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展多种经济形式 开创劳动就业新局面
劳动人事部副部长 何光
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多、劳动力资源丰富、经济不发达又发展很不平衡的情况,总结历史经验,作出了“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占优势的根本前提下,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长期并存”的决策,提出了“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遵循这个方针,经过各级领导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几年来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劳动就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其主要特点是:
——城镇集体、个体经济的发展,对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扩大就业、促进国民经济的调整和社会的安定团结,起了重要的作用。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主要是从事轻工业、手工业以及商业、饮食业、修理业和服务业。这些行业的发展,对于调整我国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集体和个体商业、饮食服务业小型分散,方便群众,对于逐步改变城镇中“吃饭难”、
“做衣难”、“修理难”的状况起着重要作用。集体和个体经济,已成为安置城镇待业人员就业的主要渠道,特别是为广大女青年的就业开拓了广阔的道路。
——劳动服务公司正在发展壮大,逐步成为组织、培训、输送、调节、吞吐社会劳动力的一种新型组织形式。全国各类劳动服务公司的总数,已达到17,000多所,直接组织、训练和安置待业人员420万人。劳动服务公司兼有行政职能和经济职能,是一种新型的劳动组织形式。
——发展集体和个体经济,为人尽其才创造了有利条件。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点多面广,大多是因陋就简,自力更生,依靠群众艰苦奋斗发展起来的,在经营管理上有较多的自主权。它们可以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各尽其能,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作用,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发展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方面,有哪些经验呢?
第一,必须从社会需要出发,灵活确定和调整生产经营项目,生产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产品,提供优质服务。这是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得以巩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二,集体企业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积极挂钩,是解决技术力量薄弱、不断开辟新的生产、生活服务门路的有效措施。这种做法,可以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扩大就业门路,又有利于一些部门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
第三,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实行松散灵活的联合。这种联合不是行政命令的,也不是平调式的归口管理,而是按照集体企业本身经济发展的需要,自愿互利、多种形式、保持集体经济特点的联合。参加联合的各单位领导关系不变,财产所有权不变,经营管理自主权不变。通过按产品、按行业、按工艺等多种形式的松散灵活的联合,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强经济协作,提高生产经营能力。
第四,只有坚持按集体经济的固有特征办事,才能发挥集体经济的生命力。集体经济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生产资料和企业资金归劳动者集体所有。一些集体企业采取职工集资的办法,扩大了资金来源,使企业经营效果同职工个人利益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促进了经营管理,提高了经济效益。
第五,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需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靠和发挥各个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应当从社会各方面挖掘人才,重视智力开发。目前,解决人才问题,有“请、招、派、培”四种办法。“请”,就是请退休老干部、老工人、民建、工商联的一些老同志当顾问。“招”,就是公开招聘,择优录用。“派”,就是由主办集体经济的单位挑选得力人员参与领导。“培”,就是集体企业自行培养人才。
今后三年内,全国每年平均要安排600万人就业,还要重新安排数以百万计的国营企业经过调整后的富余人员。当前的问题,主要是“左”的影响和官僚主义作风,阻碍着集体、个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在集体、个体经济中,也发生了少数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犯罪活动。因此,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搞活经济的方针,保护合法经营,取缔非法活动。
邓小平同志指出:“现代化的生产只需要较少的人就够了,而我们人口这样多,怎样两方面兼顾?不统筹兼顾,我们就会长期面对着一个就业不充分的社会问题。”他提出:“继续广开门路,主要通过集体经济和个体劳动的多种形式,尽可能多地安排待业人员。要切实保障集体劳动者和个体劳动者的合理利益,同时加强工商业管理工作,防止非法活动。”(《邓小平文选》第150页、322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方针、政策,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建立和健全集体经济的统筹协调组织和个体劳动者协会,切实解决集体企业和个体劳动者的供销渠道和经营场地等问题。同时,我们要积极地有步骤地改革劳动制度,研究在集体企业中体现劳动合同制精神,做到责、权、利统一,人员能进能出;逐步试行就业预备制,做好就业前的培训工作。
对集体、个体经济,要研究建立社会保险制度,有的地方已经办了,受到集体职工和个体劳动者的欢迎。
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坚决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不能放松。集体企业和个体劳动者,都要自觉遵守有关政策、法令,自觉维护市场秩序,服从税收、卫生、交通等管理,不准哄抬物价。对于合法经营,我们坚决加以保护;对于违法行为,则要严加追究,依法制裁。
努力发展城镇集体经济,适当发展个体经济,是党的一项长期的重要方针。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努力开创劳动就业的新局面,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专栏:工商漫笔

