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京土壤所熊毅、李庆逵两位老科学家
甘愿给自己的学生当助手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原所长熊毅、李庆逵在机构调整中支持新人担任所领导,热诚扶持新班子工作,甘愿为自己从前的学生当助手。在他们帮助下,该所实现了新老班子稳步交接,全所承担的70多项科研任务进展顺利。
南京土壤所是我国土壤研究中心,所长熊毅和副所长李庆逵都是该所创始人、国内外著名的土壤学专家。但他们都已年逾古稀,新老交替势在必行。开始有些人认为所长人选应考虑国内外威望与影响,至少应是研究员。但本所60岁以下的研究员只有一人,而且身体不好。因此,一些同志主张从外单位“引进”新所长,或者仅设副所长。熊毅、李庆逵则认为,土壤所建所三十多年,已成长起一批后起之秀,现在科技人员近300名,副研究员有46名,完全有条件从中产生新所长。
几年前,该所就已着手培养接班人。1980年设立了3名所长助理,让他们承担起科研管理的重担,经受锻炼,并从中考察他们的能力。去年以来,李庆逵3次把出席重大国际学术会议的机会让给年轻人,让他们出去见世面。
在新班子组建过程中,两位老所长积极推荐人才。经全所共同努力,今年5月产生了由5名成员组成的新班子,其中4人是新任的,3人是副研究员,1人是工程师,平均年龄由原来的63岁下降到51岁。
在新班子接任前后,两位老科学家又尽力帮年轻人顺利启程,不给他们留下难题。熊毅还亲自出面批评分配科室用房中的本位主义倾向,帮助新班子落实了长期定不下来的分房方案。
两位老所长卸任后,一方面在科研方向、工作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新班子当参谋,一方面以普通一兵身份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熊毅不顾体弱多病,每天上班主编《土壤学报》和《土壤》两种学术刊物。他说:“过去一篇文章只能看一两遍,现在时间充裕了,可以看三四遍,刊物能搞得好一点。”李庆逵今年被选为省政协副主席,他拒绝了新分给的房子和汽车,坚持住在土壤所院内。6月份他深入河南封丘试验区,对国家科委攻关项目“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和合理开发”提出实施意见,沟通科研队伍与当地各部门的关系。7月份他又南下海南岛,为土壤所建立红壤长期试验基地选点。他对新班子的同志们说:“现在,我来当你们的第一助手。”

专栏:编余

科技界应该更开明些
农学家金善宝支持新老交替,主动辞去中国农科院院长职务;数学家苏步青自愿退居二线,不当复旦大学校长。他们的事迹,早已为人称道。如今,土壤学家熊毅、李庆逵提携后进,甘当自己学生的助手,其胸怀与品德,更令人敬佩。
现在,科技界业务领导人老化的问题,不亚于其它各界。金善宝有一句很有见地的话:“大树底下好乘凉,大树底下也不长草”。一些中青年科技人员要冒尖,要登上国际学术舞台,除了他们自己要加倍努力外,还得靠老科学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放他们出头,并助他们一臂之力。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科学家是最讲实事求是的。一方面,许多老科学家已认识到自己年龄大了,当业务领导往往力不从心,但做学问、当顾问、带徒弟倒是老马识途,大有可为。另一方面,人们也看到惯常说的“青黄不接”,并不完全符合科技界的实际,一批中年科学家业已成熟,可以独当一面了,问题是要让他们登上台去,有职有权。我国科技界有民主的传统,在机构改革、新老交替这项工作中,科技界的同志们更加开明些,走在前面,做出榜样,是完全应该的。
     ·叶伴·

