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阎起的生意经
本报通讯员 刘芳
常听一些搞商业的人报怨“形势大好,买卖难做”。事情果真如此吗?河北围场县广发永供销社主任阎起同志就做了不同的回答。他在一个只有万人的小公社里,同职工们一起广开渠道,八方进宝,买卖越做越活。去年获纯利3.7万元,比前年提高一倍多;今年头七个月,又完成利润5.5万元,占全年利润计划的200%。他的生意经,是值得重视的。
划一个大圈子
阎起同志认为:搞商业工作,不能两眼只盯着鼻子底下那点利益,要划一个大圈子。看上去,他好象在干一些与供销业务无关的事,但过不了多久,你便会发现他正在大把大把地朝回收钱。
去年刚过完春节,他就把全社职工召集到一块进行动员:“咱们供销社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社员多种、种好土豆。”一句话,说得大家目瞪口呆。这个社地处木兰围场的北部,气候寒冷,适合土豆的生长。1981年实行大包干以后,多数农民种了土豆,秋天收获后由于卖不出去,烂掉了许多。这样沉痛的教训阎起不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年还要大发展?阎起见大家都低着头,就笑眯眯地说:“靠山吃山。供销社要发展,离不开社员生产。土豆是这里的优势,如果我们帮助社员把土豆加工成粉条,变成商品,供销社收购粉条,既能增加社员收入,又扩大供销社的业务,岂不一举两得吗?”会后职工分兵三路,一路挨家挨户落实土豆种植计划;一路去外地为社员购买化肥农药;一路专门筹建粉条加工厂。还出钱选派农民到外地学加工技术。
阎起这一招真灵,去年全社产土豆2,200万斤,加工粉条85万斤,供销社全部收购。光这一项,农民就比单卖土豆多收入24.5万元,供销社则获纯利两万多元。喜的农民奔走相告,都说阎起做买卖想着农民,这个大圈子划得好。
收羊毛为啥用四台秤
今年5月,正是收购羊毛旺季,有一件新鲜事在围场农村传开了:很多农民,赶着小驴车,越过自己所在的供销社,风尘仆仆,到广发永供销社卖羊毛。他们说:“不怕山高路难行,就图阎起的四台公平秤。”原来,这个供销社收购羊毛时,并排摆着四个大台秤。每过一份,阎起都要社员自己复称一次,看是不是过准了。这四台亮晶晶的秤,象是供销人员一颗颗公正无私的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
这四台秤的来历,还得从去年收毛时说起。当时有些外社外县的社员来这里卖羊毛,老阎问他们:“你为啥不到本公社去卖呢?”社员回答说,他们那里的供销社秤不准。差一斤,就是两块多钱。这件事对阎起触动很大。全县共有50多个供销社,120多个收购点,都在同一个季节收购羊毛,如果一旦错了斤秤,传扬出去,不但商店的信誉扫地,收购任务也很难完成。因此,收毛之前,他就早早检修好四个大台秤,以取信于民。今年这个供销社共收购羊毛6万多斤,超额完成了任务。
资金一年周转八次
广发永供销社去年资金周转了8.3次,平均每43天就周转一回,这在同行业中是不多见的。问他们有何诀窍,阎起回答说:“有啥窍门呀,无非是在购、销、存、转等几大环节上下功夫。”接着,他就象谈家常那样,说起他的“生意经”:
“我们从不盲目进货,坚持少进、勤进,快卖、多销。”
“商品不入库,直接上货架,当天就能与群众见面,减少环节。售货员兼保管,卖啥就保管啥,日销日清,心中有数。”
“多卖钱,货要全”,“锯响就有末”,“小买卖,勤鼓捣”,“不怕挣钱少,就怕不多搞”。这些都是阎起常念的“经”。
阎起说,现在的商业工作与过去不同了。从前是独家经营,现在光是我们一个小公社,就有20多个摊点。在对手如林的环境中,他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改变官商作风,早开门,晚关门,中午吃饭不上门。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江苏实行人才优先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通讯员刘学士报道:江苏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动员和组织一批科技和管理干部投入国家重点建设。目前,仅调入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徐州淮海水泥厂、南化乙烯工程、南京烷基苯厂、栖霞山化肥厂和连云港建港工程的干部就有2,790人,其中专业技术干部1,930人,基本跟上了工程进展的需要。
这个省为重点建设调配合格的干部,组织成套的业务班子,做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省委、省政府派出主要负责干部,担任工程领导,保证指挥中枢的权威性。他们大多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些还是领导过重点建设、有丰富经验的同志。
二、立足于本省干部队伍,充分挖掘现有潜力。根据省委指示,省人事部门在全省挑选了一批可以根据工程需要随时调用的干部。截至目前,已为重点工程输入近千名。
三、积极引进外省有真才实学的干部。省人事局多次派人协同用人单位去外省市选调,同时放手让用人单位直接向外商调。
四、实行同行业对口支援,从老企业抽调成套干部到新单位。
五、在大学生分配和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时,对重点工程实行优先选配、重点满足。