鼓励青年投身服务行业
干南
近几年来,城镇大批待业青年走上了工作岗位。可是,为什么不少地方的“修理难”、“做衣难”、“洗衣难”、“托儿难”、“洗澡难”等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原因之一,是青年中从事服务业、修理业的人少,从事纯商业的人较多。在全国186万个体劳动者中,从商者占54%,饮食服务业占9.3%,修理业占7.2%。显然,前者比重大了,后者比重太小。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从待业青年方面来说,一是不会干,二是不愿干。比如,修理钟表、收音机、电视机等,属于比较复杂的劳动,不经过一定的训练是不行的。待业青年从未学过,当然干不了。至于修鞋、洗烫衣服、办托儿所、开浴室等,工作辛苦,也需一定的技艺,但主要是由于旧的传统观念作祟,有人鄙视这些行业,愿干的人就少了。
要使青年们从“不会干”、“不愿干”到“会干”、“愿干”,有两个法子:一是加强培训,二是提高认识。
有句老话:“家产万贯,不如薄技在身”。掌握一技之长,可以更好地为国家出力,为群众服务。陈毅同志曾写诗示儿:“汝要学技术,专业应精通。勿学纨袴儿,变成百痴聋。”现在,绝大多数青年人是肯学习的。有关部门应创造条件,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使他们学得“薄技”,然后有计划地把他们输送到各行各业中去。
服务性劳动是全社会所需要的,这种需要已经越来越迫切了。因此,引导青年人提高认识,鼓励他们投身于服务行业,热爱服务行业,也是必须抓紧的工作。

我办起了家庭幼儿园
贵州省毕节县 李慧文
一九八二年秋天,我高中毕业了。干什么职业呢?我热爱幼儿教育工作,父母、姑姑、哥哥都是从事学校或幼儿教育的,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我决定办个家庭幼儿园。
“万事开头难”。我的一些亲戚朋友反对干这一行。有的说:“七十二行,干哪行不比替人当保姆光彩!”有的说:“一个姑娘当保姆带孩子,一不体面,二无前途,还吵闹人。”可是我想:培育好幼儿,是社会的要求,也是家长们的迫切需要。带好孩子,为社会尽一点义务,有什么丢脸的?
我和妈妈把兴办家庭幼儿园的打算,向地区妇联汇报后,得到妇联的大力支持。就这样,毕节县城关第一个家庭幼儿园——“红花”幼儿园办起来了。
幼儿园初创之时,一部分家长瞧不起家庭幼儿园,迷信公办的(哪怕我们付出几倍心血)。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孩子们饮食增加,身体健康,学会了儿童体操和许多儿歌和舞蹈。家长们一看,幼儿园办得不错,都想把孩子送来。开始只招收了十五名幼儿,现在已扩大到五十五名。
今年三月,我参加了毕节地区“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表彰大会”,党和政府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和全家都无比高兴。更使我感动的是,当我们扩建幼儿园时,许多家长帮着凑材料,运砖瓦,盖房子。有一位家长说:“你们为下一代造福,让我们也出一点力吧!”

