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第六舰队多次炮击德鲁兹民兵阵地
叙苏谴责美国使用武力 法国反对苏叙和美以分裂黎巴嫩
本报大马士革9月2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局势继续恶化。昨天的一昼夜,黎巴嫩政府军与德鲁兹民兵在盖尔卜堡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盖尔卜堡位于贝鲁特东南,是俯瞰和控制贝鲁特市的重要战略要地。目前该城仍控制在黎巴嫩政府军手中,如果一旦失守,贝鲁特全市将处于反政府武装炮火的严重威胁之下。
9月19日,巡弋在黎巴嫩沿海的美国第六舰队在一天之内连续数次炮击围攻盖尔卜堡的德鲁兹民兵的炮兵阵地。当天晚上,美国官方发言人声称,美国的炮击行动是为了支援遭受反政府势力进攻的黎巴嫩政府军,“黎巴嫩政府军成功地守卫盖尔卜堡对维护多国部队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在美国的炮火支援下,黎巴嫩政府军打退了德鲁兹民兵的多次进攻。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美军第一次直接卷入黎巴嫩的冲突。
美国第六舰队在黎巴嫩的炮击行动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和强烈反应。叙利亚电台当天抨击美国要对黎巴嫩的流血事件“负全部责任”,指责美国阻挠有关各方达成协议,要求多国部队撤离黎巴嫩。德鲁兹派的领导人琼卜拉特强调说,如果美国继续加强它的军事行动,他将要求盟友一起参加山区的战争。苏联也作出了“异常迅速的反应”。塔斯社当晚立即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在黎巴嫩“越来越大规模地使用武力”,“蓄意干涉黎巴嫩的内部事务”和对叙利亚进行恫吓,以便在黎巴嫩和整个中东地区“确立美国自己的统治”。
法国政府也表示不同意美国直接卷入黎巴嫩的冲突。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19日指出,法国同美国的炮击行动“毫无联系”。他说,美国海军的干预不是解决黎巴嫩冲突的“最好办法”,法国反对把黎巴嫩以及中东“分裂成为由俄国—叙利亚和美国—以色列控制的两部分”。他认为黎巴嫩人应该重新团结在杰马耶勒总统周围。
与此同时,沙特特使班达尔19日从沙特到达大马士革继续他的调解使命。他与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和琼卜拉特分别进行了会谈。在会谈后,班达尔对外国记者说,他对在黎巴嫩达成停火协议的前景“感到乐观。但同时保持极其谨慎的态度”。
据外国电台透露,班达尔带来了一项关于停火协议的新建议,内容主要是各方立即停火,派中立部队监督停火,举行有各派代表参加的全国和解会议。
一些外国观察家担心,在目前黎巴嫩战争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沙特特使班达尔的调解使命将更加艰难复杂。
另据报道,黎巴嫩的战斗20日渐趋缓和,贝鲁特以东的舒夫山区仍有零星炮火,但美国和法国的战斗机20日仍分别从黎巴嫩近海的航空母舰上起飞到黎巴嫩执行侦察任务。(附图片)
在盖尔卜堡阵地上与德鲁兹民兵对峙的黎巴嫩政府军士兵。  本报电视照片

黎巴嫩向安理会提出决议草案
要求在黎巴嫩立即停火
肯尼亚报纸呼吁一切外国军队从黎撤出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希德·法胡里今天透露,黎巴嫩已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一项要求在黎巴嫩立即停火的“完整而全面的决议草案”。
法胡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项决议草案的要点包括:“在黎巴嫩立即停火”,“停止一切有损于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立即撤走所有的(外国)军队”,“可能的话在黎巴嫩使用联合国部队”。他呼吁安理会继续把对黎巴嫩局势的磋商“作为一项紧急的问题”。
法胡里强调,黎巴嫩要求所有未经黎巴嫩政府同意的军队撤出这个国家。
据新华社内罗毕9月20日电 肯尼亚《民族日报》今天发表社论,呼吁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让黎巴嫩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社论说:“最近在黎巴嫩爆发的战火可能蔓延到全国,并遭致更多外国军队的介入。”社论说,由于美国和苏联的插手,黎巴嫩战火已“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

