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点灯一盏 照亮一片
遂溪县发展农科示范户
本报讯 在普遍建立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如何帮助农民科学种田?广东省遂溪县在社队组织一批农业科学示范户,通过他们带动周围群众科学种田夺高产,起到了“点灯一盏,照亮一片”的作用。
遂溪县有县社两级农业科技人员180多人,在各种形式的联产责任制建立以后,科技力量深感不足。城月公社最先涌现出一些推广农业技术的带头人,其中有大队、生产队的农技员,有在农校进修过的社员,还有部分有经验的老农和基层干部。这些人上和县社农科单位挂钩,下与本村本队社员联系,带动和帮助大家科学种田,被群众称之为“身边的师傅”。由于这种组织形式很受群众欢迎,县委及有关部门因势利导大力扶持,将他们定为“农科示范户”,并在各个公社积极推广。到今年7月底,全县已发展农科示范户1,174户,联系带动的社员两万多户,约占全县农户的五分之一。
这些农科示范户成为群众信得过的科学种田带头户。城月公社虎头坡大队农科示范户唐日爵掌握了种植杂交水稻的技术,本村一些社员采用他的良种和科学管理方法,去年早稻平均亩产比上年同期增产200多斤;今年早造,唐日爵又帮助40户联系户落实防寒育秧措施,自始至终实行科学管理,最近实地验收,亩产都超过900斤,高产的达1,200多斤。
各队的农科示范户既是实干家,又是宣传员。杨柑公社甘来大队示范户徐进明,自订了《广东农业科学》等八种报刊,他乐于向群众介绍经验,联系户从5户扩展到58户。遂溪县委认为,农科示范户是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出现的新事物,他们很注意扶持。县农业部门对农科示范户实行“五优先”:给予农业技术指导;提供良种;照顾试验所用化肥指标;参加县、社举办的农技培训班;提供科技参考资料。县农业局还将示范户造册登记,发给“农科示范户”证,以提高他们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朱谦智 李希喆

于先锋等自愿组成科技联合体
本报讯 通讯员刘诗万报道:安徽宿县顺河公社小李庄于先锋等6户农民,自愿组成科技联合体,科学务农,互助互利。
这六户中于先锋是公社农业技术员,其他几户有的是种田老把式,有的会使用和修理一般农业机具或者有一定的生产经验。1981年,他们自由结合,达成协议:生产计划、措施统一制订;于先锋负责技术指导;生产分户,收入归己;农机(具)使用,互通有无。

北京市农场管理局派科技人员
协助建设西川种鸡场
本报讯 北京市农场管理局应青海省西宁市西川种鸡场的要求,除供应良种鸡雏和种卵外,还无偿提供技术支援。
今年3月,北京市农场管理局派畜牧师和工程师到西宁市西川种鸡场进行实地考察,帮助设计新场;同时传授生产管理、饲养、饲料配制、防疫、孵化等生产技术。5月底该场生产管理已开始走上正轨,产卵率、育雏成活率和孵化出雏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现在部分新鸡舍已建成,西川种鸡场将成为青海省提供种鸡的基地。

黄陵供销社开展植保技术服务
本报讯 湖北汉阳县黄陵供销社适应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需要,积极开展植保技术服务,帮助农民及时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受到群众称赞。
这个供销社通过调查发现,许多农民因不懂植保技术,在防治病虫害时,存在着“有虫无虫一遍药”的盲目施药情况,不但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错过防治时机,造成减产减收。针对这种情况,供销社为农民着想,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配备病虫预报员,配合农技部门,及时预报农作物的病虫害发生、发展趋势,指导农民搞好防治。二是开辟农技知识宣传栏,其中陆续向农民介绍十多种农药的特性和使用方法,说服农民不用低效高毒农药,减少农业污染。三是做好咨询服务。全社5个生产资料门市部都选配了咨询服务人员,解答农民在防治病虫害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杨元彦