认真贯彻改革精神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盐城市劳动就业率达百分之九十四
编者按:盐城市兴办集体企业安置待业青年的成果喜人。他们的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具有进取精神,力求把集体企业办出特色来。这样,集体企业就能招得进人,留得住人,越办越红火。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省盐城市积极组织城镇青年就业。全市共新办城镇集体单位688个,安置城镇青年11,000多人。这个市城镇青年的就业问题已经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就业率达到94%。
盐城市发展城镇集体经济的主要特点是:认真贯彻改革精神,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广开就业门路。他们对新办集体企业的经营管理、劳动工资和培训等制度,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改革。
不搞统管包揽,企业实行独立经营,民主管理。主办单位对新办集体企业要“扶上马”、“送一程”,保证它的巩固与发展。但是,新办集体企业坚持自立门户,同主办单位“人员不混岗,财务不混账”。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由全体职工按企业章程共同管理,自行决定。阜宁县益林石油化学厂是由16名城镇青年和4名城镇居民创办的。他们坚持自愿组合,自筹资金,自找销路,自荐厂长,自定工资,自我保险等办法,充分调动了全体人员的积极性。这个厂,从投产到现在,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生产总值已经达50万元,纯利润4.5万元。
不端“铁饭碗”,实行自愿组合,人员能进能出。新办集体企业职工进出企业按照自愿的原则,企业用人,根据条件择优录用。新办集体企业职工既有常年工作的,也有短期工作的。响水县响水镇糕点厂,除相对稳定一部分生产骨干外,根据生产需要,通过劳动服务站在待业青年中招收临时合同工,合同到期即行辞退,解决了旺季与淡季的用工矛盾,促进了企业生产发展。
不搞任命、委派干部,实行选举、招聘,干部能上能下。新办集体企业的干部大都不是主管部门任命、委派的,而是职工大会民主选举产生的,也有自荐的、招聘的。干部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使企业增强了活力。由43名青年创办起来的市港务处胜利机电门市部,定期民主选举领导班子。今年改选时,有一名干部落选,就回到原工作岗位当工人。
不吃“大锅饭”,实行多种工资形式,多劳多得。盐城市的新办集体企业,在国家有关政策的范围内,实行多种工资形式,有的实行固定工资加奖金,有的实行浮动工资。有一些集体企业的职工达到了国营企业的招工录取分数线,也不愿离开原单位。
不搞统包保险,实行量力而行的保险制度,逐步改善集体福利。东台县供电局青年镀锌社,在税前按职工工资总额15%提取保险基金,职工按本人工资的3%投保,这两部分基金作为职工老年保险金,专款专用。职工医疗费用,由企业报销70%。由于“病有所治,老有所养”,就业青年思想安定,干劲倍增。 松新

佳木斯市集体企业发展快
当年新增长的劳动力基本能安置就业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城镇集体经济发展较快,对繁荣经济,活跃市场,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这个市已基本上做到当年新增长的劳动力,当年能够得到就业。
佳木斯市集体所有制的独立核算企业,1982年比1978年增加2.5倍,总产值增长68%,职工人数增长90%。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轻、重工业的比重发生了变化。全市轻工业总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由1978年的56.5%上升到1983年6月的58.4%。青年办起来的轻纺和日用工业品厂、点发展到337个,产品品种达到1,075种。商业、饮食业、修理业发展较快,全市商业网点由1979年的560个增加到目前的3,264个,其中集体和个体网点2,894个。在安置就业的人数中,到集体所有制单位就业的已占73.2%。
佳木斯市在发展城市集体经济的同时,还把原来的副食品基地,发展成为青年从事农副业生产的基地,巩固和发展了知青农场。
劳培楚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欺行霸市 不准强买强卖
分水工商所打击“菜霸”深得人心
8月底,湖北省汉川县分水工商行政管理所所长文碧松带领3名市场管理员,连续两个早晨走上街头,打击“菜霸”,勒令13个“菜霸”立即将蔬菜降价出售,对5个“菜霸”处以罚款,在场群众个个叫好。
分水镇集贸市场是汉川县一个较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每天上市的蔬菜达一万斤以上。但是,以往上市的蔬菜大部分被附近的二三十个“菜霸”垄断。他们拦截社员肩挑上街的菜,低价买进,就地加价出售,致使集市蔬菜价格越来越高,时鲜菜每斤甚至高出一角多。这些人还乱占场地,拉帮结伙,无理寻衅闹事,阻止外来社员上市卖菜,强行低价收购;他们还利用大秤进、小秤出的恶劣手段从中牟取暴利。对这伙“菜霸”的所作所为,集镇居民早就十分气愤,强烈要求工商部门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打击,以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正当利益。
汉川县分水工商行政管理所根据当地群众的强烈要求,果断地采取行动,有力地打击了“菜霸”;在这次行动中,还当场对12杆缺斤少两的手秤予以销毁,维护了市场的正常秩序。目前,分水镇集贸市场日趋安定、活跃、繁荣。
剑石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下乡套购柑桔
秋季来临,柑桔快成熟了。最近,我在下乡调查中发现,国家柑桔派购任务还未下达,外地就有不少人到产桔社队窜来窜去,套购桔子。他们有的订立产销合同,有的预付货款。据了解,浙江省乐清县、宁海县等地的一些社队工厂和个人,曾到象山县南庄、林海等地产桔大队订购数万斤柑桔,后因当地公社和供销社加以制止,才未购成。
柑桔是二类农副产品,在没有完成国家派购任务以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抢购、套购。建议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对那些套购者加以劝阻,对屡教不改者要给予必要的处罚。
浙江省象山县 邱明亮