发展中医教育振兴中医事业
——任应秋教授的心愿
本报记者 姚堤 蒋涵箴
今年4月,在首都一所医院的病房里,刚动完手术不久的任应秋教授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北京中医学院的一位讲师轻轻地推门进来,对任应秋说:
“明年的科研计划马上要上报了,您同意的话就点一下头。”
任应秋教授刚动完胸腔手术,此刻尚不能说话,他伸出了三个手指头,表示明年仍要按原计划带三名研究生。学生坐在老师床旁,无言可答,眼眶润湿了,他跟随了老师十几年,深知老人的秉性。
任应秋是北京中医学院的教授,中医学会副会长。他对内经、伤寒、方剂、医史和中医各家学说均有研究,既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振兴中医,首先要振兴中医教育”,这是任教授一贯的主张。为了发展中医教育,他孜孜不倦地研究学问,兢兢业业地培养学生。在他的办公室里,贴着一副他自己书写的对联:“一息尚存,此志不容稍懈;四化艰巨,决心勇往直前”,横批是“自强不息”。这几年来,他利用清晨、夜晚、节假日,写了《伤寒论语译》、《金匮要略语译》、《中医各家学说》、《中医学史》、《内经十讲》等著作,共计出版800多万册。
过去中医教育大都是采取师傅带徒弟传授经验的方式。老师属于哪一个学派的,就让学生学哪一本书,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系统的中医理论知识。任应秋教授所著的《中医各家学说》把二千年来零散的中医理论系统化,归纳为七个流派,从纵的方面分析了中医学在各个历史时期学术流派的演变和发展。现在《中医各家学说》、《中医学史》等,已成为我国中医学院学生的必修课之一。
1978年,任应秋教授在全国科学大会的鼓舞下,制订了一个十年规划:十年中要带二十名高质量的研究生,写十本书,要到各地去讲课。他严格地按照自己制订的规划去做。近四年来,他讲课近600学时,有时一天讲六个学时。他说: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学习西医,丢掉了汉医,现在不得不回过头来重新学习中医,这就要花几倍的努力,日本的这个教训应该引起我国的重视。不努力,别人就要赶上我们。学生们心疼教授,强迫他早寝,他写了一首诗回答学生:“报国日已短,爱国情倍切,欲使百废兴,惟有争朝夕。”对于年近七旬的老人来说,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无疑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同时间赛跑。
任应秋大声疾呼:让中青年医生、教师参加各种研究会。出国讲学,他极力推荐四十来岁的中年教师去,好让他们“名扬四海”。学生写的著作和论文,他反复帮助修改,亲自与一些刊物联系发表。在老师的鼓舞和帮助下,中医学院的一些中年教师这几年也纷纷著书立说。学生们一本本地写,他一本本地帮助修改。在老教授心目中,最大的快慰莫过于看到学生能出成果,能超过自己。
任应秋对学生从来都是严格要求的。“严”也体现了“爱”。他要求自己所带的研究生练毛笔字,背《古文观止》。他认为这是中医的一项基本功。研究生毕业了,他谆谆告诫:“不要认为读了几年书就能成为一名中医,要重视临床实践,甚至不惜以身作试验。古代医学家说得好:‘读方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及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
任应秋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每次开会,他都要向大会提案,呼吁各界人士重视中医,帮助解决中医后继乏人、后继乏术的问题。他建议:一、由懂得中医的内行人来负责管理中医的机构;二、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制订中医法,其中包括中医教育条例、中医院管理条例、中药管理条例、中医师审批条例等,以确保中医政策的落实;三、修改中医博士一定要掌握两门外语的规定,中医是学中国的医学,最好强调学习古汉语,懂得一门外语就可以了。

一批大学毕业生到北大荒报到
本报讯 记者曹焕荣报道:“没想到,今年大学毕业生来得这么多。”黑龙江省建三江国营农场管理局的同志兴致勃勃地说。到8月底为止,按国家计划分配到该局的58名农业、师范院校本科毕业生,已报到53名,其余的也将陆续到达。
建三江垦区——这是几年前才标上地图的新地名——位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汇合的沼泽地带,开发时间不长,故有“如今‘北大荒’,‘荒’在建三江”一说。地荒更觉人才荒。尽管有关部门每年都给这个国家重点开发的商品粮基地分配大学生,但真正报到并留下工作的很少。去年分配给6名学医的大学生,结果一名也没来。还有的则是报到、调转手续一起办。