专栏:述评

要重视工程档案资料工作
基建工程档案是建设项目的真实记录。做好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档案资料工作,对于考查工作、交流技术、进行科学研究,以及工程的维修、改建、扩建都有重要意义。
“一五”计划期间,进行“156项”重点建设时,建设单位一般都设有“资料室”,负责管理工程档案资料。由于档案资料比较完整,后来起了积极的作用。陕西、山西水利部门为整治三门峡库区,调用了黄河水利委员会的459幅三门峡库区万分之一地形图,仅测绘费一项就节约了314万元。六十年代“下马”的黑龙江省莲花泡水电工程,1978年重新“上马”时,充分利用了过去的档案资料,不仅节约勘察费40万元,而且保证了工程顺利重建。
但是,多年来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忽视了工程档案资料工作,致使工程图纸资料残缺不全,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和浪费。1979年,南京轧钢厂的主电机发生故障,抢修时因找不到该机的说明书,只好请哈尔滨电机厂派人来修,造成全厂停产21天,损失近百万元。兰州市195条道路、75座桥梁、17公里堤防、46条洪道和137公里雨水污水管道都没有完整的档案资料,连地下人防工程总平面图也没有保存,给城市建设带来了极大困难。
目前,工程档案资料工作仍是基本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这种状况亟待改变。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要从确定上马开始,就注意档案资料的积累,因地制宜设立科技档案室,负责有关科技档案工作。要象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干部档案那样,把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部档案资料管理好。那种认为“只要把工程搞上去就行”,“档案资料可有可无”的思想必须纠正。
加强重点项目的档案资料工作,工程设计、施工单位负有重要责任。这些单位的职工应当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提高企业素质的精神,加强工程档案观念。从建设前期工作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全过程的档案资料及时收集归档,诸如什么时候开工,有多少土石方,用的是什么技术,地质情况怎样,施工进度、质量和管理怎样,什么时候收集的资料,等等,都详细记录在案,作为国家档案储存起来。
竣工图是建设项目施工的真实记载,是最宝贵的档案资料。重点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建设单位应把绘制竣工图列入基建程序或合同内容,建立绘制竣工图工作责任制,确保竣工图的质量。工程竣工验收时,不交竣工图不能算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实践证明,竣工图在施工过程中就要跟随施工进程及时绘制,才能搞好。否则,等工程竣工验收以后再补绘,往往由于时过境迁而不能保证竣工图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利用工程档案可以提高经济效益。沈阳鼓风机厂过去曾在油漆包装车间浇灌过一座吊车基础,但因情况变化,一直未安装吊车。近年来,由于生产的发展,需要在该车间安装一个30吨吊车,对原基础能否使用发生了争议。厂档案室同志提供了保存二十多年的吊车基础档案,说明这座基础可以使用,这样,节约了开支,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又如,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今年年初在新建喇嘛湾黄河大桥时,设计人员利用了档案部门提供的包头黄河大桥的上部构造图纸,使新的设计任务缩减一半以上,施工中节省了再建模板和购置设备的费用100万元。所以,真正重视工程档案的积累和管理,对于生产建设的作用是很大的。

专栏:长话短说

“少结锅巴多出饭”
水工
煮米饭时,会做的,烧柴少,饭也好吃,锅底薄薄一层锅巴,金黄,脆香;不会做的,只顾烧大火,等闻到煳味时,锅底已是厚厚一层黑锅巴。这事,够简单了,说明连做饭也要讲技术,讲效益。
以生活之理,喻于经济工作,也有个“少结锅巴多出饭”的问题。比如农业生产,吃“大锅饭”那阵子,烧的是公家的柴,煮的是公家的米,锅巴多厚,饭出多少,群众并不关心。所以,高产穷队有之,高产穷县也不鲜见。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情况有了变化,再象过去那样“烧柴煮米”,农民不干了,农民也要“少结锅巴多出饭”,即降低成本,多打粮食,提高效益。
如何做到这一点?农村目前兴起的各种专业户是一面镜子。他们钻研技术,发展生产,既是商品生产的带头户,又是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示范户。专业户就在农民之中,看得见,摸得着,对周围的农民颇有吸引力,可谓“点灯一盏,照亮一片”。在农村当前情况下,学习和推广各种专业户的经营技术,是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一条捷径。

