918年12月17日生于巴拿马城。早年毕业于巴拿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和芝加哥大学法学院。1955年获法律博士学位。1962至1963年在巴拿马大学任教授。六十年代曾任全国律师学会主席和《巴拿马—美洲报》社长。1964年和1972年两次作为巴拿马特使赴美就签订新巴拿马运河条约同美国政府谈判。1957年任巴拿马常驻联合国副代表。1960年、1976至1981年任巴拿马常驻联合国代表。1974年担任出席第三届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巴拿马代表团团长。1974至1982年连任两届海牙常设仲裁法庭法官。1981至1982年任外交部长。1982年8月当选为巴拿马副总统至今。 (新华社)

“中国文化日”在巴黎开幕
新华社巴黎9月20日电 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中国文化日”今晚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团长苏林主持。由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兼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吕志先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和各界来宾近一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姆博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他曾三次访华,亲眼看到了中国在保存文化遗产和争取社会进步、经济进步和科学进步等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说,中国把科技看成是自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并把它放于首要地位。为了促进科技的发展,中国还越来越积极地发展国际合作。
吕志先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政府愿意不断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的合作,加强与教科文组织各会员国之间特别是与第三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他说,这种合作将有利于加强各国文化特性,发展各国的民族文化,有利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文化日”的内容丰富多彩,有展览、艺术表演和电影。展览包括少数民族服饰、清朝宫廷服装、图书和摄影等。此外,还附设一个工艺品小卖部。少数民族服饰展览是展览的主体部分,展品共250多件,都是从我国各少数民族地区收集的实物,它们反映了我国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同样引人注目的是首次从故宫博物院里借出的五件清朝宫廷服装,其中有皇帝和皇后在吉庆日子穿的明黄绸绣五彩云金龙男绣袍和明黄缎绣八团云蝠、八宝金龙女绣袍。
由40多人组成的四川歌舞团专程前来演出。“文化日”期间,还将放映30部中国影片。
为了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对举办这次“中国文化日”的赞助和支持,中国政府把一幅唐代永泰公主墓壁画的复制品赠送给该组织。
这次“中国文化日”活动是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文化日”活动将于10月7日结束。

意共中央书记巴叶塔会见宋任穷
新华社罗马9月20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领导机构成员巴叶塔和意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鲁比今天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和夫人钟月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宋任穷同志和夫人钟月林是应意共中央的邀请,于9月3日到意大利度假的。他们先后访问了罗马、科摩、米兰、威尼斯、波洛尼亚等城市,并参观了一些工农企业和合作社,受到了意共当地主要领导人的热情接待。
会见时,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在座。

温伯格谈美中关系等问题
新华社东京9月21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最近对日本记者说:“美中两国是友好国家,但不是同盟国,在军事方面美国希望双方有若干合作,但不能象盟国之间那样行事。”
温伯格的这番话是他在19日接受《读卖新闻》驻华盛顿记者的采访时讲的。温伯格将于25日启程到中国访问,并途经日本。行前他对日本记者谈了对美苏关系、中美关系及美日防务等一些问题的看法。
对目前的美苏关系,温伯格认为,如果苏联对南朝鲜客机事件的态度不改变,两国就难以维持正常的关系。

