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宣告独立
万余群众热烈庆祝 西蒙兹总理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巴斯特尔9月19日电 东加勒比海岛国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今天宣告独立,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多名群众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独立庆典。
今天凌晨零时开始,欢乐的群众聚集在首都巴斯特尔的板球场上,注视着英国国旗徐徐下落,鲜艳的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的四色国旗,在万众欢呼和21响礼炮声中缓缓升起。这时钟声齐鸣,空中升起了五彩缤纷的焰火。玛格丽特公主代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肯尼迪·西蒙兹总理移交权杖,表示英国在这个岛国统治的结束。接着,克莱门特·阿林德尔总督和肯尼迪·西蒙兹总理宣誓就职。
西蒙兹总理在讲话中说,联邦政府将奉行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他说:“我们努力同所有的人在和平和友谊当中相处。当我们登上国际讲坛的时候,我们要努力为促进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5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今天的独立庆典。(附图片)
9月19日,加勒比海中的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联邦宣告独立。英国国旗徐徐降落,象征着英国对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近三个半世纪殖民统治的结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世界能源会议在新德里开幕
印总理强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能源方面加强合作
新华社新德里9月18日电 第十二届世界能源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大约3,000名能源问题的专家和代表。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她在讲话中说,能源是当今人类生活的中心,也可以成为国际合作的焦点。她强调,发达国家应同缺乏能源的发展中国家更紧密地合作。
在谈到世界性能源危机时,英·甘地说:“发达国家控制着规模庞大的工业生产系统。他们依靠这些当代的财富和技术来控制世界贸易和投资,使之朝着巩固其地位的方向发展,而使其它国家更具有依赖性。”
英·甘地说,在能源问题上,我们应放眼于未来,不应只考虑权宜之计,而且,关于技术方面的所有新领域都应得到开发。她还呼吁保护能源、资源和环境。
英·甘地还提出了关于技术革命的5个要点。它们是:运用新的生物学技术从废物中生产可燃气体,利用光化手段生产氢以代替汽车燃油,改进能源贮藏设备,发展光电池,利用太阳能以降低电的成本以及发展综合能源系统。
本届世界能源会议的主题是“能源发展——生活质量”。会议将讨论各种形式的能源以及环境保护问题。为期6天的会议将于9月23日结束。

