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民委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强调
加强民族团结是民族工作头等大事
种草种树是少数民族地区致富之路
采取有效措施,对各族人民进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教育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曲建崇)今天闭幕的国家民委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大力宣传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美丽富饶,宣传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在祖国四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鼓励一切有志之士和青年到边疆去,为建设边疆、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振兴中华,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到会讲话。他说,胡耀邦、赵紫阳同志最近考察西北地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对于整个大西北地区的建设有重要指导作用,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和全国其他同类型的一些地区也有指导意义,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要脚踏实地,见诸于行动。他强调,民族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鼓励民委的同志要加强对方针、政策性问题的研究,兢兢业业地做好民族工作。
会议开始时,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副主任伍精华分别传达了胡耀邦、赵紫阳在青海、甘肃、新疆等地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出席会议的同志认为,胡耀邦、赵紫阳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少数民族地区考察访问,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和重视。胡耀邦、赵紫阳在讲话中提出的关于到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我国经济开拓的重点势必转移到大西北的战略设想,以及关于开发大西北要从实际出发,要大力种草种树发展牧业的意见,进一步开阔了人们的视野,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使大家明确了民族地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方向。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团结各族人民,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会议认为,种草种树是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畜牧业治穷致富之路。草多树多,就能促进畜牧业的发展,畜牧业发展了,牲畜多了,肥料多了,就可以促进粮食作物的生产;林、牧、农业发展了,食品工业以及皮革等轻工业和木材等加工工业就可以发展起来,食品结构就将更趋合理,各族人民的生活也将进一步改善。
会议强调,要把汉族地区比较先进的条件同少数民族地区地大物博的优势结合起来,把汉族地区的智力、技术、资金等提供给少数民族地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把少数民族地区丰富的资源提供给国家举办的各项建设事业,支援国家的四化建设。近几年来,经济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对口支援、经济技术协作,向少数民族地区提供经济技术咨询和实行智力支边,是实现这种结合的一种有效途径,并且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据8个受援省、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1980年到1982年确定开展的对口支援和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到1982年底已经完成的有381项,正在进行的有663项。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技术咨询和智力支边也取得了成效。截至今年3月的统计,民建和全国工商联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咨询服务项目已达341项,培训技术、管理人才5,100名。民革、民盟、民进、九三、农工民主党今年与民族地区商定了151项支援项目,有1,000多名教师、工程师、专家学者到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智力支边。会议认为,民族工作部门应充分重视这项工作,积极为这一工作铺路搭桥、牵线挂钩,当好“红娘”。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发展生产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完善农牧业生产责任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指出:民族团结、民族平等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对于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各级民委一定要把加强民族团结当作民族工作的头等大事,切实抓好。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教育,经常表彰民族团结的好人好事,及时消除那些不利于团结的因素,为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而努力不懈。
国家民委的这次全会是9月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国家民委委员和各省、市、自治区民委的负责同志共181人。

中纪委工作会议提出抓好省市以上机关及直属企业的斗争
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经济罪犯
对犯罪分子该判刑的判刑,该重判的一定要重判,决不要心慈手软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曲建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于9月5日至9日召开了全国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强对这场斗争的领导;要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消灭死角,抓好中央各部门以及所属企业事业单位和省、地直属机关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对于危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从重从快予以打击,以保证这一场斗争的深入发展。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到会讲了话。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王鹤寿、书记王从吾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认为,当前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已经取得很大成绩。这场斗争的开展不仅惩治了一大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打击了他们的嚣张气焰,基本上刹住了猖獗一时的走私贩私、贪污受贿、把大量国家财产窃为己有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而且教育了干部和群众,增强了干部、群众抵制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能力。这对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保证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会议同时指出,当前这场斗争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和部门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还有死角,特别是有些中央部门及其所属的企事业单位以及省、地直属机关动得不好。有的大案要案未能做到从重从快处理,对严重危害国家建设事业的经济犯罪分子打击不力。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到这场斗争的深入。
为了坚定不移地把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斗争搞好,会议要求凡是未认真开展这一斗争的地方和部门,都要把这一斗争很好地抓起来。一些涉及到双重领导的地方和部门,要由中央有关部门党组和地方党委明确责任,通力合作,采取有力措施把斗争开展起来,而且一定要抓出成效。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依据法律,对犯罪分子该判刑的要判刑,该重判的一定要重判,决不要心慈手软。会议还强调各级党委和纪委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对这场斗争的领导。要充实和加强办案力量,防止和克服任何松劲情绪,随时纠正不利于这场斗争深入发展的错误认识,排除各种干扰,取得当前这场斗争的胜利。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委和纪委,国务院各部委党组和纪检组,中央军委纪委,各省、市、自治区纪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央纪委书记李昌、韩天石,常委李之琏、李正亭、蔡顺礼也参加了会议。

