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让人民群众高高兴兴干干净净度国庆
北京武汉部署进一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最近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让首都人民高高兴兴、干干净净地度过国庆节。
为了部署国庆节前后首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而召开的这次会议强调,当前开展这一活动要坚持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为中心,以搞好社会治安、转变社会风气为重点。各基层单位国庆期间要以歌颂社会主义祖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开展演讲、朗诵、音乐、舞蹈、曲艺、戏剧等业余文化活动。各级团委可以组织报告会、座谈会,与老党员、老干部、老英雄模范见面会。
会议指出,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决定,全市商业、服务业系统包括邮电、园林、交通、医疗卫生、铁路等直接为群众服务的行业,要充分利用崇文门菜市场这个典型,总结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维护消费者利益,继续坚持搞活流通的政策,正确执行物价政策和供应政策;要做到文明经商,礼貌待客,优质服务,方便群众,搞好店容卫生和商品卫生,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搞好首都的商业、服务业工作,并切实搞好今年国庆节的服务供应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9月21日电 武汉市“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最近召开全市县以上负责干部会议,要求各单位抓紧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大好时机,在国庆节前后使治理脏、乱、差更有成效,“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有新的进展,社会风气有更明显的好转。
会议决定,要坚决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争取近期内社会治安秩序有显著的好转。对有违法和轻微犯罪行为的青少年,要做好教育工作。要在群众中开展做文明人、做文明乘客、文明顾客、文明观众等活动。
整顿市容卫生要狠抓基础工作。当前要安排好运输垃圾的车辆,搞好垃圾的综合利用,为垃圾的处理找到出路,并落实小街小巷的改造工作等。在城区,要普及“门前三包”(包卫生、秩序、树木管理)和“七户一岗”(在主要干道上,每七个单位设立一个岗,由这些单位轮流派人值班,检查“门前三包”落实的情况)制度,使市容卫生的整顿活动形成经常化、制度化。会议还订出了在国庆节前改变市容卫生面貌的具体措施。
武汉市的各级“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根据会议的决定,今后一个时期将着重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活动的开展,二是抓好典型经验的推广,三是做好对开展活动的检查督促和协调工作。

民盟主席、著名法律学家史良指出
香港“主权与治权分开”论违背国际法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著名法律学家史良今天就中国将在1997年收回香港主权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她说,“主权与治权分开”论在法律上和法理上都是说不通的,都是对国际法公认的主权原则的侵犯。
史良指出,我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主权是最高权威,是一个对世界上任何其他权威独立的权威”;“无论在国土以内或在国土以外都是独立的。”(见《奥本海国际法》)也就是说,主权是指一个国家固有的处理自己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而不受他国干预或限制的最高权力。而治权,则是政府对国内事务治理的权利,包括立法、司法、行政权。主权是建立在治权的基础之上的,而治权则是一个国家主权的体现。如果没有治权,主权就是一句空话。
她说:主权治权不可分割。英国企图在名义上让中国收回香港主权,之后继续维持对香港的统治,这只能是对我国主权的侵犯。
史良说:中国民主同盟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在1997年收回香港主权的决策,这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和要求,也是我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体现。

香港掠影
头七个月贸易总值增加百分之十四
据香港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一至七月,香港贸易总值已达一千七百二十九亿六千四百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四。其中,香港当地产品出口总值为五百三十亿一千四百万港元,增加百分之十七;入口商品总值为九百一十二亿五千八百万港元,增加百分之十三;转口贸易总值增加幅度则为百分之十五。
香港当地产品出口仍以美国为最大销售市场,其次是英国、西德。中国内地居第四位,但输往内地的产品总值头七个月增加幅度达百分之四十一,为各市场之冠。
香港入口贸易,中国内地居首位,头七个月总值为二百一十多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其次是从日本、美国输入的商品占大宗。

香港外资公司续增
今年一至五月,在香港新注册的外资公司又有九十六家,比去年同期注册的八十二家增加百分之十七。香港工商界人士认为,在港投资的外商,并不担心香港的投资前景,因为香港的生意确有可为之处,随着西方世界经济形势的开始好转,很快即可受惠。他们也不担心香港的前途问题。(据新华社)

