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水田林草综合治理 农林牧全面发展
长武县草丰林茂粮多畜旺
本报讯 记者徐士杰、肖德木报道:陕西省黄土高原上的长武县,多年来坚持山水田林草综合治理,农林牧全面发展,成效喜人。记者来到长武,只见路有护路林,田有护田林,千沟万壑葱茏滴翠,千家万户浓荫密闭,不少大片塬田被林带划成方格,林带连成林网。
今年,这个县春季又植树造林两万多亩,集中连片的沟坡治理也是往年少有的,修缓坡梯田1万多亩。最近,长武县委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联系实际,制定了今后七年的发展规划。
长武县解放前是全国著名的穷县之一。建国初期,全县87万多亩土地被六百多条一二百米深的大小沟壑切割得七零八落,森林覆盖率只有2.3%,十分之九以上的土地水土严重流失。直到这个县开始综合治理的1973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一百多斤,年年财政靠国家补贴,吃粮靠国家供应。
经过近十年山水田林草综合治理,这个县治穷致富取得了三大成果:
——农林牧全面发展,穷帽子基本摘掉了。据统计,目前全县户均林木已从解放初期的不足一亩增加到八亩;人均占有粮食1982年为735斤,今年一季小麦达到600斤以上,1981年以来年年已有余粮外调;户均大牲畜0.8头,猪羊两头多。全县已有一批售万斤麦、育几十亩林木、养几十头牲畜的专业户。
——生态良性循环开始得到恢复,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有了改善。全县四分之一的土地有了森林覆盖,十分之九以上的耕地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整治,目前65%的水土流失面积已得到有效控制。塬田、滩地满布林网,沟沟坡坡林茂草丰,当年“风起满天土,雨落满沟泥”的景象已明显改变。
——农村出现了“科学热”、“农机热”,农民在温饱之后已把眼光开始转向智力投资和开发性经营。县办的《科学种田》小报是最受欢迎的报刊之一,全县平均每两户就有一份,农民争着学科学,去年全县27个科研推广项目,有18项取得了比预期还好的成果。
这个县治穷致富的经验,主要有一系列落实措施。这包括:帮助社队拿出自己的对症下药的治理方法,认真落实小流域承包治理,动员千家万户采种育苗及时栽种,提高旱作农业水平,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组织好以水土保持为主的农田基本建设队伍等。

机械工业部提出确保机电产品质量
质量好坏——要由用户说了算
出了问题——主管部门不护短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李安定)我国机械行业的经营作风正在出现一个重要改变。机械工业部最近提出:机电产品质量的好坏,不能光听制造部门的,要由用户说了算。今后机电产品出了质量问题,机械工业企业一要认帐,二要改进,主管部门决不能护短。
为了直接听取用户对机电产品质量的意见,接受用户的监督帮助,机械部在8月中旬致函水电部、煤炭部、冶金部、交通部、石油部、林业部、纺织部、轻工部等10多个部门,希望这些用户以切身感受,对近年来机电产品的质量、因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以及机械部门技术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批评和要求。
目前,来自各部的第一批质量信息已经反馈到机械工业部门。对于产品在用户使用中暴露出来的设计和制造的问题,机械部门立即采取改进办法。机械部矿山重型机械局、轴承局、通用机械局、农机局和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的领导,已率领工作组到用户提出批评的企业进行质量整顿。天津拖拉机厂生产的“铁牛55”拖拉机受到大同地区农民批评后,工厂发动群众对技术工艺、生产组织进行了整顿,并由副厂长带队,带着配件去大同的13个区、县访问农民用户,进行维修和技术培训。
机械工业部为了使机电产品的质量水平从目前起能有一个明显的提高,最近还提出了9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积极推行国际标准,今年将有424个企业的880种产品达到国际标准;对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的大型关键成套设备,实行研究、试验、设计、制造、安装、使用、维修7事一贯负责制,重要设备欢迎使用部门派代表驻厂监造验收;逐步发放生产许可证,制止粗制滥造和盲目生产机电产品。

邓小平邓颖超杨静仁为内蒙古乌兰牧骑题词
发扬乌兰牧骑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全国乌兰牧骑式演出队文艺会演开幕之前,邓小平、邓颖超、杨静仁分别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题词。
邓小平的题词是:“发扬乌兰牧骑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邓颖超的题词是:“坚持党的文艺方向,面向基层,为广大农牧民服务。”
杨静仁的题词是:“乌兰牧骑是蒙古民族创造的一种文艺宣传形式,它短小精干,轻便灵活,适合在各种场合演出,特别适合深入牧区、林区、农村、矿山、工厂和部队作宣传,我们应当不遗余力地、锲而不舍地提倡和推广。”

