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藏人民的“古卓玛”——蒋英
新华社记者 陈明星 本报记者 师文宴
一辆卡车奔驰在日喀则通往拉萨的公路上,驾驶室里坐着母女俩。头发花白、戴着近视眼镜的母亲,是被西藏人民誉为“古卓玛”(妇女保护之神)的副主任医师蒋英,坐在她身旁的是女儿平平。进藏20多年来,蒋英和她的同事们,从病魔手中,挽救了许许多多的藏族姐妹,今天她自己却被致命的疾病折磨着。汽车在公路上奔跑着,看着窗外的山山水水,蒋英缓慢地对女儿说:“平平,如果我一病不起,就把妈妈的骨灰,一半留南京,一半送西藏。”
“妈,瞧你说些什么呀。”女儿娇嗔地捂住了妈妈的嘴。
母亲挪开女儿的手,动情地说:“西藏是妈妈的第二故乡,二十多年了,我舍不得离开……”
(一)
1953年,蒋英从上海第二医学院毕业了。她和新婚的丈夫余德钫一起,告别南国水乡的父母亲友,踏上进藏的旅程,来到了日喀则。
那时的日喀则,人们生了病不请医,而去求神拜佛;生小孩时不许他人在场,有多少藏族姐妹由于难产含泪永别了亲人!
面对此种情景,蒋英有多少个夜晚辗转难眠,考虑怎样帮助藏族人民尽快挣脱迷信、愚昧的精神枷锁。她暗下决心,首先刻苦攻读藏语文。同时,她认真编写妇女卫生常识,一章又一章,用刚学会的藏语,向藏族妇女讲了一遍又一遍。
这期间,一听说有妇女生病或难产,无论人家乐意不乐意,蒋英总是毫不犹豫送医上门。
日喀则镇上,有位20多岁的磨坊女工,因劳累过度,子宫脱垂,痛苦异常,但她又不愿就医。蒋英闻讯后,到处打听,终于在一条小巷里找到了这位女工。蒋英费尽口舌,使患者答应接受手术治疗,终于使这位女工摆脱了“神”降在她身上的苦难。
一个个患者恢复了健康,一个个难产的产妇化险为夷。藏族妇女对这位戴眼镜的女医生开始了解了、信任了,亲切地称她“眼镜大夫”。前来找蒋英看病的越来越多了,连拉萨的一些藏族妇女,也骑马奔驰几百里,专程来日喀则找她看病。
1965年隆冬,岗巴县贡巴楼公社藏族社员加布的妻子难产三天三夜了,危在旦夕。县委向日喀则地区医院,发去加急电报求援。
电报发出了,但县委领导的心里仍是忐忑不安:这里海拔4,600多米,离日喀则290多公里,又是大雪纷飞,气温降到零下20多度,会有大夫来出诊吗?
正当人们焦虑异常的时候,深夜11时许,一辆卡车顶着风雪,驶进县委院子,戴着眼镜的蒋大夫跳下了车。县上负责妇女工作的扎曲同志,立刻迎上前去,拉蒋大夫先进家烤火、喝茶。
“病人在哪里?”蒋英急切地问。
“你一路辛苦,先暖和暖和身子,吃点东西吧。”
“看病人要紧!”
扎曲只好领着蒋英继续上路。快到病人家时,汽车陷进了泥潭。她俩便冒着刺骨的风雪,下车步行。
一进加布的门,蒋大夫对着几乎冻僵的双手哈哈气,脱掉短大衣,就为产妇检查。原来婴儿的身子已经出来,头部出不来。蒋大夫小心翼翼地将婴儿取出来了,产妇得救了。这时,蒋大夫露出欣慰的微笑。她给病人留了点药,连酥油茶也没喝一口,就踏上了归程。
回到县上,已是凌晨3点多钟,东方破晓了,蒋大夫想回日喀则。扎曲劝她休息一天,蒋英却问:“附近还有没有病人?”
听说“眼镜大夫”来了,许多妇女都涌到扎曲家。
“眼镜大夫”给几个孕妇作完产前检查后,说“医院还有不少病人在等我”,又迎着漫天风雪,奔上了回日喀则的公路。
日喀则地区18个县,县县布下了蒋英的足迹,处处留下了她对藏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她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藏族人民医疗事业上。
(二)
1956年,农奴的女儿、藏族女青年石觉,到妇产科当护理员,她不识汉字。蒋英首先给石觉钉了一个识字本,每天教她3个汉字。3年之后,石觉能用汉字写信,基本上能读汉文报纸了。这里凝聚着蒋英多少心血!
当石觉掌握了初步的文化知识以后,蒋英又教石觉接生、护理以及切开、缝合等技术。教到一定程度,蒋英就让石觉操作,自己站在旁边指导。每处理完一个病例回到办公室,蒋英又对石觉具体讲解,使石觉从理论上提高认识。
就这样,从未进过学校门的石觉,逐步成长为接生员、助产士,1978年经过考核,又获得了妇产科医师的技术职称。
从西北民族学院助产士班毕业的小卓嘎,不想去内地进修了,想调到一个小医务室工作,轻轻松松过日子。蒋英得悉后,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西藏第一代医生,要为藏族人民争气!我总想把你们尽快培养出来,将来我不在了,你们可以继续为西藏人民服务!”从此,小卓嘎回心转意,潜心发奋。蒋英对她要求也更高更严,每遇疑难杂症,蒋英不但要求她会诊断,会治疗,而且要写出治疗总结报告。现在,卓嘎已成为这个医院妇产科的副主任。她感激地说:“蒋老师崇高的医德,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知识,就是这样潜移默化,点点滴滴,注入了我们的心田。”功夫不负苦心人。眼下,蒋老师的学生有的当了医院院长,有的成了科、室主任,不少人获得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正在西藏的医疗卫生战线上,发挥着骨干作用。
(三)
作为妇产科大夫,对于产褥期的卫生保健,蒋英比谁都清楚。可是,1954年当她的大女儿蒋愉来到人间的第8天,她就走上手术台,为一位患者作了手术。
在那场是非颠倒的“文化大革命”中,她的爱人、被誉为“十年不倒的红旗”的余德钫大夫含冤而死。当时蒋英晕了过去。但第二天临到她值班看病时,这位坚强的女性又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多种疾患折磨得蒋英经常抽搐,以至昏迷,但她始终不肯住院治疗。昏倒了,吸点氧气,醒来后又继续工作。1977年7月11日,蒋英的心脏病严重发作,再一次昏倒在妇产科病房。在医院领导的坚持下,这次她总算答应住院。但人们却经常在妇产科病房看到她在照顾重病号。
在日喀则医院,她先后搬了四次家,每次搬家,不管是集体宿舍,还是阴暗的小屋,她都安之若素,毫无抱怨。
年迈的父母远在南京,不能照应;三个孩子,一个在南京,两个在上海,长期寄养在亲友家,她从未叫苦,从未要求组织照顾。
1982年12月15日,蒋英因患胰腺癌,在上海瑞金医院与世长辞。回顾她在西藏的工作,人们不禁发问:她到底为了什么?人们在她给党组织的报告中找到了答案:
蒋英在申请入党的“自传”中写道:“我愿为党的事业亦就是为全人类的幸福,献出一切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条件无代价地完成党的事业,为藏族妇女的保健事业,贡献一切力量。”
就在她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女儿问她家里怎么安排,蒋英回答:“我不为你们安排,你们大了,又有组织,对你们我放心。”但她却抓住从日喀则专程前来看望她的内科副主任谢白羚的手,迫不及待地说:
“谢主任,请转告党组织,我要求党批准我的入党申请!我申请了25年,党说要长期考验,我没有怨言,现在,请党考虑我的申请。”说着,她昏了过去。醒过来又接着说:
“我追随共产党30多年,请求党在我死后,能承认我……是党的一个成员,……这是我最挂念的……”一句一行泪,行行泪水顺着她的脸颊滚落下来。在场的亲友、同志,个个泣不成声。
蒋英去了。在她去世后的第3天,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的党组织,终于批准了她的入党申请,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蒋英去了。她只有54岁,就过早地告别了人间。她热爱藏族人民,但却忘了藏族群众希望她要保重身体。那是一个隆冬的夜晚,蒋大夫从病房回来,发现门口放着一袋木炭,门上钉着一张未留名字的纸条,上面用藏文写着:“蒋大夫,天气冷了,这袋木炭给你用吧,你要多多保重身体!”平时,藏族群众背着糌粑,提着鸡蛋、酥油,前来看望她,希望她保重身体的更是难以计数。
蒋英大夫去世了,再也回不来了,但她那崇高、无私、高大的形象,将永远永远立在西藏广袤的土地上,留在千百万藏族姐妹的心里!(附图片)

