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护人民 打击刑事犯罪
天津政法战线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奖
新华社天津9月13日电 (记者杨夫保)中共天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今天在有5,000多名群众参加的大会上,表彰了政法战线在打击刑事犯罪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91个,先进个人429名,并颁发了奖旗和奖状。
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由于在保护人民,打击刑事犯罪分子中英勇顽强、机智果敢、不畏艰苦、忘我工作而受到人们的称赞和尊敬。天津市公安局二处十科的全体同志,用了39天,破获特大和重大盗窃案四起,摧毁四个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分子35人,追回现金1万多元,赃物折款4万余元,全科同志荣立集体二等功。天津市公安红桥分局南头窑派出所在一个多月中,抓获刑事犯罪分子58人,摧毁五个流氓、抢劫团伙,查破各类案件79起。民警伊景文、刘俊杰,冒着酷暑炎热,依靠群众,深入调查,迅速把两个团伙的25名成员全部查清,一网打尽。
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再旺,市委书记、市长李瑞环等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英雄测绘大队”支援地方造福人民
为青川县测绘农业区划图,培养一批技术人才
本报讯 荣获中央军委授予“丈量世界屋脊的英雄测绘大队”称号的解放军某部,帮助四川省青川县测绘出全县近3万平方公里的农业区划图。
青川县没有完整准确的农业区划图,土地自然资源是个神仙数,森林面积和畜牧面积也不很清楚。要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避免瞎指挥,就必须尽快搞出农业区划。可是各地还没有成功的经验,前两年用落后办法,只是搞森林普查(测绘)一项就花了4万元,结果还不能用。去年,这个测绘大队填补西藏测绘空白的事迹登报,并被军委命名后,青川县政府受到启示,派区划办公室主任前往联系,请求“英雄测绘大队”帮助解决技术难题,运用军事测绘手段测绘出高精度的区划图。测绘大队当即表示尽力支援,马上派二队副队长彭延福和作业组长肖凤逸去青川县办了一个航测训练班。今年初,青川县政府又挑选7名技术骨干到测绘大队深造,大队党委指定得力的技术员,把他们带到野外训练了一个月,掌握了一些野外作业方法。3月以来,大队又责成到这个地区执行战备测绘任务的二队,具体帮助青川县测绘区划图。二队在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派出主管测绘业务的两名队干部彭延福、莫及鹏和一名老技术员王国金,带领青川县技术人员爬山涉水测图,手把手地教,直到最后检查验收,拿出全部区划外业测绘成果。
在测绘大队的支援下,青川县既在较短时间内搞出了高精度的区划图,又培养了一批区划技术人才,而且比过去用老办法测绘节省经费70%。县委一位负责同志问前来讲课的彭副队长要多少报酬,彭延福爽朗地回答:“我们是大队派来尽义务的”。青川县政府只好送来一个镜框,上面写着:“以丈量世界屋脊的英雄测绘大队为榜样,努力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还表示要将英雄测绘大队的事迹载入县志。
向泽

民进中央举行第二十三次常委扩大会
本报讯 记者李成华报道:历时8天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扩大会议,9月14日下午在北京民进中央机关新地址闭幕。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民进在历史新时期的工作任务,并就即将召开的民进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事项进行了研究。与会同志本着解决民进中央领导班子老化和新老交替的精神,对下届中央委员进行了充分酝酿和协商。
在闭幕会上,通过了民进中央常委会《关于讨论“五大”工作报告和会章修改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的通知》、《关于讨论下届中委人选提名原则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通知》。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出席并主持了闭幕会,秘书长葛志成作了总结发言。
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主持了9月7日的开幕会,并讲了话。