早早孕吸宫止孕术获成功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妇产科,对停经36天以内的早早孕施行吸宫止孕术获得成功。近三年来,他们已施行这种手术500多例,成功率达98%。在受术者中,有的停经天数仅26天。
这种止孕吸宫手术,为终止计划外妊娠提供了新方法,手术操作简便出血少,孕妇痛苦较轻。
这项科研成果已通过鉴定。

北京职工高校今年招收新生一万二千多人
北京职工大学、北京职工业余大学和北京广播电视大学今年从在职职工中招收的新生达12,200多名,招生人数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接近了北京和其他省、市214所全日制高等院校今年在京录取新生人数的总和。          (据新华社)

第一次妇女新闻工作者茶话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我国第一次妇女新闻工作者茶话会14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到会代表表示,今后要奋发自强,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政治、业务水平,为保护全国人口70%的妇女儿童的权益,消灭男女事实上的不平等作不疲倦的斗争。

我国第一个摄影专修科开学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分校举办的摄影专修科9月10日开学。这是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摄影专业大学专修科,共招收学生95人。
陈祖芬

全国第三次科学哲学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9月4日至9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第三次科学哲学学术讨论会。      金吾伦

辽宁省高校结合改革开展教研活动
本报讯 记者董践真报道:拥有39所高等院校的辽宁省高等教育研究活动空前活跃,目前已经组成了一支由老教育家和各大学主要领导参加的2,000多人的研究队伍。
辽宁省高教研究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与改革工作紧密结合。在确定一个时期全省高教改革工作重点之前,都是以研究工作为先导,才选准主攻方向的。

四面八方齐努力 各行各业做贡献
上海人民喜迎全运会召开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明天,万众瞩目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就要开幕了。上海人民为能在本市举行这个盛会感到欢欣鼓舞,他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以第一流的工作成绩迎接全运会的召开。
工人群众在喜迎全运会的日子里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新建和修整26个比赛场馆,建筑工人奋力拚搏。上海市建805工程队等单位只用了18个月的时间,建造起国内第一流的大型游泳馆,其中的不少工序是在地表温度高达摄氏60°的酷暑中完成的。担负通往江湾体育场的四平路拓宽工程的900多名城建工人,在上有烈日晒、下有柏油烤的日子里,高速度、高质量地把这条10华里长的道路由原来的14米加宽到35米。花木公司的苗圃工人不分日夜地精心照料数万盆花苗。他们说:我们要设法让这些鲜花在全运会揭幕的当天盛开。
为全运会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上海成千上万商业职工的共同行动。市中心南京路、西藏路上300多家商店的1,200多名营业员,在全运会前夕经过了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的全员轮训,正以新的姿态开创服务工作新局面。淮海路上的100多家商店贴出了告顾客书,同时还公布所属领导部门的电话号码,欢迎来自各地的顾客监督。
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也在以极大的热情迎接全运会。这几天,将在全运会开幕式上表演的文艺节目已进入最后彩排阶段。为排练百花争春的大型舞蹈,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调动了全班人马。上海戏剧学校一向演文戏的演员们,也翻起跟头,表演“鲤鱼跳龙门”。为祝贺全运会胜利召开,82岁的老画家陈棉涛画虎一幅直抒胸臆。77岁的老画家王端画竹数幅,祝运动员在比赛中创造好成绩,攀登新高峰。
“如何做一个文明观众,给全国人民留下一个好印象”,这是上海报纸此间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各界群众谈论的话题之一。这几天,上海的各个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都进行了做文明观众的宣传教育。共青团上海市委和上海《青年报》倡议组织的文明观众啦啦队,已扩充到全市100多个单位,共有10万人。(附图片)
矗立在上海江湾体育场南门上的大型电子计时计分牌。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亚洲举联秘书长电贺吴数德破世界纪录
亚洲举重联合会秘书长郭世联最近从新加坡发电给中国举重协会秘书长赵庆奎,祝贺吴数德打破世界纪录。贺电说,在最近中国的全运会上,吴数德创56公斤级抓举新的世界纪录,请向他转告我们衷心的祝贺。他那出色的表演不仅为中国赢得了骄傲和光荣,同时也为亚洲举重联合会赢得了荣誉。请对他的教练和中国举重界的官员转达我们的谢意。  (据新华社)

