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也说杂文的不平
易加炎
据说,“很有些同志”因杂文没有获奖的机会而在那里鸣不平。于是论者曰:其实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杂文水平太低。见仁见智,自是人们的权利,只是此说总有些难以服人。
杂文的水平不高,大概是无法否认的事实。除论者所指出的有“论”而无“文”外,似乎还有一种常见病:浅。有不少文章,虽然有所“论”,却缺乏深度。但如果看得仔细点,并且平心而论的话,恐怕也得承认:在这片园地里,尽管开出的花多是瘦弱苍白的,但十朵八朵好看或比较好看一点的,却也并非绝对没有。例如近年来林放的文字,就有一些受到广泛的好评。
到底“很有”哪些同志因杂文没有获奖的机会而在那里愤愤然,我不清楚。就个人很有限的见闻所及,却还没有遇到这种做“吃天鹅肉”梦的人。而且我以为,有奖与否其实于杂文是无关紧要的。鲁迅写出了那么多光焰四射、脍炙人口的杂文,他脑子里何曾闪过奖字的影子?但只要人们还没有正式把杂文逐出文学之门,说杂文根本不配获奖,却也未见得公允,即使它目前还很幼稚以至粗劣。奖这东西,固然可以因已经有了得奖条件的作品而设,却也可以是为了鼓励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而设。说来也巧,若干天前就看到一则《当代中国》丛书悬奖征求设计的启事。作品还没有影儿,奖牌不是就挂出来了吗?电影“金鸡奖”的最佳男演员奖已连续两年阙如,却也没有因而便取消这一评奖项目,待出现了最佳男演员再去设置。可见,因为杂文一时不争气,而判定它“不可避免”地与奖无缘,于事理,于逻辑,似乎都有些讲不通。
那么杂文是不是有点不平呢?恐怕是有的。但那不平,并非由于板凳的冷,而是可供它坐的板凳似乎太少了一点。现在全国有多少种文艺刊物(包括报纸的副刊),其中经常给予杂文以一席之地的又有多少?这是有目共睹的。自然,也很有几家报刊在那里努力为杂文浇水施肥,甚至喊叫的。但纯文学刊物却似乎已不约而同地把杂文驱逐了出来。连“歌词”和“古体诗词”都各有一个专门的刊物(这是应该的),而杂文呢?对比之下,杂文有些冷遇感,并因之有那么一点不平,恐怕也算不得罪过。
杂文水平不高的原因,恐怕相当复杂。有些高手因另有重任,或因其它原因,不再在这上头花费笔墨,而经常涉笔其间的人则往往缺乏应有的思想水平、生活经验和文化素养,无疑是原因之一。所以,呼吁更多的高手参加雕虫,同时提高学徒们的修养,应该是救治杂文贫血症的一法。但给予杂文以更大一点的活动场所,也许更重要些。
量和质,从来是统一的。我国乒乓球运动最早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而且多年不衰,固然不能简单归之于乒乓球台的多,但如果全国只有千儿八百张球台,这种情况怕是不可能出现的吧!东北、内蒙古可能产生滑雪冠军,而要广东、福建培养出高水平的滑雪运动员,怕就难了。求量不求质,以量代质,固不足取,但高水平的质,总得以一定大的量为基础,却也是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所以给予杂文以稍稍广阔的园地,从而让更多的新手耕耘其间,并适当给予一点鼓励,实在是不可忽视的。仅仅责备杂文没出息,尽管出于好心,恐怕不容易遂愿。弄不好,反而会使杂文自惭形秽而裹足不前,所得的效果也许倒是相反。
自然,在今天的条件下,杂文大概不至于如此脆弱,因为党和人民还需要它,有的省委甚至专门通知要求人们阅读某几篇杂文,就是证明。尽管批评者嘴里呵出的气是冰冷的,但冷气可以使人清醒。但愿杂文作者能由此而正视自己笔墨的拙劣,进而努力奋发,终于写出比较象样的东西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论者的不留情面以至挖苦,该是值得感谢的。
重读上面的话,深恐片面和偏激,但我想还是随它去吧,也许这更有助于引起批评和讨论。