内蒙古近百名民族中青干部担任盟、市和厅、局领导职务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4日电 (记者金淑生)内蒙古自治区一批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今年,自治区在党政机构改革中,选拔了102名少数民族干部担任盟、市和厅局级以上领导工作,其中,中青年干部就有95人。
今年新选拔的少数民族中青年领导干部,大都有大、中专文化程度,有些是从具有实践经验的基层干部中选拔出来的。他们一上任,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大胆工作。蒙古族干部孟根达赖,原是交通厅工业处的主任工程师,今年4月担任副厅长后,用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群众说,象老孟这样,才算个开创新局面的领导干部。

必须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经济罪犯
本报评论员
去年2月开始的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基本刹住了猖獗一时的严重经济犯罪的歪风。但是,由于国内和国际的种种因素,这场斗争还将继续进行下去,丝毫不应松懈我们的战斗意志。
最近,中纪委召开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门分析研究了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情况,提出当前值得重视的两个问题:一是一些省市区以上机关及其直属的一些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还没有认真进行这场斗争,成了这场斗争中的“死角”和“死面”;一是不少地方和单位,对严重犯罪活动打击不力,该判的不判,该重判的轻判,有的甚至多方为罪犯解脱。这两种情况都不符合中央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决定的精神,不利于把这场斗争广泛深入地进行下去,必须尽快加以改变。
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如同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分子一样,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分子,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敌对分子。他们的犯罪活动既直接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破坏我们实行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又严重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我们党、我们国家,对我们的干部队伍,对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都有着很大的危害性。严重的经济犯罪活动发生在省市以上的机关和一些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危害性就更大,更加值得引起重视。但是,不少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却竟然对此视而不见,至今不在自己所管辖的范围内认真开展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这是不能容许的。作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必须用中央的战略部署来统帅自己的行动,决不允许用任何借口来回避这场斗争。
认真开展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是党中央为保证社会主义建设顺利进行所采取的重大战略决策。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是同社会主义不相容的。对这类犯罪活动如不严厉打击,它就会引诱人们一切“向钱看”,并派生出许许多多的资本主义毒素,如道德败坏,损人利己,以及投机取巧、追求个人享乐等资产阶级的腐朽习气。不消除这种种毒害人们心灵、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污染,就会有更多的人走入歧途。因此,这不仅是一场经济斗争,而且是一场社会主义思想与资本主义思想的严重斗争。如果我们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心慈手软,姑息迁就,我们就将犯极大的错误。
许多事实说明,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开展得好的地方和单位,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党风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的好转。一些地方和单位由于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打击不力,一些犯罪分子不但继续作案,而且猖狂反扑,千方百计地进行翻案活动,甚至对办案人员进行打击报复,党风和社会风气方面的问题仍然很多。
很明显,对这类犯罪分子不实行强有力的专政,不给予他们严厉的打击,就等于放虎归山,后果是很严重的。只有这样来认识这场斗争,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说这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为什么对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分子也要实行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的方针。我们这样作了,就能保证社会主义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顺利执行,也有利于引导人们的思想沿着社会主义的轨道健康发展。
在中纪委召开的这次会上,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斗争的责任制,明确了中央各部和地方的分工,中央各部的领导同志也在会上表示了明确的态度。这是解决“死角”“死面”的切实可行的措施,也是加强领导的有力措施。但是,要把责任制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中央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都要切实加强对这一斗争的领导,不仅党组、党委要定期讨论研究,还要有专人负责;不仅要有布置,还要有检查。为了取得直接经验,还应当选择一两个、三四个或更多的大厂、大事业单位直接抓,取得经验,加以推广。
各级党委要随时注意用事实纠正各种错误观点。为什么过去一些大案、要案查不下去?为什么一些案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该判不判,重罪轻判?最主要原因是遇到了阻力:或者是领导不支持,或者是牵扯到某个领导干部,等等。在这些阻力面前,有些干部采取了回避矛盾的态度,以牺牲党和人民的利益,求得一己之安。要帮助这些同志增强党性,克服患得患失的个人主义思想,充分认识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斗争的重大意义。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有冲破阻力的大无畏气概,有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各级党政领导则要大力支持纪检和政法部门的工作,坚持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管是什么样的干部,也不管是什么干部的子女,只要他们犯了法,就要依法惩处。如有人从中设置障碍,加以袒护、包庇,要同样绳之以党纪国法,决不姑息迁就。全党同志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就一定取得更大的成果。

新疆拨款五十万元作科学奖励基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赵全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决定拨款50万元,作为科学奖励基金,以表彰在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来,有创造发明、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取得经济效益的科技干部将受到奖励。
受聘、借调和按合同实行科技承包的来自内地的支边科技人员,凡成绩卓著者,也将享有科学奖励基金。