专栏:大赛前夕

谁将与解放军队争夺冠军?
——写在全运会篮球决赛之前
全国24支男女篮球劲旅,现正齐集上海,迎接即将开始的全运会篮球大赛。
12支男篮中解放军队优势显著,夺魁呼声最高。解放军男篮集全军篮坛精兵猛将,拥有运动健将多名,队伍中有高大中锋穆铁柱、马占福,外有著名投手郭永林、匡鲁彬,经验丰富,士气高昂,冠亚军决赛料必有它。争夺冠军的另一支球队是谁?实难预料。北京队近年比赛成绩较好,队员个人技术全面,讲究配合,以快、灵、准著称;上海队水平稳定,打法细腻,此次在自家门口作战,占地利、人和之先。但北京队和上海队与解放军队同分在A组,加之同组还有吉林队和黑龙江队两支北国劲旅,争夺小组前两名必有一番激战。B组实力更为接近,辽宁队是典型的北方打法,拚抢积极,篮板球好,成功率高;江苏队经验丰富,个人技术好,打法细腻;四川队历次比赛虽然打得艰苦,但始终未垮,是西南一支劲旅。广东、湖北、山东也要奋力争先。可以想象,争夺之激烈不亚于A组。
女篮王冠谁属,形势不如男篮明朗。解放军队从去年起,在全军收寻人材,实力大增,现有8名运动健将,3名国手,这个队作风朴实,打法凶猛,内线外线实力均衡,这次比赛意在夺魁。她们的主要对手有吉林队、北京队、辽宁队等。1980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吉林队,该队近年重大比赛战绩均佳,拥有6名运动健将,两名国手,身材高大,素质较好,内外线结合很有威力。北京女篮进攻速度快,防守严密,4号宋晓波是女篮名将,前不久被评为世界女篮最佳阵容成员之一。北京女篮也是前两届全运会冠军队,这次决不会轻易让出宝座。江苏队风格与众不同,拥有号称“三张”的3名国手;此外辽宁和黑龙江队人高马大,不可轻视。      王均

中国竞走队赴挪威参加世界杯赛
本报讯 中国竞走队将于9月16日赴挪威参加1983年竞走世界杯赛。教练员王奎,男运动员:邱世永、张阜新、张延龙、王春堂、李广兴、姜绍洪、代明喜、钱库。女运动员:徐永久、关平、阎红、于和平。
1983年竞走世界杯赛将于9月24日、25日在挪威的海滨城市卑尔根举行。参加的国家有:中国、意大利、苏联、墨西哥、美国、加拿大、挪威等。比赛项目有男子20、50公里,女子10公里。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中国队赛程排定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将于11月在曼谷参加奥运会预选赛,比赛采用双循环制,日程已排定。中国队11月1日、12日对香港队,3日、8日对南朝鲜队,5日、10日对泰国队。