专栏:述评

河内向联大挑战
——评阮基石的信件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已于9月20日正式开幕。由于越南拒绝执行历次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本届联大将再次审议这个问题。引人注目的是,在这次联大召开前夕,越南外长阮基石分别向一些联合国成员国发出信件,谋求它们在本届联大支持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这是越南当局为摆脱被告受审的困境而开展的一次新的外交攻势。
阮基石的这封信,向历次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提出了全面的挑战。
联大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出,结束外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而阮基石的信件鼓吹有条件的“部分撤军”,说什么只有停止“中国的威胁”,越南才“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这实际上是越南继续要以根本不存在的“中国威胁”为借口,拒绝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联大决议承认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并支持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阮基石的信件要求剥夺民柬联合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主张“让柬埔寨的席位空缺”,以便有朝一日把韩桑林傀儡政权塞进联合国。
联合国决议要求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而阮基石的信件却公然以柬埔寨内政问题为借口,宣称越南“有权推翻”民主柬埔寨政府,并且极其荒谬地把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径,说成是“就象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在1945年推翻希特勒纳粹分子、帮助其他国家摆脱法西斯统治建立本国政府一样”。
联大决议要求召开国际会议,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而阮基石的信件却鼓吹印支与东盟进行“集团对话”,企图借此使越南侵占柬埔寨合法化。
总之,可以把阮基石这封信的内容归纳为一句话,这就是越南仍然企图全部推翻联大决议。这封信表明,尽管越南的策略和手法不断变化,但它企图永远侵占柬埔寨,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顽固立场,迄今没有任何松动。
人们知道,自越南入侵柬埔寨四年多来,在联合国内外,国际社会同越南侵略者已经进行许多回合的较量。实践证明,有人想通过接受和满足越南当局某些无理要求的办法来感化或劝说它从柬埔寨撤军,是根本办不到的。这种做法只能使越南的侵略气焰更加嚣张。
实践证明,可靠而有效的办法是,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坚持不懈的斗争。从1979年的三十四届联大到去年的三十七届联大,由于大多数国家的团结斗争,每届联大都挫败了越南侵略者及其支持者的阴谋,都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并维护了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同时,许多国家从经济上、政治上和外交上不断向越南施加压力,通过各种形式支持柬埔寨人民抗越爱国力量的正义斗争,因而使越南的军事计划一再受挫,使越南在国际上处境日益孤立。
在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上,国际社会将同越南就柬埔寨问题进行一次新的较量。人们期望,这届联大应发扬以往历次联大团结斗争、伸张正义的精神,挫败越南侵略者的新阴谋,为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科斯总统拒绝反对党要他辞职
新华社马尼拉9月20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今晚报道,马科斯总统今天拒绝了某些反对党要他辞职,把权力移交给一个看守政府的要求。这种要求是在反对党领袖阿基诺被谋杀以后提出的。
马科斯说:“总统一职作为总统与人民之间达成的契约是庄严的。我将在这个职位上,根据人民对我的委任,继续尽我的职责。”
他说,只靠演说、暴乱和威胁是不能使他屈从于把权力移交给一个看守政府和要他下台的要求的。
马科斯总统强调说:“我们有能力维护政府的稳定,不相信任何威胁能够动摇宪法和千百万菲律宾人的意志,不管它是来自反政府的政党还是激进的暴力团体。”
马科斯说,他已经同一些反对党的人士就全国和解问题进行了接触。
他说,要使全国和解的方针得以实施,首先要制订一些准备步骤。

专栏:最后消息

白宫和国会达成美军驻黎折衷协议
本报讯 据报道,白宫和国会的协商人员对解决美军驻黎巴嫩问题达成了折衷的暂时协议。这个协议允许美国海军陆战队继续留驻黎巴嫩,但是留驻时间限制为18个月,同时他们受“战争权力法”的约束。这次折衷办法还有待于众议院议长奥尼尔的同意和批准。