专栏:漫话

且看叶妈坎之后
民仆
今年1月,王仲伏法。最近,叶妈坎又被处决了。尽管他不是王仲那样的“老革命”,大小也还算个“县级干部”。这就告诉人们,不管是“官”是“民”,谁搞经济犯罪活动,犯了法,法就治谁,该坐班房的坐班房,该杀头的杀头。那么,叶妈坎后头还有没有来者呢?这不好预言,但可以断言的是:只要有,也一定落得同样的下场。
这个断言的根据是,打击经济领域里严重犯罪活动,是党和政府的既定方针,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这是一个经常的斗争,经常的工作”。进行这个斗争和工作,我们不搞政治运动,更不刮“一阵风”,而是运用法律武器,依法办事。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没什么特殊,也没什么例外。对身居领导岗位的执法犯法者,尤其不能使其漏网。
就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来说,是轻易不开杀戒的。问题在于,总有那么些个要钱不要命的贪婪者,以为自己有权有势,有这样那样的关系,可以置身法外,结果硬要往执刑的枪口上碰,拉也拉不回,挡也挡不住,那只好“罪有应得”。
没有谁希望在王仲、叶妈坎之后再有接二连三的来者,但大量的事实教育了人们,要刹住经济犯罪这股风,要挽救那些可能挽救的人,不是靠心慈手软,姑息迁就,而是要以铁的手腕,执法如山,严厉惩治。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张爱萍的邀请,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定于9月25日至29日访问我国。温伯格部长将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与张爱萍部长交换意见并会见中国领导人。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苏联外长已决定不去纽约,原定在纽约举行的中苏外长的会晤也将随之取消。关于中苏外长会晤是否易地举行问题,据我所知,没有这样的安排。
齐怀远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第四轮会谈将按预定时间于9月22、23日举行。中国政府代表团仍由外交部副部长姚广率领,其他成员也没有变动。
齐怀远在回答中国是否认为美国核能代表团在京期间能同中国达成一项核合作协定的问题时说,美国里根总统核能顾问理查德·肯尼迪率团已经到达北京,参加中美和平利用核能第二轮会谈。我们希望能早日达成协议,但还要看双方商谈的结果。

原大港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杜志福执法犯法被判刑十年
新华社天津9月20日电 (记者杨夫保)原天津市大港油田党委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油田打击经济犯罪领导小组组长杜志福,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去年6、7月间,杜志福与原华北油田管理局职工医院工人、投机倒把分子袁绍廉勾结在一起进行非法活动。他利用职权,两次为袁绍廉提供汽油30吨进行倒卖,杜志福从袁犯处获取20英寸彩色电视机3台、录音机3台、电冰箱1台、电视天线一套,价值共10,053.9元,杜只付给袁3,780元,实际受贿6,273.9元。
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杜志福身居要职,执法犯法,性质恶劣,于9月12日依法判处杜志福有期徒刑10年。

在京台胞台属举行中秋联欢会
本报讯 中秋佳节,丹桂飘香。在京的台湾同胞和去台人员家属连日来喜庆联欢,叙乡情,寄远思,共祝祖国早统一、亲人早团圆。
中秋夜,北京师范大学台籍青年哲学专修科举行中秋晚会,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71名台籍学员同来宾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尽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宝岛亲人的亲切思念。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坚,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秘书长徐萌山以及北京师范大学负责人胡斅贽等出席了联欢会。
又讯 中秋佳节,在京的150多位台胞、台属代表和各界人士,参加由北京市政协举行的思亲盼团圆茶话会。

武警战士丛国建刘洪顺拾得巨款归还外宾
本报讯 在八达岭担负执勤警卫任务的北京武装警察总队某支队一中队战士丛国建、刘洪顺,捡到装有巨款的提包,主动归还失主,受到外宾称赞。
9月16日中午,日本游客峰荣女士游览长城时,不慎将自己的手提包遗失。在这里执勤的武警战士丛国建、刘洪顺捡到这个提包后,主动交给派出所民警。派出所领导又转到了外宾手中。提包失而复得,43万日元和其它大量货币分毫不差。峰荣女士感动地说:“请向拾金不昧的战士表示我的谢意,他们的品德十分高尚”。
王建军 周德伟