北京陶粒厂多产陶粒
本报讯 北京市陶粒厂职工顾全大局,多产陶粒,优先供应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截至8月底,工厂已向全国三个重点工程调拨页岩陶粒4,500立方米,占全厂页岩陶粒总产量的三分之二。
该厂生产的陶粒,只能满足北京市区需求量的十分之一。工厂采取多种措施,对职工进行爱国家、想重点工程的教育,激发工人们顾全大局的精神,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凡是重点工程需要的品种,都想方设法集中人力物力,争取多生产快交货。几个单位同时要货时,首先供应重点工程。即使是设备出了问题,只要重点工程求援,也要尽力抢修。5月份,正在施工中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急需页岩陶粒,该厂采取紧急措施,持续生产了半个月,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贺光松

大冶钢厂炼出好钢
本报讯 生产无缝不锈钢管材的湖北大冶钢厂,努力支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今年上半年,已有煤炭、石油、电力、交通、轻纺等部门,与这个厂签订了25,000多份合同,该厂要为这些部门提供各种规格的钢材18万多吨。在安排生产计划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上半年急需300吨齿轮钢。大冶钢厂就采用平炉与电炉混合炼钢的新工艺进行冶炼和精心轧制,现正陆续交货。河南平顶山矿区与大冶钢厂签订了102吨合金工具钢、合金结构钢和弹簧钢的合同,工艺上大都要求锻制,为了保证平顶山矿区用材,厂里压缩部分生产用汽,确保锻钢厂开动汽锤,使这批钢材按合同交货。  王定球

大同热电厂 积极挖潜
本报讯 大同热电厂采取积极措施,从人力物力上挖掘潜力,保证重点工程大同新电厂的建设。
大同新电厂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由山西省电建一公司承担建设。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大同热电厂变等为促,采取积极措施,为加快工程尽职尽责。他们首先从人力上挖掘潜力,抽调了400多名包括工程技术人员在内的干部,成立专门组织,为工程建设服务,并做好投产前准备工作。
他们还主动担负起部分生活设施配套工程的任务,已完成子弟学校、托儿所等6项建筑,正在建设的商场、职工大楼等还有6项。这个厂还积极协助电建一公司解决困难,组成了机床安装队,担负起一号机组35道隔板和312块轴封的加工任务,并取得提前11天、节约数万元、验收达全优的好成绩。
张成旺