巴抗议阿富汗战斗机侵犯领空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9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召见阿富汗驻伊斯兰堡代办,强烈抗议阿富汗当局18日出动7架米格—21战斗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并炸死炸伤无辜百姓各一人。
巴基斯坦外交部要求阿富汗当局必须停止再次进行挑衅,并指出,卡尔迈勒政权必须对这一侵犯事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责任。
巴基斯坦政府已指示其常驻联合国代表把这一严重侵犯事件通报联合国秘书长。

马科斯夫人宣布明年退出政界
并且不参加临时国民议会议员竞选
新华社马尼拉9月19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菲律宾安置部长伊梅尔达·罗·马科斯今天说,明年她将肯定退出政界,并且不参加明年临时国民议会议员的竞选。
她对外国记者说,如果她继续参与政界活动,她将被怀疑想当总统的继承人,卷入阿基诺遇害事件和其它许多的事情之中。
当被问到马科斯总统的健康状况时,马科斯夫人说:“他的身体确实没有什么不好。”
在谈到有些人要求马科斯总统辞职的问题时,她说,总统是两年前由绝大多数选民选举出来的,现在辞职等于“丢弃公职”。
在回答关于美国总统里根预定11月访问菲律宾的问题时,马科斯夫人强调说,菲律宾政府希望里根来访问。但是,她说,假如“美国认为在本地区的势力均衡中菲律宾并不重要,或者在全球安全网中不需要菲律宾,那就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事了,而将由美国政府来决定。”
另据总统府发布的一项新闻公告,马科斯总统今天在和记者谈到反对党发起的游行示威时说,这不过是“出于什么政治目的而利用阿基诺悲剧”。他说,示威者利用阿基诺事件制造混乱。但是,政府对待示威群众则采取极为容忍的态度。他还说,政府将保障公私财产不受损失、法律不被破坏。

法国如向伊拉克提供飞机
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盛传法国将向伊拉克提供“超级军旗”式飞机的消息,在法国和伊朗之间引起一场争论。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19日对法国电视台记者说,法国将遵守它对伊拉克的承诺。他说,法国和伊拉克之间“签有一个合同,我们尊重我们签订的合同”。谢松这番话是就有消息说法国将推迟向伊拉克提供五架“超级军旗”式飞机发表的。
德黑兰电台20日指责法国向伊拉克提供五架“超级军旗”式飞机,是直接干涉两伊战争的行为。这家电台说,如果这些飞机在两伊战争中投入使用的话,伊朗就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将切断海湾产油国的海上运输通道,从而导致国际性的石油危机。

日本《朝日新闻》连续发表访华观感
中国各条战线在改革中成绩显著
新华社东京9月20日电 两天来,日本《朝日新闻》接连发表该报记者访华团采写的文章,介绍中国各条战线在改革中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出现了明快的气息”,“开始了不复逆转的新长征”。
该报19日用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四篇访华文章和编者按。编者按说,记者们的共同印象是,中国出现了明快的气息,使人感到了“摆脱僵硬时代后的快活气氛”。
一篇题为《培养建设国家的核心力量》的文章介绍了中国在实现各级领导班子年轻化方面取得的成绩。文章认为,“这是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和革命化的‘四化’方针指导下出现的现象”,“其目的是要把精通专业知识和业务的一代年轻人培养成为根据开放政策建设国家的核心力量”。
另一篇介绍中国经济政策的文章说:“现在,舵手已驾驶这只巨大的农业国的航船进入了自己的航线”,“从其实行的开放政策中就可了解一个概貌”。文章在谈到我国实行经济责任制等重大改革措施后指出,“这些措施是想在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按劳分配的原则下,重视个人的能力和成绩,刺激个人及企业之间的竞争意识,提高生产热情。”
这家报纸2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大胆地进行现代化》的访华观感。文章说,“我们所到之处,都洋溢着进行经济改革的热烈气氛。”“经济改革的成果已经在工农业部门以增加产量的形式表现出来。与一年前笔者访华时比较,妇女的衣着色彩更加丰富,城市建设到处都在进行。”
文章说,中国的领导人对经济改革都无一例外地持慎重态度,“他们都认为改革尚处于初步阶段,应该解决的课题很多”。文章说:“从大胆实行改革的这些部门已使人感到革命中国令人吃惊的能动力。”