杨尚昆在乌鲁木齐同少数民族干部战士欢度古尔邦节
上海兰州分别举行茶话会庆祝古尔邦节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8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范文明 新华社记者顾月忠)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乌鲁木齐与少数民族干部战士一起欢度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勉励大家继续加强团结,学好军事,学好政治,学好文化,做一个打仗和不打仗都能用的人才。
今天上午,杨尚昆在乌鲁木齐部队司令员肖全夫、第一政委王恩茂、政委谭友林陪同下,深入乌鲁木齐部队第一通信总站机房看望了值勤的干部战士,亲切地询问站里有没有少数民族的同志,并表示向他们贺节。然后来到乌鲁木齐部队维吾尔族副政委曹达诺夫家和维吾尔族副司令员艾则佐夫·哈斯木家致节日慰问。杨尚昆在曹达诺夫家得知他的一个儿媳是位上海汉族姑娘,便称赞他们是个民族大团结的家庭,并且说:“希望民族大团结的传统世世代代传下去。”
下午,杨尚昆在乌鲁木齐部队某团听取团政委吴文成汇报情况以后,又到二营四连同维吾尔、哈萨克、回、锡伯等少数民族战士一起过节。他一一询问了这些战士的名字、文化程度,战士们都用汉语作了回答。杨尚昆说:“我是第一次到新疆,第一次逢上古尔邦节,看到我们人民解放军部队里有这么多少数民族的好干部、好战士,心里很高兴。新疆这个地方要搞好,包括军队在内,各民族不团结是搞不好的。他要求大家进一步搞好团结,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昨天上午出席了上海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举行的茶话会,同上海市各界穆斯林代表以及在上海学习的新疆少数民族学员共80多人欢聚一堂,共庆古尔邦节。
兰州市穆斯林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下午出席了省政协举行的茶话会,欢度古尔邦节。