拉美国家的经济调整
兰才基
面临严重经济困难的拉美各国正普遍调整经济政策。各国经济界都在总结各自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探索振兴经济的路子。调整工作已取得一些成效,但从总体来看,拉美经济形势仍十分严峻。
拉丁美洲国家在当前经济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对经济政策普遍进行了调整。这种调整,由于各国情况不同,作法各有特点,但大体上是从压缩建设规模、紧缩财政开支和严格控制进口等方面着手进行的。
放慢发展速度、压缩建设规模是拉丁美洲那些过去几年发展较快的国家进行调整的重要内容。巴西前几年通过借外债和引进外资,搞了许多大型建设项目,经济一度发展迅速。它原定的1982—1985年发展计划,仅能源、矿业、交通、电信和钢铁等43项大型工程投资高达3,700多亿美元,这显然是同巴西当前的经济实力不适应的。今年开始,巴西政府决定把国家预算削减12%,主要是削减对国营企业的投资,同时决定缓建一些耗资巨大的工程如核电站和大型钢厂等。
新兴的石油工业大国墨西哥1979—198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每年都在8%以上,采取了高速发展的政策。然而自从去年国际石油价格下跌以后,出现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因此它在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上也作了大幅度的调整,把今后两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指标定在2—4%以内,并削减了某些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和收益慢的工程,其中包括一些作为经济支柱的石油工业项目。另一个石油大国委内瑞拉也削减了原定1983—1985年期间进行的几个大型项目,压缩投资42亿美元。
紧缩开支减轻财政负担,是拉美各国在经济调整中普遍采取的另一项重要措施。过去,许多国家把大量财力用于非生产性的开支上,例如巴西去年的消费性开支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1%以上。去年以来,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秘鲁、墨西哥、厄瓜多尔、智利、哥伦比亚以及中美洲许多国家,都采取了紧缩政策,一方面削减公共开支,取消或大量减少物价补贴,同时增加税收,以改善国家的财政状况。
在金融货币领域,各国普遍进行整顿和改革,加强了国家的干预作用。墨西哥去年实行了私人银行国有化并对外汇进行管制;智利对十几家私人金融机构进行了改组,其它许多国家也加强了对外汇的控制。
在外贸方面,拉美国家共同的作法是严格限制进口,积极鼓励出口。过去有的国家实行完全取消进口限制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外货大量涌入,造成本国企业倒闭,生产下降,外债猛增。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各国都从外贸政策上作了调整。巴西去年削减进口7%,今年又计划削减17%,同时增加出口15%,以争取达到60亿美元的外贸顺差,使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逆差从140亿美元减少到69亿美元。墨西哥和阿根廷去年也较大幅度减少了进口,智利改变多年实施的鼓励进口的低关税制度,已将关税提高了一倍。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国都加强了进口限制,公布了几百种禁止进口的商品。为了扩大出口贸易,这些国家除了不同程度地贬值货币以外,还大力提高出口产品的生产能力,并以国家补贴的办法尽量扩大出口贸易,多创外汇。
在进行上述各项具体政策调整的同时,拉美国家还开始采取步骤,着手进行经济发展战略上的调整。各国经济界目前都在总结各自国家或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探索振兴经济的路子。例如,在经济体制方面,前些年实行“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目前普遍加强了国家对经济生活的干预,一些经济学家则提出实行国家计划经济和私人竞争的自由市场经济混合体制的主张。在经济结构方面,拉美许多国家过去偏重于发展工业,忽视农业,致使工农业发展比例严重失调,给国计民生带来许多问题。近年来,它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农业的重要性,加速发展农业的步伐,有些国家已经把发展农业,尤其是增加粮食生产置于国民经济优先或重要地位。面对当前的严重债务危机,拉美国家深刻地感受到进行经济战略调整的重要性,强调要建立自己的发展模式,加强本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逐步摆脱对西方国家的依赖。
拉美国家的经济调整,已经开始获得一些成效。今年上半年,墨西哥经济情况有了一定好转,外贸获得65亿美元顺差,联邦政府的赤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巴西上半年也获得近30亿美元外贸顺差;哥伦比亚工农业生产有所回升,估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超过去年。
但从总体来看,拉美地区的经济近期前景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沉重的债务负担直接影响各国的经济回升。拉美国家的外债总额目前已超过3,000亿美元,目前所采取的紧缩措施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财政困难,但对恢复生产有不利影响,而且直接影响了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引起一系列罢工和抗议运动,造成社会动荡。据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拉美国家普遍实现经济复苏还要走一段相当艰苦的路程。

尼加拉瓜政府军打退反政府分子渗入
新华社马那瓜9月18日电 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昨天宣布,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最近挫败了从塞拉亚北部和南部以及里奥圣胡安边境地区潜入尼加拉瓜的大约2,000名反政府分子。
奥尔特加是在纪念楠代梅战役的烈士牺牲十周年的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宣布的。十年前,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在尼加拉瓜的楠代梅同索摩查国民警卫队进行了战斗,有4名桑地诺阵线的领导人英勇献身。
奥尔特加说,在尼加拉瓜北部本月14日发生的一次战斗中,十名反政府分子被打死,其中有假名为“魔鬼”和“海军”的两名别动队的重要头目。据奥尔特加说,他们是属于得到美国支持的、基地在洪都拉斯的尼加拉瓜民主力量。
奥尔特加在纪念大会上表示,尼加拉瓜人民要更加英勇地击退帝国主义在军事、政治和经济领域的侵略。

美国拒绝发给签证
尼加拉瓜国务委员会主席取消访美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洛斯·努涅斯17日宣布取消他对美国的访问。
努涅斯是由于美国拒绝发给他签证而取消这次访问的。他说:“里根政府这种态度证明他敌视忠实代表我国人民利益的尼加拉瓜议会,加剧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紧张关系。”努涅斯指出,“应该由尼加拉瓜人完全行使自己的权利,自主地决定什么时候访问还是不访问一个它有外交关系的国家”。
努涅斯应最近访问过尼加拉瓜的一批美国议员的邀请,原订17日率领一个代表团到美国访问,同这些议员和美国一些政治、学术和组织的代表会见。尼加拉瓜外交部9月12日向美国大使馆申请签证。经美国国务院研究后,美国大使告诉尼加拉瓜国务委员会说,努涅斯的访问“应该推迟到10月份”。
另外,尼加拉瓜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决定应美国一些大学邀请去介绍中美洲形势,美国也拒绝发给签证。