专栏:埃及通讯

开罗今年的古尔邦节
本报记者 俞成秀 林皎明
伊斯兰教盛大的节日古尔邦节,在回荡于清真寺和千家万户之间的祷告声中来临了。此刻时针正指在9月17日清晨7点零5分,为期4天的节日正式开始。紧张繁忙的开罗一下子松弛下来。往日喧闹的街区,今天显得空荡而宁静,除了食品商店外,其它商店大多关门停业。入夜,尼罗河上舟楫轻荡,两岸游人络绎不绝。在金字塔周围和各个公园以及游艺场所,人群欢聚,儿童们身穿色彩鲜艳服装,骑着挂有花环的自行车相互追逐嬉戏。
古尔邦节又名宰牲节,最重要的庆祝活动是屠宰活羊。照伊斯兰教的习俗,节日的这天清晨,人们要将早在一两个月前催肥的活羊,赶到搭在路旁的彩棚里,由手艺高超的屠夫当众屠宰,以示庆祝。老开罗一条大街两边,彩棚相接,老人小孩四下围观,屠夫手操锋利的尖刀,一瞬间便割下羊头,片刻工夫,就把一张羊皮完整无缺地剥下来。人们赞叹着,谈论着。相传在古时,真主为了考验先知易卜拉欣是否忠诚,托梦要他把自己的儿子伊斯玛仪勒杀死。梦醒之后易卜拉欣将此事告诉儿子,儿子表示同意。正当易卜拉欣举刀向伊斯玛仪勒砍去时,刀突然弯了。真主知道易卜拉欣一片虔诚,就派人送了一头羊给他,以替代他的儿子。后来每逢古尔邦节,穆斯林都用宰羊、吃羊肉饭、烤羊肉串等表示纪念。
为了供应足够的活羊,政府除了组织国内货源,还从澳大利亚、苏丹和索马里进口大批活羊。截至16日,仅开罗市就售出3.3万头羊和大量冻羊肉,2.5万吨大米、3万吨面粉。供应部长说,为期4天的古尔邦节,开罗的食品供应量等于平时8个星期的销售总额。
开罗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今年的节日供应与往年相比略有好转。大多数人都能吃到山羊肉。穆巴拉克总统在节前发布政令,给国家工作人员、国营和私营企业的工人增发半个月的工资,大约每人能得到12至60埃镑的节日补贴。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买得起活羊。一头上等的活羊约150埃镑,最差的也不低于60埃镑。
今年古尔邦节的供应情况大体反映出稍有好转的埃及经济状况。穆巴拉克总统频繁视察工农业生产企业,其中包括食品加工厂和农牧业单位,强调增加生产是克服埃及经济困难的唯一有效途径,并指出已经出现一些可喜的兆头。他在埃及经济改革中,再次肯定了国营企业的领导作用,并重申物价补贴政策是维持低收入阶层生活水平的有效措施。
开罗的古尔邦节在平静的气氛中度过,而中东地区的穆斯林兄弟此时此刻并不都能安享到节日的喜悦。黎巴嫩局势日益恶化,两伊战争还在继续,巴勒斯坦为实现民族权利进行的斗争遇到了新的困难,阿拉伯的分歧与不和仍未消除。在伊斯兰教中具有特殊地位的爱资哈尔清真寺教长在古尔邦节的宣讲中呼吁伊斯兰各国领导人捐弃积怨,消除分歧,团结一致反对共同面临的威胁。教长的这番话,颇能反映开罗穆斯林在欢庆节日时的忧虑和祝愿。开罗几家报纸告诫穆斯林兄弟们:古尔邦节应以羊头而不是以兄弟的鲜血来纪念。

突尼斯议长接见我新任驻突大使
新华社突尼斯9月19日电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梅萨迪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新任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梅萨迪回顾了已故周恩来总理1964年访问突尼斯时的情景。他说,从那时起,两国就开始了友好合作关系。今天,两国的合作是牢固和真诚的。
谢邦定大使说,彭真委员长在期待着梅萨迪议长即将率领议会代表团访华。