第二次厂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全国第二次厂长工作经验交流会正在成都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围绕提高企业素质问题交流经验,并决定筹备全国性的厂长研究会组织。
目前我国已有15个省、市成立了25个地区性的厂长研究会组织。厂长研究会是企业自愿组成的群众性组织,会员们经常针对在企业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紧迫问题,进行调研,开展讨论,互相咨询,交流经验,沟通信息。许多厂长研究会还定期地或不定期地举办学术报告会,发行介绍企业管理知识的刊物。通过参加活动,不少厂长的经营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最近,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成都、无锡、天津三市的厂长研究会联合发起在成都召开了第二次厂长工作经验交流会。

种草种树贵在行动
延安地区半月种草25万亩
本报延安14日专电 通讯员苏若望、记者许仲英报道:延安地区进一步放宽政策,发动群众种草种树,近半月来已种草25万亩。目前,干部群众正抓紧秋季造林准备工作。
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治穷致富的重要讲话传达之后,中共延安地委立即开会讨论。他们回顾历史经验,联系当前实际,一致认为,延安地区干旱多灾,水土流失严重,单靠发展粮食生产,不能解决群众致富的问题,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才是陕北由穷变富的根本出路。为了调动千家万户种草种树的积极性,地委决定进一步放宽政策,凡是适合家庭经营的荒山、荒坡、荒沟,尽量承包到户;种草种树,谁种谁有,子孙继承,长期不变。这一决定同广大群众见面之后,全区迅速掀起了种草种树的热潮,延安市10天种草4.5万亩;延长县种草7.8万亩;志丹县吴堡公社的民兵利用集训间隙时间,种了近千亩柠条。为了给来年种草种树做好准备,安塞县砖窑公社已从外地调来6,000斤紫穗槐、紫花苜蓿和沙打旺种籽,发给农民。延安地区的共青团员开展了采种活动,截至目前,已采树种1万多斤。

专栏:来信

坚决制止卖假农药的行为编辑同志:
今年,一些地方的少数单位和个人利用农民防治农作物虫害,希望买到高效低毒农药的时机,采取种种不正当手段,混配、瞎配制“农药”,牟取暴利,坑害农民,引起农民强烈不满。
我所多次收到农民送来的农药,经化验,发现有三种情况:一是纯粹假农药,二是药剂含量不足,三是配制、出售不适合农业上使用的农药。例如,5月27日,河北省安国县八五人民公社多种经营货栈购入一批菊酯高效低毒农药,农民使用后无效,送来样品要求化验,经化验证明是有机磷农药。据查,此药是博野县通连村两个不法分子伪制的。河北省束鹿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送来某菊酯农药样品1瓶,标签上注明抚顺化工厂分装,经检验含量只有规定含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而据该管理局了解,抚顺化工厂从未分装过此药。山东济南市标山化工厂生产的“菊灭净”,是以加工蚊香的原料(有效成分是丙烯菊酯)配制的,而丙烯菊酯是不能在农业上使用的。
以上情况,使农业生产遭受不应有的损失。希望有关部门严格贯彻不准个人出售农药的规定,禁止私人经营农药,农民也不要从私人手中购买农药,以免上当受骗。
农牧渔业部
农药检定所

“水上流动商店”
本报记者 廖原
“嘟——嘟——”一艘满载货物的轮船破浪前进,开进了江苏省建湖县水乡。
这个多年不见的“水上流动商店”,使宁静的水乡顿时热闹起来。场上、地里的农民纷纷跑来,河道两岸挤满了人。一位老奶奶一上船就双手抓住两只大缸不放,不住地对营业员说:“我要这两只,我要这两只!”几位青年营业员满面春风,有的开票,有的收款,有的帮助顾客挑选货物。这边岸上生意还没有做完,那边岸上许多要买东西的人已经等急了。不断喊着:“流动店!快过来!快过来!”
建湖县地处苏北里下河地区,河道密布,具有典型的水乡风光,人们都说这里“出门无船路不通”。去年下半年,县航运公司的一些待业青年提出要自筹资金办“水上流动商店”。公司党总支认为,这样做既方便农民群众,活跃城乡市场,又解决一部分船民子女就业问题,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因此从资金、船只、货源、运输、技术设备等方面大力给予支持。
新开办的“水上流动商店”本着“顾客第一,服务第一”的宗旨,努力做到农民需要什么就供应什么。如春耕大忙季节,农民浸种需要大缸,他们就送去大缸;秋后群众腌咸菜,他们又送去缸、坛、盆、罐。这些笨重易碎商品,一般商店不愿意经营。
全县17个公社、400多个大队,“水上流动商店”开办以来,已经到过15个公社,130多个大队。服务项目也不断扩大,由单一的经营陶瓷产品,发展到日用百货、杂品、建材、食品等六个大类265个品种。“水上流动商店”活跃在偏僻的水乡,深受农民的欢迎,当地群众高兴地说:“过去进城买东西不知有多难,如今送货上门,再也用不着为买东西难发愁了!”