梁瑞明等诬陷打击赵凡同志被逮捕
参与此案的其他有关人员也分别受到党纪国法制裁
本报太原9月19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今天下午,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市机电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梁瑞明因严重违犯财经纪律、诬陷打击忠于职守的女会计赵凡,开除其党籍;给予其他有关人员以党纪政纪处分。经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诬陷赵凡、触犯刑律的梁瑞明和朱智群已被依法逮捕。
经调查核实,梁瑞明任职期间,他所在的市机电公司非法挤占流动资金17万元,盖计划外办公楼,并非法截留应上缴国家的财政收入14万元,他应负主要责任。其错误被揭发后,他强词夺理,态度恶劣,诬陷打击揭发问题的赵凡同志。该公司财务科长张纯义,在非法截留应上缴国家利润的问题上,也负有直接责任。他还伙同梁瑞明、朱智群蓄意编造谎言,出具伪证,非法拿走赵凡经手的记帐凭单,栽赃诬陷赵凡同志。张纯义问题严重,情节恶劣,态度极不老实,已被开除出党。市物资局党委书记李一平,是市机电公司违犯财经纪律的直接支持者。他重用包庇梁瑞明等人干坏事,又是打击迫害赵凡同志主要责任者。其错误严重,态度恶劣,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太原市委纪委筹备组成员于丹,纪委筹备组办公室副主任李一林,1979年复查市机电公司违犯财经纪律一案时,站在梁瑞明等人一边,竭力为他们开脱罪责,歪曲事实,颠倒是非,包庇袒护梁瑞明等人的犯罪行为,公然将省委批准的这一定案翻过来,打击压制赵凡同志,助长了歪风邪气,造成严重后果,给予于丹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一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参与此案的其他有关人员,也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建成
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最近在陕西省黄龙县瓦子街公社建成。碑上雕刻着王震同志书写的“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10个字。瓦子街战役是1948年2月28日打响的,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我军战略进攻的第一个战役。

广州开展“中秋敬老贺节周”
广州市各区、街一千一百多名青少年组成的包户敬老服务小组,9月16日开始开展“中秋敬老贺节周”活动。

乌鲁木齐陆军学校设民族政策课
乌鲁木齐陆军学校从今年7月初开始,正式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列为在校学员的必修课。

专栏:友好往来

张爱萍宴请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万里相隔结友情,战友喜逢在北京。”3年前曾访问过罗马尼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晚即席赋诗,欢迎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康斯坦丁·奥尔泰亚努上将率军事代表团来访。
张爱萍今晚为罗马尼亚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他在举杯祝酒时,热情赞扬罗马尼亚军队继承和发扬反法西斯斗争的光荣传统,加强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了新的成就。
张爱萍说,中罗两党、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本着互信、互助、互利、互谅的精神,不断向新的领域扩大。
奥尔泰亚努在祝酒时盛赞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关系。他说,罗马尼亚军队正在为完成捍卫国家独立、主权、自由和领土完整的光荣使命而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副总参谋长徐信、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伍绍祖、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出席了宴会。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米库列斯库也应邀出席。
代表团是应张爱萍的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我国国防部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仪式。