维护物价政策和消费者利益
邯郸处理复兴水果门市部乱涨价问题
经过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和反复核实,8月26日,河北省邯郸市副食品公司对下属复兴水果门市部擅自提高物价、掺杂使假等违反物价政策和私分公款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处理。
这家小店有7名职工,经营水果、酱油、醋等商品。今年1至6月份,该商店对60种商品中的30种私自涨价。例如,每斤大料涨价0.72元,每斤黄花涨价0.22元,每斤醋涨价4分等。
这家商店还利用处理商品的机会私自涨价,使有的处理商品卖得比正品还贵。例如,每斤木耳处理价5元,他们卖7.9元(零售价每斤仅7.48元);每斤紫菜处理价2.3元,他们卖5.7元
(零售价每斤仅5.12元)。在商店负责人的纵容下,这家商店经常对商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多次在酱油中兑水出售,还把每斤8.5元与9.5元的茶叶掺在一起,按每斤10元出售。他们还违反财经纪律,坐支销货款,售货不记帐。以上几项,总计长款1,400多元。消费者意见纷纷,十分不满。
为了维护物价政策和消费者的利益,邯郸市副食品公司对复兴水果门市部的问题,采取了果断措施,作出了严肃处理:对门市负责人马兰江给予开除公职处分(留用察看一年),调离工作岗位,并令其写出检查。对售货员兼会计、物价员刘某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进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对维护物价政策和消费者利益,敢于向乱涨价的歪风作斗争的售货员张转清同志,通报表扬,号召职工们向他学习。对提价的非法收入,已分别退回顾客或上交财政部门。 巩锦田

专栏:一事一议

三毛钱的盖浇饭
魏信德
前几天,我出差路过浙江省绍兴市火车站,花三毛钱买了一份塑料袋装的盖浇饭。袋内,有半斤左右的大米饭、外加五六块(约八钱重)红烧肉和一两多干菜。我不仅填饱了肚子,而且吃得津津有味。同车的旅客都称赞:值,值!
在一片称赞声中,我不禁想起其他一些地方,吃的东西太贵了。一元钱一碗汤,看不见几片肉;进一次饭馆,花一两元钱还吃得不称心。有的店家只顾赚钱,只顾“开后门”,从广大顾客头上揩油、敲竹杠,实在太不应该。但愿各地饮食业能学习绍兴火车站这种“三毛钱的盖浇饭”的经营作风,时时刻刻把广大顾客的利益放在心上。

安徽省怀远县城关镇女青年陈正莉,高中毕业后,自筹资金办起家庭幼儿园。她热爱儿童,受到社会和家长们的称赞,被评为省、地、县自谋职业积极分子。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北京市羊坊店街道办的京丰饭店,有18名青年就业。这家饭店从早晨5点多开业,到晚上9点关门,方便群众就餐。图为青年们在做肉包子。
本报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