汶川县99%的农户用上了电
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依靠群众建设小水电,使全县99%的农户用上了电。
岷江及其三条支流在汶川县境内流长260公里,落差大,发展小水电的条件得天独厚。这个县充分发挥这个优势,采取民办公助,谁办谁管谁有的办法,调动了各方面办电的积极性。到今年8月止,全县共建小水电站11座,装机容量4,800多千瓦,年发电量1,100多万度,加上国家大电网供的电,全县每人平均有电200度。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青藏铁路促进了青海建设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自1979年通车以来运输各种物资599.2万多吨,运送旅客50万人次。
这段铁路大大加快了柴达木盆地开发建设的步伐。沿线正在兴建的国家重点工程锡铁山铅锌矿,由于通了火车,物资的供应有了保障,到8月底,就已完成今年全年计划施工总量的四分之三。
有了铁路,还使柴达木盆地的盐湖资源得到大规模的开发;加快了盆地内矿产资源的外运。从1979年以来,盆地内的金属矿石、钾肥、原盐、煤等矿产品的外运量,每年平均递增55%以上。牧区的羊毛、牛羊肉、皮张等大量畜产品外运难的状况也开始好转。
牧民联合围建草库伦
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牧民联户建设草库伦,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目前,全旗有3,000户牧民联合围建草库伦近90,000亩。
这个旗阿拉坦德力格尔等四户牧民,为解决牲畜冬季缺草问题,经公社批准,从1980年开始,自筹资金和贷款1,400元,联合围建200亩草库伦,种树、种草、种糜子。仅两年时间,就使这块严重退化的草场恢复了原貌,平均亩产干草由四五十斤提高到140多斤。他们的畜牧业生产连续丰收。今年人均收入325元,比1980年增长2.1倍。
新疆水产部门注意发展当地的优良鱼种,今年上半年,国营渔场和养鱼专业户已生产鱼苗近一亿尾,比去年全年鱼苗产量还多一倍。
黑龙江今年甜菜总产可达五百万吨,可产糖五十万吨,超过历史最高纪录。
吉林“小秋收”收购工作呈现喜人景象。截止八月底,收购木耳、蜂蜜、山参、杏仁、蘑菇等各种土特产品的产值已达二千六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八点一。
陕西定边县今年养蜂户增加,蜂蜜丰收。到九月初,已收购蜂蜜一百零二万斤,等于去年的十二倍多。
(据新华社)
湖南机织黄麻地毯成功
过去只能纺织包装用的麻袋和麻布的黄麻,现在可以用机器织成地毯了。这项黄麻新产品的开发,是湖南省益阳市地毯厂在有关工厂和科研单位的协助下研制成功的。据有关专家鉴定,这种黄麻机织地毯由于系自然纤维织成,因此对人体无静电影响。它还具有弹性好、耐磨损、易清洗等优点。
五大城市建立商品联合销售中心
由武汉、沈阳、西安、哈尔滨、南京五大城市组建的商品联合销售中心,9月10日在武汉正式开业。在货源上,联合销售中心采取工商双方直接挂钩,产销见面的办法,减掉了中间批发环节。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机构,及时反馈五市地方工业产品的产销动向。(附图片)
葛洲坝二、三号船闸通航两年多来,已安全通过船舶88,431艘次、货物685万吨,旅客166.7万人次,并经受了五次五万秒立米(本报8月12日二版图片说明“35万秒立米”是错的)以上的大洪峰的考验。这是客、货轮正驶进二号船闸。 新华社记者 宋毅摄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乃斯种羊场人工种植的牧草获得丰收,工人们正在用机械收割、捆扎,供牲畜冬季食用。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