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歌迎盛会
——第五届全运会开幕式表演侧记
本报记者 汪大昭 黄振中 本报通讯员 陈东 王均
云中的歌
机声隆隆,银燕展翅。跳伞表演从空中揭开了第五届全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序幕。翘首望去,一架飞机“吐”出了三名“天将”。他们在空中展开了三条25米长的巨幅标语,热烈祝贺第五届全运会胜利召开。五颜六色的翼型伞,长龙般的标语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与绿茵铺地的江湾体育场和座无虚席的看台,组成了一幅十分壮观的立体图画。随后“七仙女”从空中飘然而下,她们头梳高耸的发髻,身着艳美的古装,长长的披纱在空中飘逸,似乎是天女们不甘于天上的寂寞,特来人间赴会。
瞬间,又有27名运动员一个接一个地跳离飞机,彩色的烟火划出各种图形,节日的鞭炮在空中轰响,与千人大合唱的雄壮歌声和观众的欢呼声汇合在一起,奏出一支时代的交响曲。它欢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成就,歌唱各族人民奋勇进取的时代风貌,庆贺这八十年代里祖国第一个体育盛典。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神州大地上,体育事业得到了空前的普及和提高,亿万男女老少积极参加群众性体育锻炼。“以最佳精神创最佳成绩”已成为我国广大运动员发自内心的响亮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已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1979年,我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近两年来,我国体育健儿38次获得世界冠军,33次打破世界纪录。1982年在第九届亚运会上,我国又获得金牌总数第一。成绩鼓舞了全国人民,人们祝愿体育健儿在全运会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继续创造新成绩和新纪录。
飞机在碧空中盘旋,又洒下一批“天兵”。五名运动员精彩的“空中叠罗汉”,犹如擎天支柱。10名运动员用身体组成一个端正的五角星的高难度造型,惊险的动作,珠联璧合,使跳伞表演达到高潮。
祖国的花朵
气势雄伟、热烈奔放的龙舞结束后,彩龙刚刚游去,1,200名天真活泼的小朋友呈波浪形的队伍奔涌而来,绚丽多彩的大型团体操开始了。穿着桔红短裤白衬衫的男孩和身着鹅黄色连衣裙的女孩子,在一只只淡绿色的空心积木上,随着欢乐的乐曲声,表演了一套新颖、刚劲的徒手操,节奏轻快,情趣盎然。他们是祖国的花朵,他们是中华的未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特别关怀少年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体育被规定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国近一亿人达到了“劳卫制”或“国家体育锻炼标准”,2,200多所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培训出近400万名学生。孩子们从小在体育活动中练就了强健的体魄,也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和品德的教育。
草坪上,560名女孩子以优美的身段造型把全场划成块块方格,男孩子们在方格里活泼地进行军事游戏比赛。一张张笑脸迎着金色的阳光,正象一朵朵蓓蕾初放。
未来属于青年
大型歌舞《百花迎春》以它雄壮的气势和优美的舞姿出现了!绿草茵茵,鲜花怒放,彩蝶纷飞,近千名文艺工作者纵情歌舞庆盛会。这是上海市文艺工作者智慧、汗水的结晶,是献给体坛健儿们的一份厚礼,是献给所有为发展中华民族体育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的一曲赞歌。他们把体坛健儿对祖国赤诚的心编织成鲜花,把健儿们崇高的理想编织成彩云。《鲤鱼跳龙门》的表演欢快、热烈,演员们一个个欢腾跳跃;一对对奋力争先,攀上高峰,跃过龙门。此刻,人们不禁想起朱建华在今年6月全运会田径预赛中跳过2.37米,打破世界纪录的动人情景;想起前不久我国举坛名将吴数德在卢湾体育馆刷新世界纪录的欢腾之夜;想起许许多多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体坛健儿们战胜一个个困难,征服一个个高峰的情景……
随着悠扬的竹笛声,一对对年轻的姑娘和手持花伞的小伙子翩翩起舞,眼前出现了一幅幅江南水乡的美丽画卷,把人们带进了美的意境。舒展优美的芭蕾舞刚从广场上隐去,热情奔放的舞蹈《青春》又在绿茵场上出现了,火一样的热情,健壮奔放的舞蹈表现出八十年代青年朝气蓬勃奋勇进取精神。
