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凡事要因地制宜,多和群众商量
——评调整责任田问题
本报评论员
本报最近收到一些农村群众来信,有的反映当地群众欢迎调整责任田,有的反映当地领导未经群众同意,匆忙调整责任田,以致引起群众情绪波动,对生产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这个问题,值得引起各地重视。
我国农村已普遍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有些地方由于实行的初期缺乏经验,责任田划分得过于零碎分散,不便耕作,甚至还引来一些纠纷,现在农民迫切要求调整,使每户承包的责任田适当连片;也有些实行责任制较早的地方,目前合同承包期已满,人口、劳力等情况有某些变动,农民希望对责任田进行调整;还有些商品生产发展较快、农村经济比较活跃的地方,一些有技术专长和经营才能的农户,自愿不包或少包责任田,专门从事养殖业、手工业以及其他加工业等专业化生产,而有些种田能手和劳力多的户,则接受前者自愿转包的责任田,成为粮田承包大户。这些对责任田进行调整的情况,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特别是后一种,可以打破“小而全”的生产状态,发挥社员中不同人才的专长,促进农业生产向专业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凡是群众自己有这种要求的地方,当地领导应当允许适当调整责任田,并要积极而又稳妥地加以指导,不要阻挠。
但是,也有很多地方,当初对责任田的承包,没有采取人人包田的办法,而是实行按劳承包、按能承包或专业式承包的办法,耕地的划分不太零散,群众目前尚无调整的要求。也有些地方,当初对责任田的划分虽然有点零散,但目前还不妨碍耕作,不妨碍科学种田,同时由于那里工副业不发达,多种经营仍在家庭范围内进行,所以,当地群众目前也还没有调整责任田的要求。在这类地区,户户承包部分责任田这种方式的潜力还很大,优越性有待继续发挥,如果少数干部强行调整责任田,必然使群众感到又要“乱折腾”了。因此,无论哪种地区,即使在一社一队之内,群众没有要求的,就不要进行调整;如果一部分群众不愿意,另一部分群众有要求,也只能在有要求的那一部分群众之间进行调整,不能强迫其他群众。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坚守不渝,切不可忘记。在农村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一定要特别保持清醒的头脑,一不要急躁,二不要忘了有事同群众商量。这样,才能保持并发展农村的大好形势。在坚持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的前提下,对责任田进行必要的调整,是进一步完善责任制的步骤,群众有此要求,当然应该积极扶持,但它的推广,必须因地制宜,必须在客观条件成熟的时候通过典型示范的办法,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地主动地接受它。如果不分时间、地点、条件,不尊重群众中的不同意愿,强求一律,拔苗助长,搞“一刀切”,好事也会办坏。我们过去搞农村工作,这类教训是够多够深刻的,千万不要再重复了。

加强民族团结 加快四化建设
本报评论员
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向全区各族人民发出的《倡议书》,表达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加强民族团结,加快四化建设,为振兴中华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这一点,已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所证明。不久前,胡耀邦同志和赵紫阳同志分别视察了青海、甘肃、新疆和内蒙古,反复强调:“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一定要搞好,一个是经济问题,一个是团结问题。”也就是说,一要加强团结,一要加快建设。这是解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倡议书》号召全区各族人民坚决执行,把团结和建设搞得好上加好。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蒙古族是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汉族占人口大多数,还有回、满、朝鲜、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几十个民族。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前期,自治区从当时多民族、牧业为主的实际出发,实行正确的方针、政策,民族团结搞得好,经济建设也搞得好,被誉为模范自治区。后来由于工作中“左”的错误的影响,特别是十年内乱的破坏,给各族人民造成灾难,少数民族受害更为严重,各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影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短短五年时间,民族团结大增强,经济建设大进展。从1978年到1982年,全区农牧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6.5%,比1978年以前二十六年的平均递增2.2%提高近二倍。事实充分说明,在民族地区,民族团结和经济建设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只有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四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经济建设搞好了,各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对于消灭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民族之间事实上的不平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入、持久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使各族干部和群众牢固树立无产阶级民族观,树立“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这是加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我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了统一的多民族的伟大祖国,共同开拓了中华民族辽阔的疆域,共同创造了祖国灿烂的文化。特别是近代和现代,各族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鲜血流在一起,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汗水流在一起,结下了休戚与共、相依为命、谁也离不开谁的亲密关系。这就是我国的历史,这就是我国的国情。半个多世纪以来,党的民族政策随着革命的发展而发展,基本精神是始终一贯的,就是有利于革命斗争,有利于经济文化的发展,有利于各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这是我们进行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研究、宣传、教育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作下去,就能使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正确观点日益深入人心,促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加强民族团结的首要问题,是加强党内的团结,特别是加强各族领导干部之间的团结。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不论出身于那个民族,都必须具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为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服务的思想。处理民族问题,要站在党性立场上,时时处处坚持党的原则,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做民族团结的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促进、带动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充分认识民族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加强民族团结、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危害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行,要旗帜鲜明地开展批评教育和必要的斗争。
加强民族团结才能加快四化建设。当前,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是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少数民族地区要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各省市区要积极进行经济技术协作,加快民族地区四化建设的步伐。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历来给予帮助和支持,随着祖国的富强,国家的帮助和支持必将越来越多。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发资源,进行重点建设,有利于全国的四化建设,也有利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繁荣。各族干部和群众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全力支援。