专栏:友好往来

智利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智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帕索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共和国独立一百七十三周年。
司法部部长邹瑜等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友好往来

张劲夫会见外国稀土专家学者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七届国际稀土钴永磁及其应用会议的各国代表。
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于今天下午闭幕。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九个国家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就如何研制新的稀土钴永磁材料并应用于生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稀土学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招待外国客人。

专栏:友好往来

王任重会见挪威前议长汉森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天上午会见了挪威议会前议长、现任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汉森和夫人。
王任重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政治和经济情况。
汉森夫妇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专栏:友好往来

全明洙大使为朝中友协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朝鲜驻华大使全明洙今天中午为朝中友协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朝中友协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资源开发部部长高桢植和对外友协副会长王伏林在宴会上祝酒时,热情赞颂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他们表示,两国友协将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而竭尽全力。

专栏:友好往来

王耀庭宴请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率领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

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长春六小时破获一起劫枪案
新华社长春9月19日电 (记者王占玉)长春市公安局只用六个小时就破获一起抢劫枪支案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16日晚11时,长春市公安局值班室接到紧急报告:一名凶犯抢走了长春市空压机附件二厂的两支冲锋枪。局领导迅速作出部署,干警和民兵立即到达指定的岗位。省武装警察总队也在几分钟内派出人员参加搜捕凶犯。市公安局在不到三小时内就发出了印有凶犯照片的通缉令。局长袁长华、副局长徐殿斌坚守在局值班室指挥,副局长接宏吉亲临犯罪分子可能出没的重点区段,直接参加搜捕行动。第二天黎明五时许,凶犯在去亲属家借钱的途中,被我公安干警抓住,被抢走的冲锋枪和子弹如数缴获。
抢枪犯名叫毕悦本,是长春市空压机附件二厂的工人,近几年因盗窃、打架斗殴被多次拘留和收容。今年8月12日,他又聚众殴斗,造成严重后果后畏罪潜逃,是公安机关搜捕对象。

北京表彰做出优异成绩的台湾同胞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周科进)在首都各系统、各部门工作的500多位台湾同胞中,有72人获得了先进工作者、先进生产者、青年突击手、“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今天晚上,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召开大会表彰了这些取得优异成绩的台胞。

四川举行台胞中秋歌咏联欢会
本报讯 中秋节前夕,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邀集部分台胞在成都杜甫草堂举行中秋歌咏联欢会。
这次歌咏联欢会由省台联副会长陈志平教授主持。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天宝、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培根到会祝贺。联欢会上,许多台籍青年抚琴弹起《踏浪》、《外婆的澎湖湾》等一曲曲家乡小调。他们尽情欢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无比幸福,无限思念故乡台湾的骨肉亲人。前年才从台湾回到祖国大陆定居的知名画家刘雅龙先生即兴赋诗抒怀:“中秋乡月大逾斗,游子艰辛千里走。一生漂泊倦归来,夜宴草堂茶当酒。”
李永晖

香港出现加价、加税、加租之风
数千市民集会要求港英当局保障民生
新华社香港9月18日电 香港数千市民今天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要求港英当局遏止加价、加税、加租,保障民生。
这个集会是由香港14个团体主办的。下午3时半,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司徒华宣布大会开始后,来自工会、学生组织和社团的19位代表及个人先后发言,对通货膨胀、人民生活缺乏基本保障的情况表示不满,呼吁港英当局抑制加风。会上宣读了一份代表30名区议员的声明,要求修改公共事业管制计划,改善民生。
最后,公务雇员工会联络处代表黄伟雄宣读大会宣言,获得大会全体参加者一致举手通过。
宣言指出,“当此经济困难之际,公共事业公司以维持‘合理利润’为由,频频加价。五家主要公共事业公司的总盈利(两家电力公司、两家公共汽车公司和电话公司)已由1979年的8亿多元(港币,下同)暴升到1983年的24亿多元。与此同时,港府亦把本身财政困难转嫁到升斗市民身上,大幅度加税、加费、加租,其中公共屋村租金的不断上升,对低下阶层生活的影响最为严重。”
大会宣言向港英当局提出四项要求,尽速推行“全面社会保障计划”,改善劳工福利法例,包括有薪病假、欠薪补偿、失业援助等;停止不合理的公共事业加价和修改“管制计划”,成立有市民代表参与的独立委员会,监管公共事业;停止利用加税、加费和加租,将困难转嫁到升斗市民身上;各社区及社团成立长期性关注民生的市民组织。短期内要密切注意今年底或明年初可能出现的加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