四川认真抓大县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主要做法是:一、努力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产;二、利用非耕地发展多种经营;三、对农副产品进行多层次加工和综合利用。
本报讯 记者张炳森报道:中共四川省委和省政府采取分类指导和抓重点的工作方法,把抓好大县经济的发展作为抓全省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为农业翻番挑重担。
四川184个县(自治县)中,有44个人口在100万以上,或是一年提供商品粮1亿斤左右的大县。这些县在全省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去年粮食、棉花、油料、糖料、生猪等农副产品的产量和征购量大都占全省一半以上。而且同盆地腹心其他县在自然条件、面临的问题等方面,都大体相同。因此,四川省委认为,把大县的经济搞上去了,就可以有力地带动全省农村经济的发展。为此,省委、省政府最近在合川县召开了全省大县经济发展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抓好大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
一、对现有耕地进行集约化经营,不断提高农作物单产。从去年情况看,这些县粮食平均单产虽高于全省,但县与县之间单产悬殊较大。大县共有冬水田962万亩,一部分可以逐步改成水旱轮作田;还有一千多万亩低产旱地有待改造,提高单产的潜力是很大的。
二、开发利用非耕地,为发展多种经营提供广阔天地。大县的非耕地约占土地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利用程度不高,可以用来发展林、牧、副、渔各业,可为剩余劳力和各类技术人才提供广阔的用武之地。今后要加快多种经济发展,重视发展专业户、重点户,鼓励和扶持他们从事开发性生产,带动千家万户。
三、发展县属工业和城乡集体企业,对农副产品进行多层次加工和综合利用。各县从实际出发,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那些为大工业、为城市服务的小企业,繁荣城乡经济,活跃市场。
为了帮助大县更快地发展经济,省委、省政府决定从资金和技术力量上给予必要的扶持和帮助。

积极从上海引进先进技术
烟台自行车厂起死回生
本报讯 通讯员仲崇民、于庆存报道:由于积极从上海引进先进技术,狠抓工艺、设备改造,濒临绝境的山东省烟台自行车厂获得了新生。
今年3月,这个厂成功地生产出了新产品——“飞蝶”牌26英寸自行车,达到国家规定的优质车标准,很受用户欢迎。
烟台自行车厂是1975年建成投产的,原来主要生产“飞蝶”牌20英寸小轮自行车,生产过程中质量没有提高,却接连提价3次,质次价高,产品滞销,企业陷入严重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认真总结教训,认识到要使企业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通过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适应市场需要。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该厂转产26英寸自行车,在上海自行车一厂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大力改进工艺设备,产品质量迅速提高。

“浪费榜”公布以后
本报记者 潘岗
本报8月15日公布“浪费榜”后,各地读者纷纷来信,对浪费药品的行为表示愤慨,不少读者同时还指出了我国现行的公费医疗制度存在很大漏洞,急待改进。
“榜上诸君”,反映是颇不一样的,有的单位和个人,看到报纸以后,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比如朝阳无线电厂,马上组织工人讨论,制订措施,堵塞漏洞,并要本人写出检讨,到医院补交医药费。但也有些单位和个人态度非常冷淡,似乎事情不是发生在他们身上。记者最近跟踪采访,一些人的想法和做法是值得深思的。
三联单来得容易
在北京光华染织厂,记者访问了25岁的女工张俊丽,她原是个学徒工,月工资25元(8月份才转正),七付中药,价值9.54元。相当本人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她为什么弃之不取呢?听听她的解释吧:
“我头天去化验,第二天看完病已是上午十点,我因为上夜班,又怕影响下午6点到7点半练气功,因此未取药。过了四五天,我在厂里又拿了一张三联单。大夫又给开了那么多药。”
不知这家工厂的三联单是怎么管理的,看来张俊丽抓药不取药的原因就在于她可以轻易地拿到三联单。
不在乎
北京东四人民市场,有四名职工上了“浪费榜”。记者找她们采访,商场党委和支部的同志,早上8点半通知这些人来接受采访,到了12点,一个也没到。
一个叫齐文一个叫王秀云的,俩人这样议论:
“一两块钱的事儿,怎么就没完没了?
“这两天我的心情刚平静了点儿,又来谈什么?
“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呗!”
颇有点不在乎的意思。实际怎么样呢?
商品部的工会负责同志介绍说,王秀云说她当天想去取药,因货场无人走不开。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以往别说职工本人有病,就是她们的孩子有病,也是放下工作就走。报纸公布“浪费榜”后,王秀云两三天不来上班,隔了几天,才去医院补假条。
看来,医院的门被王秀云踢开了。
此君“不爱吃”药
北京东风电视机厂的青年工人孙德文6月份浪费中药七付,价值9.75元。
他向记者说:
“我是长期病号,从去年10月份起我就去北京中医医院看病,大夫要我每星期去看一次,每次都开那么多药。我不爱吃中药,有时就懒得去取。”
有人当面为他算了一笔帐,从去年10月到现在,药费起码三四百元。据了解,医生只管开药,从不问他吃药不吃药。
对大量浪费药品的问题,中央领导同志已作了重要批示,要求迅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北京市卫生局最近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今后属于公费和劳保医疗的患者,造成的浪费要由本人负担。