日本文艺界人士高度评价话剧《茶馆》
新华社东京9月21日电 话剧《茶馆》自9月12日在日本演出以来,受到日本文艺界人士的好评,称赞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优秀作品。
戏剧评论家户板康二在《每日新闻》上撰文说,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剧团——北京人艺把深受观众欢迎的老舍的《茶馆》带到了日本,实现了中国话剧第一次在日本演出。
他说,这出三幕话剧可以使人们充分地了解近代中国历史的特殊转变。它是一部彻底的现实主义作品。演员们出色地塑造了一个个人物。尤其于是之、蓝天野、郑榕这三位演员的演技扎扎实实,表演实实在在,没有一点造作。
户板还说,中国的话剧是从日本传去的。在明治末年(本世纪初)日本新派戏剧家藤泽浅二郎开办的戏剧学校里,就曾有过中国留学生学习。他说,《茶馆》无论在表演方面,还是在脚本方面,都采取了不同于今天日本新剧(话剧)的形式。通过《茶馆》,他似乎得到了新的发现,即重新认识了现实主义戏剧的长处。
剧作家木下顺二在《日中文化交流》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茶馆》描写的是被漫长历史挟裹着前进的人们的变迁。它的剧情十分丰富,充满人情味和坚韧精神,这恰好和作者老舍的人品一样。
剧作家兼导演藤田朝矢撰文说,《茶馆》一开幕,人们就被舞台上的强大魅力吸引住了。清朝末年的茶馆景象,活生生地出现在观众面前。舞台上的人物生动真实,表演都恰到好处。通过每个演员的形象表演,使整出戏如同完璧一般。

中曾根首相表示
以自主思想执行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东京9月20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说,日本“要以自主思想坚持执行(日美)安全条约”,以使日本不被卷入战争。
中曾根是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质询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应该以国家利益为中心来考虑这一问题。如果漫无边际地按美国所说的来应用远东条款的话,不能说没有被卷入战争的危险性。”
所谓“远东条款”是指日美安全条约的第六条。这条规定:“为了对日本的安全以及对维持远东的国际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美利坚合众国的陆军、空军和海军被允许使用在日本的设施和地区。”

卡尔迈勒政权战斗机不断入侵巴领空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0日电 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战斗机在18日上午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并投扔炸弹杀伤无辜村民之后,又在当天和19日连续9次侵入巴基斯坦领空。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尼亚兹·奈克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9次入侵事件中,有7次侵入帕拉奇纳地区,一次侵入距俾路支省首府奎达约85英里上空,另一次侵入靠近巴阿边疆的兰迪科塔尔地区。他指出,阿富汗飞机入侵事件正在增多,自今年8月1日至9月19日,飞机入侵达23次,其中10次是在过去两天中发生的。
奈克说,巴基斯坦政府对飞机入侵事件再次向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提出抗议。
他说:“我们的空军已时刻作好准备,一旦需要就可以采取防卫措施。在最近的入侵事件中,我们的飞机曾立即飞往入侵地区,但鉴于我们采取了克制政策,没有下令同入侵飞机交战。”

十一个国家共产党工人党中央书记在莫斯科开会讨论欧洲核武器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9月2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11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主管国际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央书记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欧洲核武器问题。
报道说,会议“讨论了与开展反对在欧洲部署新中程核导弹斗争有关的政治、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的迫切问题”。
“与会者认为,在北约的一些西欧成员国部署新的美国导弹会大大增加对各国人民的核威胁,并将导致整个国际形势的严重恶化。”
报道指责美国毒化国际气氛,争取实现其导弹部署计划。
报道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必要实施有助于创造良好局势的步骤,而不应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蒙古、越南、老挝和古巴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主管国际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央书记。

以色列总统要沙米尔组阁
本报开罗9月21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总统伊扎克今天上午召见外长沙米尔,委任他组织新政府。几天来,参加贝京内阁的几个政党已分别表示同意再次与自由运动党联合组阁,从而使沙米尔在为期3周的组阁过程中有可能获得议会120席位中的62或63个席位的微弱多数。
贝京15日正式辞职后,以色列各政党之间激烈争夺组阁权。据报道,以色列总统和一些政党曾表示希望组成包括工党在内,由沙米尔任总理的全国统一联合政府,但工党表示反对。

我第一艘全集装箱班轮到达伦敦
新华社伦敦9月20日电 中国第一艘全集装箱班轮“唐河”轮今天到达这里。
这艘二万五千载重吨的集装箱船是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所属上海远洋运输公司经营的,它从天津新港、上海港装货后,挂靠香港、新加坡港口,然后开往西欧,分别在伦敦、安特卫普、鹿特丹、汉堡等港口停泊装卸。
“唐河”轮船长刘有钟今晚在船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开辟中国—西欧集装箱班轮航线。英国贸易、金融、运输界的一些人士出席了招待会。这条航线的开辟将有助于发展中国与西欧间的贸易和运输关系。