外籍华人专家在京欢度中秋节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四十多位在北京工作的外籍华人专家和他们的家属,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由国务院办公厅外国专家局举行的招待会,共同欢度中秋佳节。

顶住威胁利诱 揭发经济犯罪活动
汽车乘务员陆海雁立功受奖
本报讯 最近,河南省交通厅号召所属职工学习商丘长途汽车站乘务员陆海雁敢于和坏人作斗争的精神。
商丘市光明印刷厂工人齐建国,盗窃和伪造本厂承印的区间客运车票,与商丘长途汽车站青年司机贺志聪等人合谋出售。贺志聪让跟车售票的陆海雁代卖伪造的价值500元的汽车票,答应事成对半分钱;如果揭发则“白刀子进、红刀子出”。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的陆海雁在利诱和威胁面前,表示“宁可牺牲自己,也要维护国家利益”。她在丈夫、商丘市印刷机械厂共产党员王忠仁的支持下,向党组织作了汇报,交出全部车票。
根据陆海雁反映的情况,公安机关深入调查,迅速侦破一起伪造价值1.2万多元汽车票、获赃款1.1万多元的经济犯罪案。现在,赃款、赃物已全部追回,6名犯罪分子被分别判处1至8年的有期徒刑,3名参与者给予行政处分。
为表彰陆海雁坚持原则,忠于职守,敢于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作斗争的精神,有关部门给陆海雁记三等功,晋升一级工资,并发给500元奖金。陆海雁当即委托公司党委把全部奖金捐赠给本公司职工子弟小学,做教育经费。张同德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王震会见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团野信夫为团长的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
严济慈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上午会见日本东海日中科技交流协会会长平田义正教授和夫人。平田义正教授曾多次访华。这次他将在京就天然有机化学专业做学术报告,并与科学院就今后开展学术交流问题交换意见。
杨得志会见土耳其高级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会见并宴请了由武装部队第二总参谋长托鲁姆塔依上将率领的土耳其高级军事代表团。
杨得志和托鲁姆塔依在会见时一致表示,中土两国军队通过互访增进了解,将为两国友谊的发展作出贡献。
今天上午,土耳其高级军事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和海军司令部。托鲁姆塔依上将由张廷发空军司令员和刘华清海军司令员陪同检阅了空军和海军仪仗队。
中国笔会代表团赴委内瑞拉
本报讯 前往委内瑞拉参加国际笔会第46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于21日上午离开北京。