银川动工兴建西部防护林
本报银川9月17日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现在起,用10年时间,兴建银川西部防护林工程,计划投资1,200万元,造林15万亩。目前,银川市已组成造林指挥部,广大群众和驻地部队正积极平整林地,争取封冻前打好一批井,为明春大规模植树造林作好准备。
银川西部防护林工程,是一项为防风防沙,由林带、林片、林网相结合,农林牧综合发展的工程。准备分两步完成,从现在起用6年时间,造林9万亩,然后用4年时间,造林6万亩。并从政策上规定,谁种谁管谁有,个人、集体、国家一起兴办,把国家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结合起来。
据称,此工程全部完成后,这一地区造林面积可由现在的1.2万亩增加到16万多亩,森林覆盖率可由2.5%提高到30%以上。届时,包兰铁路银川段将穿行在绿色屏障之中。

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在经济领导部门实行总工程师制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王宝欣)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在工业、交通、农业、财贸等厅、局及其所属公司,普遍实行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和总农艺师、畜牧师、兽医师等技术领导职务制度。

邓小平会见宾努亲王和夫人时说
正义在柬埔寨人民一边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会见柬埔寨宾努亲王和夫人时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是长期的,但时间对柬埔寨人民是有利的,因为正义在柬埔寨人民一边。柬埔寨人民是被侵略者,越南是侵略者。越南打了几十年的仗,再打下去人民生活越来越困难,还怎么能搞建设。
今天上午,当宾努亲王和夫人来到钓鱼台国宾馆时,邓小平高兴地在客厅门口同他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接着,宾主在国宾馆室内花园的假山旁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邓小平说,宾努亲王是我们很好的老朋友,三年不见了,今天有机会在一起交谈十分高兴。他希望宾努亲王今后经常来中国看看。
宾努亲王说,我们这次重访中国,见到了中国领导人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心情很激动,特别是今天能同阁下会面,看到您身体这样健康,能更好地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感到十分高兴。
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宾努亲王和夫人。(附图片)
邓小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宾努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种草种树 发展牧业 改造大西北
最近几个月,中央几位领导同志先后视察了青海、新疆、甘肃、陕西等地,对如何进一步开发大西北,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战略设想。中央领导同志特别强调,西北各省区要把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业,作为改造大西北的一项根本大计来抓。这个重要讲话,在西北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应,现在不少地方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研究和部署持久地开展这项活动。这是我国经济建设中一件有深远意义的大事。
大西北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以及内蒙古的一部分,占我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多,人口约占十几分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然资源极其丰富,还没有充分开发。到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我国经济建设的重点,将逐步向这里转移。大西北的不利条件是大地植被稀少,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系统失去平衡,不少地方处于恶性循环,农牧业生产水平低,这是长期限制这一地区经济开发的重要因素。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直接妨碍农牧业的发展,其它建设事业也难以进行。要开发大西北,必须改造大西北的自然面貌,实现生态的良性循环,把种草、植树、畜牧与农业互相结合地发展起来,做到林密草茂,六畜兴旺,农业高产。在此基础上发展食品、毛纺、皮革、木材加工等轻工业,开发煤炭、石油等能源矿产资源,这样就可以为大西北的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可靠的物质基础。
把种草种树列为改造大西北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农业指导思想上的一个拨乱反正。西北地区的各级领导同志要自觉地破除头脑里的一些老框框,把认识统一到这个战略目标上来。西北不少地区在这几年的农业改革中,是走在前面的,他们在选择集体化组织形式,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方面,思想是比较解放的。但是也有一些同志,在因地制宜发展生产的问题上,思想不够解放。1980年5月,邓小平同志在一次谈话中说,农村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思想不够解放,除表现在集体化组织形式这方面外,还有因地制宜发展生产问题。所谓因地制宜,就是说那里适宜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不适宜发展的就不要去硬搞。象西北的不少地方,应该下决心以种牧草为主,发展畜牧业。现在有些干部,仍然按老框框办事,思想很不解放。这段话切中要害,值得我们深思。西北干旱地区的许多地方,自然条件适宜发展畜牧业、林业,实行农林牧结合。但不少同志硬是单一抓粮食,甚至不惜毁林草开荒,广种薄收,结果不仅粮食没有抓上去,反而弄得“三料”俱缺,生活困难,还带来生态的更大破坏。当然,不是说今后可以不抓粮食了,必要的水利工程也可以不搞了。粮食是改造大西北不可缺少的基本物质条件。种草种树,生态环境的根本转变要有一个过程,粮食生产仍然不能放松,必要的水利建设也还要搞,只是过去那种把抓粮食和种草种树对立起来的做法,只抓工程措施不抓生物措施的做法,必须改变。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业,可以发挥大西北的优势,农村的各项生产事业,包括粮食生产在内,都会带动起来,出现一个全面上升的形势,这已经为西北地区一些先进单位的实践所证明。我们要来一个思想大解放,大转变,从单一抓粮食生产,转变到狠抓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业,走农林牧综合发展的道路。
大西北面积大,千沟万壑,高山大岭,要改变它的自然面貌决非易事。关键是两条,一是坚韧不拔,持之以恒;二是依靠千家万户,组织千军万马,一个个小流域、一片片小环境地分别治理。偌大的黄土高原,分割到一家一户也就变“小”了。各级干部首先要振奋精神,扫除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的思想。改变大西北的自然面貌,为开发大西北创造条件,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每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一切有主人翁责任感的同志,都应该以满腔热情投入这一活动,带头种草种树。各级干部都要定任务,定期检查验收,用行动去带动群众。同时,要向群众作广泛、深入、持久而又生动活泼的宣传,落实党的政策,谁种谁有,长期不变,子女继承。
毛泽东同志在30多年前曾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要以“愚公移山”精神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我们今天改造大西北,也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从今年做起,经过几年,十几年,甚至两代、三代人的艰苦奋斗,让千疮百孔的黄土高原,重新披上绿色的盛装,大西北到处是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广阔草原上出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生机勃勃的景象。