萨尔瓦多人民解放军任命新领导人
冈萨雷斯任第一书记和总司令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据萨尔瓦多游击队的“法拉本多·马蒂”电台报道,萨尔瓦多最大的一支游击队——人民解放军最近任命莱昂内尔·冈萨雷斯为第一书记和总司令、迪马斯·罗德里格斯为第二书记。
据报道,今年4月6日,人民解放军第二司令梅利达·安纳亚女士被杀害,不久,第一司令卡耶塔诺·卡皮奥也自杀身死,在人民解放军内部出现了困难。最近,该组织的领导人在萨尔瓦多国内举行一次秘密会议,会议作出上述任命。
据这家电台报道,人民解放军的新领导人主张同其他游击队一起通过战争而不是通过谈判取得政权。
电台还广播说,这次会议投票赞成“加强和发展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该阵线是由人民解放军、人民革命军、全国抵抗武装部队、以及萨尔瓦多共产党和中美洲劳工革命党所领导的武装力量等5支游击队组成。

美国反对尼加拉瓜的活动升级
尼发现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炸药和设备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内政部派驻第二军区的代表戴维·布兰科9月17日说,他领导下的人员发现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炸药和设备被用来破坏尼加拉瓜的重要桥梁帕索卡巴略斯桥。
他说,在这座桥的40米处发现了30公斤塑料炸药、能潜入水下九个小时的尖端潜水设备以及定时炸弹。
布兰科说,位于太平洋岸的科林托港,9月9日,受到来自洪都拉斯的T—28型飞机的轰炸,这些飞机投下了几枚五百磅的炸弹,企图炸毁这座桥梁。
他说,美国正在进行“恐怖活动升级”,美国军舰出现在距尼加拉瓜海岸十二海里处“是对这种恐怖活动的支持”。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黑人的“梦想”与现实
本报记者 张亮
今年8月27日,美国20多万黑人和各界群众在华盛顿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要求“就业、和平与自由”的集会游行,以纪念二十年前的黑人民权进军。在1963年那次民权进军的集会上,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演讲,要求实现黑人的“自由与平等”。然而二十年过去了,这一“梦想”却远未变成现实。
六十年代初,美国爆发了震憾世界的民权运动。广大黑人群众经过艰苦斗争甚至流血牺牲,迫使美国当局确立了“民权法”和“选举权法”,在法律上取得了与白人“平等”的地位。在今天的美国,从表面上看,种族隔离的商店、旅馆、学校、公共汽车、电影院等等已不复存在,联邦和地方政府机构中也雇用了一些黑人,少数黑人被选入市政府、州议会或美国国会。然而,种族歧视依然严重存在,黑人的政治、经济地位仍然十分低下。
首先在家庭收入上,黑人大大低于白人。1960年黑人中等家庭的年收入为白人中等家庭的55.4%,1981年为56.4%。年收入在5,000美元以下的低收入黑人家庭占黑人家庭总数的比率一直比白人高出两倍多。
黑人在劳工市场的处境仍然是“解雇在前,就业在后”。根据官方历年来的统计数字,1960年以来黑人失业率一直是白人的两倍多。其中黑人青年的失业问题更为严重。尽管美国经济目前还在回升,失业率也有所下降,但黑人青年的失业率却由今年初的50%上升到7月份的56.8%。在工种方面,黑人仍然以从事建筑、清洁、野外作业、家庭佣人等体力劳动为主。他们在专业技术和管理部门工作的人数很少。这同黑人在教育和就业方面所遭受的种族歧视分不开。
由于黑人的工资低,失业率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黑人越来越多。1982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黑人占其总人口的比率是白人的3倍多,而里根政府不断削减社会福利开支,使许多黑人的生活近年来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更加艰难了。
贫困和失业给黑人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据统计,在全国各监狱扣押的犯人中,黑人大约占一半,而黑人人口仅占美国总人口的12%。黑人婴儿死亡率在过去二十年一直为白人的两倍。黑人的寿命平均比白人短五年。
二十年来,美国黑人的政治地位并没有获得明显的改善。尽管通过了选举权法,有些州仍然设置种种障碍阻挠黑人进行投票选举,结果在南方一些黑人集中的州里,当选的黑人官员只占1%。更有甚者,极端种族主义者组织如“三K党”近年来又死灰复燃,不断进行残害黑人的罪恶活动。1980年亚特兰大市20多名黑人小孩惨遭种族主义分子的杀害,引起了全美国的震动。
“全国黑人领导人圆桌会议”不久前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二十年前我们贫穷,今天我们仍然贫穷;二十年前我们的社会地位低下,今天我们仍然如此”。许多黑人领导人还指责说,政府对六十年代黑人通过斗争取得的民权法和选举权法的实施,近年来不仅没有得到加强,反而有进一步削弱的趋势。他们认为,在未来的年代里,美国黑人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专栏:经济札记