内蒙古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发出《倡议书》
号召全区军民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
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内蒙古
本报呼和浩特9月19日电 记者高粮、朱习华报道: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各族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巩固和发展已经开创的民族团结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内蒙古而奋斗。
《倡议书》倡议全区军民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树立无产阶级民族观,继续贯彻党中央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倡议各族干部群众牢固地树立“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讲民族团结的话,做民族团结的事,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各民族出身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做民族团结的带头人,坚持平等、团结的原则,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原则立场上,正确对待和处理民族问题,做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的表率;倡议全区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和愚公移山的精神,走出一条“林牧为主多种经营”的路子,全力支持国家在我区开发资源和进行重点建设,积极搞好和兄弟省区的经济技术协作,加快自治区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步伐。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一次空前规模的民族团结盛会,来自27个兄弟民族的1,000多名代表欢聚一堂,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勉励,充分体现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入了又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提出三点意见
加快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调整步伐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今天上午召开的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会议,交流了整顿调整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的情况和经验。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宝华在会上说,截止到8月底的统计,全国大中型骨干企业约有四分之三的领导班子已经调整完,还有四分之一急待调整。有一定数量的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调整后,没有真正达到“四化”标准,主要是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专业结构不合理,有的缺党政主要负责人,有的新班子缺乏开创新局面的魄力和才能。他要求加快步伐,提高质量,年底前一定整顿好。
会上,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对如何加快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调整步伐提出了三点意见:
——各地区、各部门要对尚未调整的企业领导班子进行分析排队,作出具体规划,力争尽早完成领导班子的调整任务。具体要求是:凡是调整完80%以上的地区和部门,要力争在10月底前调整完;少于这个比例的,要在11月底前调完,最迟不要超过12月底。
——已经调整过的企业领导班子,要普遍进行一次复查,没有达到“四化”标准的要进行补课。班子不齐或年龄偏大、专业结构不合理的要作进一步调整。同时要大力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和培训提高工作,使新班子有新的思想、新的作风,能够打开新的局面。
——企业班子调整后,要着手进行第三梯队的建设,进行后备干部选拔考察和培养。要下决心选拔一批优秀的,文化程度比较高,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年轻同志到有关院校培养深造。

杭钢向技术进步要能源
降低能耗居钢铁企业之首
据新华社杭州9月20日电 (记者傅上伦)地处能源供应紧张地区的杭州钢铁厂,前几年被逼着走上节能之路,如今已经由被动转为主动,每生产一吨钢的综合能耗之低居全国各钢铁企业之首,夺得了冠军。
杭钢是我国中型钢铁企业之一。它生产一吨钢的综合能耗——包括炼焦、炼铁、炼钢、轧钢等各道工序消耗的能源,折合成标准煤,今年上半年下降到928.8公斤,只相当于全国中型钢铁企业平均吨钢能耗的一半。
杭钢职工坚持“象管理口粮一样管理能源”,同时加强技术改造,向技术进步要能源。几年来,全厂先后实施了15项重大技术措施,其中仅两项轧钢工艺的改革就使单位能耗降低40%多。从1978年到1982年,这个厂能耗总量由452,000吨减到42万吨,而钢产量却由20余万吨增加到33万多吨,增长了64%。