祝愿祖国健儿在全运会上创造好成绩,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谱新篇,奋发努力,振兴中华。(附图片)
1,200名儿童表演的《蓓蕾初放》
纺织女工表演的《巧织锦绣》。
上海专业文艺工作者表演的《百花迎春》。
  本栏题字:范曾
本栏照片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为庆祝第五届全运会召开
上海市举行盛大的群众体育活动
本报上海18日专电 记者陈兴贵、黄振中报道:清晨,上海市两万名群众迎着初升的太阳,分别在宽阔的人民广场和12个城区的主要街道举行盛大的群众体育活动,欢庆第五届全运会召开。全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刘建章和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等,热情地观看了群体表演。
由上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的人民广场老年人体育活动,规模宏大,蔚为壮观。广场北面长达500米的地段上是老年人简化太极拳表演。5,000名老人全都身着白衣、黑裤,随着悠扬的乐曲轻柔慢转,拳路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横穿广场的人民大道上;2,000名老人在红旗的带领下,喊着“一、二、一”的口令,浩浩荡荡地跑步前进。50对“老鸳鸯”佩戴红花,举着“夫妻长跑队”的旗帜,笑逐颜开地跑在队伍的前面。在长龙般的队伍中,有双手捧着“老寿星”字样,银须飘拂、年过八十的老一代运动员,有参加过五四运动的革命前辈,也有退休的老工人。分布在广场上的七个足球场同时展开了角逐。上海老年足球队和老年人体育协会直接培养的苗苗队踢得最为精彩,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年龄在50岁以上的中华元老队和上海少年女子队在场上踢得难分难解,足球宿将雄风犹在,少年女子争强好胜,勇猛顽强,整个赛场龙腾虎跃,生机勃勃。广场最南端的广阔水泥地面上,几千名老年人表演了精彩的武术,各种不同风格和特点的拳种,长短器械交相辉映。刘建章看后高兴地说,老年人开展体育活动能带动家庭,带动社会,转变社会风气,意义很大,开拓了群众体育活动的新局面。
在全市12个区主要街道上进行的马路运动会,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这里不仅有常见的跳绳、踢毽和羽毛球等活动,还有商业职工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创造的体育活动项目,如食品店的职工进行赛跑捆酒瓶比赛;中药店职工开展抓药、包药、送药跑步比赛,等等。象这样既结合工作又有益于职工身体健康的体育活动到处可见。
上海市郊一些县也在同一天开展了传统的体育活动,社员们喜气洋洋、热热闹闹,庆贺五届全运会召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
第二次会议开幕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报道: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二次会议18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将审核第一次会议以来各部委初审通过的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及其学科、专业和指导教师名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东昌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审核学位授予单位时,必须严格保证质量,要重视如何适应国家的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问题。在审核博士指导教师时,要十分注意增加一批有培养研究生工作经验,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做出成绩的中年以至青年担任博士指导教师。现在不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将会极大地影响我国学术队伍水平的提高和高级专门人才的成长。
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衡主持了会议,学位委员会秘书长黄辛白作了《关于第二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报告。

第五届全运会设立竞赛仲裁委员会