亲属犯罪之后
——发生在大连市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中的故事
夫妇送子服法
一对走得满头大汗的夫妇,紧紧拉着犯罪的儿子,急冲冲地向公安局走去。这是大连铁路分局瓦房店电务段信号工孙勤国夫妇送子服法。
老孙的儿子孙军于7月21日打架斗殴致人重伤,并于当日逃跑。老孙夫妇得知消息,先赶到医院护理受害者。两天后,受害者脱离危险,老孙夫妇又为寻子归案奔波。他们从城里找到乡下,从亲戚家找到朋友家,找了一个多月。8月29日,他们终于将犯罪儿子找回。当天,他们苦口婆心地规劝儿子投案时,发现儿子在逃跑期间又犯了盗窃罪。于是老孙夫妇更加严肃地教育孙军走悔过自新之路。当这夫妇俩看到儿子有醒悔之意,立刻拉着他找公安局投案。
哥俩扭弟归案
大连铁路分局瓦房店站装卸工王长义和货运站王长荣哥俩,一个下夜班后不休息,一个顾不上吃午饭,及时送潜入家中的逃犯归案。
逃犯王长有是长义和长荣的弟弟,四天前打人致残后逃跑,公安局正在追捕他。王长有潜入家中换装,准备外逃。兄弟俩见此情景,教育弟弟认清形势,回头是岸,但王长有拒绝劝阻。这时,长义和长荣果断地将犯罪弟弟扭送到公安机关。
助子逃案父被收审
大连工学院造船系教师王言英,最近因资助犯罪的儿子逃案,被收容审查,人们称赞公安机关做得对。
原来,王言英之子王晓宁,犯盗窃罪被劳动教养三年,8月28日,王晓宁从教养院逃跑回家。身为高等学校教师的王言英,不但不向公安机关报告,也不教育其子服法,竟拿着存款折到储蓄所取出300元钱,资助其子乘火车逃案。公安人员追捕王晓宁时,王言英也不提供其子的去向。公安机关和有关单位党组织查明实情后,决定对王言英收审,并将给予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张书政

陈丕显同比利时议会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上午同比利时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时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都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自己的根本目标。全国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它具有监督政府工作的职能。遇到问题时,双方按照宪法、法律和政策,进行协商,实事求是地予以解决。
陈丕显向比利时参议院议长爱德华·利曼斯、众议院议长让·德弗莱涅和其他议员介绍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还有全国政协,都有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代表。他们有权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参加管理国家大事。他说,我们国家还有一个传统,在就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之前,共产党中央的领导人同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举行座谈,充分交换意见,共商国是。
陈丕显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概况,以及我国各民族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情况。
比利时贵宾对中国人民近年来为完善国家体制和法制建设作出的努力表示钦佩,并祝愿中国在执行第四部宪法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涛等参加了会谈。

许家屯等访问新界
新华社香港9月14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和副社长祁烽、李储文、陈达明等,13日上午到香港农牧工会元朗分会看望新界工会和社团负责人及各界人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在交谈中,许家屯向富有光荣爱国传统的新界同胞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香港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到1997年祖国就要恢复行使香港主权和治权。凡是赞成祖国统一的,就是爱国者。凡是爱国的,不管属于哪个团体,也不管其出身和意识形态如何,都应求同存异,团结起来。
随后,许家屯一行访问了屯门散石湾新村,探望住在这里的原新界居民。村民对许家屯等专程来访兴高采烈,热情地请他们到家里座谈。村民苏汉雄、王天华对许家屯说,我们听到祖国要在1997年恢复行使香港主权的消息很高兴,大家都说:早就盼望这一天了。

吴学谦会见斯里兰卡总统特使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斯里兰卡总统特使赫克托·贾亚瓦德纳时说,中国政府衷心希望斯里兰卡人民克服困难,保持国家稳定和民族和睦,致力于经济发展。
吴学谦说,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斯里兰卡人民维护国家统一的正义立场,反对任何对斯里兰卡内部事务的外来干涉。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在最近的不幸事件中遭受的损失深表同情。他说,中斯两国人民在长期的交往中,一向互相同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里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这种关系不断得到加强。
赫克托·贾亚瓦德纳高度评价了斯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感谢中国对斯里兰卡的独立、统一和民族团结事业的支持。他说,他这次到中国来感到十分高兴,并表示相信他这次访华定将获得成功。会见后,吴学谦设宴招待斯里兰卡客人。今天上午,贾亚瓦德纳特使同外交部顾问韩念龙举行了会谈。

张劲夫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州长伯恩哈德·福格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莱因兰—法尔茨州代表团。宾主就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由日本和歌山市市长宇治田省三率领的和歌山市友好访问团。

薄一波会见英国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访华团,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关于中国经济建设以及香港前途的问题。
曾长期负责中国经济计划工作的薄一波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是一个长期的方针。他说,目前中国正在考虑进一步完善有关中外合资企业的法律。比如,在税收和原材料的供应上将给合资企业以较优惠的待遇;合资企业的经理可由中外双方轮流担任,企业的行政事务由董事会全权决定,外方经理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应分得的利润可在纳税后汇出国外,等等。

严济慈会见澳大利亚图书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总馆长布赖恩率领的澳大利亚图书馆代表团。

赵朴初会见斯里兰卡总统特使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今天下午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特使赫克托·贾亚瓦德纳和夫人一行。