中罗两国签订广播电视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21日电 中国广播电视部和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台1983年至1984年合作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订。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和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台总台长勒杜列斯库分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议定书规定,双方在互换广播电视节目、互派代表团和广播电视采访组等方面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以促进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专栏:综述

旷日持久的两伊战争
朱梦魁
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已经打了整整三年。这场战争使双方消耗了几百亿美元,死亡十多万人,但是目前还看不到它的尽头。
1980年9月战争开始阶段,伊拉克军队攻入伊朗,1981年9月,伊朗开始反攻,到1982年9月底,伊拉克宣布“伊拉克军已全部撤回到国际边界”。国际上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伊朗目前掌握着军事上的主动权,但是,要向伊拉克进一步深入和夺取大城市,还有困难;伊拉克依靠空中优势和精良的装备,从去年7月以来挡住了伊朗的7次大规模进攻,表明有力量阻止伊朗军队向纵深发展。交战双方都没有明显的军事优势,战争正处于僵持和胶着状态。
这场战争给两伊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不仅如此,两伊间难以平息的战火还危及世界油库——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特别是伊斯兰调解委员会,为调解这场战争作了不少努力,提出了各种停战方案;联大和安理会也多次通过决议,呼吁双方停火,协商解决争端。然而这些努力至今未见成效。
两伊战争停不下来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的停战条件相距甚远。伊朗提出三项停战条件:一、伊拉克全部撤出伊朗;二、伊拉克必须由它自己向伊朗支付巨额战争赔款;三、明确战争责任,惩办侵略者,坚持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下台。伊朗的条件遭到伊拉克的断然拒绝。伊朗领袖霍梅尼曾经表示,“同巴格达政权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想法是难以想象的,伊朗将继续打击这个政权,直至它接受伊朗的条件为止。”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希望“根据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同伊朗结束战争,否则,将把这场战争继续打下去。
展望前景,“和”既一时难以实现,“战”又没有哪一方占绝对优势,较大的可能是停停打打,成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但也不能排除战争扩大的可能性。最近,伊朗就法国将向伊拉克提供五架“超级军旗”式飞机的消息表示,如果这些飞机投入使用,伊朗就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如果这样,则战争就有可能超出目前的范围。
伊斯兰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都希望两伊战争能尽快平息下来,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建设,也有利于海湾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战争如果继续下去,使彼此的国力进一步受到削弱,只能有利于超级大国趁虚而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副总统布什访问匈牙利
美国副总统布什九月二十日下午结束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后离开布达佩斯。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位美国副总统访问匈牙利。布什同匈牙利总理拉扎尔举行了会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也会见了布什。
非洲筹建作家联盟
为创建非洲作家联盟的协商委员会九月十七日在金沙萨成立。协商委员会决定于明年六月在金沙萨举行非洲作家联盟成立大会。非洲作家联盟的目标是捍卫非洲文化遗产,制定非洲文化宪章。
葛罗米柯会见金边伪政权外长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九月二十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金边伪政权的外长洪森。据塔斯社报道,洪森正在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
墨西哥又抓获六艘美国捕虾船
墨西哥海军部九月十九日宣布,六艘美国捕虾船在墨西哥湾的墨西哥海域非法进行作业时被墨西哥海军巡逻队抓获。据海军部说,船长将被罚款两千至四千美元。
巴西发现重六十二公斤大块金
巴西一位淘金者上星期在亚马孙丛林中的秃山发现一块重达六十二点三公斤的大块金。这是秃山发现的第五块二十公斤以上的块金。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辞职
塞浦路斯官方宣布,塞浦路斯外长尼科斯·罗兰季斯二十日向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提出辞职,总统接受了他的辞呈。罗兰季斯是在参加正在塞浦路斯访问的英·甘地同基普里亚努的会谈后,突然辞职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