引滦抒情
金同悌
1一九八三年九月十一日,滦河从太阳里向天津走来。
2一支鹅黄色的交响曲,那飞溅的浪花是永不凋落的高音符。
3难道,我们绵绵的遐想,不是同引滦一样么——流过一个曲曲弯弯的历程。
4每一个家庭,都沏上芳醇的龙井茶,品尝岁月的香甜。
5滦河水如千万只布谷鸟飞来了这金灿灿的秋天,不正是一颗硕大的种子吗?
6海河,滦河,一个实实在在的等号,连接着今天和明天!

扬子江畔(四章)
——记一位普通共产党员
谢先云
脚步
一缕江风掠过你宽阔的肩胛,撩着你洁白的警衣。你走过客轮的甲板,穿过层层旅客;每个旅客的眼睛里都印着一串沉着而又匆忙的脚步……
你走了一趟,又一趟,闪着亲切明亮的目光。你时而慢,时而快,时而暂短的停顿,但总在客轮上走着,走着……脚步里,仿佛看到你对生活的追求,脚步里,仿佛听到你对旅客的祝愿。
若问你的脚步已经走了多久? 请看你的面庞,没有经过时间风雨的吹打,怎么会有那样黝黑,粗犷!
若问你的脚步铺向哪里?你说向往未来的人,脚下永远没有终点。
在有很多旅客的客轮上,尽管彼此没有说话,但从你往返的脚步中,都已留下了一生难忘的印象。
你站在船头上
急促的雨点打在你黑黝的脸上,狂暴的江风撕扯着你洁白的警衣,你象一座巍峨的山,依然挺立在船头上。
排排浪头扑来,拖船一会儿被抛上天空,一会儿被压在浪底,似一片漂在风浪中的孤叶。你象一座巍峨的山,依然挺立在船头上。
一双眼睛,象航标灯一样明亮,搜寻着风浪中遇险的渔船。
同志关注的目光,同志真挚的劝阻,你象知道了,又象不知道,你仍不踏进船舱。
此刻,能站在船头为群众承担一切不幸,你象获得了一千倍幸福!
婴 啼
一声甜甜的婴啼,象一片灿烂的云霞,抹亮了母亲昏迷的眼睛;象一股清亮亮的泉水,流进了母亲渴盼的心田。
多么动听的婴啼呵,应该感谢你们,母亲紧紧抓住医生的手。
医生说:莫要感谢我们,应该感谢那位民警。
是呵,你在候车室临产,是他把你扶上三轮车,冒着冷风,踏着星光,半夜急速地把你送进医院大门的……
听着这一声甜甜的婴啼,母亲的眼睛湿润了。
除夕夜色
薄薄的夜色流过阳台,流过阳台上的玻璃窗。你的妻子心里想起月影下的那次羞怯的吻别,想起新婚之夜,想起灯下给未降生的婴儿做兜肚,可是你象忙碌的蜜蜂……
忽然,门外响起清脆的脚步声,果真是你披着夜色踏进了家的门槛。
孩子扑上去,紧紧搂着你的脖颈,小脸象秋天绽开的石榴;你用粗硬的胡茬扎得孩子咯咯地笑,笑声象叮咚的流泉
她默默地望着你,望着你洁白的警衣,望着你头上闪烁的国徽,望着你熬瘦的面容,幸福?哀怨?她含着温柔的目光,渴盼你能在家中过一次团圆节。可是你微笑着说:客轮、码头等待巡逻呢……
望着你的背影渐渐地隐在夜色中,她睁开睡眼,夜色仍在阳台上流着,孩子仍在怀里甜睡。忽然,她耳里响起你的话:
这是为了事业,也是为了爱……