恢复党的民族工作传统 各族人民并肩建设边疆
新疆为加强民族团结做了五项工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 (记者宋政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指示,两年来,恢复了党的民族工作的传统,民族关系大为改善,民族团结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全面的加强,各族人民并肩奋战,共同建设边疆。
新疆为加强民族团结,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正确处理民族关系上出现的问题。1981年冬,喀什地区发生了一起影响民族关系的事件。自治区党委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思想教育的方针,处理得相当圆满,成为改善民族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他们从这一事件处理过程中总结了处理民族关系的经验。
——普遍开展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组织干部、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学习和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结合各地各单位的实际情况,检查和解决妨害民族团结的问题,评比和表扬民族团结的好人好事。通过教育,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两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
——自下而上层层召开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维护和增进民族团结的先进人物。去年全区总共表扬了两万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
——忠实执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充分信任、积极培养、大力提拔少数民族干部。去年,全区培训了10,300多名少数民族在职干部,提高了他们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同时,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选拔提升了一大批少数民族优秀干部。
——开展“民族团结月”和各种群众性的民族联谊活动,使民族团结的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吸取柳州水泥厂教训改进工作
广西区党委和政府调整了水泥厂领导班子,落实各项改正措施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广西日报》记者报道: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柳州水泥厂扩建工程中歪风严重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调查组就这个问题提出的调查报告,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检查错误,研究改正措施,并派人到柳州水泥厂逐条落实。近几个月来,对发生的错误已逐条纠正。
首先是加强和调整了柳州水泥厂生产和扩建工程的领导力量,专门抽调懂技术的业务骨干担任领导,各项工作要求有专人负责。对额外扩大的生产附属设施和生活设施,逐项进行清理,调减了建筑面积;准备建生活区多征用的273亩土地,已全部退还给生产队,因征地招收的91名集体所有制工人,经过思想教育,已全部返回生产队。为了保证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全面清理订货的7,300吨钢材。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乔晓光多次在讲话中表示,要从柳州水泥厂的事件中认真汲取教训,克服官僚主义,改变领导作风,切实改进全区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全区经济工作的领导。自治区分管经济工作的负责同志,表示坚决服从党中央对自己的处分决定。

专栏:今日谈

徇私者戒
当人们看到,在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时,把那些原来轻易不敢挨、不敢碰的“高衙内”、“薛公子”之类人物,也是该抓的抓,该判的判,无不拍手称快,有人说:共产党是真“老包”!
“老包”是人们心目中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清官,传说中他有三口只认王法不认人的刑铡: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谁犯了死罪就铡谁,只不过还要根据地位不同,分别使用。皇亲国戚、达官显贵中的要用龙头铡的,老百姓中的则用狗头铡。其实,在封建社会里,光靠包公这三口刑铡又怎能保证国泰民安呢?在这三口刑铡上,寄托的只不过是人们的愿望。
我们现在严惩坏人的强有力武器,不是龙头、虎头、狗头这三口刑铡,而是靠一部社会主义的法律,这也可以说是用同一口“刑铡”吧!最近,庄严的国法已经宣告:坚决镇压刑事罪犯,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养奸。问题是极少数干部依然执迷于权势,硬要干出上抗国法,下违民心的蠢事来。抓人家,他拥护国法,抓到自己的至爱亲朋时,却要说情、阻挡,有的甚至还想闹点事,如此等等,实为国法所不容,人心所痛绝。请看本报四版严肃处理江规仁阻挠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分子的案例,徇私枉法者应引以为戒。 德民

美不许苏外长乘客机抵美 葛罗米柯暂停联大之行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16日通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他和他的随行人员下周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不能乘坐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进入美国,也不能在美国的商业机场着陆。美国只允许葛罗米柯乘坐“专机”(军用机)进入美国,并在美国国防部指定的某个军用机场降落。
据报道,葛罗米柯已决定暂停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