罗第一副总理会见陈璞如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9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双方对中罗两国多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陈璞如同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长布卢恰就继续发展两国铁道部门之间的合作进行了会谈。

我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团长章曙,今天下午向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递交了委任书。
托恩同章曙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双方对共同体同中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我首次在葡萄牙举行电影周
据新华社里斯本9月18日电 葡萄牙第十二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9月18日在菲格拉达福兹市结束。
中国著名导演谢添、李俊以及编剧叶楠应邀参加了这届国际电影节。在电影节上,放映了《林家铺子》、《归心似箭》和《甲午风云》等十部中国影片。这是中国电影界人士首次参加在葡萄牙举行的国际电影节,也是中国第一次在葡萄牙举行电影周。
中国影片受到各国电影界人士和葡萄牙观众的好评。

澳大利亚80万人参观我秦代兵马俑展览
据新华社堪培拉9月19日电 中国秦代兵马俑展览昨晚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闭幕,从而结束了在澳大利亚为期9个月的展出。
秦代兵马俑在澳展出期间,80多万人参观了展览,这是澳大利亚举行的所有文化展览中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次。
秦代兵马俑是为纪念中澳两国建交十周年从去年12月21日起开始在澳大利亚展出的。在到首都展出之前,已在悉尼、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和珀思进行了展出。9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亲自为展览在堪培拉开幕剪了彩。

我驻佛得角大使刘英仙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普拉亚消息:中国驻佛得角大使刘英仙离任,于9月17日离开普拉亚回国。
离任前,佛得角总统佩雷拉于9月8日接见了刘英仙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佛得角全国人民议会议长阿·杜亚尔特于9月16日也接见了刘英仙。

莫桑比克卫生部副部长称赞我医疗队
据新华社马普托9月19日电 莫桑比克卫生部副部长罗萨里奥·瓦斯今天在这里为工作期满明天即将回国的第三批中国医疗队举行欢送仪式。
罗萨里奥·瓦斯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中国医生非常好。他说,全国许多病人不远千里请中国医生看病,这就是证明。你们是中国人民的使者。
会上,罗萨里奥·瓦斯向医疗队赠送了纪念品。

我工艺美术展览会在新西兰旺加努伊开幕
新华社旺加努伊9月19日电 为期两周的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今天在新西兰的旺加努伊市开幕。
在这次展览会上展出的有中国漆器、银器、陶器、瓷器、刺绣和中国画等工艺美术品。
新中友协旺加努伊分会主席赖特、旺加努伊市市长拉塞尔和100多位来宾出席了开幕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艾尔沙德视察北部灾区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十九日视察了这个国家北部遭受水灾的地区,并在现场指导救济灾民的工作。据报道,这次孟加拉国北部五个县遭受水灾使十万多人无家可归,至少有四人死亡。目前救灾工作迅速展开。
西非发展银行向多哥提供贷款
西非发展银行十九日向多哥提供一笔总额为十二亿非洲法郎的贷款,以资助该国首都洛美市建立饮用水项目。迄今为止,该银行给多哥的贷款总额达四十一亿非洲法郎。
加纳政府将释放前总统利曼
加纳政府发布命令,决定释放前总统利曼。将被释放的还有前副总统德格拉夫特·约翰逊和前加纳人民民族党的两名高级官员。前总统利曼等人是在一九八二年底发生的一次政变后被捕的。
治疗烧伤国际会议在阿根廷闭幕
“治疗烧伤国际会议”十八日下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应邀出席会议的中国烧伤科专家史济湘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治疗严重烧伤的临床经验学术报告,会上还放映了有关这方面内容的幻灯片和影片,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印通信气象卫星进入准确位置
由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发射的一颗印度通信气象卫星十八日进入印度洋上空的准确位置。这颗卫星是“挑战者”号八月三十一日发射的。将于十月中旬启用。
古巴人口为九百七十多万
到一九八一年九月一日,古巴全国人口为九百七十二万三千六百零五人,其中四百五十万人是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出生的。近五十年来,古巴人口增加二点五倍,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八十七点七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