一位严肃认真的法官
——记四川省仪陇县法院刑庭庭长张明
四川省仪陇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张明在本县土生土长,又长期在政法部门工作,老同事、老熟人不少,亲朋好友也多。因此,张明给自己和家里人约法三章:“凡是有关案件的事,说情不受,送礼不收,请吃不去。”
去年8月,县检察院起诉到法院一件共有4名被告的抢劫案,其中被告陈×的父亲是张明初中时期的同窗学友,交情甚厚。县检察院以陈×有坦白等表现为由,对其作出免予起诉的决定。张明在审查案卷中,发现对陈×免予起诉不当,理由有三:一是陈×并未彻底坦白,还隐瞒着重要犯罪事实和情节;二是陈×在整个作案过程中不是胁从,而是直接参与了犯罪全过程;三是对同案中逃跑了的二犯,他知情不举。据此,张明将情况向法院党组作了汇报,并和检察院的同志交换了意见。不料,他对这个案子有不同看法的消息,很快让陈×的父亲知道了,陈父托人给张明捎来口信,说他儿子是初犯,又主动出医药费应该从宽处置。张明说:“同学有情,国法无情。犯了罪的,管他天王老子也要追究。”于是,张明一面再次向检察院同志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介绍了社会上人们对此案的关注,一面直截了当给老同学做工作。检察院同志认为张明提的问题有理有据,就撤回案卷,重新起诉。在法院开庭审理时,公诉人特别就陈×父亲的几点应从宽理由作了答辩,被告及其亲属感到理屈词穷,也教育了一千多名旁听群众。最后,法院依法惩处了陈×,使漏掉的罪犯受到了法律制裁。事后,县城干部群众说:张明真算铁面无私,板凳坐得正!
多年来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使张明养成一个习惯:在认定案件的事实、情节时,切忌“差不多”、“还可以”等模棱两可的话,把功夫下在调查取证上。县医院救护车驾驶员林×在行车途中玩忽职守,将12岁的女学生周金碧轧死。在侦查阶段,与死者同路的姐姐、姑姑都作证说,她们顺公路边行走,汽车过弯道不鸣号减速,致使前车轮斜行右驶,把周金碧撞倒轧死。车辆监理部门经过现场勘查,也作了应由驾驶员负完全责任的结论;林×的交待材料也不否认上述事实。但案子到了张明手上后,死者的父母亲等人却到县里申诉说,是周金碧横穿公路撞了车,而不是林×违章驾驶轧死的,要求放了林×,让他继续工作。林×的父亲是仪陇县观紫区医院党支部书记。他四处活动,一口一个冤,为他儿子开脱罪责。林×在看守所中,也翻供咬定是“死者横穿公路出的祸”。为什么死者的亲属、被告的父亲和林×本人,三方口径这么一致、时间这么集中地推翻原来的材料?张明去群众中了解,听说死者的父母被林×父亲接到家中,吃、住十来天,送钱、送物,还认亲结友、称兄道弟,张明把这个情况向上级作了汇报,县里成立了公、检、法三家联合调查组,重新查阅案卷,核实证据,询问了12个直接见证人,取得了大量可靠的证据,肯定了林×违章肇事,把人轧死,确凿无误。接着,他们又同林×父亲所在单位的干部群众、周围居民以及死者的亲属广泛座谈,查明林×父亲采取请吃、行贿、送礼、认干亲等办法,首先买通死者亲属反口,然后又找人写假证明,串通关押在看守所的儿子林×,伪造情节,串供翻供。那份由林×父亲编情节、别人代他写、以死者亲属名义出的假证明,是认定林×父亲包庇罪犯很关键的证据。制造假证明的过程,已由死者的父母亲等人提供了细节,并出了书证。至此,有的同志建议,大的方面,主要事实都清楚了,可以进入庭审阶段。但张明说:“对主要事实、证据丝毫不能马虎!”他考虑到,假证据是不是林×父亲出的点子?林×父亲本人不认帐,现有材料又难以断定,必须找到代林×父亲写假证明的人作证才行。为了找到这个人,张明和另一位同志跑了四天四夜,提取了确凿的证据。接着他不顾身体疲劳有病,认真制作庭审提纲,在县城开庭审理了林×交通肇事和其父包庇案,依法分别判处父子俩有期徒刑。参加旁听的有全县200多名机动车驾驶员、900多名干部。群众说:“儿子犯罪,老子袒护,都判了刑,一个也没跑脱。权势还是大不过国法啊!”
任先农

九月十一日,青海省西宁地区一万三千多人,到西宁郊区的西山塔儿山采集柠条、骆驼蓬籽。这是老红军杜华安(右)、王文英
(左)在山上采集草种。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传真照片)

陈慕华宴请比利时经济事务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晚为比利时经济事务大臣马尔克·伊斯更斯和夫人一行举行了宴会。她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中国同包括比利时在内的西欧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康克清会见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会见由罗马尼亚少先队理事会主席波丽娅娜·克里斯特斯库率领的少先队理事会代表团。
罗马尼亚少先队组织是罗共直接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吸收七至十四岁的儿童入队,现有队员250万。代表团这次来访主要了解我国少先队开展活动的情况,交流少先队工作经验。

谷牧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会见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时阐述了中国同外国开展合资经营方面合作的原则。
谷牧说,为了使合资经营项目顺利进行,中国政府将遵循以下三项原则:一、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润;二、在企业管理方面,外国投资者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要充分得到发挥;三、中国有关合资经营的政策不会改变。有关部门将通过总结经验使这方面的法律和规定更加完善和协调。
谷牧说,中日两国应该探讨更多的合作形式。他说,双方合资办企业是一种重要的形式。我们希望中日两国在这方面合作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
代表团团长日本经济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说,两国促进合资经营的常设机构将就扩大合作进行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