姬鹏飞会见比利时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参议院议长爱德华·利曼斯和众议院议长让·德弗莱涅率领的比利时议会代表团。姬鹏飞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在谈到中比关系时,姬鹏飞希望双方采取更多的方式,扩大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科学交流。他相信,中比两国各个领域的关系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宾主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共宣传工作者代表团赴南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邀请并根据中南两党合作计划,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贺敬之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布拉多维奇。

王炳南宴请荷兰著名电影工作者伊文思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副会长夏衍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宴请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荷兰著名电影工作者尤利斯·伊文思和夫人马斯琳·罗丽丹。

关于妇女指导委员会
1938年5月,由宋美龄邀请各党派、无党派及宗教界和社会上著名妇女人士40余人在庐山举行妇女谈话会。救国会方面的史良、沈兹九、刘清扬以及无党派人士吴贻芳等,参加了谈话会,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邓颖超等同志也参加了谈话会。会上决议把新生活运动总会妇女指导委员会改组扩大为联合抗日的妇女工作机构,由宋美龄担任指导长。参加这个机构的实际工作成员,有爱国民主人士、不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进步青年;有顽固反动的国民党员、三青团员;也有政治上站在中间的人士。在工作中,进步力量同反动力量的斗争是很复杂和微妙的。史大姐担任妇女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兼联络委员会主任。由于她在社会上的声望,蒋介石、宋美龄都极力想拉拢她。但是,她不为名利所动。她同会内的文化事业组组长沈兹九、训练组组长刘清扬,遇有重要事情,都与中共南方局妇委书记、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驻渝代表团团长邓颖超和张晓梅等同志商量。她们在妇女指导委员会,支持和依靠会内的地下党员、进步青年,在农村、工厂和报纸刊物上开展抗日宣传教育,贯彻党坚持抗战的政策。史良并运用联络委员的组织广泛联系和团结中上层妇女及各地妇女团体,扩大妇女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加强专制统治,妇女指导委员会内当然也不是风平浪静。许多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被迫逐步撤离,史良也辞去了该会的职务,在重庆重新开办律师事务所。
(摘自《中国妇女》第九期左诵芬的文章,标题是编者加的。)

专栏:漫话

震动
钟海雷
当勇斗歹徒的安珂在一群围观者中被歹徒刺死之后,他的母亲曾痛心地希冀:安珂的死能“震动某些人麻木的灵魂”。初闻此事,我确曾大为震动,但并未细想究竟应该从这件事中汲取什么教训。因此,这“震动”不久就平息下来。直至前些天的一场亲身经历,又使我想起安珂的死,觉得真正震动了我的灵魂。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在汽车站看到一个瘦小的乡下老汉,提着一个很重的鱼包,焦急地四下张望,嘴里喃喃有词,显然是迷路了。我扶住那老汉,问他去哪里?他耳朵重听,口齿不清,费好大劲才说清要去开关厂。“我送您去吧!”我大声说着,顺手提起他的包,心里充满助人为乐的自豪感。突然,我发现这老汉悄悄捏住了我的后衣角——他怕我跑掉!顿时,我的心缩紧了,真想丢掉那包,拂袖而去,可终于说:“咱们上车吧!”
在车上,方才的自豪感已一扫而净,脑子里只有三个字——为什么?看那老汉注视着我的眼光近乎迟钝,又似乎异常“敏锐”!我感到了一种耻辱。可是能怪这老汉吗?正是一些坑蒙拐骗无所不为的青少年失足者,才使得这样的老实人“心有余悸”的。
于是我又想起了安珂事件。那持刀行凶的歹徒是青年,周围的“看客”大多数不也是青年吗?损害我们青年尊严的固然是那极少数歹徒,可更令人忧虑的是许多围观青年的麻木。
半个多世纪前,曾有麻木的中国人围观日本侵略者屠杀自己的同胞。这一令人痛心的情景促使鲁迅愤然而起,弃医从文,为我们民族的觉醒而呐喊。谁料到直至今天,新中国的公民中竟也有人不动声色地看着歹徒戕害一位优秀青年。这些麻木灵魂的存在,难道不令热血青年感到耻辱,不该促使我们奋起吗?!
安珂牺牲了,他维护了正义,维护了我们青年的荣誉,他用自己的热血洗刷动乱年代加给我们青年一代的创伤和祖国母亲身上的污点。有人说:“被耽误了的国家要由被耽误的一代人来振兴!”我还要说:“被歪曲了的一代人的形象要由我们这一代人自己的行动来纠正!”想到这里,一种见贤思齐的自豪感又重新回到我的心中。

赵紫阳总理会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