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 (记者唐小可)第五届全运会设立各个比赛项目的仲裁委员会,在我国全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目前,各仲裁委员会已组建完毕。仲裁委员们正利用赛前时间同裁判员座谈,预测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制订措施。
各个仲裁委员会是各项竞赛的仲裁机构,它的任务是复审比赛期间执行竞赛规则、规程中发生的纠纷,保证竞赛规则、规程的正确执行。在比赛中,裁判员所作出的判决为临场最终判决,运动员在场上必须无条件服从。但是,若对判决不服,可在当场比赛结束后12小时以内,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由仲裁委员会加以复审,作出裁决,复审后的裁决为最终判定。因此,有人把仲裁委员会比喻为比赛场上的“最高法庭”。
仲裁委员会在各有关项目竞赛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设主任、副主任、委员,他们都是体育界有一定名望的教授、教练员和老运动员。

全运会各项比赛今天起全面展开
本报讯 由于全运会开幕式推迟了两天举行,大会赛程也顺延两天,19日开始比赛的项目有篮球、乒乓球、网球、曲棍球、体操、游泳、水球、射箭、击剑、柔道等。足球和女子排球比赛从20日开始。

耐酸耐碱低温搪瓷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工业搪瓷厂,联合研制成功的新型耐酸耐碱低温搪瓷,最近通过了鉴定。
研制用于化工设备的耐酸耐碱低温搪瓷,是个难度较高的课题。在通常的情况下,要耐酸性好,耐碱性能就差;耐碱性能好,耐酸性又不行;而要使耐酸耐碱性都好,一般是采取提高烧成温度解决,这就需要增加能源消耗。因此,生产既要同时具有耐酸耐碱性能,又要降低烧成温度节约能源的新型搪瓷,成为一大难题。硅酸盐所同上海工业搪瓷厂一起紧密合作,研制成功了耐酸耐碱低温搪瓷。这种搪瓷的烧成温度,比通常的工业耐酸搪瓷要降低50℃—100℃,可以节约燃油18%,其耐酸耐碱性能高于化工部部颁标准5—8倍,超过了国际上同类产品的性能指标。

化工部批准生产“灭鼠优”和“杀鼠灵”
本报讯 在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支持下,河北张家口市化工实验厂生产的“灭鼠优”和“杀鼠灵”,杀鼠效果分别达到80%和95%。据实验证明,这两种杀鼠药剂对人、畜、禽直接、间接(二次中毒)毒害危险性小。灭鼠专家认为,“灭鼠优”和“杀鼠灵”是当前比较理想的杀鼠药剂。这两种杀鼠药最近通过中试技术鉴定,被化工部批准批量生产。   (白英起)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戍边有功 支前光荣 陈兴荣五百月饼寄深情
走私有罪 横行可恨 叶妈坎恶贯满盈处死刑
《云南日报》△中秋节前,“支前模范”陈兴荣全家送500个火腿月饼到扣林山,慰问边防战士
《南方日报》△前中共海丰县委副书记、大走私犯叶妈坎被判处死刑
《大众日报》△青岛啤酒厂今年8个月啤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08%,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9.45%,啤酒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
《河南日报》△河南省青少年广泛开展“义务采种,支援甘肃”的活动,到9月10日已采集草种、树种8万多斤
《湖南日报》△靖县10户农民承包偏远草场,从事开发性牧业生产,受到农牧渔业部和靖县人民政府热情鼓励和支持
《四川日报》△汉源县农民建桥队接受西藏自治区交通厅的聘请前往拉萨市,修建横跨拉萨河的达孜大桥,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已完成第一期工程 △四川加快油气田勘探开发步伐,今年1至8月,天然气生产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1%,新获得23口有工业价值的油气井
《河北日报》△阜平县直机关单位分包穷队,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发展商品生产
《福建日报》△福建寿宁县发展小水电成绩显著,到今年8月底,全县已建小水电站187处,人均占有装机容量比全国人均占有量多3.3倍
《陕西日报》△勉县成立第一所农村工业技术学校,已于9月14日开学
《湖北日报》△医圣李时珍历史文献馆18日开幕
《经济日报》△我国农业区划工作取得新的成果,为指导农业生产责任制,制定农业规划打下基础
《辽宁日报》△灯塔县佟二堡公社西三家大队投资盖小学教学楼
《安徽日报》△安徽省五讲四美三热爱委员会决定,10月在全省广泛开展一次“振兴中华,建设安徽”的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