两难的苦恼
张振亚
口干舌燥的美国银行家们在巴西的中央银行进行了一整天债务谈判,很想喝一杯冰凉的美国“巴德索舌尔”啤酒,可是办不到。因为1983年上半年巴西已停止进口美国啤酒,就象它完全不进口美国的杜松子酒一样。但是,对这一切,美国政府并不能兴师问罪,因为巴西是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厉行节约、限制进口,否则它更还不起欠美国各大商业银行的巨额债务。
巴西如此,拉丁美洲欠债累累的其他国家又何尝不是这样。在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美国出口的火鸡已纷纷从大饭店菜单中消失。在墨西哥城和秘鲁首都利马,美国出口的大马哈鱼已很少看到。夏威夷的菠萝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水果摊上更是早已绝迹。
背负着3,000多亿美元外债的拉丁美洲各国,正在勒紧腰带,用限制进口、增加出口的办法,来平衡国际收支,并挤出一点出口盈余来还债。这就不能不使得把拉丁美洲作为其主要出口市场的美国大公司叫苦不迭。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出口,以美元计算已猛降了37%。
当然,为了让拉丁美洲国家勒紧腰带,有力量还债,美国出口商暂时忍受点损失也是无可奈何。可是,最令人不安的是,拉丁美洲各国不但在减少各种消费品进口,而且它们更多地在减少机器、运输设备、金属材料等资本货物的进口。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资本货物的出口竟下跌了47%。这表明拉美各国不但在节衣缩食,降低人民生活水平,而且也在大大放慢经济增长速度,压低生产。这必然要影响它们未来的偿债能力。这正是美国银行家们最为焦虑的问题。
既要拉丁美洲国家还债,又想要它们大量购买美国货,这显然是办不到的。华盛顿的苦恼正在于此。

巴西表示要压低通货膨胀以争取贷款
本报讯 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为了努力偿清它所欠的900亿美元外债,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它将竭力增加出口、减少进口,并在1984年底以前使国内严重的通货膨胀大大缓和。
9月14日巴西财政部长加尔维亚斯在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封信中提出巴西将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措施。他表示,目前巴西高达153%的通货膨胀率到1984年底止,可以降到50%或60%。1983年的外贸盈余将为63亿美元,1984年再增加到90亿美元。
巴西去年曾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在三年内给予49亿美元贷款。自那时起,它已一共提出过三次计划。前两个计划因国内经济困难过大,未能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中止了对它提供贷款。接着国际商业银行,特别是美国商业银行,也中断了给巴西的贷款。巴西这次提出的计划,是事先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了艰苦谈判才达成的,因此这个计划一经批准,国际商业银行就准备在两年内再为巴西提供85亿美元。
巴西要实现这个新的计划,困难仍然很大。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的前巴西中央银行行长兰戈尼,由于担心巴西不能履行这个计划,已于9月2日辞职。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负责国外事务的助理部长马克·里兰已建议,由美国进出口银行为巴西提供15亿美元,以使它能够多买美国的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