专栏:长话短说

致榜外有关者
吴昊
“浪费榜”公布以后,引起了不同的反响。尽管有些“榜上诸君”,至今无动于衷,置若罔闻,满不在乎,但天南地北,却有不少读者来信,陈词慷慨,立意激昂,谴责这种恣意浪费国家财产的行为;在我们的国家里,一切丑恶的东西,都会遭到大多数人的反对,这就是我们的事业必然要胜利的客观根据。
“浪费榜”反映了浪费者本人的问题,也反映了他所在单位领导的问题。例如,公布的42人中,东四人民市场一家就占了四个。偌大北京市,上千万人口,为什么独有你们的人最多?不知市场的领导想过没有?更为严重的是,当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场党委、党支部从八点半到十二点“请”这四位榜上有名者,竟一个也没有“请”来。“浪费榜”上虽然没有这家商场领导人的名字,但把上述事情连起来看,领导者的责任不是清清楚楚了吗?
抓药不取药、取药不吃药,无疑是“患者”的责任。但药是医院的,药方是医生开的,医生有没有责任?医院有没有责任?通过医生和医院的努力,可不可以减少一些类似的损失?这些问题也希望“白衣战士”们想一想。为什么医生只管开方,药房只管抓药,吃不吃不问,取不取不管,恐怕还是“大锅饭”的体制在作怪。至于一些医院前门浪费、后门“走私”,用“关系方”、“人情方”、“后门药”、“病假条”拉关系谋私利,那就是另外性质的问题了。
公费医疗在不少单位成了公开的浪费。要减少和杜绝这种浪费,除对榜上诸君要进行教育和处理外,榜外有关者似乎也应清醒起来,看到自己的责任。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天山山脉公路纵横
从新疆北部的炼油基地独山子起,翻越天山到南疆重镇库车的一条新的天山公路,现在已经建成。至此,纵横于天山山脉中的公路已经有了八条。
天山山脉横卧于新疆中部,成为新疆南北交通的主要障碍。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交通建设。从五十年代至今,在西起伊犁河谷、东至吐鲁番盆地的广阔地域内,先后修筑起四条横跨天山和四条纵贯天山的公路。目前公路总长已达2,600多公里,促进了山区经济文化的发展。
果蔬保鲜贮藏新方法
为解决冬春季节市场淡季果蔬供应,一种水果和蔬菜保鲜贮藏的新技术,最近在河南省洛阳市通过技术鉴定。洛阳市科委科技人员根据豫西群众利用土窑贮藏果菜的传统做法,综合选用钢架散装、大帐封闭、硅窗气调等设备和方法,通过对比试验,摸索出“低温、低氧、高湿度、高二氧化碳”等控制苹果呼吸、延长衰老的技术,保存到来年5月的苹果,色、甜、脆俱在。 李长安
▲上海电视调谐器厂建成一条我国目前最大的电视调谐器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电视调谐器十只,设计能力为年产一百五十万只。
▲一种新型冲床安全保护器在哈尔滨研制成功。它可以在人的手指或人体任何部位接近冲床危险区时发出指令,立刻停止运转。
▲CB型仓式气力输送泵,最近在浙江通过鉴定。它的最大输送能力每小时可达二十五吨,最远输送距离为二千一百米。
▲用于机械密封的碳化硅密封材料在浙江奉化县机械密封件厂研制成功。它耐磨性能好,抗腐蚀、导热性高,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我国第一座容积为十八吨的氩氧精炼炉,最近在太原钢铁公司正式投产使用。 (据新华社)
四川配合饲料工业蓬勃兴起
四川各地配合饲料工业,正在蓬勃兴起,现已建成的42座机械化饲料厂,每年生产各种配合饲料14亿斤,初步形成了独立的配合饲料生产体系。(附图片)
福建龙眼获得丰收。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

广东省中山县长江水库旅游区人工养殖鲩鱼获得成功。
新华社记者
孙志成摄

福建龙眼获得丰收。新华社记者 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