蒋忆潮
人生的青春妙龄固然可爱,但金秋暮年也值得赞美。“黄昏把酒祝东风,且从容”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等脍炙人口的诗句,今天读起来、听起来仍感人肺腑。
不久前,邻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天傍晚,这家的小院儿一片欢腾,孩子们蹦跳着放声欢呼:“奶奶来了,是坐大汽车来的!”邻家奶奶今年八十三高龄,正与二十世纪同年。她孤身一人,住在农村,独门独院儿,十分清静。但她总把市里的儿孙挂在心上,常来市里住住。她是闲不住的人,做饭,喂鸡,收拾房间,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春节以后,听说市里的工厂要搞承包责任制,为使儿子安心生产,孙子集中精力学习,欣然再来市里,帮助料理家务。几年前,村边修通了柏油马路,有汽车可乘。可是,老人家每次来市里,宁愿慢悠悠地步行。她年轻时走娘家、串亲戚,骑惯了小毛驴,上了年纪坐惯了小驴车。而今这些交通工具,实难寻觅。乘汽车吧,对于这个庞然大物,她看着心慌,坐着头晕。这次来市里,起初也是执意步行,经过多人劝说,终于动了心,乘坐汽车而来。八旬老人似返老还童,天真烂漫地逢人便说,是坐“现代化”来的。
《河北日报》曾登载过一篇通讯,题为《力挽余辉树桃李》,说的是八十二高龄的王佑民先生,退休回乡以后,自费为家乡开办了英文学校,培养了一百多名学生。他说:“做人要象点蜡烛,从头到脚都光明;做事要象蚕吐丝,吐丝到死方甘休。”
两位八旬老人,由于阅历、境界、社会地位之不同,余热之能量,余辉之光泽,接受新事物之灵敏度,不无差异。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在新的时代,依然散放着生命的火花。他们没有伤悲,更无贪享安闲之意。正如王老先生所说:“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更是“喜作黄昏颂”的典范,他们高瞻远瞩,倡导改革,为振兴中华奉献着毕生的精力,给我们作出了光辉的榜样。
在“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改革之年,成批的中青年干部跃居领导岗位,许多老干部退居二、三线,是符合自然规律的正常现象。人们对于退居后的老干部除了祝愿他们度过安乐幸福的晚年以外,还希望能从他们的乐观精神中获取力量。“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让我们的老同志,珍惜自己的金秋暮年,在时代的大镜头面前,留下自己可爱的晚照吧!

专栏:大地漫笔

“象”与“不象”
某省纪委的干部到县里调查,住进一家小旅馆,竟引起服务员的怀疑:“不象!省里的干部应该住宾馆,也少不了专车和陪同的人。”他们好一通盘查,使这位干部哭笑不得。
屈哉!揣想这位干部的本意,是想摆脱前呼后拥,了解点坐小车所了解不到的情况,不料却招来麻烦。
也难怪那位服务员。我们有的干部是爱讲派头的。每每出访,人未动,电话先行,群众已习惯从排场的大小辨认职务的高低了。
随着党风的好转,不少干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普通一兵自处,和群众打成一片,让人怎么看也不象个“官”。这种不象“官”的“官”越多,党群关系就越密切,党的事业就越有希望。 周后飞

专栏:大地漫笔

武断与无断
在这改革之年,各级新的领导班子相继产生。“新官上任三把火”,一般劲头是有的,敢说敢干敢负责。但要注意,既敢于负责任,又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多做调查研究,切不可武断。好武断决定问题的人,往往缺乏群众观念,不了解不熟悉周围的事物,缺乏应有的科学态度,过分自信,盲目拍板。
武断乱拍板,把事情办糟了,容易丧失威信。碰了几回钉子之后,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那就是遇事无断,看准了的问题也不敢表态了,该下结论而不下结论,弄得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也久拖不决。举事无断,怕负责任,威信更低。
要把武断与无断变为善断,就得“多谋”,就得学习。当前,学习好邓小平同志的文选,是各级新的领导班子首要的任务,当务之急。
   湖涌

世世代代〔中国画〕 梁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