盛会前夕倍思亲
访台湾省籍体育老前辈林朝权
全运会前夕,在上海体育科研所的会客室里,年过古稀的体坛前辈林朝权会见了记者,他虽银丝斑斑,但精神矍烁,显得十分健康。
当听说要请他谈谈全运会即将开幕的心情时,他高兴得笑出了声。林朝权说:“这些天,我的心情很不平静,有三件大喜事值得庆贺,一件事是耄耋之年,能在自己居住的上海亲眼看到全运会的盛况;另一件是我做为台湾籍代表被光荣地选为第五届全运会主席团成员;第三件是马上就要到来的中秋佳节,是我77岁的生日。‘月是故乡明’,我是台湾省台中县人,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怀念台湾的家乡,怀念台湾的运动员。”接着林老对记者说:“我现在是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又是上海体育科研所的研究员,身兼数职。虽然工作忙,社会活动多,但我干劲十足。这次我是做为体育界和台湾省籍的代表参加大会主席团的,主席团还有两名台湾籍成员,说明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非常关心。”
林朝权一家三代人从事体育事业,是一个体育世家。他年轻时曾为台湾棒垒球运动的开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培养出不少运动员。1948年,他曾和谢东闵率领台湾省的1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旧中国第七届运动会,在这次运动会上,他是台湾省的副领队,还是运动会筹委会成员,裁判委员会委员。1950年,他怀着对新中国体育事业的热爱,历尽艰难曲折,回到上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体育事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今天,林老参加新中国规模盛大的第五届全运会,更感到兴奋不已,感慨万千,他说:“中国有句人人皆知的古话,‘每逢佳节倍思亲’。第五届全运会举行恰逢中秋节,喜上加喜,我更加想念过去一同从事体育工作的台湾老朋友和运动员。前不久我曾发过一封信,邀请他们来参加第五届全运会,回来看看也好。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海峡两岸的体育健儿应该携起手来,共同为繁荣中华民族的体育事业做贡献。我希望将来,海峡两岸的运动员能组成一个强大、整齐、统一的体育代表团参加世界比赛,为中华民族争得更大的荣誉。”林老恳切地说:“台湾青少年棒垒水平很高,中国女子垒球队在第二届香港国际女垒邀请赛上夺得冠军,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多么希望海峡两岸的运动员能在一起交流球艺,联络感情啊!”
本报记者 黄振中

全运会篮球之“最”
最高的运动员 男子:解放军队穆铁柱,2.28米;女子:解放军队陈月芳,2.05米。
最矮的运动员 男子:江苏队宫鲁民,1.72米;女子:山东队孙仑英,1.60米。
年龄最大的运动员 男子:解放军队穆铁柱,34岁;女子:江苏队刘立,31岁。
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男子:山东队宋涛,17岁;女子:解放军队郑海霞,16岁。
平均身高最高的队 男子:解放军队,1.96米;女子:解放军队,1.82米。
平均身高最矮的队 男子:云南队,1.88米;女子:广西队,1.74米。
拥有2米和2米以上运动员最多的队 男子:解放军队和山东队,3名;女子:解放军队,2名。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国务院批转《关于进一步放开小商品价格的报告》,350种小商品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实行市场调节、企业定价
《文汇报》△第五届全运会决赛期间《新体育》杂志和《文汇报》将联合举办“最受欢迎的运动员”评比活动
《江西日报》△江西省靖安县采取措施,象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好教育事业 △南昌市打击鱼霸后,鲜鱼大量上市,价格普遍下降
《山西日报》△昔阳县摈弃左倾偏见,重用专业人才。去年以来,全县先后有30名大专毕业生和40多名有技术职称的专业干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甘肃日报》△在“争当万树户”的题下,介绍4个栽树万株的先进典型,并配发评论员文章:“草莽英雄”赞
《中国农民报》△新疆建设兵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实行农林牧、农工商相结合
《辽宁日报》△康平县改造建设草原,为发展畜牧业生产创造条件;建平县人工种草39万亩,取得明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人民邮电》△邮电部决定拨款40余万元,委托5所高等院校代培学生 △西安长途台11号话务员刘源凤立功受奖
《解放日报》△上海市最近三天处决一批流氓团伙首恶分子
《南方日报》△深圳蛇口工业区今年以来与外商签约14个项目,计划投资2.85亿港元,比去年增加2.6倍 △广州荒村工业大道立体交叉大桥建成通车
《贵州日报》△焦作矿冶学院应届毕业生贵峻浩、邹永红自愿到贵州条件最艰苦的土城煤矿工作
《陕西日报》△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到8月底已生产彩色显像管28.7万多只,全年可为国家节支增收7,000万元
《湖北日报》△全省决定停建缓建397个项目,压缩基建投资1.28亿元
《解放军报》△余秋里在总政召开的驻京单位政治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扎扎实实抓好基层建设
《大众日报》△山东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向人民的好医生王德理学习动员大会
《新疆日报》△新疆工交生产今年一直保持上升势头,1—8月累计完成的工业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6.43%,其中轻工业增长18.38%,重工业增长14.81%
《中国青年报》△青年拨款员王欣欣一年多来堵塞漏洞,节约投资37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