外交部就弹丸礁被外国军队非法侵占一事重申
南沙群岛历来就是中国领土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南沙群岛的无可争辩的主权,并宣布任何外国占据南沙群岛的岛屿,以及在这些地区进行开发或其他活动都是非法的。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位于我国南沙群岛的弹丸礁被外国军队非法侵占,有的国家相继对我国南沙群岛的某些岛、礁提出领土要求。
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多次声明南沙群岛,正如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一样,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些地区的资源属于中国所有。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合法主权,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任何外国占据南沙群岛的岛屿以及在这些地区进行开发或其他活动都是非法的,不能允许的。
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谈到中美就泛美航空公司恢复飞往台湾航线问题的会谈情况。他说,中方已阐明我对泛美恢复飞台航线的立场并向美方提出了具体要求,现仍等待美方的答复。
齐怀远说,《远东经济评论》曾经报道,中国从巴基斯坦购买了两架F—16战斗机,而且美国同意转让。这条消息毫无事实根据。

李先念赵紫阳分别会见伊朗外长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一行。
李先念说,伊朗是处于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我们欣赏伊朗所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关系。我们衷心希望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和平解决争端。
韦拉亚提说,我们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伊中两国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主张加强南南合作,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一行。
赵紫阳代表中国政府对韦拉亚提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伊两国都有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愿望。我们两国没有利害冲突,面临着共同的反霸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我们具备着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可能性。
赵紫阳对伊朗奉行的反对霸权主义、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的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中伊两国都属第三世界,双方应共同努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两国可以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经济、技术、文化、科学各个领域的合作。
韦拉亚提说,伊中两国有着共同的经历,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来往是有成果的,并有着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可能性。他说,我们站在第三世界人民一边,在保护主权、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关系。(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斯里兰卡总统特使
赵紫阳对斯里兰卡人民由于民族骚乱而遭受的损失表示同情,希望目前局势能保持稳定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会见斯里兰卡总统特使赫克托·贾亚瓦德纳时说,中国对斯里兰卡最近发生的民族骚乱表示关切,对斯里兰卡人民由于骚乱而遭受的损失表示同情。赵紫阳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斯里兰卡政府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他希望目前斯里兰卡的局势能够保持稳定,并表示相信斯里兰卡人民在朱厄尼斯·贾亚瓦德纳总统的领导下一定能做到这一点。
贾亚瓦德纳特使说,赵总理说的这番话对斯里兰卡人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他说,我们决心致力于建设团结、统一的斯里兰卡,克服最近民族骚乱带来的困难。
赵紫阳总理说,一个国家的民族问题是这个国家的内政,任何外国都没有权利进行干涉。现在,不少第三世界国家存在的民族问题,都是历史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造成的。他希望这些国家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赵紫阳在谈到南亚形势时说,我们历来主张南亚各国和睦相处,加强南亚地区的区域性合作。他说,中国将继续发展同斯里兰卡和其他南亚国家的合作关系。会见中,贾亚瓦德纳特使向赵紫阳总理转交了朱厄尼斯·贾亚瓦德纳总统写的一封信。(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斯里兰卡总统特使贾亚瓦德纳。 新华社记者摄

美苏向黎巴嫩海域增派军舰
综合新华社消息 黎巴嫩局势紧张,美苏两国近日来都向黎巴嫩海面增派海军舰艇。
12日,美国两栖攻击舰“塔拉瓦”号、运输舰“德卢思”号和登陆舰“弗雷德里克”号到达贝鲁特港海面。这三艘美国军舰运载着1,800名海军陆战队员,准备随时支援驻黎巴嫩的多国部队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另一艘45,000吨的“新泽西”号战列舰也已于12日通过巴拿马运河驶向东地中海。这艘军舰装备有威力强大和命中精度高的16英寸大炮,可以从东地中海击中贝鲁特周围的目标。美国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也在那里的海域游弋。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国的行动旨在“向叙利亚发出警告”。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核潜艇“列宁主义共青团”号和另一艘无线电窃听船,13日出现在黎巴嫩海面上。这两艘苏联舰艇同美国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相距只有3.2公里。
此外,英国的“海盗”式轰炸机13日在贝鲁特上空和海面进行模拟攻击性飞行,贝鲁特市民纷纷逃向掩体。

民航一客机同军用机在桂林机场相撞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中国民航264号三叉戟客机今天上午9时34分在桂林机场地面滑行时同一架军用飞机相撞。机上有中外旅客100人,死亡10人,受伤19人;机组人员受伤2人。这架飞机是由桂林飞往北京的班机。
民航局副局长阎志祥、顾问林征率领的工作组今天下午已赶赴现场调查处理。