李先念会见比斯塔前首相
他说中国将继续同尼泊尔和其他南亚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和夫人。
李先念对比斯塔第七次访问中国表示欢迎。他说,中尼两国人民相互支持,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中国将继续同尼泊尔和其他南亚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比斯塔表示,他将为促进尼中两国的友谊和合作而努力。他说:“我离开加德满都前曾受到比兰德拉国王的召见。国王陛下让我转达对你的问候。”李先念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比斯塔转达他对比兰德拉国王的良好祝愿。
宾主还就南亚地区的形势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李先念同比斯塔亲切握手。

不同国家争资源争投资
安徽大力发展地方中小煤矿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在确保两淮煤炭基地建设的同时,抽调了一批行家,加强领导,组建素质较好的办矿队伍,兴办了百善、刘桥、孟庄等5个中型煤矿,发展了90多个县社队小煤矿。今年地方煤炭产量,预计可比1979年增长30%,煤炭自给率提高6.9%。
安徽省发展地方煤矿,既不同国家争资源,也不同国家争投资,主要是利用地方财力和吸收外省资金。省里今年投资3,242万元,比最近15年的平均年投资增加4倍。此外,他们还与福建、浙江签订了合资办矿和集资供煤的协议,共吸收两省资金1亿多元。中央今年的投资,比最近15年的平均年投资减少了45.3%,这就为国家省下大批资金投入重点煤矿建设。

王沟煤矿提前完成年产量和利润计划
据新华社郑州9月20日电 (记者王彪)河南省新密矿务局王沟煤矿从今年初到今天为止,已生产原煤48万吨,上缴利润170万元,提前102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全年产量和利润计划。
今年,全矿实行了吨煤工资包干制,多出煤,多提工资,少出煤,少提工资;增人不增加工资,减人不减少工资,从5月份起,这个矿又实行浮动升级制度,对技术高、贡献大、劳动态度好的职工,晋升一级浮动工资。这些做法,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劳动热情。

中曾根首相在众院回答质询时说
日本反省对华战争是发展日中关系的基本
本报东京9月20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19日下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与近邻中国友好相处,是日本的基本政策。日本反省过去的战争,不再出现以往的错误,也是发展日中两国关系的基本。
中曾根的这番话,是在回答社会党委员长石桥的质询时表示的。
中曾根在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说,1972年田中前首相访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恢复了邦交。日本曾在联合声明中对在过去的战争中给中国及其人民造成的痛苦表示深刻反省,表示要对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竭尽诚意,这些是日本政府的想法,也是我本人的想法。反省对中国造成巨大痛苦和损害的日本的过去,今后与中国的交往中不再重犯错误,是日中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基本,也是将来发展友好关系的基本。
在谈到中苏关系时,中曾根表示不能对中国采取的政策说三道四。但他认为至少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日本的基本政策是与中国合作,共同作出努力。他表示日本在日中关系中,将坚持日中联合声明以及和平友好条约基本精神。
在回答石桥委员长的质询时,中曾根还表示了他对过去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看法。他说,对于“日中战争”,国际上也认为是(日本)侵略了外国,这已成为一般通常的看法,必须反省和自戒;对于太平洋战争,他个人认为是一场错误的战争。

赵紫阳会见伊斯更斯大臣
他说中国对发展同比利时和欧洲经济技术合作抱有很大热情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比利时经济事务大臣马尔克·伊斯更斯和夫人一行时说,中国对发展同比利时和欧洲的经济技术合作抱有很大的热情。
他说,中国、比利时和欧洲其他国家各有自己的优势和弱点。我们加强合作,把彼此的优势结合起来,就可以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这对双方都有利。
赵紫阳说,中比两国在政治、贸易、经济、技术、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都发展得很好。我们同时也看到,中比两国的合作、中国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希望双方采取更多的方式,特别是加强在工业方面的合资经营和合作生产,使我们的经济关系有更大的发展。
伊斯更斯说,比中两国在许多方面有近似的观点,两国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现在已经具备了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条件,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我们之间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
今天晚上,伊斯更斯大臣举行答谢宴会,我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等应邀出席。(附图片)
赵紫阳同马尔克·伊斯更斯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